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莫斯科可以从波兰事件中吸取某些有益的教训,作为国内辩论的借鉴
    【美国《纽约时报》9月21日刊登克雷格·堪特尼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波兰走廊是个迷宫
    1956年发生了匈牙利事件,1968年发生了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而今1980年发生了波兰事件,以及许多其他问题。这一次,莫斯科到现在为止不是把坦克开进华沙,而是向它运去供应物资。
    然而,苏联领导集团虽然采取了和解姿态,可他们似乎感到苦恼和产生矛盾的心情。《真理报》昨天发表的彼得罗夫的权威性文章,表明出现了强硬派观点,这篇文章警告西方“宣传中心”不得企图将波兰的真实情况传播给东欧的其他国家。《真理报》警告,美国和西德的工会、基金会以及其他组织向波兰罢工工人单独提供财政援助,真正的企图是要使波兰成为资本主义国家并“重绘战后欧洲的地图”——这不由得使人想起1968年苏联进兵捷克斯洛伐克所持的理由。
    苏联对波兰事件有不同的反应,部分原因在于国内政治。克里姆林宫告诉波兰政府,它将提供食品,帮助消除波兰工人的骚乱,但它没有对它自己的人民这么讲。
    俄国人甚至比波兰人还缺粮食和肉类。今年,经历了一个低温多雨的夏天,又将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年景,甚至土豆也将缺乏。在波兰,这类东西的缺乏引起了罢工和政治危机。
    这里有证据表明有人有点担心波兰的动乱可能扩展到其他国家。俄国人抱怨波兰人许多世纪以来,俄国人是在专制主义和被剥夺权力的情况下生活的。莫斯科的人们总是排队买肉,当轮到队伍的后头肉卖完了的时候,通常的反应是发发牢骚,无可奈何地耸耸肩,快快而去。
    但情况并不总是如此。今年早些时候,传说伏尔加陶里亚蒂汽车制造中心发生了工人骚乱,这次骚乱是由于食品缺得可怜引起的。苏联官方否认了这件事,但不令人信服。
    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件,苏联马上作出安排紧急运来一批肉或者奶酪或者引起骚乱的短缺食品,从而把事件平息下去。这种事件不会象波兰那样发展成为政治危机。波兰工人的成功不大可
    能使普通俄国人感到鼓舞,因为他们很难同情波兰人的不满情绪。
    最近从列宁格勒返回的一对夫妇说,当波兰闹事的时候,列宁格勒人的情绪是对它采取超然态度,甚至发出抱怨声。人们抱怨说:“波兰人的生活始终比我们过得好,我们作出了牺牲使他们过上好日子,他们还有什么不满足?”或许这就是苏联官方对运送食品(尽管不多)给华沙一事保守秘密的一个原因。
    借鉴但是,还有一些令人更加担心的理由。苏联党和政府的一些明智官员很清楚,他们本国的经济也存在许多与导致波兰盖莱克下台的同样的弊病。
    工人生产率低,产品质量不好,能源费用不断增加,整个农业一团糟,也是这里的长期弊病。因此,在苏联温和派当中对波兰的解决办法很感兴趣。
    《真理报》两周来详细地报道了波兰领导人承认过去的失败,波兰出现了新工会,其详细程度令人感到惊讶。
    而且上周,《真理报》告诫苏联党的官员不要对集体的意见置若罔闻,不要害怕公开讨论棘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苏联改革派认为盖莱克领导集团的失败之处。
    一位苏共党员说,“恐怕这个问题的价值在于:它表明在象波兰这样的国家里,有可能作出一些妥协并使社会主义制度运转。但是,在这里,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普遍适用的有条不紊的处理问题的态度,它包括社会的各个方面——经济、生活水平和文化,以确保我们本国的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
    但是,在苏联党内也存在强硬的保守派,年龄在七十岁以上、八十岁以下的一些领导人,他们使任何有意义的经济改革运动无法开展。
    波兰的事情结局如何,可能会在苏联和东欧其他国家产生广泛的影响。在苏联领导集团作出一代人的改组之前,莫斯科不会提出真正的解决办法。但是,莫斯科可以吸取某些有益的教训,作为国内辩论的借鉴。
    俄国人目前正在为今后五年制订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针,准备提交明年二月召开的第二十六次党代表大会讨论。如果波兰的妥协办法失败,如果苏联军队再次不得不用武力把社会主义在波兰牢固地树立起来的话,那么,这就有可能促使在阿富汗事件之后由于缓和的破产而已遭到削弱的苏联党内温和派全线崩溃。
    这里无人怀疑,如果波兰的唯一出路是现制度垮台的话,那么,俄国人万不得已时是会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的。莫斯科的许多人对波兰人尚未走得太远感到高兴。

【香港《新晚报》9月11日文章】题:美国名人演讲财源广进
    你只要肯花一万五千美元,就可以请到基辛格到你的公司作午餐例会的演讲了。不过他随身保镖的开销是要记在你账上的。
    下台的美国总统也不难请到。你要请福特总统调剂一下午餐例会那索然无味的菜肴,代价是一万三千美元。
    退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黑格将军,光是去年六个月的演讲收入,就有五十万美元之巨。如此看来,搞演讲生意岂不也可以发财?美国的“国际讲台协会”简称IPA,最近在风云人物荟萃的华府开会,与会的各国演讲公司团体,一致同意传播界的明星们,已变成炙手可热的演讲界财富。比方曾经破了电视记者薪酬最高世界纪录的巴巴拉·华特斯,每次演讲就可开价一万美元。从事写作的新闻从业员则比较廉价,象包可华那样大名鼎鼎的幽默专栏作家,每一次开金口的代价,只是四千五百美元。不过比起写作来,又不算太低了。
    美国的生意佬团体,特别偏爱政治大人物的演讲。他们肯出一万三千美元,只求一听前美国联邦储备局局长阿瑟·宾斯发议论。前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价值一万美元,与现任商业女部长茱妮达·克雷普斯同价。
    体育明星的光采,比政客们自然要眩目得多。但登上演讲台口沫横飞,却不是任何一位大个子都胜任愉快的。其中拳王阿里的身价最高——一万美元讲一次。而那位最近演过《停不了的音乐》的布鲁斯·真纳,只能拿七千美元。
    IPA的人们说,听众口味时变,许多昔日很受欢迎的演讲者,如妇解领袖比提·费顿等,身价已经下降。但名记者如雷夫·纳达,依然可以“卖”到每晚三千美元。珍·芳达也仍是大学最热门的演讲人。
    演讲是很不错的财源。塔夫脱总统毕生演讲的收入,据说比在白宫任职的薪水还高。里根最近在总统大选中口若悬河,赚了一万美元。卡特倘若战败,大概也不必回乡耕田的;因为IPA已向他预订了一连串演讲,每晚可以赚一万五千到二万美元呢!

【法新社新德里9月23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可能于11月份对印度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这家报纸说:“这两个国家的外交部正在互相进行接触,以便确定确切的日期。莫斯科特别欣赏印度对柬埔寨的承认。”
    《印度快报》说:“勃列日涅夫将利用这个机会使甘地夫人了解阿富汗最近的形势,因为新德里将是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于1981年1月举行会议的地点。”
    勃列日涅夫上次对印度的正式访问是在1973年11月份进行的。
    【《印度教徒报》9月19日报道】题:总统将从9月29日起访问苏联
    据官方宣布,雷迪总统应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很久以前就发出的邀请,将从9月29日起到苏联进行一次为时一周的国事访问。
    总统在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会谈时,自然将反映出政府当前对各种问题的看法。但是,苏联领导人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同他就阿富汗这类问题进行详细的讨论,以保持印苏之间高级交往的连续性。
    总理英·甘地夫人特别希望总统在这个时候到苏联去进行这次访问,因为这次访问将为高级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提供一次机会,然后勃列日涅夫本人今冬将访问新德里——如果健康条件许可的话。
    苏联政府赞赏这一姿态,并且为总统的访问准备了一个十分广泛的日程。

【英国《泰晤士报》9月22日报道】(休斯发自香港)题:有消息说,在香港有越南的间谍网
    香港安全当局正在对下述消息进行调查:当地的越南代表正在招募特务,以便对北京在这里正在扩大的贸易、航运以及财政情况进行间谍活动。
    俄国人、东欧人和古巴人不能进入香港,但是越南已经在这块殖民地中建立了由五个公司组成的团体,其活动包括进出口贸易、旅游和储蓄活动。
    它们没有领事职权或外交地位,地点设在一个叫作金星大厦的中央摩天楼中。这些公司所登记的官方名称是:金星航运公司、越南金融公司、越南进出口公司和越南旅游局(河内在与中国破裂之前在北京的位于香港中部的中国银行大厦中开设了一个隐蔽的“贸易”办事处)。
    人们知道,河内把特务混杂在真正从越南逃出的人们中间,从而将特务渗透到各个国家。

【路透社纽约9月21日电】美国杂志《人民》选出世界衣着最差的人物,英国安妮公主名列榜首。《人民》杂志对公主服装总结出“永恒英伦”四个字。它说:“年获二十万三千五百七十五美元的津贴,英国安妮公主总可以不必承继她姑姑玛嘉烈公主的丑‘衣’砵。”
    她出外时爱穿简朴的套装衫裙、鞋子。(原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雅加达9月23日电】印度尼西亚晚报《希望之光报》今天报道,乔森潘总理说,红色高棉游击队加紧了对柬埔寨境内越军阵地的进攻。
    据报道,乔森潘说,下个月,游击队的处境将好些,因为他们加强了对越南军队的进攻。
    这家报纸登了该报记者莫萨·纳迪克写的一篇报道。18日乔森潘曾邀请他和另一些外国记者到他设在柬埔寨西部的营地共进午餐。
    乔森潘说,他的部下未能利用去年的雨季。他说,“‘今年已经纠正了这个错误,人数约在50,000人的游击队每天都在进攻越南敌人。”
    这家报纸说,记者问他,他认为控制整个柬埔寨要花多长时间,他拒绝回答。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的部下现在控制了南自磅逊,北至戈公,以及东面延伸到马德望的一大片地区。他说,控制这些地方是一个巨大胜利,因为红色高棉军队终于渗入了柬埔寨内地。
    乔森潘警告说,如果越南控制了柬埔寨,东盟将处于危险之中。
    他说,“只有一个办法能够拯救柬埔寨,那就是同东盟联合起来。”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如果东盟敞开大门,民主柬埔寨将乐意加入东盟。

【路透社新加坡9月23日电】英文报纸《海峡时报》今天报道,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运动已经拒绝与红色高棉游击队组成统一战线。它声称,这将是政治上的自杀。
    这则报道说,但是自由高棉运动司令殿德将军说,他的部队与红色高棉进行了低水平的联系,以便在与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军队进行的斗争中进行某些形式的军事合作。
    这家报纸说,殿德将军是于昨天讲这番话的。
    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上周建议,联合一切抵抗力量,把越南人赶出去,然后决定国家政策,并且挑选领导人。
    殿德将军说,“我们不能够与红色高棉一起参加任何形式的统一战线”。
    他说,宋双现在由于健康的原因而住在法国。

说明:花盆上的外文为“波兰”,小旗上的外文为“罢工”。(原载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