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6日文章】题:图书馆为保存旧书而奋斗
    图书馆就是印刷品的博物馆。图书馆的藏书就是具有艺术和历史价值的文字知识宝库。
    现在想一想,那些文献变脆了、褪色了,而且最终会破碎,而成为无用的纸片。
    美国的图书管理员不能不想这个问题,因为书籍保存状况恶化现在已成为他们关心的最迫切问题之一。增加藏书一度是图书馆的主要目标,但是图书馆现在仅仅为了保住他们现有的藏书也要进行艰苦的战斗。
    虽然书静悄悄地躺在书架上,但是日光灯的照射、湿气、气温的变化以及大部份现代纸张含酸度高都会引起书籍慢慢损坏。而且读者不爱惜书籍也能使书籍的寿命减少几年。
    保存书籍的专家们保守地估计,全国各图书馆现存图书的三分之一都处于严重损坏状态。国会图书馆每年用于保存图书的开支为500万美元,然而有600万册藏书破损程度太严重而不能供公众借阅了。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最迫切需要的一件事,是有更多的人掌握修复和修补书籍的技术。
    哥伦比亚大学计划在1981年秋天增添保存图书的研究生计划。
    从事图书馆职业的许多人正期待技术上的突破,使修补图书工作得以普及,这是他们最大的希望。今天,许多旧书都只拍了缩微胶卷,以使内容得以保存下来。
    但是这种做法不能保全原来版本。把一册书制成缩微胶卷的费用大约是30美元。
    保存图书要求一页一页地处理和用碱水溶液除去纸张的酸性和其它沾染物,并使书籍具有新的生命力。这种处理每册书大约要花100美元。
    大家盼望的另一种办法是用蒸气或气体大规模处理图书的办法。这种办法比摄制缩微胶卷要便宜得多。
    国会图书馆正在试验用乙烯锌大规模去酸法,在一个真空房间里用蒸气处理法一次可以处理几千册书。
    计划今年进一步试验。
    一些图书馆在防止图书损坏方面已经取得成绩。已安装了控制温度和湿度的系统。
    在日光灯架上安了滤光器,而且有了全面监视藏书区的比较好的办法。

【美《今日世界》9月号文章】题:天才芭蕾舞星卓卡斯基
    “我甚至在会走路之前,已经能在首都华盛顿家中的婴儿游戏围栏里跳舞了。”被誉为天才芭蕾舞星的玛莉安娜·卓卡斯基说:“但是我不大喜欢看别人跳舞。大约五岁时,母亲带我去看芭蕾舞,我只记得当时我要尽力睁开眼皮。可是有一天,当我看人演《吉赛尔》时,却立刻觉得自己非演这个角色不可。”经过多年的苦练,她的梦想终在一九七六年实现。当时,美国芭蕾舞院的一位女舞星柯克兰病了;而现在成为该院主要舞蹈演员的玛莉安娜,那时只排演了五天,就初次接替演出《吉赛尔》。
    玛莉安娜身材苗条,个子不高大。她的俄裔父亲从前是歌剧及音乐会歌手;母亲是日裔美籍的芭蕾舞蹈演员。她的教父是俄裔美籍的首席舞星艾格里夫斯基,过去是美国芭蕾舞院著名的男舞星。“芭蕾舞?它就像和我们一起长大似的,”卓卡斯基说:“我所记得最早的情形是母亲作教师或自己上课;我从出生到两岁这段岁月里的背景音乐大概是《睡美人》;父亲不断练歌,准备在音乐会演唱。这就是我的世界,也是我所知的唯一的世界。所有孩子都希望长大后干些出众的事。对我来说,由于作为一个舞蹈演员只是很平凡的事,因此我就想成为一个更出众的人。那不是芭蕾舞星而是女演员!”
    由于传统,玛莉安娜的母亲很自然地认定,三个儿女总有一个会献身舞蹈。结果,最大的儿子迈可对表演没有兴趣,后来当上了电视录影技师。最小的女儿伊莉沙伯,当初被迫跟母亲学芭蕾舞,但她不喜欢跳舞,却醉心音乐,现在则在大学教钢琴。剩下来的玛莉安娜,这位“婴儿游戏围栏中的芭蕾舞星”,终于继承了卓卡斯基家的传统艺术。
    玛莉安娜跟母亲很亲近,脾气也和母亲相似。她在母亲指导下不断学习芭蕾舞,但是演戏的欲望始终不曾淡忘。她说:我小的时候,芭蕾舞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吉赛尔》里疯狂的一幕。那才是演戏,而我也总觉得要成为出色的芭蕾舞星,就一定要有上佳的演技。我在芭蕾舞剧里喜欢扮戏剧性的角色,因为我要表现出某一个人。”
    从玛莉安娜一心想扮演的另一个角色,可以看出她对演戏或用舞蹈表演已经着了迷。她说:“我要扮演朱丽叶这个角色。以哪一种表演形式演出我都不在乎——无论是麦克米伦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芭蕾舞剧、莎士比亚舞台剧,或是我目前参加的在美国芭蕾舞剧院所上演、由刁多尔编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芭蕾舞剧都可以。”
    她认为刁多尔很有“迷人”的魅力,所编的芭蕾舞剧“很具挑战性,舞蹈员必须把自己整个人投入剧中”。她特别喜欢他所编的最新芭蕾舞剧《叶正枯黄》,因为她所跳的一段是刁多尔特意为她编排的。这出新戏不是类似《火柱》或《紫丁香花园》的故事芭蕾舞,而是表达情绪、意外遭遇和回忆中一段深情或风流韵事的舞剧,这就把玛莉安娜迷住了。
    玛莉安娜本身的舞蹈风格跟浪漫派芭蕾舞很近似,这点足以说明她喜爱《吉赛尔》和《叶正枯黄》所包含的现代浪漫主义的原因。刁多尔把演剧技术和音乐感性混合,这一点对玛莉安娜也很重要,因为她虽然把自己看作演员兼舞蹈家,但她的灵感主要来自音乐。她说:“刁多尔为我创造的角色把我整个人都用上了。他先说明配合音乐的一切必要动作,然后叫我在他的音乐感性范围内自由表达。”演出故事芭蕾舞剧时,最要紧的是角色和表演,但演非叙事性的芭蕾舞剧,则必须表达音乐的情绪,以及反映它的节奏和形式。玛莉安娜对于后者的反应是:“一如看不见的清风钻到树林里摇动枝叶,音乐像渗入我的身体,使我舞动起来。”
    所有舞蹈演员都渴望演出专为他们创作的芭蕾舞剧、角色,甚至短短的一段舞步。即使天才横溢的芭蕾舞星,也希望尽早能扮演一个重要的古典舞剧主角,现在,玛莉安娜也希望迎接类似的挑战,进一步演出欧洲各国的古典芭蕾舞剧。她自知不会模仿过去和目前的舞星。她所崇拜的偶像是乌兰诺娃、马克辛诺娃和贝丝莱特诺娃等人。不过她说:“你在扮演古典角色时,必须自辟蹊径,大小不拘,而且必须全身投入。”
    她又说:“我为扮演古典角色而作准备时,总从传统的基本法则开始,然后决定什么对我最合适。你不能更改任何舞蹈术,但是你可以在各种舞术之中,选用那些对你最合适和最美观的。”
    玛莉安娜很尊重传统。她在演出杜林重编的著名芭蕾舞剧“pasdeQuatre”之前,曾先阅读有关以往演出该剧各首席舞星的书刊,从而研究一八○○年代早期的舞蹈风格。
    玛莉安娜现在常看一切描写自己舞蹈的文章。她在台上的迷人风韵、腼腆的微笑和轻盈的舞步,使舞蹈批评家和许多其他的人看得如醉如痴。她偶尔也上演现代的抽象舞,步法和跳芭蕾舞同样的轻盈,显得毫不吃力。总之,不论她跳哪一种舞,都充满诗意和神秘感。每当她的脚向前蹈出一步时,这种简单动作也会使人觉得,她正要踏入一个戏剧化的境界。
    在不登台表演的时候,玛莉安娜总是手不释卷;她不喜欢运动,却喜欢看电影。她也学习法文,因为她想在英语之外能流利地说另一种语言。
    对于玛莉安娜来说,无言的魔力和大自然本身的神奇力量,却比语言更重要。“我爱大自然,”她说:“我喜欢接近山和海。每逢我在山边海滨,或者是想着它们时,我就会跳得更好。”她觉得“和树林间的清风一起跳舞”最快乐。

【新加坡《南洋商报》9月13日报道】题:无根豆芽培植成功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研究,我国原产局已成功培植了“无根豆芽”。
    它比一般的豆芽粗,比一般的豆芽脆,味道还比普通的豆芽甜。但最重要的是,从此之后,可以省去剥根的麻烦。
    “无根豆芽”是由原产局副局长蔡善英博士与高级研究员郑玉威,花费一年多的时间共同研究,最近才试验成功的。
    据原产局高级研究员郑玉威说:虽然有很多人在进行“无根豆芽”的培植研究工作,但是,根据我们的了解,在亚洲其他地区,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类豆芽面市,原产局可能是第一个成功培植无根豆芽的机构。
    蔡善英博士表示,在拿到国际专利权之后,他们才会把培植无根豆芽的配剂与方法,公开发售给公众。无根豆芽的主要特色,是它的主根短而粗,没有杂根,如果把它放入雪柜,还可维持10天以上,普通豆芽收藏两三天后就会变坏。
    据郑玉威说:他们是把植物生长剂与几种调节剂合在一起来处理,使培植的豆芽,能够产生无根的效果,并使它变粗,更脆和更甜。
    他说:使用绿豆或黑绿豆来做种子,培植的过程基本上与普通豆芽没有什么分别。培植普通豆芽只要把种子放在水中浸6至12个小时,再放入一个容器内,每三、四个小时浇水一次,便能培植成功。“无根豆芽”的培植方法基本上和普通豆芽一样,只是放入微量的调节剂,成份不同,便能产生不同的效果。他强调:这种方法绝对没有化学副作用。

【美国《农业研究》8月一期文章】题:新发现的向日葵害虫——根蛀虫
    在得克萨斯州的布什兰为商业种植的向日葵地里,新发现一种对晚种的向日葵危害很大的向日葵害虫。
    在这里,这种新发现的害虫已经把1979年6月中旬和以后种植的向日葵损害了72%到88%。
    美国农业部科教局的昆虫专家罗杰士说,这种名叫EUCOSMAWOMONANA害虫的幼虫在向日葵的根系栖息,并在根系钻孔,把向日葵根组织表皮层与根的其余部分分开。
    罗杰士说,如果把受损害的向日葵从土里拔出来,向日葵的从属根和主根表皮层有时会脱落。另外,受损害的向日葵可能在没有出现虫害症状以前就突然枯萎和死掉。
    罗杰士说:“向日葵在得克萨斯州南部平原是一种比较新的作物,因此,今后几年可能还会遇到新害虫的问题。考虑到这种害虫,种植向日葵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提早种植向日葵可能会大大减少损失。”
    “虽然我只是在一块为商业种植的向日葵地里看见了这种害虫,但是,在我们的布什兰实验田里,它每年定会出现一次。我们目前正在研究这种根蛀虫,以便获得更多有关它的生态学和生命周期的知识”。

【美联社巴西玛瑙斯8月15日电】热带科学家正在研究一个帮助世界上的穷人和受饥挨饿的人有饭吃的革命计划,办法是在丛林中心地带造果树林。
    英国农学研究员阿科尔在这里说,“一棵面包果树能供给一个人一生的粮食需要,这个人死后,树仍然在那几。”
    “如果一个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他们的住宅的四角种上四棵这样的树,他们就有了取之不尽的营养来源。”
    巴西全国亚马孙研究所的研究员说,他们还在努力为世界市场发展味美可口的奇异水果——鳄梨、芒果和番木瓜。
    数千种果树生长在这个丛林里,有些果树只有亚马孙流域几千条河流两岸的一些印第安居民知道。
    他们打算栽培某些果树。
    由于在这个地区几乎不可能生长谷物,种果树是在丛林中取得收成的最好办法。
    巴西人已经享食许多水果:西蕃莲果、金密果、波罗密果或面包果。
    格拉维奥拉果汁是这里早餐时必不可少的。用库普亚库果做的冰激凌是一种美味佳品。
    在巴西以外的地方普遍生长的一种水果是瓜拉纳松果,它是一种大众喜爱的软饮料的主剂。
    瓜拉纳松果粉现在销往欧美。
    但是,更重要的是寻找能补充穷人饮食的富有营养的亚马孙水果。
    果林计划还规定在一排排果树之间种植补充庄稼,既为了增加饮食的花色品种,又为增补营养。还可解决果树要等上几年才结果实的问题。为此目的试种的一种重要作物是木薯,它已成为巴西穷人的一项主食。
    阿科尔目前正集中研究一种名叫棕桐桃的水果,他说,棕桐桃是印第安部落世世代代吃的一种主食。
    这种水果由于味辣,可能只有有限的商业价值,但是作为食油有充分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