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本届联大,在公开场会,没有成果;在言论方面,措词激烈;但是在私下,不无裨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6日文章】题:联合国:起步缓慢,辩论激烈……以及有进展
    在公开场合,没有成果。在言论方面,措词激烈。但是在私下,不无裨益。
    这就是许多很有地位的外交官对9月16日在这里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可能出现的气氛的估价。
    这次会议范围以外的事件(如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巴勒斯坦权利问题和南北经济问题等专题会议以及美国的选举)已经优先成了目前辩论的内容。
    但是,在联合国总部铺地毯的走廊里和会议室里,在总部附近灯光柔和的饭店内,来自各国的外长和要人预计会努力解决他们的政府之间存在的分歧。这些幕后活动很可能对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有所助益。这里的许多外交官认为,在经历了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之后,世界紧张局势已经开始缓和了。
    例如,在9月25日,美国国务卿马斯基预定要在这里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将设法防止东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并讨论在欧洲限制中远程导弹问题。
    同样,越南外长阮基石预定要会见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他们将寻求使东南亚局势不致进一步趋向对抗的办法。
    现在看来,就连争论最大的关于把柬埔寨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给予哪个政权(是给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府,还是给中国支持的波尔布特反叛势力)的问题也不大可能提出来了,至少在大会初期不会提出来。预计,东南亚国家联盟不会提出这个问题。越南人不想在同泰国外长会谈的同时挑起这个问题;他们希望韩桑林政府明年无论如何能获得席位。
    (越南在柬埔寨驻军问题几乎肯定会在大会进行期间提出。在这个问题上,越南可能得到比去年多几票的支持,但是预计它还是会在外交上遭到失败。)
    在波兰事件和阿富汗事件发生后,这里的人们还将以极大的兴趣注视西欧和东欧的外长们预计要举行的会谈。据了解,欧洲人特别希望能保持缓和。
    关于中东,公开的辩论肯定将是激烈的。虽然讨论巴勒斯坦权利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今年7月曾要求以色列在11月15日之前撤出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到那个时候,阿拉伯人会自动要求对以色列实行制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仍然希望美国能灵活行事,预计它会等到美国选举后局势变得明朗时再大力争取进一步的外交成果。
    同时,这里的高级官员指出,至少在亚洲地区有着下列迹象表明在外交方面有些解冻:
    ·苏联虽然大力支持越南,但是在同中国或同泰国发生麻烦时,不一定会自动地支持它。相反,苏联另有打算,正在拉拢东盟国家。
    ·东盟成员国在反对越南占领柬埔寨方面是意见一致的,然而在如何对付这种局面方面,意见不一致。据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有菲律宾,认为东盟不应该继续同中国和同波尔布特游击队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
    ·美国虽然仍然打着“中国这张牌”,但是据认为,它感到把东南亚的外交活动交给中国可能促进中国的长期利益,但是不一定促进美国的利益。据悉,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到某个时候,美国和中国必然会在这个地区在外交上分道扬镳。美国和越南官员最近在纽约举行高级会议。
    然而在某些方面,公众的舆论将是强烈的。例如,才结束的联合国大会关于发展问题的特别会议的垮台,大概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将拿美国出气。它们认为华盛顿是使联大特别会议失败的主要原因。
    苏联也不象会免受攻击。苏联占领阿富汗这一点,肯定会在代表的发言中和新的措词强烈的决议中受到谴责。但是在这方面,外交方面的迹象又表明,巴基斯坦和其他伊斯兰国家正在幕后谨慎地设法以现实的和不那么僵化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巴基斯坦领导人哈克将到联合国来,而且预期将在幕后进行许多接触。
    当然,如果在世界某个地方发生(象伊朗或阿富汗)那样的爆炸性事件,这次年会的比较沉闷的状况就会变成一场激烈的对抗。这里的外交人士此刻特别关心黎巴嫩的紧张的不稳定的局势,以及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某种对抗的可能性。

【美联社波士顿9月18日电】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今天报道,苏联或许是决心消除国内的反战情绪,正企图掩盖在阿富汗日益增多的伤亡,尽量少把伤亡士兵送回俄国。
    该报记者威廉·比彻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官员们说,苏联人在喀布尔以北修建了一个军人殡仪馆,而且首次在阿富汗埋葬被打死的士兵。
    该报说,苏联人还开始把大量重伤员送到东欧尤其是东德的医院去治疗。该报没有透露提供消息的人的名字。
    分析家们估计,自从差不多九个月以前阿富汗战斗爆发以来,苏联伤亡人数为1万至1万5千。除了伤亡的以外,这个数字还包括由于患疟疾和染上瘟疫而住院的士兵。
    在阿富汗的苏军总数大约为8万5千人,人们认为这个伤亡率是非常高的。
    分析家们预料,由于俄国人准备执行比他们目前执行的还要积极得多的战斗计划,这个伤亡率还将提高。

【合众国际社曼谷9月19日电】金边今天对外国新闻工作者关闭了大门,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行为表明这个国家的安全情况正在恶化。
    这个由越南人一手扶植的政权通过外交部通知国际红十字会说,它现在不能接受任何外国记者的访问,甚至那些已经得到签证的人也不例外,有改变时则进一步通知。
    这个政权还要求国际红十字会安排几名现在柬埔寨的西方记者返回曼谷。这些记者已被要求缩短访问时间。
    取得金边当局签证的外国记者通常都是搭乘红十字会每天运送救济物资的飞机从曼谷来去柬埔寨的。
    第一个受到这一禁令影响的记者是英国作家威廉·肖克罗斯。他所写的关于柬埔寨被破坏情况的书——《插曲》被认为是论导致柬埔寨当前局势原因的最有价值也是最有争议的一本书。
    金边官员辩解说,禁止记者去金边是因为那里旅馆和车辆缺乏,但是西方外交官说,此时作此决定说明情况可能不妙。
    一位外交官说:“可能是他们估计波尔布特的叛乱部队要进行某种破坏行动,他们要做到使西方记者不能到现场加以报道。”
    四天以前,在一个秘密电台的广播中,被推翻的红色高棉的首领波尔布特的叛军下令对在柬埔寨的20万越南占领军加紧游击袭击。
    另一位西方外交官认为禁止记者采访与以下消息有关,即传说越南部队正打算再次入侵泰国。这位外交官猜测说:“他们可能正计划某种勾当,因而不想让任何人目睹实情。”
    泰国的军事情报人士说,越南有7个师的兵力,在重炮支持下正沿泰—柬边界集结。情报消息还说,越南人已经清理了边界附近的机场,以供他们的苏制米格战斗机使用。然而,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在联合国大会结束对柬埔寨席位问题的辩论之前,越南不太可能对泰国发动任何军事行动。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8月24日刊登该报记者雷蒙德·科菲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一旦同苏联打仗,优势不在美国一边;美国军队、战力太弱?
    假如俄国人现在要发动一场对美国的战争,他们赢得胜利的机会也许是空前的好。
    到八十年代中期或末期,力量对比的优势可能会从苏联方面转到美国方面。
    美国的防务官员们正在保证要做到这一点。
    可是现在,政府内外和军内外的许多防务专家深感忧虑的是,美国几乎是漫不经心地没有做好自卫和保护自己利益的准备。
    杰克逊参议员曾经极其生动地提出问题:“苏联比美国领先的幅度是:坦克5比1;装甲运兵车4比1;火炮8比1;战术飞机2比1;潜艇超过了3比1;海军水面作战舰艇1.5比1。苏联洲际弹道导弹的投掷重量现在超过美国至少300%。”
    此外,政府承认,美国的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在八十年代初将易遭苏联袭击。
    计划部署的MX机动导弹应能克服这种战略弱点,但是它们最早也要到1986年才会得到部署。
    在常规战争的准备方面,美国军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兵员——怎样得到兵员和保持兵员。
    甚至象弹药这样的基本必需品也严重不足。由于活动和维持经费不足,军队在维持和训练方面也存在严重的缺陷。
    有一些问题使人们日益为美国的战备状况担忧:
    ——卡特公开宣布要保卫波斯湾地区,这就大大加重了对美国海军的战略要求。可是海军的舰艇已经从10年前的900艘下降到现今的大约465艘。
    海军作战部长海沃德上将指出,海军增大了在印度洋的责任,正在“力图用一支一个半大洋的海军的力量来满足三大洋的要求”。
    尽管卡特计划增加国防预算,海军今年所能得到的新飞机仍将少于它每年因坠毁和过时而失去的飞机,这种局面已延续七年了。
    ——空军在战术战斗机的数量和技术性能方面比苏联领先。
    但是由于备份喷气发动机和其他零件不足,由于许多熟练的机械士离开军队,空军和海军现在要使自己的飞机保持飞行,是很费动的。
    众议员杰克·爱德华兹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检查了60架F—15鹰式战斗机,这是空军最新和最好的战斗机,可是只有20架“能够执行任务”。其余的40架因为缺零件和等待维修,只能停在地面,其中有20架被列为“机库王后”,就是说这些飞机已有三个星期以上的时间不能飞行。
    爱德华兹在加利福尼亚州米拉马尔基地对海军最先进的F—14雄猫式战斗机进行了类似的检查,在110架飞机中,只有52架“能够执行任务”。
    爱德华兹说,配置在欧洲北约国家境内的飞机,其战备状况“也好不了多少”。
    空军参谋长艾伦上将承认,由于维修不够和零件不足,同时由于预算的限制而被迫减少训练时间和压缩飞行小时,“我们坚持战斗的能力受到严重削弱”。
    ——甚至象燃料和弹药这样一些“现成的”物资也供应不足。1973年中东战争时,从欧洲抽调了陆军的一些补给品给以色列,至今尚未补充齐全。
    众议员塞缪尔·斯特拉顿作过一次调查,发现军队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是动用战备石油来进行平时的正常训练,在去年的某一个时候,喷气式飞机用的燃油短缺了800多万桶。
    斯特拉顿说,五角大楼“必须清醒认识到”严重的石油燃料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威胁着军队的战备水平。
    据参议员萨姆·纳恩说,陆军现有的弹药仅仅相当于需要量的三分之一。陆军需要的坦克炮弹现在只能供应四分之一。海军现有的鱼雷还不够它的全部攻击潜艇两次战时巡逻之用。空军的F—15战斗机所需要的麻雀式导弹,现在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据纳恩说,陆军甚至没有足够的卡车。
    一旦发生战争,用于运输弹药、燃料、食品、武器和伤员的轮式车辆,将需要补充6万辆才够用。
    纳恩说,假如陆军要在波斯湾地区打仗,它的每一发子弹都将来自北约的欧洲储备,而这一储备现在却“不足到危险的地步”。
    卡特在国防预算中强调的重点是建立所谓的快速部署部队,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尤其强调这一点。
    政府已经任命了一位快速部署部队司令,即海军陆战队的保罗·凯利中将,还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建立了一个空架子司令部。据规定,一旦发生危机,快速部署部队应当拥有30万之多的官兵。
    但是五角大楼却没有任何办法把这支部队的大量官兵迅速运送到一个战区。
    卡特的预算规定要制造一种新式的XC运输机来运送快速部署部队的兵力兵器,还要建造14艘货船,让它们装上补给品,预先停泊在可能出事的地点。但是,无论这些飞机还是这些货船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前都是制造不出来的。
    就目前来说,国防部长布朗曾指出,美国能够迅速地向一个遥远战区空运的全部兵力不过是一个轻装旅,5,000人左右。
    苏联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把10万大军派进了阿富汗。阿富汗就在苏联隔壁。而波斯湾也在阿富汗隔壁。空运到那里的一个美军旅在打响第一枪以前就会被优势敌军所压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