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联不得不接受东欧某些非正统的东西,因为镇压这些东西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英国《泰晤士报》9月15日社论】题:东欧局势的演变
    苏联把波兰危机说成是东西方之间的冲突,说罢工工人代表了西方进行颠覆的伸得很长的手。然而,我们现在却看到这样一个稀奇的现象:东西方现在都在把钱投进病态的波兰经济。这表明,东西方的利益已经一致到了这样的程度:双方都愿意让波兰成为一个稳定、繁荣的国家。任何一方都不会从波兰的经济崩溃或政治崩溃中得到好处。
    这种共同利益的程度引起人们作这样的假设:超级大国总是互相勾结起来维持欧洲的现状。而实际情况是,东西方的共同利益只有在下列一点上是一致的:任何一方都不想突然打破欧洲目前的秩序,或使之变得无法控制。双方在这种秩序应建立在怎样的适当的基础之上以及应该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样的问题上,仍然有根本分歧。西方认为,安全必须建立在意见一致的基础上,而俄国人则认为,安全必须建立在控制的基础上。
    不过,波兰现在又提供了一个看看这种冲突能否至少部分地加以解决的机会。苏联是允许出现一种使波兰政权得到更广泛人民支持的演变呢,还是继续试图使用控制的老办法呢?迄今为止,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有一件事是肯定无疑的,即如果在国内压力或苏联压力下改革夭折的话,波兰将还要发生可能比目前的危机还要糟的危机。因此,苏联能否正确地看到其本身的利益呢?看来可以这样认为,在民主方面采取任何重大的行动,必然使人们希望得到更多的东西,以致使这种制度本身无法存在下去。然而,用顽固的办法来对付东欧不满的力量,必然在某些时候给苏联带来严重麻烦。
    因此,苏联至少应该考虑使东欧有这样一种演变:每一个东欧国家在仍然尊重华沙条约的安全利益的情况下,可以愈来愈自由地安排自己国内事务。
    目前,没有一点点迹象表明苏联在开始那样地考虑问题。苏联仍然死抱住其陈旧的理论不放。不过,苏联不得不接受了东欧某些非正统的东西,这是因为镇压这些东西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目前波兰正在施加的那种压力,也许使苏联不得不接受更多的非正统的东西。由于苏联得到一定的好处,而且让这些好处落到别人手里又太不合算,因此,自由的范围会很快逐步扩大。
    目前,这种可能性有限,估计前景也不会十分好,但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
    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西方不应跟着苏联认为,东欧的任何改革,都必然对苏联构成危险。谨慎的民主化实际上能够减少东欧的紧张局势,因此而减少人们对苏联的不满情绪。西方不应由于担心会使苏联领导人愈来愈没有安全感而不敢要求这样做。例如,现在西方就其准备对波兰增加贷款的条件进行讨论,这完全是正当的。同所有的银行家一样,西方有权知道,波兰的经济是否进行改革,以便更可以使钱花得合理而且最终能加以偿还。这不是干涉波兰事务,而是持现实主义的态度。这也许会在波兰领导内部主张改革的人中间得到谨慎的支持。

【法新社华沙9月17日电】波兰军队报纸《自由战士报》今天报道,波兰工会最近的动乱也影响到军队,军队的文职人员准备成立他们自己的“自治工会”。
    文职人员的利益以前是由官方工会最高机关工会中央理事会领导下的六个职业工会代表的。
    《自由战士报》说,他们的代表昨天在华沙举行会议,决定成立单独的工会组织,代表军队中文职人员的利益。

【美联社蒙特利尔9月15日电】加拿大《新闻报》今天报道说,为使扣押在伊朗的52名美国人质在11月4日美国总统选举之前获得释放,秘密谈判之后进行了三个月。
    该报说,伊朗领导人霍梅尼对此计划表示赞成。
    该报中东问题记者罗伯特·波略特采访的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和前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之间举行的谈判,是在欧洲调解人拟议的一个文件的基础上进行的。
    首先报道加拿大从伊朗营救出6名美国人这一消息的就是《新闻报》。自美国使馆被占领后,加拿大使馆的官员就将这些美国人藏在他们的驻处达数月之久,后来又给他们搞到了假证件,并且于1月份将他们秘密地送出了伊朗。
    【路透社蒙特利尔9月15日电】加拿大一家报纸今天报道,自从今年6月以来,伊朗和美国一直通过没有透露的欧洲中间人就美国在伊朗的人质的前途举行秘密的间接会谈。蒙特利尔《新闻报》驻中东记者波略特在一则消息中说,这些中间人一直在讨论释放52名人质的条件,以便争取这些人质能在11月4日美国大选之前获释。
    这则没有日期的消息说,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最近终于支持(前)外长戈特布扎德关于从现在起一个半月内释放美国人质的意见”。
    在华盛顿,国务院对这则消息没有立即发表评论。不过,一些人士指出,这个消息的依据是戈特布扎德的谈话。国务院经常说,在人质问题上,它正在探索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并使用第三国作为中间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1日报道】题:在核战争中保护美国领导人的新系统强调疏散
    深藏在联邦行政机构的内部有一个绝密的部门,在一旦发生核战争时要同雷·马歇尔、菲利普·克卢茨尼克和穆恩·兰德里欧保持联系。
    劳工部长、商务部长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在发生战争的时候并不是大多数名单上首先要召集的人物中的主要人物,但是他们列入了卡特总统一旦死亡,依次接替他的十六人名单。
    人们都知道,总统和副总统身边总是跟着带有进行核战争需要用的密码和指示的人。但是最近卡特总统批准了一项新的、更详细的民防计划,目的在于保护所有可能接替总统的人,在必要的时候把他们疏散。
    政府为这个新的系统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使总统可以在美苏关系紧张的时候命令国会和内阁的主要人员撤出华盛顿。
    把他们送到“事先设置的”在地面或空中的遥控指挥中心所在或附近的县区。
    即使是在比较平静的时期,新的系统也包括这样一项工作:在可能的情况下,照例保证列入接替名单上的十六个人不得同时都在华盛顿。保持行政不中断在一旦发生核战争时保持“行政不中断”的秘密新计划中的这些方面和其他总的方面,是负责民防事务的联邦紧急情况管理署署长梅西透露的,梅西对几位记者说:“这种办法是强调要有很多地点和保护接替的人。
    “基础是人员更分散、责任更分散,使政府能够支持下去。”
    梅西说,新的办法已经作过几次“有限度的”演习,有时包括卡特总统在内,计划还要作更多的演习。
    由卡特在过去一年里通过被称为总统第58号指令的秘密命令提出的这个系统,是对1946年以来,关于在一场核战争中保护美国最高级领导人的计划所作出的第一次重大修改。据了解,上述指令是全面地重新估计苏联作战目标后的产物。
    最近公布的美国明确确定目标战略也是这种重新估计的产物。
    确定目标战略和新的保护领导人战略,都是从下述这一观点出发的:苏联人可能准备发动一场有选择的、“有限度”的核进攻,试图使美国的军事和政治能力起不了作用。地下掩体新的系统希望更好地保护国家领导人,并且在战时把他们分散开来,从而挫败苏联的上述计划,并且甚至遏制苏联将该计划付诸实施。
    多年来,总统、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参议院临时议长和内阁阁员在一旦发生战争时都能够躲进华盛顿周围的山下掩体。
    此外,总统和高级军事领导人可以赶到一架有战时指挥中心设备的专用飞机上。
    但是,苏联导弹在速度、射程和命中精度等方面的大大改进,已使这些掩体容易受到攻击,并且在一定的情况下,大大缩短了预警时间——缩短到15分钟或不到15分钟。据此,官员们断定原先的系统是过时了。白宫于1977年对这个系统进行的一次不同寻常的检验,明显地证明是决定性的。
    据了解,在卡特政府执政初期,总统的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在一个下雪天突然下令白宫的军事官员,立即把他当作总统疏散到别处去,这位军事官员照办了,用正确的电码给五角大楼发报,但是事实证明这次疏散工作根本不顺利。更完善的疏散计划布热津斯基和代表第一夫人的一位部长要花比原定计划多一倍的时间等待疏散人员的直升飞机的来临。在起飞之后,他发现要和参谋长联席会议通电话,他必须通过白宫易受攻击的接线盘。在到达了秘密疏散掩体后,他发现那里一切都没有准备好。
    梅西说,新的系统给总统提供了较完善的疏散计划。但是他也承认,在命中精度高的导弹发动进攻、预警时间短的情况下,总统可能会死亡。
    因此,正在作出巨大努力,以便根据一张列入其他领导人可能占用的一系列边远地点的秘密名单建立安全而众多的交通线。
    此外,正在为疏散可能在“有限”的核战争中成为目标地区——导弹、轰炸机和潜艇基地——的周围的一般居民而筹备追加经费。
    此外,梅西承认,这个系统将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日益紧张的时期发出的预警。
    如果没有预警,迅速把总统撤出白宫和预先把他的可能的接班人疏散开来的可能性就减少了。他说,“如果没有警报说特拉华州海岸附近的一艘潜艇要发射导弹,我们又何必依靠当时在华盛顿以外的一个接班人呢?”

【波兰《海岸之声报》9月13日报道】独立自治工会联合筹建委员会发表一个文件,文件中提出了同新工会活动有关的目前最基本的问题。
    文件说,目前新的工会活动的基本任务就是完全实现8月31日签署的政府委员会同联合罢工委员会之间的协议,建立独立自治工会的组织机构并采取及时的干预行动。
    新工会的性质及其活动方针和方式,建立的组织机构的特点,都取决于会员自己。目前首先是落实关于协议中提高工资的决定。
    文件说,从现在起职工们就可以加入新的独立自治工会。成立的工会不具有临时性质,而是具有领导机关的性质。
    在那些参加过罢工的工厂,罢工委员会变为独立自治工会筹建委员会。而在那些没有参加罢工的工厂,可以建立新工会的工厂委员会,并将其作为临时理事会选出自己的筹建委员会。
    文件说,根据8月协议,政府答应,罢工权将通过法令规定之。但是联合筹建委员会坚持认为,目前罢工权已给了职工。联合筹建委员会提醒说,应该把罢工看作是为职工权利进行斗争的最后手段。使用这种手段时要谨慎和恰当。在解决罢工法律问题之前,联合筹建委员会主席团呼吁三联城全体职工在未同联合筹建委员会协商之前,不要采取罢工行动。只有在联合筹建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职工才可以举行声援性罢工。
    【路透社格但斯克9月17日电】工人领袖瓦莱萨今天晚上向波兰共产党当局发出警告:新兴的独立工会运动已发展的非常强大,再也不能任人摆布了。
    瓦莱萨在波兰自由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式上向与会的250余名兴高彩烈的代表说:“我们在格但斯克建立了一个象是中央权力机关的组织,我们现在已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每一届政府都必须认真对待。谁都不该给我们的组织制造困难。”
    波罗的海沿海工会(瓦莱萨任该工会主席)发言人巴奇科夫斯基宣读闭幕词。闭幕词回顾说,自由工会之所以能够建立起来,是因为工人代表同政府签署了有约束力的协议。闭幕词说:“但在许多情况下,地方一些工厂厂长和当局却歧视新的工会。各地当局正试图破坏工会的团结,但是,这类行为对波兰是有害无益的。“自由工会感到,它们应该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分担责任,它们希望对战胜当前的危机有所帮助。但是,这一切只有当局不设置障碍才有可能实现。”
    闭幕词接着说:“我们希望(厂长们和当局)完全尊重(有关建立工会的)协议。”到这里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31个城市,代表着数十万工人。
    会议决定通过瓦莱萨的沿海工会为自己制订的会章,并且联合向华沙地方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