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日报》9月18日刊登该报驻亚洲分社记者威廉·塞克斯顿发自北京的报道】题:中国的新首脑步伐很快
    如果说中国的官员们有句座右铭的话,那一定是“一步步来”。这是句老话,意思是说干事时要慢慢来,要非常小心谨慎。
    赵紫阳却不是这样。
    这位一周前刚从党的主席华国锋手里接任中国政府最高职务的新总理,以人们在北京罕见的干劲投入了自己的新工作。
    职业行政官员赵紫阳在被批准担任中国第三任总理仅一天后,就率领高官要人迎接了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发表了一次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并在接待马尔登期间,抽时间同一个日本贸易代表团进行了一次重要的外交讨论。
    接着,他又迎接了预定在今年秋天纷至沓来的外国领导人中的下一位人物肯尼亚总统莫伊,有力地重申了中国的反苏立场,但他给这种老调加进了一句新话,即和平不能靠乞求来获得,战争不能靠让步去防止。赵紫阳在四川任职三年期间,就是这种谈吐直率的作风使他赢得了全国的注目。
    赵紫阳忙得象旋风一样的日程以及公开活动,看来似乎很可能部分是由于这个人精力充沛,以及这个政权希望为这个国家的一切活动中都存在的工作拖拉的中层官吏树立一个榜样。
    邓小平本人辞去了他在政府中担任的副总理职务也为这批消极被动和作风拖拉的官员树立了一个榜样,邓坦率承认自己的年龄太大了不能继续担任这一工作了。

【美联社北京9月20日电】84岁高龄的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怒气冲冲地拒绝出席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举行的欢迎仪式,他对这个大学的年高德劭的校长嚷道:“我要和年轻人谈话。你去,我不去。”
    当时,这件事使双方都很难堪。传出这一事件的是陪同佩尔蒂尼访华的一个人。
    十分受人尊敬的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刚刚晋升为中国的联合阵线组织的副主席,他亲自到佩尔蒂尼所住的国宾馆来迎接他。
    当周通知佩尔蒂尼北京大学邀请他去该校礼堂出席一次欢迎大会时,他对周嚷了起来:“我不想出席任何官方的欢迎大会。我要见年轻人。我要与年轻人谈话。我要与年轻人在一起,不要与老年人在一起。你可以去参加这个欢迎会,我不去!”
    主人再次劝他出席这个欢迎会,说参加欢迎会的都是年轻人,但是佩尔蒂尼就是不去,并且还说了一些难听的话。
    佩尔蒂尼的确走了出来,在北京大学漫步,并且和学生们聊了天。
    一个气冲冲的长头发伊朗留学生上前与他说话。这个学生问他对已故伊朗国王和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怎么看。
    佩尔蒂尼说:“我要谴责美国支持伊朗国王的政策,但是,人质的事是伊朗革命的一个污点。”
    佩尔蒂尼今天参观了中国的长城,稍后又会见了党的副主席邓小平。
    【美联社北京9月20日电】据目击者说,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阔步走出著名的北京大学举行的一次集会的会场,因为他看到的只是一些学者,而他要与学生们聊天。
    目击者说,当佩尔蒂尼走进会议大厅时便说:“学生们在哪里,年轻人呢?我要看看年轻人。”他这么说是因为他只看见了教授,而没有看见学生。
    和他同行的一个人说,佩尔蒂尼于是就走了出来开始与外面的学生谈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18日电】五角大楼昨天宣布,一个中国军事代表团从21日起访问美国,考察美国的后勤工作。
    这次访问是在今年五月份中国高级国防官员耿飚在此访问期间商定的。
    这个十五人中国代表团将参观七个州的军事设施。
    五角大楼说,中国人将“参观美国的(补给品)仓库、维修保养和分配补给品的活动。”
    以五角大楼负责武器发展的高级官员威廉·佩里为首的一个美国代表团正在访问中国,研究中国的工业基地。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9月17日电】美《华盛顿明星报》9月17日报道:
    美国的一些文化界官员应中国文化部部长黄镇的邀请,作为“文化考察团”将在10月4日至19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
    中国文化界领导人遵照美国和中国领导人去年签订的文化协定和协议今年七月访问了美国,这次美国代表团的访问是对那次访问的回访。

【美《时代》杂志9月22日一期刊载驻北京首席记者伯恩斯坦的一篇文章】题:一个模范的政府官员的崛起赵总理的艰巨工作是要证实“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新任总理赵紫阳现在面临的艰巨任务是提高中国落后经济的生产率,使一个死气沉沉的政府机构振作起来。他面前的工作一大堆。举个例子说,一个外国人进口了一辆汽车,为了这辆车他跑了三趟公安局、三趟中国仅有的一家保险公司,又跑了三趟海关办事处。最后一道关口是去北京仅有的一家汽车洗车厂——汽车在领牌照前必须冲洗干净——洗车一次收费40美元。
    华主席说,中国不久就要开始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了,但是,眼下的低效率,因没有竞争而出现的得过且过的现象,以及政府机构的疲沓懒散现象比比皆是。国家旅游局办事刻板而旅游费用昂贵:例如,除非游客同意出钱雇一名翻译陪他从机场到旅馆,否则就不给办理旅馆住宿登记。许多游客当然需要翻译陪同前往旅馆,但是,那些不需要翻译的游客不管怎么说也得雇用。向国营民航公司预订飞机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工厂里往往很脏,对机器的基本保养工作非常差。市场上的供应时好时坏,而且往往是一些碰伤的和干巴的水果和蔬菜。中国人在生活中感到特别不满的是买东西要强行搭配。
    由于工作单位和地方当局对人们的生活,对人们的一些私事有很大的干涉权力,因此出现了另外一些问题:到外国学习、到外省市探亲要经过本单位的同意,连结婚、离婚也要经本单位同意。几个月前北京有一起离婚案。男方的单位同意了,女方的单位不同意,怎么办?经过数月的仲裁,夫妇才最终获准离婚。最令人感到伤心的是几十万对,也许有几百万对夫妇两地分居,原因是政府机构随随便便把夫妇分配到不同的城市去工作。
    但是,跟过去多年的情况比较,现在的政治气氛无疑是轻松了,经济状况也好了。
    中国人的确抱有要恢复他们灿烂文化的相当明显的希望。这种爱国心对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吃过苦头的赵总理开始实现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工作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美联社东京9月20日电】日本邮趣协会星期六说,由中国红军在中日战争时期发行的一批中国解放区邮票
    ——其中一些迄今亦不知其存在——在此间发现,并交回中国。
    该会说,它们是由中国八路军发行的三种邮票,是四十年前由一名日本兵在中国东部河北省的一处“解放区”取得的。
    邮趣协会说,该名喜欢集邮的日本兵,于1941年5月,在河北省曾一度为红军利用的废弃建筑物里的一个台柜里总共取得438枚邮票。面额为一分、五分和一角。
    该会说,据中国邮政部表示,在这些邮票中,有七张一分邮票已被证实存在,但其他两种五分和一角的邮票,即使在中国亦找不到同样的。它说,集邮协会主席水原明窗星期六在该批邮票的物主的要求下,离开东京前往北京,向中国政府交还十二张被发现的邮票。该批邮票是三种票值的每款四张。(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近几个月来,在台湾各阶层人民中流传着一首《龙的传人》的歌,它是继“校园歌曲”之后的又一个侧面,有人说它成为台湾“这一代青年表达意志和精神的象征”。《龙的传人》的歌词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虽不曾看见长江美,梦里常神游长江水:虽不曾听见黄河壮,湃湃汹涌在梦里。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巨龙脚底下我成长,成长以后是龙的传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百年前宁静的一个夜,巨变前夕的深夜里;枪炮声敲碎了宁静夜,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剑。多少年炮声仍隆隆,多少年又是多少年?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地擦亮眼。歌曲作者简介《龙的传人》由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学生侯德健作词作曲。他今年23岁,曾读过企业管理、会计。前期作品有《捉泥鳅》等,颇受欢迎。侯德健说,《龙的传人》作于1978年12月26日。侯德健说,现在的版本与他“最初的意念已大不相同,这是个集体创作的成品”。
    《龙的传人》主唱人李建复是台湾淡江大学国际贸易系四年级学生,是台湾校园歌曲爱好者,几年前曾参加过一些比赛和演出。《龙的传人》反映了台湾青年的一些思想状况
    《龙的传人》反映了对祖国大陆河山的向往,多少反映了台湾年青人目前的心理状态。旅美台湾教授许倬云在《中央日报》撰文认为,有些台湾青年“有愤懑的心情”,而“相当多的人有强烈的民族意识、民族感情……于是就产生了一些青年向大陆认同的趋向”。
    《龙的传人》调子沉郁,略带悲愤。有的评论认为:“歌词本身即揉合着浓厚的民族情感和精神的象征性,故能打入听众的心灵,听后胸中的郁积为之尽吐。”群众不满台湾当局修改歌词台湾当局设法修改歌词。“新闻局长”宋楚瑜亲自出面,邀集一些人对歌词进行修改,以图给这首歌的“资格下了定义”。据报道,《龙的传人》当初由唱片公司送台湾当局审查时,曾经数度未获通过,后因审查委员之一的刘德义教授据理力争,直至去年才获准通过。宋楚瑜企图利用它达到其“教育”的目的,将《龙的传人》歌词最后一段改为“百年来屈辱的一场梦,巨龙酣睡在深夜里。自强钟敲醒了民族魂,卧薪尝胆是雪耻的剑。争一时也要争千秋,挑重担才是龙的传人。巨龙巨龙你快梦醒,永永远远是东方的龙;传人传人你快长大,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
    对于这一段歌词的改动,舆论界有人表示异议。《联合报》8月24日文章说:“在性质上,原作是抒情的,以表现一个年轻人个人对国家民族的悲欢和历史的反省,着重于一种悲愤之情的消极性的发泄,而改后的新词却变成了教育性的,正因为如此,有人便认为改得‘有点八股味’。……由于这些词句经常在大会宣言和训词中出现,而不免使听众会产生麻木的固定反应,在效果上大打折扣。”侯德健说:“他只是在抒个人之情,并未想到这首歌流行后会对听众心态产生什么影响,更无意赋予它教育的和励志的性质,所以当宋楚瑜先生修改原词,加入新意,期使化消极的悲观为积极的力量时,这是出于一种‘代沟’。”

【巴西《圣保罗州报》9月11日社论】题:中国进行变革的范围
    现在,中国由于年轻一代求实的管理人员代替了老一代思想家,他们明显地感觉到,西方经济更有实效,并能够更快地带来更大的繁荣,因此,在中国发生了确实是革命的变革:在它的经济计划体制内包括了市场经济因素,乃至利润;同时,反对官僚主义。经济和政治是相互依赖的,因此经济民主化产生主动性,尽管现在是很慢和谨慎的,旨在实现政治民主化。政治民主化的标志肯定是新闻自由。
    部分地抛弃教条是迈出了勇敢和决定性的一步,不是“向前飞跃”,但却是向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