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生物学家培育出一种以石油为「食」的新型细菌,它是近期飞速发展起来的一个科研领域—生物工艺的一种副产品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细菌——未来的机器人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一个生物学家成功地培育出了一种以石油为“食”的完全新型的细菌。这实际上意味着:石油在油船遇难之后,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将被消除。该公司不久将全力生产这种细菌,并把它投入世界市场。
    以石油为“食”的细菌,是近期飞速发展起来的一个科研领域——生物工艺的一种副产品。各国科学家已经对细菌、真菌和藻类进行了数年的研究。他们认为,这三种东西都能被当作专门的,有生命的化学工厂加以利用。
    已经知道:细菌、酵母菌和小藻类的应用范围之广是以前根本想象不到的。今天,它们已被用于医药和农药的生产,用于食品工业和动力工业。不久,微生物还将成为生产塑料和高级肥料的原料。
    美国一个工业微生物公司的主席格利克,前不久向《明星》画刊的记者介绍说:“今天,我们研制的95%的东西,是我们过去做梦也不曾想到过的。如果一切能顺利进行的话,那么,工业的许多部门都将会发生一次真正的革命。”他的这种意见得到了科学家和企业家们的赞同。他们一致认为:生物工艺像计算机技术一样,将得到飞速的发展。
    生物工艺不仅提供价格低廉的产品,而且能够帮助工业摆脱对有限的石油藏量的依赖。微生物可以植物为“食”来满足需要,而据专家们估计,地球上的植物仅被利用了3%,换句话说,也就是微生物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能迅速生长的原料源泉。
    关于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目前是如何重视这一有前途项目的研究问题,在生物工艺的“手术台”上,遗传外科医生用影响遗传器官的方法,培育出了一些完全新型的、具有所赋予它的品格和能力的微生物。专家们认为,二、三年后,人工培育出来的生物机器人将开始工作。利用细菌的最主要方面之一是:。获得人造蛋白。蛋白质的生产暂时还很昂贵。但是,使用便宜原料(甲醇)获取蛋白质的实验已在进行。
    如果注意到,微生物的繁殖率之高,那么,就不难想象广泛使用微生物所产生的结果。如果说,500公斤的一头牛每天长肉半公斤,而酵母菌在同样的时间内,可使蛋白质的重量增长几百倍。原则上讲,任何植物都可以作为生物蛋白的原料,而最合用的原料是甘蔗。微生物还有另一种非常合适的用途:由于世界市场上糖价下跌,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巴西人不得不从1975年开始将汽车改用新燃料——甘蔗酒精燃料的研制工作。
    在欧洲,则用微生物从垃圾和废料中获得生物气体(如沼气等)。据统计,单西德就可从生物气体中得到相当于它的水电站所发出的能量。
    在美国,微生物帮助从贫矿中开发铜和铀。如果没有微生物的帮助,许多矿的开发都将是无利的。其方法非常简单,就是把矿石堆放在人工挖掘坑中,让这种“小矿工”进行工作。“他们”用使硫氧化的办法,从含硫化铜的矿石中提取金属,由此得到的硫化铜可以直接用于生产。
    生物工艺现在在医学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基因技术》借助于“遗传外科”已成功地将细菌变成生产激素的工厂。他们用影响遗传器官的办法,已能用微生物生产胰岛素,这种胰岛素是治疗数百万糖尿病人的非常需要的药物。利用细菌生产较便宜的药品——干扰素,也是大有希望的。到目前为止,这种药由于价格太贵,一直未被广泛使用。因为它是从人的血液中提取的,1克药价值达5000万美元。干扰素是战胜癌症的非常有希望的药品。

【希腊《晚报》文章】题:大脑结构异常引起精神分裂症
    两位美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表明,大脑构成及其功能的不正常,是造成精神分裂症的最基本的原因。
    华盛顿圣伊丽莎白医院的班伯格和扬特博士,在对100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录像进行研究之后证实说,在这些人中间,有2/3的人大脑皮层的某一部分曾患过萎缩症或有过肥大症。
    为了理解这个新发现的意义和它在科学研究领域给我们展示的道路,让我们来看一看精神分裂症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在美国精神病学机构对这种疾病所下的定义中提到,精神分裂症是精神变态所引起的反应的总和,它的特点是思维和行动的紊乱。思维的紊乱表现在:改变所用的语词的意义,从而曲解了实际存在的事物。有的时候会产生一些荒诞的想法和错觉,而这些想法和错觉又常常表现为起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作用。精神分裂症在行动上的特点是,许多时候有与世隔绝的倾向,最后导致失去与外部世界的一切交往,而返回到智力的童贞时代。
    在大多数情况下,精神分裂症要经历几个不同的阶段。在初发阶段,它的症状是较轻的。这时,病人还能过一种正常的生活。在一年之内,在10,000人中,有5到25人表现有精神分裂症。平均统计数字为,10,000居民中有15人患这种病。据估计,在1,000名新生儿中有15到20名将在他们人生旅途的某个时刻,因患精神分裂症而进行治疗。6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是35岁以下的人。
    引起精神分裂症的原因很多。可以把它们分为三大类:
    班伯格博士和扬特博士所发现的生理结构上的原因。梅德尼克博士为世界卫生组织就此问题作了研究。他认为,有些精神分裂症患者有可能是在怀孕期间或出生难产时大脑受到损伤(这种情况占70%)。
    遗传方面的原因。哈佛大学的凯蒂教授在对1,500名儿童——其中有75名是精神分裂症患者
    ——作了16年的研究之后证实,生身父母对一个人的精神健康有影响。对那些父或母、或父母都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孩子来说,他们患此病的危险性比其他孩子大10%。对双胞胎的研究也加强了上述这种观点。当双胞胎中的一个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时,另一个便有50%的可能性患这种病。
    生物化学方面的原因。血液中缺乏足够的糖,是造成生物化学不正常的原因之一。另外,其它原因是缺乏产生组胺和使腺体正常工作的镁、钾等成分。
    许多科学家研究了大脑中的酶——单胺氧化酶在神经分裂症中起的作用。看来,缺乏这种酶,会引起精神分裂症的一些症状。总之,精神病医生们已经确信,精神分裂症是许多因素共同存在的结果,而社会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在这种疾病的发展和取得最后结局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所有这些因素和导致这些因素存在的原因的认识为我们更好地认识,这种疾病和揭开彻底治疗它的新的前景提供了方便。今天,科学正在朝这个方向不断迈进。

【美联社波士顿8月28日电】一种新的检验方法可以使医生准确地预言治疗白血病的患者,什么时候将旧病复发和遭受新发作的痛苦。
    这种方法在白血病缓解的人身上作了试验,它在癌细胞在整个血流里繁殖和传播疾病之前就能发现骨髓里的癌细胞。
    生物学家拉奥博士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个检验方法可以事先通知医生,从现在起的三、四个月后,这位患者可能旧病复发。这使医生有时间采取措施,为阻止其复发作一次预防性的放射线照射。”
    拉奥在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安德森医院和肿瘤研究所,研究出来了这个称为PCC技术的方法。今天出版的这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首次使用这项技术的报告。医生随诊观察了19名白血病缓解患者的进展情况。其中有14人复发了,这个检验方法准确地预言了其中11名患者的命运。
    这个检验方法仍然被认为是试验性的,做一次要花两天的时间,而且对一般医生来说这方法用起来太复杂。但是拉奥说,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使医生用肉眼就能发现癌的症状的简便方法。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8月23日电】(记者:洛克)去年揭开了木星的许多有趣的奥秘的航天器“旅行者1号”,今天把它的摄影机对准了另外一个神秘的世界——金色的土星及其闪亮的光环群。
    研制‘‘旅行者”航天器的科学家约翰逊说:“在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飞行总部里有一种帷幕升起前的感觉。我们真的要进入和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了。”
    据本周介绍,这个航天器自从将近3年前开始太阳系周游以来,运行了12.6亿英里后虽然有一点磨损却还是健全的。
    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这个项目的副主管人希科克说:“似乎不会出现导致这次飞行任务受到损害的任何情况。看来好象我们将从这次土星会合中获得我们计划获得的一切东西。”
    “旅行者1号”距土星还有6,600万英里,现在正以每小时45,650英里的速度向土星奔驰,将于11月12日飞到离这颗带有光环的行星78,000英里的距离之内。
    今天当这次耗资5亿美元的航天飞行任务正式进入“观测阶段”时,航天器上的一批摄影机和仪器,已开始了对土星的系统调查研究。
    “旅行者”目前正沿着比较小的“先驱者—11号”飞过的轨迹前进。“先驱者—11号”在去年9月访问土星时收集了一大堆给人印象深刻的资料。“旅行者”上运载的仪器要尖端得多,预料它收集的资料将远远超过“先驱者号”。
    这次飞行有希望拍摄到形成土星表面的翻腾着的气体云的近景照片。
    土星相当于地球质量的95倍,是一个由围绕着密集的岩心旋转的氢气和氦气组成的巨大球体。
    “旅行者”揭示木星上的云旋涡就象一幅抽象派的画一样绚丽多彩。约翰逊预测,土星“将看上去比较有点逊色和平淡无奇”。
    “旅行者1号”在接近土星以后将飞出太阳系进入宇宙深空开始无尽头的旅行。
    这个航天器上还带有一张镀金唱片,录有“地球上的声音”一录在最后的是卡特总统的问候词,以备万一某个遥远的文明世界有朝一日可能发现默默地漂游在星星之间的这个奇异古怪的小航天器。
    这个航天器的孪生兄弟“旅行者2号”正跟在后面飞行。它预定1年以后到达土星,预料它将到太阳系内更遥远的深空去探索,让人类在1986年第一次好好看看天王星。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9月2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圣迭戈学校的天文学家们,断定银河系中一个古怪的物体是“黑洞”——曾经是一颗巨星的残迹。
    这些天文学家在9月1日出版的这一期《天体物理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了他们如何在圣克鲁斯附近的利克天文台的直径为304厘米的望远镜上,装上一个灵敏的电子仪器对这个物体作了一次新的观测。存在一个黑洞的唯一迹象是,它的引力场捕捉到气体和尘埃粒子释放的X射线。
    15年前,这样一个X射线流引起了天文学家们对这个古怪物体的兴趣,给它命名为天鹅座X—1,X射线源没有显露出它是天文学家星表上的一颗可见星。
    这个物体位于银河系的天鹅座中,离一颗大亮星很近,这两个物体似乎彼此在围绕对方轨道运行。这些特征使天文学家们认为,X射线是从一个黑洞放射出来的,这颗可见星是它的伴星和它释放的气体分子的供体。这个研究小组的组员、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卡茨说:“我们所做的工作,是研究可据以推断天鹅座X—1是什么别的东西,而不是黑洞这个也许最有道理的漏洞,而且堵住了这个漏洞。”

【美联社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本尼迪克特)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4日报告说,两个“旅行者”航天器快照拍摄的照片,导致了第16颗绕木星作轨道运行的卫星的发现。
    这是在这两个“旅行者”航天器去年掠过木星时拍摄的照片上找出的第三颗新的卫星。这颗卫星已暂时标号为“1979J3”。
    在另一个航天发展方面,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宣布它将在9日发射一颗新的气象卫星。这颗卫星将装载能够使我们更准确地预报恶劣的天气的实验仪器。
    这颗木星的第16颗卫星,是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所的辛诺特博士8月30日,在“旅行者1号”拍摄的一张照片上发现的。他报告说,起先,他认为这颗卫星是木星的第14颗卫星的一个证明。
    辛诺特博士说:“但当我把从‘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获得的数据结合起来时,我发现我正在注视的这个天体是在木星的对面。所以它一定是一颗新的卫星。”辛诺特博士还在今年5月发现了木星的第15颗卫星。他说,新发现的这颗卫星的直径约为40公里,在云顶上方约56,000公里的高度,每7小时4分30秒绕木星一周。它看来是在木星光环的外缘附近作轨道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