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双方都没有取得决定性突破;合众社援引美军事分析家的话说,伊拉克可能在攻占阿拉伯河以东的高地后同意谈判,由于双方没有长久冲突的武装和装备,战争不可能持久
    【美联社巴格达9月25日电】今天已是这两个波斯湾穆斯林国家交战的第四天。任何一方都没有显示出愿意响应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停火的国际呼吁的任何迹象。这两个交战国继续相互轰炸对方的石油生命线的同时,伊拉克似乎在地面战斗中占上风。
    伊朗承认,伊拉克的军队在地面战争中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伊朗说,它在赶紧向整个西部战线增派部队。
    【法新社9月25日电】(无发报地点)伊朗和伊拉克发表的公报迄今给人们的印象是,任何一方都没有取得决定性的突破。大部分战斗都发生在距有争议的边界线20公里的地方。伊拉克国防部长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的部队并没有象他期望的那样重创伊朗的防线。伊朗人最初否认迈赫兰已落入伊拉克人手中,但是今天承认它已失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25日电】美国军事分析家说,伊拉克军队很可能试图占领并且继续控制阿拉伯河和深入伊朗境内约50英里(80公里)的缓冲区。美国的军事专家们说,看来伊拉克眼前的目标是伊朗的卢里斯坦省和伊拉姆省之间的高地。这片高地位于有争议的河流以东约50英里。
    美国官员们说,伊拉克人一旦夺得这片高地,就可能停止推进,并且开始谈判。他们现在夺取的伊朗领土越多,他们就越有把握在今后的谈判中在不放弃对阿拉伯的控制的情况下实行退让。
    【合众国际社伦敦9月24日电】西方军事分析家说,没有宣战的中东战事,将不是一次长期战争。
    他们说,双方都没有长久冲突的武装或装备。
    现代战争使用武器的消耗量很大,没有补充,全面战事是不能持续很多天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莫斯科将不愿运送新的大批武器给伊拉克,以便不同伊朗疏远。
    外交消息人士说,另一方面,莫斯科也不会向伊朗提供武器援助。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月25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宣布,两国将于10月中旬在日内瓦开始举行关于限制欧洲中程导弹的会谈。
    据今天马斯基国务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告说,美苏会谈将从“10月13日开始的那一周”开始。
    预料这次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将讨论东欧和西欧的新式远程战区核导弹问题。
    【路透社纽约9月25日电】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他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两个超级大国似乎都对伊朗—伊拉克冲突采取了同样的中立观点。
    马斯基说,他和葛罗米柯“在非常坦率的会谈中”讨论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他说,此刻他不想谈论会谈的内容。
    他的一位助手说,在会谈中他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讨论了海湾冲突问题。马斯基说:“我们显然都采取了中立的态度。”
    马斯基表示,苏联外长对卡特总统昨天的讲话没有作出反应。卡特总统说,西方盟国正在进行磋商,讨论如果这场冲突蔓延到波斯湾的大门霍尔木兹海峡的话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石油供应。
    记者问马斯基,两国是否赞成联合国安理会早日召开会议,他说,他认为伊拉克—伊朗冲突为所有联合国成员国作出建设性的努力提供了机会。但是他明确表示,他认为这场冲突不会早日结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9月25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花了三个多小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交谈”,但是显然未能争取到苏联对联合国提出的伊拉克和伊朗停火的要求的支持。
    马斯基说,苏联人在公开的讲话中不愿意从任何意义上卷入这件事,甚至不愿意对伊拉克人施加任何影响,要他们停火。
    苏联人是伊拉克武装部队武器的主要供应者。
    马斯基昨天曾说,他将设法争取苏联支持联合国提出的停火要求。

【中东社巴黎9月25日电】叙利亚正式宣布,它想同苏联缔结一项安全条约,这项条约规定苏联向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并在必要时由苏联亲自出马。
    叙利亚新闻部长伊斯坎德尔在向巴黎出版的阿拉伯的《未来》杂志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这项条约同过去苏联人同许多阿拉伯国家签订的条约截然不同。
    《未来》杂志在后天(星期六)出版的一期上,援引其它一些叙利亚官员的话说,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本月初对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访问旨在把条约草稿的内容通知他所访问的阿拉伯国家首都,此条约将由阿萨德总统在下月8日访问莫斯科时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签署。
    这家杂志强调,阿萨德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将只是为了庆祝双方在过去几个月里在两国首都秘密进行的会谈中已达成协议的这项条约的签署。

【路透社伦敦9月18日电】据一些西方防务专家说,如果在伊朗同伊拉克之间爆发大规模的战争,其持续时间将很短,战事将很激烈,双方的人员和资金的损失都会很大,可能以僵持不下而告终。他们说,看来,伊拉克的军事力量占优势,因为伊朗的武装部队在伊朗革命(这场革命去年推翻了前伊朗国王)以后遭到了破坏。但是他们并不认为伊拉克能够调来足以取得全面胜利的那么多部队。
    一位防务专家说:“大概双方都有能力取得局部的胜利——这将使双方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挽回很多面子,但很快就会认识到,由于双方的人员和费用很高的装备损失严重,他们正在走向僵局。人们还对交战双方是否能够保持打持久战所需要的那种弹药和补充装备表示怀疑。
    “鉴于这种情况,加上到时伊斯兰世界和别的地方的人们可能会施加强大的压力,要求战事停止下来,爆发时间超过几天的全面战争是非常不可能的。”
    但是,伦敦这些专家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伊拉克有能力占领两国1,200公里长的边界线伊朗一边的一些领土——也许可深入到纵深为15到20公里的地带,占领一些小城镇和村子。
    从理论上说,双方的力量是不分上下的。据权威的伦敦战略研究所说,从每年支出的军费开支看,伊朗和伊拉克在世界上分别占第十六位和第二十位,两国已知的防务预算分别为约40亿美元(伊朗)和30亿美元(伊拉克)。
    据这个研究所说,伊朗的人口约为3,800万,武装部队人数为24万,后备人员为40万;伊拉克的人口约为1,300万,它大概可以把约242,000战斗人员投入战场,另外还有25万后备军。
    伊朗有445架战斗机,伊拉克有332架,但伊朗的坦克没有伊拉克的多,前者是1,985辆,后者是2,850辆。但是,伊朗在炮兵和榴弹炮(这对山地战重要)方面则处于优势,有1,000多门炮,伊拉克有800多门。据信,伊拉克有250多架直升飞机,而伊朗的直升飞机则不到200架。
    据分析人员说,伊朗的海军(拥有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还有气垫船)的装备比伊拉克的好,但是,它不太可能在战争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他们说,如果伊朗海军对伊拉克的油路实行封锁,见效是很慢的。
    【法新社伦敦9月19日电】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伊拉克海军拥有12艘导弹快艇、12艘鱼雷快艇、5艘大型巡逻艇、10艘海岸巡逻艇、5艘扫雷艇和4艘登陆艇。这些艇全是苏联制造的。
    伊朗海军也遇到同样问题:1979年前,伊朗海军达20,000人,拥有3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9艘导弹快艇,7艘大型巡逻艇,2艘海岸护卫艇,2艘扫雷艇,14艘气垫船,2艘登陆艇,1艘登陆支援艇和3艘供应船。

【路透社德黑兰9月24日电】今天在伊朗首都购买汽油、粮食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而排成的长队是平民百姓对同伊拉克不宣而战的战争的最明显的反应。
    这次由于突然袭击所引起的震动今天似乎已经平静下来,不过,住在德黑兰的人们片刻不离他们的收音机,收听联合参谋部发表的战报,中间还穿插播送一些军乐和革命音乐。
    【法新社德黑兰9月24日电】对战火烧到了首都大门口感到意外的德黑兰市民,突然警觉起来,从22日开始储存生活必需品。
    当首都通过谣传或电台的正式战报得知今后可能发生意外时,汽车司机们便开始在加油站门前排队。这些队有时长达数公里。
    居民区超级市场里的面粉、食糖和大米24小时以内被抢购一空。但是南方人的家庭主妇似乎更加遵守德黑兰电台不断重复的恢复“伊斯兰镇静”的命令。小食品店的营业依然如故。
    当局强制实行灯火管制,所以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用报纸和纸板将自己的窗户堵好。夜幕降临时,很少有人通行。从22点起,仅有几辆车在行驶时都不开灯,并不断受到“革命卫兵”的阻拦和检查。
    电台和电视台不断地要求居民遵守将在戒备状态下广播的命令。

【香港《快报》9月25日文章】题:两伊战争扩大可能性甚微
    伊拉克和伊朗之战仍陷于胶着状态。从过去五天的战斗情况看来,并不是因为双方军事力量各有千秋而陷于胶着,却是因为双方都拿不出什么军事力量,形成“水斗水”之局,在绵长1,200公里的边界上爆发的所谓全面战争。双方所能出动的只是那么几十架飞机和几百尊大炮而已,只要没有大国插手,这场战争的规模和激烈程度大极有限。
    但是如果有大国介入,情况就会完全不同。目前双方互轰较激烈的一段边界,是阿拉伯河下游,而双方的炼油工业区恰好集中在这条河的两岸,如果战火扩大,还会波及近在咫尺的另一主要产油国家科威特的油田区。所谓大国介入,就是指美苏两强而言。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皆已斩钉截铁表明决不介入。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正如我们已经指出,这场战争是伊拉克片面撕毁1975年的边界条约而引起,曲在伊拉克,美国不论从道义立场或利害关系上都不可能支持伊拉克,而伊朗一年来对美国的“以弱凌强”态度也使美国没有理由在霍梅尼有难的时候挺身出来支持他。至于苏联的态度则较难捉摸,莫斯科一方面想笼络霍梅尼而不敢开罪他,另一方面又与伊拉克有较好的关系,在伊拉克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对伊拉克提供一定程度的援助。
    所以两伊战争是否会扩大,完全系于苏联的动态。美国政府和正在开大会的联合国如何阻止苏联轻举妄动,将是对美国和联合国的一大考验。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只要大国不介入,这场战争对中东局势非但没有害处,而且可能有影响深远的好处。这场战争很可能是霍梅尼政权末日的开始。霍梅尼的权力基础建立在4,000万伊朗人之中的大多数对他的狂热盲从,而经过这场战争,将使伊朗人民领悟到一个依靠宗教狂热而缺乏理性的领导人对于国家的危害究竟有多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