1980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波兰事件、阿富汗形势和美国新战略互相关联地给苏联造成了困境,苏联现在进退维谷
    【希腊《论坛报》8月31日文章】题:阿富汗,波兰——苏联的“越南”
    克里姆林宫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西方不断增加的困难是它利用自己在原子武器和常备武器方面的绝对优势在第三世界薄弱地带扩大影响的最有利的因素。
    莫斯科奥运会尚未“胜利”结束,社会动荡的暴风雨就席卷了波兰。同时,阿富汗最近的事态发展,使人相信,那里真正成了苏联的“越南”。
    卡特为了提高自己在选民中的威望,解除里根的民族十字军,提出了最边缘的战争计划和措施。他宣布,从现在起,他的国家的战略基于使用新的“进攻性”原子武器,首先的突然袭击目标是摧毁对方这类武器的绝大部分。这种战略的结果就是“进攻性”的原子武器遍布世界各地。
    这种与“缓和”精神背道而驰的政策,将使我们已生活在内的“冷战”气候永久化。波兰、阿富汗、扩军和美国的新战略,互相关联地给苏联造成了困境。现在,波兰成了苏联内部的“阿富汗”。
    与1956年的匈牙利、1968年的捷克相反,波兰在1956、1970、1976年和现在的连续危机中,工人步步胜利,没有被挫败,这是本质的区别,对克里姆林宫孕育着更大的危险。在波兰,反对官僚主义制度的社会力量与国家官僚力量之间的对比,越来越不利于后者。只要官僚制度不乞求苏联援助和军事干涉——唯一能击败反对派力量,这种状况将发展下去。
    波兰事态的发展,对苏联人的东欧帝国和本国,在理论上具有重大意义。它证明,东欧各国的官僚主义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遭到劳动者、尤其工人们的反抗。
    波兰现在发生的正是1956年匈牙利、1968年捷克发生过的事件。但各有特点。波兰的特点是工人在政治上成熟了。他们要逐步改变国家的官僚主义制度,又尽一切努力防止苏联公开干涉。
    目前,自由选举的要求仅限于排除国家官僚主义的工会部门。不可避免地将很快要求政治上自由选举,即要求废除一党制,实行多党制。
    从自由工会到自由党派,意味着基于对党和国家进行垄断的“社会主义”的死亡。
    所以,波兰现在的斗争只能分阶段进行,一步一步地前进,要等待有利于整个东欧各国全面胜利的国际条件,其结果必然是苏联的倒台。
    波兰的形势仍然是危机的,因为尽管政府表面作了让步,无论从政治上、经济上,这些让步都是非常有限的。没有西方和苏联的援助,波兰的危机还将持续数月。解决这一经济形势的关键是,要有一个严密的“节约”计划,对全体人民实行社会正义和政治自由。
    但是,今天的政府朝这个方向只能前进到不给其它东方国家树立“不好的榜样”的地步,免得引起克里姆林宫的干涉。
    波兰事件、阿富汗形势和美国新的军事措施,可能会引起暴力反应。但是,这种暴力最终将被证明是轻举妄动,正如阿富汗那样,形势的发展失去了控制。抵抗运动遍布全国,执政党明显分裂。苏联的战略被证明,在这个国家是行不通的。同时,游击队的装备和策略正趋于完善。要想镇压阿富汗全国性的反抗,苏联至少需要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和三倍于现在的军队,采用适应于这个国家地理和人情特点的武器和战略。这是注视着那里事态发展的西方观察家得出的结论。
    很多美国专家说,苏联这下子也找到了自己的“越南”,而且是两个:一个在内部(波兰),一个在外部(阿富汗)。
    苏联现在进退维谷:或者让美国在波斯湾和中东再次得手,以换取他们对苏联在阿富汗困难的理解;或者在两处,也可能在别处,变本加厉进行暴力反应。第一种情况,伊拉克和它的革命将成为妥协的牺牲品。
    第二种情况,将面临引起全面冲突的危险。
    无论如何,现在危机已转到克里姆林宫本身了,那里正集聚着暴风雨。世界观察家正担心地等待着不可避免的、但又不能预见的反应。

指责波兰国务委员会通过的工会法起草小组名单事先未与独立工会商量,实际剥夺了工会的独立性和自治
    【本刊讯】华沙9月24日消息:波兰独立自治工会协商委员会主席瓦文萨(前译瓦莱萨——本刊注)9月24日晚在华沙记者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向波兰和各国记者发表两项声明并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瓦文萨声明说,国务委员会23日通过的工会法起草小组名单事先未与协商委员会商量,因此,所通过的名单制造了明显的不平等并实际上剥夺了工会的独立性和自治。
    接着,他又声明说,波兰电视台23日播送了一个拼凑起来的电视谈话,这是又一次企图诋毁那些支持独立自治工会的活动家。几个星期前宣传机构还攻击了罢工工人。协商委员会声明:没有善良人们的帮助、没有那些多年来保护受欺凌者的独立民主活动家的支援,独立自治工会的成立是不可能的。被宣传机构说成是“反社会主义势力”的那些人,四年来提出了一些看法,今天当全国开展讨论的时候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认为,对他们的诋毁,就是反对独立工会,就是破坏全波兰工人支持的格但斯克协议。
    然后,瓦文萨介绍了独立工会运动的发展情况。他说,参加独立自治工会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每天、每小时都有人表示愿意加入新工会。
    塔斯社记者问独立工会是否企图管理经济时,瓦文萨回答道,我们不是要管理经济,而是监督经济。
    在记者招待会上瓦文萨还回答了独立工会是否接受外国捐助问题。他说:我们靠自己,同时我们在没有先决条件下,接受朋友们的帮助,主要是西方国家工会的捐助。
    【路透社华沙9月25日电】苏联集团第一个全国性的独立工会运动的领导人瓦文萨警告波兰政府,说可能发生全国范围的罢工,如果政府企图破坏这个新的工会运动的话。
    瓦文萨昨天向华沙一家法院正式登记了他的取名为“团结”的新工会,之后,他在华沙郊区举行的约有5,000名工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说,有人企图破坏自由工会。瓦文萨说,“如有必要,我们会再次罢工。我们可以发动波兰全国举行罢工。”
    【合众国际社华沙9月25日电】瓦文萨说,他将欢迎同共产党控制的旧工会好好地比试一下。
    可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恐怕“旧工会正在土崩瓦解。也许还要我来资助它们,好让它们继续存在下去”。
    瓦文萨回答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各种问题,其中包括苏联记者提出的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政府控制的国际新闻社组织的,这是不寻常的一件事。
    瓦文萨在记者招待会上对一位苏联记者说:
    “我们对任何人都没有危险。我们正在整顿我们的内部。全世界都理解这一点。其他人也应仿效我们。”
    瓦文萨说,新工会希望波兰恢复正常形势,并摆脱其经济困境。

【美联社英国伊顿9月24日电】英国最高贵的私立学校之一,也是男子汉堡垒的伊顿学院,在其540年历史中,第一次请了一位女教师
    ——一位法语女教师。
    学校当局23日为27岁来自巴黎的小姐沃格尔取消惯例。沃格尔在本学期开始讲授法文课。
    (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新加坡9月25日电】应该由与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总理的暴行没有关系的具有国际地位的柬埔寨人来领导民主柬埔寨政权,如果它明年要继续得到非共产党国家的支持的话。
    这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观点。他认为,能够在一次秘密投票选举中赢得支持的领导人中有西哈努克亲王、前总理朗诺、宋双和英丹。
    李光耀于9月22日在与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周刊的记者谈话时表达了这些观点。
    他说,东盟五国应该说服中国,为了于明年在联合国争取和保持对民主柬埔寨政权的支持,这个政权的领导权必须交给与波尔布特的暴行没有关系的领导人。
    李光耀说明,东盟不希望波尔布特重新执政,虽然它因为策略上的原因而在联合国支持民主柬埔寨。
    当记者问李光耀中国是否能够说服红色高棉接受它不喜欢的政策时,他指出,中国是红色高棉的唯一的支持者,“如果它不接受北京的观点的话,它不能求助于其它的人”。
    他说,相似的情况是,如果苏联决定,需要在柬埔寨取得一项妥协,“它可以并将通过——例如——削减对越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而(向河内)发出下述信号:它主张取得一项妥协解决办法”。
    李光耀说,苏联对越南征服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行动支持的时间越长,“这场冲突扩展到泰国去的危险性就越大,苏联引起所有东盟国家的反抗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路透社曼谷9月25日电】泰国东北部的警察今天说,他们于今天清晨听到老挝靠近边界的境内有激烈的枪炮声。
    泰国东北部城市廊开的警察通过电话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不能够解释所听到的枪炮声,他们说,声音中包括大炮、机枪和小型武器的声音,枪炮声响了大约一个小时。
    他们说,还看到湄公河对岸有火光,湄公河是这两个国家的界河。
    在曼谷的外交人士说,他们知道最近叛乱分子和老挝共产党政府的部队及其越南盟军之间爆发了战斗,但是这看来是发生在这个国家的北部和最南面。

【美联社大马士革9月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利比亚已把叙利亚欠的购买苏联武器10亿美元的债通统还清。这些人士说,利比亚人仅仅在这一周就给了6亿美元来维持叙利亚萧条的经济,并帮助它付武器的款。
    叙利亚和利比亚本月同意实行合并成单一的国家以加强阿拉伯防御以色列的力量。
    叙利亚官员拒绝证实或否认利比亚付钱的消息,在这项消息之前,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打算在十月份上半月去莫斯科和苏联领导人进行最高级会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9月24日电】霍尔木兹海峡是接连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狭窄水道,负担着西方石油所需要量的60%,一条能源脐带,因伊朗和伊拉克间的战事而处境危殆。
    该海峡在阿曼的穆桑达姆半岛和伊朗西岸之间的最窄海面仅相距30英里。从该处通到阿拉伯海,然后再到印度洋。
    西方防卫分析家说,封锁海峡,要比非军事人员想像到的更加困难。海峡水深300英尺,这意味着任何沉船,都不能阻塞航道,船舶可在沉船上面航行。海峡的重大威胁是水雷。
    水雷安置容易,扫除难。只要有水雷已被安置的暗示,就会关闭航行数天。
    在伊朗国王的统治下,伊朗的帝国海军负起巡逻该海峡的责任。
    霍梅尼在1979年2月夺权后,伊朗的海军舰艇很少在该处出现,而防卫分析家们相信,伊朗海军严重缺乏维修零件。
    今天,海峡大部份为阿曼海军所控制。阿曼人巡逻他们一半的12英里界限,并指挥全部石油油船的航行。全部油船航线都经过阿曼一边的海峡。阿曼是西方的一个强大盟友,尤其是美国和英国的盟友。
    大约每20分钟就有一艘油船经过该海峡。一项通常引用的数字说,每天有100艘油船通过该海峡。
    这条生命线运输着西方工业化所需的石油的60%。
    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有来自美国石油最大的外国供应者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卡塔尔、伊朗和巴林。日本每天从伊拉克进口原油39万桶,由于价钱上的纠纷,日本并不从伊朗进口石油。
    波斯湾上并无美国或苏联舰艇永久驻守。
    自从德黑兰大使馆的危机以来,苏联派了一艘扫雷舰,部署在海峡中央。
    苏联船只在该处是为了监视别国船只航行。
    美国有两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区域行驶。
    美国舰只以迪戈加西亚岛为基地。苏联在阿拉伯海地区有约二十五艘军舰,这批军舰由伊拉克的巴士拉或南也门的亚丁补给供应。
    (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