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西德名画印刷家狄茨制作的艺术复制品,逼真得连画家本人都无从辨别真伪
    【美《读者文摘》9月号文章】题:复制名画的奇才
    意大利画家马里尼说,狄茨做的是魔鬼的工作。眉儿弯弯,灰须散乱,看来有点像魔术师的狄茨笑着回答道:“谢谢你,大师。”另有些人骂他是“欧洲最大的假画制造家”。事实上,这位60岁的德国名画印刷家,已把制作艺术复制品变成了一种非常成功完全合法的事业,是艺术界一次成功的革命。他的复制品逼真得连专家——包括许多画家本人——都无从辨别真伪。马里尼就曾有一次无法在20幅狄茨复制品中找出自己的真迹。毕加索起初看到他的一幅复制品不大相信,于是交给狄茨三本写生簿,簿内的画是故意用墨水、蛋调颜料、油画颜料、颜色粉笔和彩色蜡笔画的,要看狄茨能不能仿制。狄茨将复制好的画交给毕加索,毕加索看后大叹服,取出了未发表过的68幅速写,交由狄茨印制一版本数不多的选集。
    这些仿造画是用一种复制美术品的方法制作的。不论是油画、速写、水彩,或者素描,都能把原作色彩的柔和度、纹理、颜料厚度、笔痕、光度和色彩,忠实地表达出来。更加神奇的是,狄茨要复制多少幅就复制多少幅,数日几乎是无限的。
    在现有的复制方法中,专家们认为狄茨的方法自成一家。那是他25年来不断力求改进的结果。由于他的复制品可以乱真,为了慎重起见,每一幅复制品反面不仅有编号和狄茨的签名,在爱克斯光检视下,还可以看到复制年份和公司印记。
    虽然他的复制品可以广义地称之为版画,可是他所用的颜料和材料,都与原作品相同。“大师们所用的颜料,现在已不再是秘密,”狄茨说,“研究美术史的人甚至可以找到他们所用的材料是从那里买来的。利用化学分析和现代工艺,我们能用合成法合成原画中所用的每一种粉笔、颜料和油彩”。
    狄茨自己认为他所用的方法并没有什么秘密,也没有独出心裁,或是特别巧妙的地方。他用的都是现成的技术和方法。只不过他是个精益求精、务要能做到十全十美的人而已。
    狄茨是世界上最卓越的丝网印刷专家之一。他复制美术品用的是丝网印刷法配合以镂花模板技术。简单地说,他使用一台高级自动化印刷机,以油墨辊或橡皮辊压迫颜料通过细密的丝网或尼龙网。他首先仔细分析他要复制的画,要花好几天甚至好几星期用高倍放大镜,一点一点地研究原作。断定画家在什么时候使用那一种颜色,在什么地方一种颜色和另外一种颜色相混,在什么地方一种颜色和另外一种颜色相重叠,还有用笔的轻重。
    狄茨本人过去是油画家和插图画家,有时为了要了解一个画家何以能创造某种效果,会把自己的调色板拿出来,试行重新创造那种效果。他给我看一幅十九世纪的海景画,他说:“我想不出这位画家怎么能使波浪中有那种绿色和灰色的色调,后来我把画架拿到游泳池边寻求灵感,在那里画了一整天的波浪,终于调出了那种颜色。”
    狄茨做完分析后,用制版照相机拍摄原作。借滤色镜之助,将原作的每种颜色、色彩浓淡和色调,分别各拍摄一张,一张画可能要拍摄二百四十张分色胶片。然后用这些胶片,将涂了感光乳剂的丝网曝光。曝光后,把丝网拿到黑房冲洗,程序和冲洗胶片的一样。下一步是将胶片所记录的颜色着在丝网上,颜料会由丝网上有小孔的部分透过,结果制成原画的精美复制品。
    狄茨复制古代大师的作品,和他复制的现代画家的作品同样精美。
    狄茨首次拿出去卖钱的复制品,是毕加索画的小说人物唐吉诃德和桑乔·潘萨的造像,在周末印好以后,周日挨门兜售。如今,他每年大约印制十二种新作品,分为古代大师作品和十九世纪与现代画家作品两大类。但是他也跟随潮流和风尚,例如时下人们需要的浪漫主义作品和南斯拉夫乡土画家的作品,他也复制。
    这些活动使狄茨的声名更大。德国最新版的迈耶氏百科全书,把他列为“发明家”。慕尼黑有名的德国博物院也以发明家看待他。该院制图学部永久陈列着他的复制技术,包括一幅他精心复制的《梵谷》油画的放大横断面,和一幅瑞士画家巴赫曼所绘人像的复制品,旁边就陈列着那幅画的真迹。二者真伪莫辨。
    维也纳应用美术博物馆馆长姆拉札克教授,认为狄茨的作品“优于完美”。维也纳艾伯蒂娜博物馆所收集的版画,在欧洲名列前茅,该馆陈列的石版画、蚀刻版画和素描,有些已渐褪色,馆长科沙基请狄茨把这些画复制。鉴于横扫全欧的窃画狂潮,有些专家提议,把某些名画的真迹锁在博物院的保险库里而把狄茨的复制品陈列在画廊。
    狄茨复制过大约二百幅画,其中有世界最著名的画。
    可是推动狄茨制作这些十全十美、富于创新精神作品的动力,是他的一个梦想,他曾将这梦想写在他的印刷店店招上,店招上写着据说是法国十九世纪印象派大师马奈的话道:“如果我有一部机器,能把我的原作复制成许多与原画一样的复制品,那我就不仅事业成功,而且可以不必再为我的画不能为大众看到而烦恼了。”
    在狄茨印刷所以南十五公里有一个人口七千的小镇瓦瑟堡,镇中有个废置的中世纪医院,现已改成博物馆,专陈列所有狄茨的复制品。“有好几间陈列室都满室是旧日大师的作品,”狄茨兴奋地说,“共有几十位印象派大师和现代名家的作品,甚至还有当代乡土派画家和流行画画家的作品。都是我制作的。”

【路透社马尔代夫马累9月2日电】东南亚的保健服务,在过去15年里有了重大改善,但是这个地区的国家要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卫生标准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要走。
    这番话是昨天在这里开幕的世界卫生组织地区会议上的正式报告说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十个国家:孟加拉国、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尼泊尔、北朝鲜、斯里兰卡和泰国。
    即将卸任的世界卫生组织地区干事、斯里兰卡的古纳拉特内博士在他向这次为时七天的会议作的报告中说,这个地区总的死亡率已经从1965年每1,000人死亡大约19人降至1977—1978年的16人。
    古纳拉特内说,卫生服务业已经逐步改善。每百万人口的医生数目从1965年的170名增加到1977—1978年近200名。每百万人口中的医院病床数从1965年的大约650张增加到了1977—1978年的735张。
    但是古纳拉特内博士说,要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卫生标准还有很长一段路程。他说,这个地区正在制订许多研究项目,以发展另外的管径和克服常规卫生服务业的局限性。
    古纳拉特内说,去年东南亚的环境卫生方面只得到了2%的外来投资,总计20亿美元,可是这个地区占需要这种服务的世界人口的41%。
    到去年年底,这个地区大约有30%的乡村人口得到了使用安全水的合理机会,而世界卫生组织为联合国第二个十年发展确定的指标为25%。

说由于医疗技术和设备的进展,外科医生敢于打开甚至最小的婴儿的心脏,修补最致命的畸形
    【美《新闻周刊》8月18日文章】题:修补微小的心脏
    受孕后第八周,胎儿的心脏是超过一粒豌豆大
    ——一个完备的心脏雏型,有四个泵室、一套调节血流的薄瓣膜和大量输送血液的线状动脉和静脉。但是,有时候,娇嫩的胚胎心脏在形成时出现差错——如瓣膜畸形,房室间隔缺损,血管连接不当等。不久前,具有这种先天性心脏缺陷的婴儿,难以过正常的生活。但是,今天由于医疗技术和设备的进展,外科医生敢于打开甚至最小的婴儿的心脏,修补最致命的畸形。新泽西州北伯根的利塔维希夫人回忆说:“菲利普一哭就脸色发青。”他出生后三周,医生发现他有法乐氏四联症——一种普通而又严重的心脏缺损。肺动脉瓣狭窄,使得右心室难以把血液输送到肺脏吸收氧气。特氟隆补了菲利普的妈妈说,菲利普长到一岁半时,‘“浑身没劲。他爬行时要带一个枕头,以便可以歇一会儿”。医生决定不能再等了。他们施行了四小时很难做的手术,打开了菲利普的心脏,用特氟隆材料把室间隔缺损补好。然后把肺动脉瓣通道扩大一点。不到一周,他完全变了样,成了另一个孩子,他妈妈说:“他在厅里跑来跑去,爬椅子,在床上跳。一刻也不肯停。”
    要是在二、三十年前,菲利普完全可能就命定完了。给五岁以下的孩子施行心脏直视手术被认为冒风险太大。但是由于最近医疗技术方面的许多进展,其中包括器械设备的小型化,早确诊,护理设施的改善和拥有比较尖端的监测技术,现在生下不到一天的婴儿也能成功地进行这种外科手术了。
    每一千个婴儿中大约有八个有心脏缺陷。
    什么时候打开儿童的心脏做手术合适,仍然是个难题。儿童年纪大些,心脏发育得大些,做起手术来也比较安全。早一个时代,外科医生尽可能推迟做手术的时间。甚至现在,如果缺陷不马上威胁生命的话,也可能推迟做手术的时间。但是有一些人提出了尽早动手术的有力论点:血液循环功能不健全的儿童长不好;他们感到慢性疲劳;由于知道自己与众不同,可能受到心理创伤。而且还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身体损害,动手术晚了再也无法补救。波士顿儿童医院医学中心的卡斯特纳塔博士说:“儿童年纪越大,发生继发性的变化越多。八十年代的艰巨任务是尽早矫正缺陷。”用冰包裹深低温麻醉导致的假死状态有助于使婴儿早动手术成为可能。降低体温可以增加婴儿停止循环的时间而不致损伤大脑。把婴儿包裹在冰里,血液循环经过心肺机时进一步冷却,直至体温降至68度。然后外科医生关闭心肺机,可以有多至一个小时来从容做手术。卡斯特纳塔说:“这样,心脏就是完全空而无血的、停止跳动、非常柔软,便于我们做手术。”一旦修补完毕,婴儿回到心肺机上,他的血液就回暖。这个技术特别适用于矫正大血管错位——这是最复杂的心脏缺损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天生改变了主动脉和通向心脏的肺动脉的连接位置。结果,全身源源不断地得到的是本要进入肺脏的未经充氧的供血,而肺脏不断得到的是已经吸收了氧气的供血。纽约医院一科内尔医学中心的恩格尔博士说:“这一类婴儿身上铁青,呼吸急促,几乎是死的。心脏外科医生用深低温技术,通过改变两个心房的结构来修补缺损,这样,从全身返回来的未经充氧的血液又按恰当的路线流入肺脏。一位有经验的心脏外科医生说:“这种情况过去98%是致命的,现在98%是可以得救的。”
    猪心婴儿畸型心瓣膜也可以修补或置换。通常瓣膜内的小叶随着心脏内的血液流动而开关。有缺损的心脏,小叶可能融合在一起,妨碍血液流动。有时,外科医生用刀把它们分开就能矫正这个缺陷。当那个手术不可能做时,他可以把瓣膜取出来后装上一个猪心瓣膜。恩格尔博士说:“我们设法不要置换儿童的瓣膜,因为没有任何代替物是完美无缺的。但有时候它是唯一的办法。”
    无伤痕儿童早动手术有一些特殊的优点。他们年纪太小回忆不起大手术的创伤。对婴儿,外科医生可以用带子而不用缝线来缝合胸部,这样可避免难看的“拉链式”的伤痕。小孩在手术之后常常长得惊人的快。

【法新社伦敦9月5日电】《新科学家》杂志上有一篇文章今天提出,苏联有一种增强身体耐力和技能的“万应灵药”,它可能使苏联运动员在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上占了便宜。老年科学家富尔德写的这篇文章说,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苏联科学院的勃列赫曼教授,有一次在1次10英里比赛前给运动员们服用一种ELEUTHERCOCCUSSEN-TICOSUS浸膏。
    服用这种浸膏的运动员把曾服用一种安慰剂的运动员创造的成绩提高了大约5分钟。
    这促进科罗勃科夫在莫斯科的列斯格拉夫特体育运动研究所,对1500名运动员进行试验。他证实了这种药能增强耐力以及反射作用和集中注意力,特别是在较长距离项目方面。富尔德博士说,它在加大训练量方面特别有用,运动员可以承受这样的训练量而不致受伤。
    文章说,‘‘还把这种药作一些特殊的用途,用于西方医生们本来认为药物与之无关,也无效的一些方面”。
    “苏联的深海潜水员、矿山援救员、登山运动员、勘探者、士兵和工厂工人为消除在艰苦条件下工作时的紧张劲而服用这种药。”
    卡车司机和飞机驾驶员,为保持警觉和消除其他药物可能产生的危险的副作用而服用它。
    “苏联宇航员在空间也服用它。利亚霍夫和柳明在‘礼炮6号——联盟32号’航天站的破纪录的飞行中每天早晨服用4毫升。”文章还说,给“那些体质下降的人”’也施用这种草药。“在苏联,对贫血,抑郁症,慢性虚弱病,特别是心血管病,术后恢复,慢性感染如结核病,以及简单的年岁大也开这种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