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赞比亚每日邮报》9月15日社论】人们认为,共产党国家与任何形式的民主都是没有关系的。它们被认为是独裁的,只有西方才实行民主。但是这种说法的真实性究竟如何?
    1976年继承已故主席毛泽东的中国总理华国锋,已经辞去了政府的职务。但是华总理将继续担任党的主席,总理的职务则由副总理赵紫阳担任。
    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最奇怪的事态之一。
    华先生提出辞职可能使这个世界的某些地区的人士感到有点儿迷惑不解,但是这表明,共产主义有它自己的民主。
    的确,自从华总理接管了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权以来,他设法促进了他的国家与世界其余部分的谅解。他做得很出色。
    但是,华总理及其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其余领导人一定研究过他们继续兼任党政双重职务的效果。他们的辞职决定就是他们得出的结论。
    华总理不会是由于年岁问题而辞职的,因为他现在仅仅59岁。按照中国人的标准,他是正当壮年时期,完全可以担任中国政府首脑的职务。
    决定辞职并集中力量搞党务的不仅有华总理,而且还有四位副总理和两位部队的官员。这些人可能是天才。但是他们身兼二职是不可能都干得出色的,华总理和他的同事不想继续装作什么都很好。
    这次中国政府改组有那么多高级领导人表示愿意放弃自己的某些权力,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给别国上了一堂课。

【日本《东京新闻》9月11日刊登该报记者山本、浅川的对谈记录】题:大胆的发言,引人注目的人代会
    中国的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是一次诞生了第三代总理,开辟了中国在一切方面都向现代化转变的历史性会议。文化革命后首次向外国大使、记者公开了会议部分情况,并且在人代会历史上首次报道了代表们的发言内容。可以说人代会已经是“半透明”了。
    A:这次会议使得集体领导的色彩更加鲜明了。在过去的会议上,3千来名代表毕恭毕敬地等候国家领导人登台,他们一登台,代表们就一齐起立,热烈鼓掌。而这一次改变了,电铃响过后,领导人和代表几乎是一起进场,变成了大家以平等的身份商量国家大事的气氛。
    B:从新闻报道来看,这次讲节约。各地来的代表看戏看电影,还有喝茶,都要自己付钱。代表们也不住高级饭店,大会经费节省了40万元。
    A:不过,“无意识的特权”还很多。主席台上的主席团,由服务员来回倒水换茶,也有烟灰缸。可是,普通代表的座位上既没有茶水,也没有烟灰缸。而且大人物坐在高高的舞台上,而普通代表则坐在低低的“观众席”上。
    B:向外国人公开的意义是巨大的。这是中国社会在稍稍开放的表现。但是,毫无办法的官僚主义依然处处有表现。不向记者们散发大会讲话稿,理由是“没有通过的文件不能散发”;可是,国营的新华通讯社却不断地播发讲话内容。
    A:会议后半段,突然报纸上开始登载代表们在各分组会议上的发言,连一般老百姓也似乎感到惊讶。一位知识分子说:“中国存在的问题差不多都抖露出来了。这几天的报纸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分量。”

【印尼《印度尼西亚时报》9月9日社论】题:真正有意义的变化
    中国第一次在没有多大风波和动乱的情况替换了国家领导人。
    对一个局外人来说,领导权的和平移交——同时目的也在于把党的领导人和国家的领导人分开
    ——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日益意识到中国人民希望出现控制较为放松的当局。
    华先生公开回顾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期间所作的努力的成就和失败,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方面。这次的批评似乎为他的新的十年经济发展规划扫清了道路。
    赵紫阳是新的经济方针的制定人之一。由于让赵紫阳来做中国政府的舵手,很明显中国现在正在放弃过去的注重政治的国家建设运动,已经代之以更侧重于经济部分的运动。这也反映出中国正出现一个稳健行事的过程,允许技术专家来发展和建设国家,并把共产党置于不干预专业领域的地位,但是党仍能够继续指导国家的命运。

【希腊《晚报》8月11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现在对拉丁美洲发动经济攻势
    这个地区最近几年来发生了必然会发生的变化,那就是:
    主要是在卡特总统领导期间的美国已显得不那么热心与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合作了,而苏联则发动攻势,千方百计谋求同这些国家合作。
    我们没有必要去提及两年前莫斯科授予阿根廷独裁者魏地拉“自由爱好者”称号的事。我们只要看一看今天克里姆林宫与这些国家的关系究竟怎样就行了。
    “货运飞机”在定期地从莫斯科飞往马那瓜。秘鲁已经购买了价值上百万美元的苏联武器,现在又接受苏联建造一项被称为“拉美的阿斯旺水坝”的水利工程。阿根廷的港口充塞着在装运小麦的苏联卡车。
    尽管美国可能取消禁运,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是可望很快签订一项向苏联出售小麦的长期协定。简单地说,莫斯科在贸易方而的活动非常积极。苏联向拉美发动的经济攻势既是出于经济上的需要,也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需要。苏联正面临着食品不足的问题。从上星期开始,苏联已同哥伦比亚讨论购买几千吨猪肉的问题。哥伦比亚由于其同委内瑞拉的边界冲突而停止向委内瑞拉销售猪肉,从此有了剩余。更为重要的是,当阿根廷决定不跟随美国对苏联实行小麦禁运的时候,莫斯科尽可能地利用了这个机会。在最近6个月中,莫斯科购进的小麦比它去年全年购进的小麦多6倍以上。
    在4个星期以前,魏地拉的阿根廷同苏联签署了一个为期4年的合同,向苏联出售大量小麦。
    美国官员说,苏联卖给秘鲁的武器比华盛顿卖给整个拉美的武器还要多。而且,苏联还为奥尔莫斯大坝提供了高达3亿美元的贷款,据说,这个大坝最终将耗费10亿美元。如果世界银行和其他西方机构拒绝提供贷款,莫斯科就全部承担下来。
    莫斯科无须花很大力气就可以说服秘鲁的文官政府接受这项援助。
    一位美国官员评论说,苏联人闪电般地采取了行动,他们为了保持影响,所以提供了援助。
    在拉美的其它国家,苏联的技术人员千方百计出售他们的技术以换取硬通货。莫斯科已向巴西提供了发电机,并同华约集团的其它国家一起在巴拿马建起了电机厂。阿根廷和乌拉圭为了大萨尔托水坝购买了苏联的涡轮机(值得指出的是,苏联卖给它们的涡轮机中,两台已损坏,还有一台已烧毁)。苏联的一个企业还同阿根廷签订了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合同,以便研究将来向阿根廷推销设备的问题。然而,苏联并不能全部满足市场的需要,所以,一个美国公司也争得了签订一个合同的机会。
    但是,莫斯科在其它地方有一些问题。古巴仍然是接受苏联援助最多的国家。苏联人没有能够说服墨西哥一起同古巴签订一个三方协议以交换糖和石油。如果签订这个协议,苏联就能够减少它对古巴的原油出口。
    两个星期以前,一批苏联工程师到了拉巴斯,同玻利维亚讨论向它出售设备建立炼锌厂的问题。
    最近,哥斯达黎加没有同意草签一项从苏联购买卡车的协议。还有阿根廷,尽管克里姆林宫很生气,但它仍然拒绝了从莫斯科购买武器的要求。削弱美国的影响美国愈来愈担心,苏联在拉丁美洲、尤其是在阿根廷的愈来愈广泛的经济存在会导致削弱美国在那儿的影响。
    一位美国官员说,如果贸易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以后就可能转变为政治影响。这是一条极理想的途径,也是莫斯科当前所走的道路和它的愿望。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9月10日社论】题:中国所致力的现代化和日中合作的考验
    最近在日中经济交流的动向中,有关上海宝山钢铁厂的议论是很突出的。眼下在中国国内正在展开讨论,但日本也应该冷静地玩味问题之所在和事情的性质。“宝山”存在的问题
    宝山钢铁厂是位于上海郊外长江沿岸吴淞口上游地区的一座钢铁联合企业,有两座容积为4,000立方米的高炉,年产600万吨。现在正在建设之中。
    即使高炉的炼铁系统在1982年完成了,问题还是存在的。一是社会资本能否随之而完备?二是长600公里的运煤铁路,届时能否完成?此外,即使铁路修好了,煤炭能否在质和量两方保证稳定供应?
    在这些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拥有世界上最新式技术和设备的钢铁联合企业是无法启动的,如果管理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也赶不上去,那就无法发挥其优点。从设备方面的硬件到技术方面的软件,着手承包年产粗钢600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这不单是新日铁,就是作为日本在国外进行的合作项目,其规模也是最大的。正因为如此,它似乎包含着可能左右日本今后进行经济合作和技术开发前途的因素。对于对外合作是一个教训今春以来,《人民日报》等中国的各家报纸对购买以最新技术和设备为主的成套设备这种方式,发表了严加批评的言论,并且作了这样的论断:说按照这种“日本方式”引进设备既费钱,也脱离了中国的技术水平,因此,从中国的现实出发,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的“美国和西德方式”反而更适合。宝山的铁矿石预定从澳大利亚进口,专用船也已订购。这件事意味着,一旦开工并把生产纳入轨道,仍需要相应的外汇,这就是批评锋芒之所在。
    就实际问题而言,宝山是临海钢铁厂,码头周围需要经常疏浚,来自上游的土沙一堆积起来,五万吨到十万吨的大型船只靠岸就极为困难。而且为建基础工程而打桩,花的钱也超过了中国方面的预想。这也成为提出这种批评的背景。然而中国方面的计划从当初起未必是一贯的,这种事实也必须加以承认。
    中国当局当初曾打算在宝山建成轧延材料的供应基地,但其后却又补充扩大了内容,甚至包括无缝钢管以及从热轧到冷轧。
    还有,在工程决定之后,本来由日本负责制定整个计划并提供设备和整个操作技术,但伴随工程内容的补充和扩大,也让欧美的厂商参加了,因而失去了技术系统的一贯性和整体性。对于日方专家的建议和要求,中方也有不少不加倾听的情况。
    李先念副总理6日明确地说,中国本身由于缺少经验负有责任,并确认要完成工程。同时,对于向缺乏有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中经济社会提供合作的做法,日本也要引为今后的教训。

【古巴《起义青年报》9月10日评论】题:关于中国的人事变化
    中国人大会议最重要的不是人事变化,不是出现的新人和他们担任的职务。可以预言,中国从毛泽东逝世前就执行的政治路线不会发生变化,继续走反共的道路,也就是毛所选择的反苏亲帝的道路。
    同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日益带有军事色彩的密切结盟,以及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对诸如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方向的邻国的敌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反而会更加明显化。

【加拿大《环球邮报》9月10日社论】题:北京的新面貌
    与周恩来和毛泽东去世前后出现的激烈的权力斗争形成对照的是,目前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做出的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变动是有计划和有条不紊的样板。
    看来很清楚,新中国已宣布以经济而不是以政治为统帅,它不再纵容“左倾路线错误”时期出现的前所未有的混乱。新中国将是注重实际的、井井有条的和可靠的。捉摸不定和难以预测的现象将在历史上消失。
    与此同时,在赵紫阳总理的领导下,中国已开始“摆脱我们的思想束缚,按照经济规律,用经济手段来推动经济的发展”。在中国这样的国家中,由于年轻人在中学和大学里多年来受到的教育是红比专好,因此哲学上的这种变化应该象洗了一次冷水澡一样令人感到爽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