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赵紫阳任总理后可保证继续和加速中美关系热烈发展的趋势,但中国不会大大增进两国间的经济关系,这是由于中国新经济政策侧重于发展轻工业和消费品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2日发表诺曼·肯普斯特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人们看到美中关系在发展和改进美国人认为中国新总理会保持务实路线
    政府内外的美国专家们说,挑选讲求实际的政治家赵紫阳担任中国总理大概可以保证继续中美关系热烈发展的趋势,也许还可以加速这个趋势。
    卡特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从我们的观点看,务实派比空想家好得多。但是这一派当权已有一个时候了。因此我们认为人事变动对我们来说没有多大关系。”
    美国专家们告诫说,虽然赵的哲学——尤其是在经济问题上
    ——比他的几位前任的哲学较与西方思想和谐一致,但是挑选他当总理不会大大增进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经济关系。
    一位非政府专家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周批准的几个经济决定,可能要缩小技术先进的美国货在中国的市场。
    甚至在1979年1月1日华盛顿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前,美国商人就希望向中国出售为使中国重工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先进的美国货。
    但是中国的新经济政策更侧重于以牺牲重工业和军事力量来发展轻工业和消费品,这两者都不需要大量进口。
    这位非政府专家说:“在1977和1978那两年产生了中国会大量购买重工业设备的希望,可是现在看来这种希望已大大减少。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会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因为他们没有这笔钱。”
    同时,美国官员们预料中国会强调出口,特别出口天然原料,以得到需要的硬通货储备。

【美联社香港9月18日电】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戴维·洛克菲勒今天说,他认为如果里根当选为总统的话,美国同中国目前所保持的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洛克菲勒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计,如果里根在11月当选的话,他会奉行类似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福特和卡特等人所实行的对华政策。
    他说,我觉得他的政策恐怕很少可能有重大差异。

【美联社华盛顿9月18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美国和苏联下月将开始举行共同裁减欧洲核导弹的谈判。
    关于伊朗,卡特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无法预料52名美国人质何时获释。
    他说,这部分地取决于伊朗政府单方面采取的行动。
    但是他说,既然德黑兰有了政府,伊朗的伊斯兰领袖霍梅尼也扼要地提出了他的要求,因此“情况已改善”。
    卡特再次排除了就美国过去的政策向伊朗道歉的可能性。
    他说:“美国不会道歉的。”
    卡特说,然而,他同意伊朗向一个合法的讲坛申述自己的不满意见。
    卡特对记者们说,美国在处理人质问题时有两个坚定不移的目标。他说这两个目标是:
    ——维护美国政府的荣誉和正直品德。
    ——不做危害美国人质的生命安全或妨碍他们尽早获释的任何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18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如果必要的话”,他将动用核武器保卫西欧和美国。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将力求在不依赖原子武器的情况下保卫我国的安全和我们的盟国的领土完整和安全。但是如果必要的话,为保卫西欧和我国的自由与安全,我将使用原子武器。”
    他立即补充说:“我向上帝祈求,这个时候永远不要到来。但是重要的是我国人民、我们的盟国和苏联要知道,如果必要的话,将会使用这些武器。”最好的武器是永远没有使用的武器。最好的军人是永远不会在战争中死亡的军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18日电】卡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扼要地谈了他的政府最近作出的一些成绩,包括经济领域出现的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加强了同中国的关系,减少了对外国能源的依赖,以及埃以恢复和平会谈。他指出,全国的失业状况在过去四个月中有所好转,但是,他说,失业率“仍然太高”。
    【美联社华盛顿9月18日电】卡特在白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反驳了这样一种说法,即他为了争取再次当选,正进行一种走小道的竞选活动。他说:“我认为,我的竞选活动的调子是很温和的。”

【法新社联合国9月18日电】柬埔寨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昨天(17日)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决定是否保持它在联合国的席位,尽管目前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提出了异议。
    一度被认为在35届联大会议一开会就要对红色高棉的席位提出挑战的越南,迄今还没有提出动议,据说是因为在154个会员国中,凑不够必要的票数。
    红色高棉外交官秀蒲拉西在给大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要求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就柬埔寨代表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北京9月18日电】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以意大利国家元首的身份开始了对中国的第一天的国事访问,他借用中国用来形容苏联的话说,“今天,特别是在保卫世界和平时,我们必须在反法西斯的精神鼓舞之下站在一起反对那些试图对其它国家称霸的国家。”
    佩尔蒂尼先生是在他首次会见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法新社北京9月18日电】佩尔蒂尼访问北京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华国锋去年11月在西欧四国之行结束时访问意大利的回访,他的访问被称为是礼仪性的。
    中国和意大利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战乱不已的柬埔寨局势的看法几乎完全一致。
    在刚刚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北京和罗马都将投票赞成由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保持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
    中国还一再声明,它支持能够遏制苏联扩张主义的“强大的、团结的”欧洲。然而,这两个国家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有分歧,这就是缓和。陪同佩尔蒂尼访问的意大利外长科隆博在广州对意大利记者说,罗马不能同意中国人的下述看法:“缓和是莫斯科设的一个圈套”。
    科隆博说:“没有其他办法能够取代缓和。这是应当鼓励的一个进程。”
    在双边问题上,佩尔蒂尼的会谈将使意大利能够缩短它同其他西欧国家
    ——如西德——在对华贸易方面的某些差距。
    1979年中意经济合作协定规定意大利提供10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实际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使用。

【法新社联合国9月17日电】柬埔寨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的副总理今天说,如果出现“第三种力量”,它更能够保护这个亚洲国家不受越南侵略的话,这个政权就愿放弃它重新掌权的要求。
    他是在联合国与法新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红色高棉一定会保住它的席位,尽管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要霸占这个席位。
    英萨利再次要求越南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然后进行自由、公开的由联合国主持的选举。
    英萨利说,如果有一派有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更大的可能的话,他的一派愿意退居一侧。他说:“如果有一种力量能够保卫柬埔寨民族,能够确保我们民族的生存,我们就支持它,我们就让位。我们并不想抱住权力不放。”
    他说他的“民主柬埔寨”寻求与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英萨利在继续努力改善当前红色高棉的形象方面强调说,他们并不想再建立一个与原先完全一样的政权。他再次承认,红色高棉曾“犯了某些错误”。但是他认为这是没有经验的结果。
    他说:“去年,柬埔寨显然有某些人对人们所说的红色高棉不满。但是现在这些人改变了看法,现在这些人认识到这一事实:柬埔寨象一只在暴风雨中行驶的船。因而,现在,过去的已经过去,现在要看是谁在真正抗击越南人。”

【日本《产经新闻》9月16日报道】题:日本企业中重新出现“台湾热”
    丰田汽车、日本电气、日本合成橡胶、旭玻璃、三菱电机、日立制作所、索尼、松下电器和三井东压化学等公司都在今年向台湾投资,并得到台湾的投资审议委员会的批准。今年一至七月分,外国对台投资计72件,24765.8万美元,其中日资占27件,4708.9万美元。1978年、1979年两年,日本企业对台投资也都超过了5000万美元。

【美联社香港9月18日电】(记者:龙尼·魏)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从中国访问归来,他说中国的新总理赵紫阳是一位“坚毅的人”,他充满了信心。
    自从赵紫阳上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代替华国锋被任命为总理之后,第一个会见的政府首脑就是马尔登。
    马尔登在启程去檀香山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赵紫阳总理用给基层单位以自主权的办法来使中国的经济复兴。
    马尔登说,只有这样做,小的企业和农村的生产队才能重新积极起来。
    他说,中国已走上“公有制,但个体单位享有自主权”的道路。
    他说:“中国正在发展相当多的资本主义成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他没有详细解释,但中国已再次允许农民耕种他们自己的小块土地,并且也在给工作出众的工人发奖金。
    马尔登在谈到华的地位时说:“我一点也没看出华的地位有所削弱。”并说,中国完全接受了党、政分离的主张。
    马尔登是应华邀请访问中国的,也是到中国南部福建省参观的第一位政府首脑。
    他说,他是应中国当局要求去参观该省的,他们打算用这一地区开展外贸和兴办联合企业。
    马尔登说,这个省很有潜力,因为它有福州和厦门等港口之便。
    这位总理说,他与中国官员就互相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举行了会谈,即农业、畜牧业、旅游、小型企业的管理等问题。他说,新西兰正在帮助中国在北京附近建立两个农场,并帮助中国在邻近越南的广西省重建一家旅馆。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一些古巴人士今天说,本月早些时候在东德观看华约军事演习的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现在正在访问苏联。
    苏联至今一直未宣布劳尔·卡斯特罗在这里访问的消息,这些人士说,他是于九月十五日开始对苏联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