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班牙《终极日报》8月8日刊登拉·迪亚斯—阿莱霍的文章】题:生态的灾难威胁着世界(原编者按: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破坏,将造成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一场大灾难;外国公司在这个富饶的地区已占据几百万公顷原始森林,眼看这些宝贵的资源就要遭到严重的毁坏。这样,气温将升高,南北两极的冰雪要融化,四分之一的大地将淹没在海水中。)
    巴西农业部长德埃斯皮诺萨先生最近谈到一种危机,即木材的缺乏,已成为世界性危机;其严重影响,大体与缺乏石油或食品同。这位部长说,此种情况继续恶化,在世界上必将出现更多的荒凉地区;可耕地将受到严重损失,农业会显著减产。森林遭到巨大破坏,也会使水土大量流失,大气中的氧气必然迅速减少。他认为,由于乱砍滥伐,木材日益缺乏。1970年缺4,500多万立方米,到本世纪末,将缺8,500多万立方米。
    巴西和秘鲁属世界上最大的木材生产国。现在,秘鲁拥有84万平方公里的森林,采伐量还不足0.15%。这个国家的森林面积相当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总和。秘鲁的森林,大部分集中在亚马孙河流域,一直被人们视为“人类呼吸的一个肺叶”。
    每天砍伐100万棵树过量采伐巨大的森林资源,尤其是巴西,乱砍滥伐,会给世界生态造成严重不平衡。一些观察家们亲眼见到数百台拖拉机、推土机在毁坏树林。为了架设上千米长的电缆或铺设各种管道,难以计算和正在生长的各种树木倒在地上;动物都吓跑了,土地推平了。更令人难忍的是,经常看到烧毁森林的一片片火海,生态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最使人感到心疼的是,黑烟四起,各种鸟类找不到栖居之处,猴子发出苦苦哀叫,各种还未被人认识的贵重药用植物都被火舌吞掉。总之,在热爱大自然的人们面前,呈现出一幅极为凄惨的景象。据调查,每天至少毁掉100万棵树。
    据亚马孙地区管理协会说,位于巴西部分的亚马孙河流域,拥有50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
    到目前为止,为了开辟牧场,已经毁掉近100万平方公里树林,其中有珍贵的兰桉和价值很高的松树。跨国公司侵入亚马孙地区开发亚马孙地区的总负责人说,现有29个跨国公司领到许可证;它们已计划好通过毁掉森林开发亚马孙地区的土地。在这些跨国公司中,有美国的15个、日本7个、英国2个、奥地利1个,其他为荷兰、瑞士、瑞典及加拿大的。
    巴西土改协会主席达席尔瓦说,外国公司已经占据650万公顷。又说,如果它们严重破坏土地,必然带来难以想象的恶果。这个地区肯定会变成一片荒凉。
    负责研究采伐木材的一些巴西机构认为,外国公司的胃口愈来愈大,这显然是由于世界石油危机所引起的。一些人还认为,亚马孙大森林,其中一半可能作为储备,先保存下来,而另一半则为了出售木材。海水将淹没更多的土地巴西保护大自然基金会的西奥利教授最近在里约热内卢说,毁坏亚马孙热带大森林,必将造成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一场生态灾难。
    据他说,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破坏,将使各大洋的水平面升高30多米,因为这场生态灾难会使两极的冰雪大量融化。
    曾在西德研究过多年生态进化的这位老教授说、在广阔的亚马孙地区缺乏树木和氧气,将会使大气中的碳酸含量增高。随之而来的,气温也必然升高。在赤道线上,气温将升高两度多;在南北两极地区,气温将升高4—5度多。这样,冰雪必然自动融化。大量的雪水注入海洋,至少使水平面升高30多米。
    西奥利教授说,那将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灾难,因为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土地将淹没在海水之中。

【美《今日世界》9月号文章】题:艺坛新宠物
    目前,美国艺术品市场上最抢手的项目,就是那些印数有限的版画。版画这门艺术,发展历史已经很悠久了,但是,它从不受人注意的装饰品一变而成为美国各地博物馆和美术陈列馆的争购对象,却还是过去几年间的事情。
    如今在美国,无论是工商业办公的地方或者是理发店,都要在墙上挂上一两幅版画或蚀刻画了。平版画和一些丝网版画也成为家庭和医院的装饰品。形成版画突然之间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都具备了欣赏美术品的能力和知识。另一个原因是版画价钱便宜,用购买一幅油画原作品百分之一的价钱,几乎就可以买到挂满一墙的版画。不过,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近年向绘画制图方面发展的艺术家人数越来越多,形成版画的发展更加丰富多姿,风格日新月异,以致人见人爱。
    目前美国众多的版画工作者中,有三位是全国出名而值得介绍的。他们是戴恩、斯托瓦尔和纳维逊,三人的作品都很具代表性。斯托瓦尔斯托瓦尔既是艺术家。也是一位诗人,又是美国最有名的一位丝网版画家。他出版了一本诗和版画选集,目前正准备出版一本没有美术插画的诗集。斯托瓦尔为人的特点是富于幽默感,善于讲故事。但是,一旦谈到版画创作的时候,他又是非常严肃、一丝不苟。在他的家里,他的工作室设在后院内,但是他的作品以及他太太(也是个艺术家)和学生们的作品,则全部放进了地窖内。现在,他家地窖摆满了,这些作品开始侵占到屋子楼上来。斯托瓦尔近期的作品多是一些树木和山水的风景画。戴恩戴恩在六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是全国有名的一个版画家了。事实上,版画近年来在美国又再度掀起了热潮,同戴恩的努力创作也是大有关系的。
    晚近,戴恩除了教学和仍然从事绘制版画工作之外,更集中力量制作蚀刻画。他的工作室就设在纽约市一间借用的画室内,他在那里,制作了不少具有丰富想像力的作品出来。年前夏天,纽约市现代美术博物馆曾经展出了一百多幅他的蚀刻画。
    纳维逊纳维逊要算是美国最有名的艺术家之一了。她的巨型作品组件“FoundWood”曾在美国和国外很多地方展出过,同时更是好几家重要的美术博物馆的购买对象。纳维逊的版画作品数量虽然不少,但是和她的多产雕塑作品比起来,又是有所不及的。但以质素来说,她的富有强烈色彩感的版画作品,又可说是对美国最近版画复兴的趋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她的版画作品,其实不止是她本人雕塑艺术的伸延那样简单,而且是她的创作动力的另一种表现。

【日本《产经新闻》9月14日报道】题:71岁的“超特快”老人——杉本
    山口县防府市一家公司经理杉本正人(71岁),被人们称为“特快老人”。他最近在百米田径赛中跑了14秒9,超过东京女子体育大学教授吉冈隆德(71岁)去年10月纪念“古稀之年”举行的百米赛中创造的15秒1的纪录,创造了中高年龄的日本最快纪录。
    去年在西德举行的世界中高年田径赛大会上,杉本被编在“70—74岁”组,在百米和200米赛中均列为第四名,他的成绩分别为15秒1和31秒4。他决心在明年1月在新西兰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比赛大会上“雪耻”,每天坚持2小时锻炼。

【日本《产经新闻》7月21日报道】题:简单的“独轮车”
    只有一个车轮的自行车——独轮车目前突然大受欢迎。以至有的小学校把骑独轮车列为业余体育活动项目。作为一种简便的娱乐体育活动,从儿童到老年人,都颇为爱好它。
    据独轮车爱好者全国组织——日本独轮车俱乐部说,自该组织于1978年成立以来,参加俱乐部的会员每年成倍增加,现在已达1,750人。美国的独轮车爱好者约为200万人。据说,日本的独轮车爱好者也可能已达到五、六万人。
    独轮车轻便易学,如果每天练一小时,练习一周时间,就能掌握骑车技术。
    骑独轮车除了培养平衡感觉和集中力之外,还使用全身肌肉,有益于健康。
    由于骑独轮车“容易摔倒”,所以对于反射神经不好的儿童来说,是一项非常合适的体育运动。在业余体育活动中骑独轮车锻炼的学校也在增加。

【日共《赤旗报》9月3日消息】题:接力横渡津轻海峡
    以中岛正—为首,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13个人,在津轻海峡边的青森县北津轻郡小泊村下水,以接力方式向海峡对岸的北海道福岛町游去。用13小时35分钟的时间,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游了大约60公里,成功地横渡过津轻海峡。
    这次接力横渡津轻海峡,是日本教育医学会作为增强体力的一环而组织的。领导人中岛曾经横渡英吉利海峡等世界海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森尼赛德8月29日电】一名空中跳伞员因降落伞被缠住而从2,000英尺高空跌落到地面,但却幸免于摔死。
    跳伞员哈格特在以每小时约80英里的速度往下冲的时候,地面上把他托住的唯一的东西就是北美的一种灌木丛。他只有三根肋骨折断和一根肋骨伤裂。
    从8月15日开始的这次跳伞,是从一个名叫齐拉的城镇的上空约6,500英尺的高处往下跳的。哈格特当时和伙伴霍伊特离开了机舱,在打开降落伞以前,两个人手拉手自由降落了大约4,500英尺,在这个乡村地区上空静静翱翔了约30秒钟。
    在下降到距地面大约2000英尺高处时,两人按照计划分开了,并拉开各自的开伞索。霍伊特的降落伞打开了。然而,当哈格特的降落伞打开的时候,他的一条腿被绳索缠住了,他的身子猛烈地转起来。
    这时,降落伞在他头上兜不住空气,任意飘着,只稍稍使他减慢了速度。
    他说:“当时我并不感到害怕,只是焦急。我只想着怎么能把我的腿从绳子里挣脱出来。我确实曾想用我的后备降落伞,但是我没有打开它。我试了三次想打开这个后备伞,最后只能放弃它。这样,我就不知怎样晕了过去。
    驾驶员多斯在飞机上对下面发生的事情看得一清二楚。

【西德《世界报》8月12日报道】题:盲人掌握自己的命运:从海德堡步行跋涉到北角
    有一个人收拾了背包,步行3,200公里,从海德堡走到了北角。在过了丹麦边界后不久,他曾遭受一场可怕的11级大风的袭击。
    这有什么惊人之处呢?当然不寻常,因为这是一位盲人的经历。
    弗朗克·考夫曼今年40岁,是海德堡的一个失业者,原为按摩师。他花了100天时间,实现了生平的愿望——他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考夫曼背着背包,从一个客栈走向另一个客栈。他除携带替换的衣服外,还带了一个小帐篷和一个睡袋。但是,他随身携带的最重要和最宝贵的东西是一台盒式录音机。这台录音机替他每天记日记。
    这位海德堡人每晚到一家客栈借宿,他发现,这里的人们要比传闻的善良得多。因为他在他们的帮助下制订出第二天的旅行路线。
    考夫曼说:“人们把我的手指按在地图上比划,使我对去向有一个印象。接着我把一切都录在磁带上。”
    里程数和地形特点稳稳当当地引着这位盲人穿过森林、村庄和城市。而当他有时不知道前进的方向时,行人就前来帮助他。
    他在描述自己的经历时说:“正在行驶的汽车停了下来,人们给我指点正确的途径。”
    特别是挪威人给他留下了极好的印象。电视、报纸使他在遥远的北方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所到之处,人们总是让他进屋、帮助他,招待他进餐。只是在赫克斯特与林特尔之间,他曾不快地尝了一回闭门羹,客栈不让他进去过夜。“这样我便到警察所去,我想只要能在一张凳子上过夜,我就心满意足了,可后来他们却给我一个房间。”这位徒步旅行者这样叙述。
    过了丹麦边界后不久,考夫曼以为他的末日来临了。他迷了路,一场11级的大风暴袭击了他。他说,“我感到一种无名的恐惧,我很害怕。但是,后来行人过来救助,把我带到里贝客栈”。
    6月30日下午2∶40,他到达北角。当地老百姓兴高采烈地欢迎他,不愿意让他离开。他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叙述他从7岁那年失明以来的生平。然后他搭船和转乘火车回到了海德堡。
    现在,他正在那里写书,计划把他100天的徒步旅行生活和经历传给后人。他给这本书取名为:《伴随着春天北上旅游》。

红海海岸发现“美人鱼”一事(见本刊9月15日三版),经查证不是事实。埃及水产科学协会指出该项报道纯系虚构,照片也是伪造的。
    本刊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