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中国队技术欠佳,战术意识不强,体力不济,斗志不坚,经验不足,教练部署作战不当,是造成惨败的主要原因;今后应该刻苦锻炼,在“苦”字上多下功夫,培养勇猛作风,树立拚的概念
    【香港《新晚报》9月22日文章】题:评中韩女篮队演出
    南朝鲜女子篮球队昨晚终于在压倒优势下,悦目地战胜了唯一的对手中国队,登上了第八届亚洲女篮的后座。
    这一场争霸战,果然如预料一样,南朝鲜大胜,但是战果却大大出人意外,差距竟达33分之多,这是赛前谁也不敢想象的,到底为什么中国队会如此惨败呢?
    大致上是①基本功差,②技术不足,③战术意识不强,④体力比对手差,⑤快攻意识微弱,⑥经验不足,⑦场上拚劲不及对手,以至进退失踞,信心大失,招至大败。
    无可否认,南朝鲜这一仗发挥得淋漓尽至,但这可是拜中国队所赐。为什么这样说呢?场上观众都很清楚地看到,中国队在场上处处被动,才5分钟便已沉不住气,急而乱,就让冷静的南朝鲜队窥破,着着针对对手的漏洞去进迫,虽然中国教练在那段时间内试图用几种作战方法去破解,但队员们都未能表演出来,无法抵御对方的压力,反而让对方打出信心,越打越顺,控制全局,加上球证多次的错判,自己更失却信心,投射命中率不到百分之五十,而南朝鲜则达百分之六十八左右,终以大比数败下阵来。
    平心而论,此次参加大赛的中国女子篮球队,技术是欠佳的,比起1976年夺标时的中国队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基本功,也表现在执行战术上,这一次没有一个能像南朝鲜的姜贤淑般的核心人物,能传能射,能快能慢地控制着局面,所以场上不少人说要是马来西亚的5号吴月玲在中国队领军便好了!当年罗学莲、赵爱丽、方凤娣却也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说昨晚之战中国队失准,打得差而大败也不为过,在这么一场重要赛事中,一开始便让对手压住,这对于国际赛经验尚浅的一支队伍来说,是极难应付的。
    不过我们可以看到一点,就是中国队七场以来,可以说并没有那一场是打得较理想的,硬桥硬马,投射欠佳,当时以为是积蓄力量,但昨晚一战却见不济,看来教练部署作战,也应当负一点责任。双方交锋多次,难道还未知彼知己么?
    首先,前天南朝鲜有针对性地秘密苦练,结果立竿见影了,但中国队却轻描淡写,就到了开赛前也挺轻松,好像满不在乎,初时也以为她们成竹在胸,但是接战之下,初段还好,才5分钟,积分便被抛开了。反观南朝鲜,每战皆悉力以赴,死老虎当真老虎去打,这一点中国队便大大不及了。
    在实战中的防守战术上,中国队没有紧迫对手,不仅在进攻中没有做到引对方犯规,反而自己防守频频犯规,宋晓波后来更因三次犯规而避开对方的球员,任其从容上篮。虽然开赛时曾先后以区域盯人,扩大联防或缩小防区去打,但都被冷静的对手灵活地应变,或则穿插,或则补位中投而奏效。这里有一点要特别指出的是脚法实在差,移动欠佳,对手刚刚相反,步法灵活、纯熟,一闪身就过去了,中国队员经常在对手身后犯规,同时联防时的占位也不好,常常漏出空位,底线经常被对方突入。
    对方针对中锋薄弱,频频进犯得手,且没有顶位,篮板球也失了不少。
    反观南朝鲜防守时却一针见血,中国队既然不大作中投,便缩小防区紧迫对手,防区缩小了,中国队更难越雷池一步。
    进攻方面,中国队简直没有快的意识,彭一念虽控球较好,可是球一到她手便慢下来让对方有时间布防,而自己却无法突破,但大家却每每要先交还给她,其他球员也是欠缺大胆个人突破,有时更在有队友阻挡之下仍不起手投篮,浪费机会,这当然也与基本技术欠佳有关,抢篮板机会也不及对手。
    在人的调动方面也存在问题,开赛以后无法打开局面,十多分钟仍未及时换人,至15分钟才换入表现最佳的刘敏,下半时也在七八分钟再派她入场,然而她上场时间不多,却取得十四分之多;另一个刘建设,运球快,传球也快,但亦是在下半场中段打了几分钟,而那一段却拉紧了积分,不知何故不多让她出场,虽然最后彭一念再入场也打快了,可是也太迟了。
    还有一点可以说是更重要的问题,就是队员的作战风格,斗志并不理想,正如赛后教练胡利德表示应学习南朝鲜在球场上的勇猛,全心全意打球的作风,要树立拚的概念。但这是必须苦练的,无论日本或南朝鲜都表示她们的球员很捱得苦,大概中国队的球员们该在“苦”字上多下功夫,要练出一些好像姜贤淑那样有优秀的技术,也有冷静的头脑,要练出郑美娜一样的投射准确及渗入(昨役中国队也因初期几次篮下投射失手而大大影响信心),更要练出人家那种默契、那灵活巧妙的走位,不仅手要多下功夫,脚更要多下些功夫。
    这一大败是败得合理的,希望总结教训,再接再厉,两年后卷土重来,争取提高水平。

【法新社堪培拉9月17日电】澳大利亚政府设立了一个由官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考虑墨尔本主办1988年奥运会的行动。
    墨尔本的一个委员会已经筹集了资金,并且宣布它要求联邦政府担保举办这次运动会预计亏损的12,500万澳元的一半。
    墨尔本具备举办这次运动会所需的大部分永久性设施,因为它曾是195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但是如果墨尔本要举办1988年运动会的话,那末财务很有可能只是关键性问题中的一个。
    目前,日本的名古屋市是1988年运动会的唯一的另一个有力竞争者。
    墨尔本建议主办这次运动会,是它与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争取定于1988年举行的澳大利亚20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光荣的项目,而展开的一场争夺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墨尔本夺得了这次运动会,那末悉尼就有确保举办同样光采的开支数千万元的1988年世界博览会的极好的机会。
    澳大利亚200周年庆祝组织机构,对设在巴黎的世界博览会组织者说,澳大利亚愿意举办这项活动,但是地点将由联邦政府11月决定。
    维多利亚州政府对在墨尔本举办这次运动会的可能性所做的研究提出,按目前的价格计算,全部费用将是大约76,700万澳元
    研究报告说,这次奥运会将能收入64,200万澳元,从而要求支付58,900万澳元来增设新的体育设施和建造一个奥运会村。
    经办这次运动会的实际费用将要求额外的17,800万澳元。维多利亚州的青年、体育、娱乐部长布里安
    ·迪克森说,12,500万澳元的亏损应当作为未来的投资来考虑,因为将来要建造这些新的体育场地。
    他说,“墨尔本将需要有价值3亿多澳元的全面的永久性体育和住宿设施,净支出12,500万澳元。”

【路透社伦敦9月10日电】前两届世界杯足球赛亚军荷兰队,今晚在他们争取进入1982年决赛的战斗以1比2败给了爱尔兰队。
    荷兰今天派出了一支试验性的球队,中卫布兰德茨是1978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中与阿根廷队对阵的那个队留下来的唯一的队员。
    荷兰人似乎以为这支面目一新的球队足以确保在第2组的这场比赛中获胜,塔哈马塔在下半场第12分钟攻入一球,使荷兰队领先,这种领先地位一直保持到终场前20多分钟。
    但是紧接着爱尔兰队由戴利和劳伦森先后攻入两球,而荷兰队最后发起的猛烈攻势未能奏效,从而失利。
    爱尔兰队在这次预选赛中,还以3比2战胜了塞浦路斯队。但是由于法国队和比利时队也在这个组,爱尔兰队要取得参加决赛的一个席位,仍然需要一番艰苦奋斗。
    【法新社都柏林9月10日电】今天在都柏林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第2组比赛中,爱尔兰队不让劳伦森打原来的位置这种大胆尝试今晚取得了效果,布赖顿后卫今天在第84分钟鱼跃顶入了战胜荷兰队的一个球,从而战胜了荷兰队。
    在此之前,格里·戴利在第78分钟时曾攻进一球,与荷兰人扳成平局,从而使爱尔兰进入世界杯决赛的梦想一下子活跃起来,结果,6分钟后劳伦森攻入了奠定胜利的那个球。在荷兰队的塔哈马塔在第57分钟射入一球之后,爱尔兰队本来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爱尔兰队的戴利和斯特普尔顿这时打了一个二过一的配合,越过了荷兰队的后卫,戴利在15码处低射入网,与荷兰队扳成一平。
    随后,作为爱尔兰队进攻战术一部分,劳伦森改踢中场位置,他把布拉迪罚出的任意球顶入球门。荷兰队因而大失所望。

【路透社伦敦9月15日电】英格兰羽毛球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接受了邀请,将于明年5月派一支羽毛球队来英国进行一次5场比赛的访问。
    中国不是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会员,但是英格兰羽协说,预计国际羽联将在10月2日于丹麦召开的会议上批准这次访问。英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这次访问。据认为,拟议的这次访问是中国被重新选入奥林匹克运动之后在国际体育关系中迈出的另一步。
    【法新社伦敦9月15日电】中国羽毛球选手属世界上技术最高超的选手之列,将要进行8年来对英国的第一次访问,明年5月他们将在这里进行几场国际比赛。
    英格兰羽协负责人今天说,将在纽卡斯尔、布里斯托尔、伯明翰安排与中国人的四、五场国际比赛。最后一场将在伦敦,有希望在皇家阿尔贝特大厅。

【法新社巴黎9月11日电】1979年“光明正大”奖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授予瑞典的现代5项明星托弗尔特和瑞士的赛车运动员菲利普·鲁。
    荣誉奖授予了意大利摩托车运动员瓜尔迪、希腊自行车运动员凯莱西迪斯、捷克乒乓球运动员奥洛夫斯基和印度羽毛球优秀选手帕杜科内。
    菲利普·鲁在蒙扎参加比赛时,停下来帮助一位受伤的运动员,而其他运动员却仍然照常继续前进。
    托弗尔特在1928年为瑞典夺得了一枚奥运会奖牌,由于他的运动生涯中的运动家风度而受奖。
    国际“光明正大”委员会主席博罗特拉说,“不惜任何代价寻求胜利的作法使体育运动中应该讲究光明正大的作风遇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人姆鲍叹惜地说,一些国家把体育用于它们的“政治目的”。他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奖励那些在体育运动中表现出宽厚精神的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月十八日电】法国《体育队报》今天说,即将举行的东京八国田径赛受到了一场争执的打击。
    这场争执是在宣布(显然是应苏联的要求)这次比赛将不像最初宣布得那样「是一次记团体分的比赛」之后发生的,招致其他参赛国的抗议。
    日本田联没有讲明这一改变的原因,但是苏联早些时候曾要求不应有「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国家之间的记分」比赛,作为它参加的条件之一。
    美国田联副主席丹尼斯做出的第一个反应是想使美国队退出。
    她说,「我们受骗了,这是不能答应的。但是在我们的运动员仍要参加之际,美国是否应该退出呢?我认为,这个行动只能是来自苏联人。」
    国际田联主席保伦评论了这场争执。

【美联社东京9月4日电】国际奥委会选择1988年夏季运动会会址只剩下一年时间,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成为主办这次国际比赛的一个主要竞争者。这个人口200万的自治中心是日本第4大城市,去年宣布它打算争取主办这次运动会时,被认为不大可能成为有力的竞争者。日本已经主办过两届奥运会了——1964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和1972年札幌冬季奥运会,而名古屋与它的可能的竞争对手相比,是比较不为人们所知的。墨尔本、布鲁塞尔、伦敦、圣保罗、赫尔辛基、汉城都表示愿意主办1988年运动会,与洛杉矶争取1984年运动会时无人竞争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但是现在,名古屋与1956年夏季运动会主办地墨尔本成了唯一既有设备又表示决心筹集举办这次体育盛会必需的资金的城市。当地的奥委会发言人说,“我们最后一个障碍是取得政府的承认和财政上的支持。我们打算在下月我们派代表团出席在蒙特卡洛召开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会议前取得政府的财政支持。”
    政府对名古屋为这次运动会提出的30亿美元的要价避而不回答,其中一半要来自政府的国库。它要求该市重新研究,从各方面削减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