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安卡拉9月12日电】武装部队参谋长、土耳其政变领导人凯南·埃夫伦将军是一位朝鲜战争退伍军人,他在过去一年一再警告这里的政界人士要提防未加制止的暴力行动和分裂主义倾向所造成的危险。
    埃夫伦现年60岁,他被认为是一个谦虚的人,他由于善于听取意见而受到他的部下的尊敬。此间许多观察家认为,他所以领导这个制造政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是要避免他过去指挥过的军队各派进行暴动,从而维护其团结。
    这位将军曾就读于土耳其军事学院,当过陆军炮兵军官,曾作为保卫朝鲜南方的联合国军队所属的土耳其部队的成员参加朝鲜战争。
    1961年,他当了第一军司令,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后来他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然后是武装部队副参谋长。他在担任这个职务时,曾于1975年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去苏联,在这以前,由于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美国国会对土耳其实行了武器禁运。
    1976年,埃夫伦当了第四军司令,该军驻在伊兹密尔。
    由于总参谋部同德米雷尔总理之间发生冲突,陆军司令于1977年8月辞职,在这以后,埃夫伦被指定担任这个职务,这是登上武装部队指挥部的正常的台阶。
    他在1979年12月给总统的一封信中要求结束没有结果的政治上的勾心斗角,并要求采取紧急行动来对付无政府状态、恐怖活动和分裂主义,它们使土耳其左右两极分化,造成一周出现几十起与政治有关的杀人事件。
    埃夫伦在今年5月13日发表的声明中要求迅速选出一位总统。
    两周前,埃夫伦发表了声明,再度指出了未能选出一位总统的事。他还要求议会找出一个解决办法,解决政治上的动乱,并尽快取消戒严法,这个法已在20个省实行了两年了。
    但是德米雷尔的政府和议会都未采取行动,于是军方在今天清晨采取了自己的行动。

【法新社安卡拉9月12日电】昨天晚上推翻了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政府的军事政变领导人埃夫伦将军今天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要尽可能快地组织起内阁。
    同时,他说,在组成文职政府以前,将由他主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掌管一切权力。
    埃夫伦将军说,土耳其新政府将继续忠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遵守它的国际协议,并“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同邻国的友好关系。
    埃夫伦将军说,将不对现已被解散的议会的成员进行审讯,但是那些利用豁免权破坏法律的议员不在此列。
    埃夫伦将军说,土耳其“暂时被监护起来”的四大政党的领导人将在“局势许可的时候”重新获得自由。
    埃夫伦将军又说,军队首先要制定出宪法,制定出选举法和管理政党的法律,然后将把权力移交给一个尊重自由和以民主原则为基础的文职政府。
    他强调,军队感兴趣的和所信仰的是一个民主政权。他在谈到经济形势时又说,为改善国家的经济形势,“将由我们自己的力量”作出必要的努力。
    另外,这位军事领导人保证,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要维护工人的权利。为了能使商业领导人在不忽视确保在土耳其“工作安全”的原则的情况下发展生产和出口,将要采取必要的行动。
    埃夫伦将军又说,为了帮助提高农业生产,将要制定一种新的价格政策和农业发展计划。
    埃夫伦将军还强调要改革这个国家的教育制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9日刊登哈希一篇评论】题:共产主义:波兰事件之后再也不会是这个样子了
    请仔细看看你现在的周围世界,过不了多久它可能就不再象现在这个样子了。
    波兰存在着最明显可见的、惊心动魄的改革尝试,大城市的产业工人举行了那种等于是反对共产党政府的大罢工。这可以写成这样一个大字标题:《反对共产党政府的工人罢工》
    谁也说不准这种改革尝试怎样能奏效,但我们确实知道,共产主义决不会还象这个样子。从斯大林时代继承下来的,由莫斯科在波兰强行推行的苏联式共产主义不能够为波兰产业工人的利益服务或提高他们的福利,这在波兰是一眼就可以看出的事实。
    改革有可能从波兰蔓延到苏联去。这件事总有一天要发生。苏联工人的生活水平比波兰工人低,比东德工人低得多。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标明,苏联每人平均年收入为2,760美元,波兰为2,860美元,东德为4,220美元,西德的数字为7,380美元,美国为7,890美元。
    苏联的制度,使苏联产业工人在同西欧和北美的工人相比之下,长期处于半贫穷或者说近乎贫穷的地步,他们还能忍受多久呢?波兰现在发生的事情,传到了他们的耳朵里,关于外部世
    界有一大部
    分国家的生活水平比他们高的情况,他们也听到了。
    波兰和苏联经济落后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有一
    个过分臃肿的中央政府,它控制着对每个部门的每种
    商品的供应,行动迟缓,工作效率低,越来越腐败。
    在波,由于耗尽外国贷款,情况就更为复杂了。西
    方银行向它提供的贷款已经达到甚或超过了保险限
    度。波兰必将发生改革。莫斯科比华沙要维持得长久一些,但能长久多少呢?

【法新社旧金山9月11日电】里根的竞选伙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布什说,作为总统,里根“特别有资格”来实现中国和台湾的争端的和平解决。
    布什是在工作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显然是为了部分地补偿由于里根主张要恢复美国同台湾的正式关系而给共和党候选人造成的损失。
    这位副总统候选人没有具体谈里根将如何解决北京同台北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分歧,但是他说,这不需要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
    他重申里根决不会“开倒车”,从而危及华盛顿与北京在21个月前建立的外交关系。
    布什说:“他将努力设法改善同北京的关系。但是一定不能让人看到美国进一步同台湾之类的一些朋友疏远。”
    里根最后终于放弃了他提出的把负责处理美国在台湾的事务的民间机构改为政府机关的建议。但是他也坚持说关系已经是正式的,他提出使他可能提出美国同该岛的联系规格的一些办法。
    布什说:“我认为,如果里根当选,他将特别有资格做本来一直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作为催化剂帮助和平解决”中国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9月12日电】美国今天对土耳其发生的军事政变表示关切,但是指出,被赶下台的代议制政府在解决这个国家越来越多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方面没有取得多少成绩。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美国必然对任何从民主选举的政府手中夺取权力的行动感到关切。”
    特拉特纳拒绝说美国政府是否认为这次政变是有道理的。但是他谈话的口气比政府通常对任何一个盟国发生的军事接管作出的反应要温和。
    他说,土耳其在正式宣布这次政变之前一小时十五分钟向美国打了招呼。土耳其总参谋部一名高级军官在凌晨二时四十五分通过电话,把这件事告诉了美国大使的高级军事顾问。
    特拉特纳说,打电话通知美国的时候,安卡拉闹市区已经出现土耳其增加军事人员的明显迹象,“接管已经完成了”。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议论政变动机时说,自从今年春季以来,土耳其在政治上显然一直处于瘫痪状态,而且看不出何时才能了结。一位官员说:“政府系统完全不起作用了。”
    记者问到这里是否因为一个不起作用的议会制度被推翻而感到放了心。这位官员说:“一切都取决于军方干得怎么样。我们只能等着瞧。”
    他说,美国将继续执行援助土耳其的计划。

【路透社布鲁塞尔9月12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要求土耳其的新军方统治者尊重人权。设在布鲁塞尔的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它还希望恢复民主制度。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人士在布鲁塞尔说,眼前还看不出这场政变有任何理由影响共同体对安卡拉的援助。
    【法新社布鲁塞尔9月12日电】此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今天得到土耳其武装部队政变的消息时感到有点宽慰,虽然没有发表正式评论。
    北约人士说,土耳其过去的军事政变总是被一个重新按照宪法组成的政府所取代,他们说,西方盟国给予这个国家的大量的经济援助落入不适当的人之手的这种风险一直在此间引起不安。

【日本《东京新闻》9月12日报道】题: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苏联核潜艇事故可能是由于发生了叛乱
    政府高级官员11日透露,政府内部正在详细分析两种说法,即苏联核潜艇8月21日在冲绳海域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单纯是由于火灾,也可能正由于艇组人员发生叛乱和暴动而造成了事故。
    这位官员列举了以下理由:(一)航空自卫队RRF4E侦察航空队的飞机用赤外线照像机拍摄的空中照片,完全没有表明火灾的热线反应。(二)核潜艇为了预防事故,通常都装有双重或三重通讯设备,不可设想只是由于纯火灾事故就使通信机能完全停止。如果发生叛乱,破坏通信机能则是首要目标。(三)在海面航行中没有同意艇组人员从舰桥出入,可能给舰桥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坏。(四)航空自卫队的大型直升飞机为了救出负伤者而放下了用于救难的吊梯,而潜艇方面却加以拒绝。还有,在收容死者的甲板前部架起了帐篷,防止从上空进行侦察行动,避免根据负伤状况来推测事故的原因。
    政府之所以不公布推测这次事故的原因,据料是因为要对修复对苏关系作政治考虑,并且对日方搜集军事情报的能力需要保守秘密。

【塔斯社莫斯科9月12日电】阮基石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在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莫斯科前往布达佩斯。
    【法新社莫斯科9月9日电】一位越南外交人士在这里说,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他于8月31日抵达苏联以来的第二次会晤。
    他们会谈的问题未予透露,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阮基石和苏联领导人也许在制定一项新政策,以便使亲越南的柬埔寨政府结束它在外交上的孤立状况。这项新政策可能是根据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外长今年7月在万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建议制定出来的。
    关于阮基石和葛罗米柯昨天的第一次会晤,塔斯社只是说,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但是,苏联外长昨天在一次宴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柬埔寨问题是苏越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报道,阮基石和葛罗米柯会晤还集中讨论了经济问题。
    这里的西方专家们预言,苏联外长将向阮基石提出苏联在越南建立海军基地的建议,这些基地将使苏联在东南亚享有很大的战略优势。河内对于是否同意这项建议迄今一直表示谨慎小心。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八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宣布,美国将加紧努力阻止向共产党国家出口高度机密的美国军用物资和资料。
    这是商务部长克卢茨尼克和司法部长西维莱蒂代表卡特总统宣布的。
    商务部的一项声明说,政府两个部的这种努力将包括「根据现有的出口控制法加强调查和执行的程序,检查目前的法律,看看是否需要更加严格地控制涉及先进技术的产品或资料的非法出口」。
    美国政府宣布说,司法部将领导一个政府特别小组,这个特别小组将研究如何更好地执行出口控制法的问题。
    这个特别小组面临的任务之一,就是断定需要采取什么新的法律来防止由下面这样的国家的政府或公民控制的美国公司非法出口货物:这种国家不准得到牵涉国防机密的美国资料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