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党政分开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政策下,实现了年轻化的赵政权要向“四化”挑战了
    【共同社东京9月10日电】(记者:边见)题:赵紫阳政权诞生,中国人代会闭幕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十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批准了华国锋总理辞职,同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赵紫阳副总理为新中国第三代总理。在“党政分开”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政策下,实现了年轻化的赵政权就要向“四个现代化”挑战了。从此,中国的政治将在党——华主席、行政——赵总理的领导下,实行更有效能的工作。并且,以改革行政机构、修改宪法、加强法制等为基础,由本质上不同于过去30年的更合理的政体去担当经济建设的重任。
    当赵当选为新总理的结果广播后,整个会场马上响起了极其热烈的欢迎的掌声。赵在党内虽然具有政治局常委的头衔,但是他既不同于作为党副主席而辅助毛泽东主席的周总理,也不同于兼任党主席而为党务、行政忙煞的华前总理,将以总理职务为中心进行工作。
    据认为,张爱萍副总理肯定将作为勇退的徐向前的后任而兼任国防部长,黄华副总理也将兼任外交部长。领导了国防现代化政策的推进母体的张升为副总理,被认为是人民解放军将加快更新装备、恢复军衔制即所谓“正规化”等动向的征兆,值得注目。作为立法机构的人代会常设机构也建立了积极的体制。杨尚昆也代替姬鹏飞被任命为常务秘书长。赵政权的第一个课题将是克服开始现代化路线以来出现慢性化苗头的经济赤字。
    全体会议通过刑法、刑事诉讼法等之后,初步完善了现代化中国的法制。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叶剑英委员长的讲话为结尾闭幕了。叶先生强调全国人代会能够发挥它作为立法机关的作用。进而他还说,今后将继续改革经济体制、国家领导体制和干部制度,暗示了随着赵紫阳政权的诞生,今后将果断对行政机构进行大改革的方针。

人代会的权力大为提高,真正体现了宪法所规定的职能。证明中共中央书记处一再大声疾呼「发扬民主」不是空话
    【香港《快报》9月9日社评】题:责任内阁须有立法订明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与以往历届历次的人代大会最显著的不同之点,是在于人代会的权力大为提高,真正体现了宪法所规定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职能。
    在形式上,这次人代会不再是三数位领袖讲话而代表们鼓掌如仪。会场主席台上不再悬挂领袖肖像,领导人进入会场时也不再射强光灯(据说这是象征“大放光明”)和全体代表起立高呼万岁,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置于领袖之上,而不再是领袖凌驾于人代会之上。
    在内容上,这次人代会真正起了监督政府的“国会”的责任,多名部长和副部长被召出席受质询,……这些情况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部长、副总理、党主席发炮,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事,而现在果真出现了。这证明今年初建立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一再大声疾呼“发扬民主”,不是空话。
    所有这些情况都显示此次人代大会不同寻常。但正就是在这种“不寻常”之中使人看到了正常。
    人代大会的功能本来就应该如此,但因为过去二十多年来宪法遭践踏,民主受摧残,神权统治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形同虚设,这种绝不正常的现象在漫长的二十多年中被人们习以为常,所以当现在恢复正常时,反而使人觉得不同寻常了。
    这次人代大会开始执行宪法赋与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职责,对国务院(政府)的工作进行了查核和质询,于是引起中外人士普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是否表示中国将实行责任内阁制?”北京当局也已经有了这种“表示”。在此次人大开幕后的第4天,《人民日报》以将近半版篇幅刊登了“责任内阁制的起源”和“国会制的起源”两篇资料文章,明显地是有所指而发。
    建立责任内阁制,是走向民主的不可或缺步骤。为了实行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民主化,必须有立法规定责任内阁制,把这种行政制度明确地列入宪法条文之内,并且要在许多条文上修改和补充现行的宪法,使宪法本身受到不再遭受践踏的保障。

【德新社北京9月9日电】北京即将开始经济改革,这将加快中国已经很惊人的改革步伐。
    促进这场经济改革的动力是76岁的邓小平。他辞去繁忙的第一副总理之职并不意味着他的权力有丝毫损失。相反,这里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意味着他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实现他的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
    新总理是赵紫阳,他将完全忠于邓的方针。今后几个月里,赵将花更多的时间来处理国内政策而不是对外事务。

【日本《东京新闻》9月11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浅川健次的述评】由于中国的第三代总理赵紫阳的诞生,一大批“老革命家”副总理离开行政职位,今后中国如何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正引起国内外人们的注目。同时,这次人事变动是以“党政分离”为最大目的而进行的,它将对社会主义的党务和政务的分离这一又老又新的课题产生很大影响。
    中国的总理,不仅第一任的周恩来先生,就是第二任华国锋先生,在某种意义上说都带有体现当时“政治人格的总理”色彩。而现在,这样的总理却换成了在经济上取得成绩的“业务总理”赵紫阳。可以说,这清楚地表明,中国的社会重点正在由政治转向行政。

【塔斯社北京九月十日电】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闭幕。会议对国务院的领导作了重大调整。陈永贵被解除了副总理职务,他作为「文化革命」路线在农村的积极推行者而受到了批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成员也发生了变化。
    会议通过了一九八○年预算,一九八一年概算以及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经济计划。这些计划规定降低经济发展速度,实行「经济管理改革」,运用「市场调节」办法,活跃个体经济成份的活动。
    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有混合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婚姻法和所得税法。
    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五条作了修改,取消了居民运用大字报和「大批判」的权利。此外,还决定修改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会议重申了中国原先的对外政策方针,再次发表了直接的反苏声明。

【台湾《经济日报》8月28日译载《宝石周刊》文章】题:日本雄狮会社霸占市场的策略
    在日本,改组后的雄狮会社正全力为提高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而奋斗,企图在五年之内达到领先的地位,而使其占有率成为该业界中的最高者。为达到此一目的,雄狮会社已拟定五年长期发展计划,并自今年夏季起陆续展开,此一计划的成败,关系该企业未来前途的发展至巨。
    雄狮会社于今年一月重组,新组织的效率目前已逐渐发挥,其在商场上的长期对手花王石碱会社已日益感到威胁的强烈。
    雄狮会社将首先致力于五项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该五项产品是:①牙膏、②牙刷、③厨房用洗洁剂、④衣料用洗洁剂、⑤洗发精。
    前三项产品雄狮已居最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希望再予提升,衣料用洗洁剂领先的地位目前虽为花王石碱所盘踞,但雄狮正在节节进逼之中,至于洗发精一项,雄狮则打出“阿固美”商标的招牌,以取得最高占有率为目标,急起直追,决心与其他名牌一决雌雄。
    雄狮会社的策略为何采重点主义呢?选择这五项产品作为策略性产品,其所根据的理由何在?
    行销部经理久威智先生说:“以1980年为起点的五年长期计划,因鉴于资源的有限,乃就研究发展、销售、财务、企业形象等各项因素作整体性的考量,以寻求最适合的经营策略。几经考虑的结果,终于认定这五项产品为此一时期中最适合发展的重点,主要乃取其为本公司的基本产品、市场范围广大、成长情况稳定、并具有竞争能力等因素之故。”这五项产品目前的营业额占雄狮会社总营业额的73%。
    依照新的五年计划,如果在计划的前半期之内这五项产品均能确保最高占有率的地位,则后半期将致力于产品多样化的多角化式经营,此一战略在其长期经营计划中意义颇为重大。
    在这五项产品中,最引人瞩目的,要算衣料用洗洁剂,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之后到1978年春,雄狮衣料用洗洁剂的市场占有率为第二位,但不久即被逼后退,由于其新产品推出较迟,致其市场为花王石碱及PGS公司所侵夺。但是,1979年8月,雄狮的酵素洗洁剂“脱普”上市之后,情况又为之一变。
    在上市之初,雄狮对“脱普”的市场占有率所订的目标为8%,推出半年之后即达到目标,其后占有率不断成长,目前达15—16%之多,已跃居首位。由于“脱普”的巨幅成长,遂使花王石碱感到忐忑不安,至于“脱普”是如何发展出来的呢?
    首先,让我们从1973年起来回顾衣料用洗洁剂消费者的动向。在1973年石油危机之前,洗洁剂即已相当盛行,由于其中掺有香料,使主妇在洗濯的时候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故颇为主妇们所爱用,销售情况甚佳。
    但是1973年以后,由于各厂牌品质相似,使主妇在长期使用之后,感觉各种洗洁剂似乎无甚区别,因此乃专拣最便宜的买。于是各类商标杂陈,充斥市场,甚至许多无商标的产品亦纷纷出笼。
    不久之后,有一种浓缩性洗洁剂上市,由于其使用量仅为一般洗洁剂的二分之一,故一度颇受重视,但因为它设有标准的使用量,每次使用均须加以度量,如此才能节省用量,以符合经济原则。可是一般人平常并没有计量的习惯,故使用时常会过量,结果反而比一般洗洁剂要来得贵,因此其需求不久即告衰退。
    其后,PGS公司推出一种使用冷水亦不致影响洗濯能力的洗洁剂,称为“全温度洗洁剂”,在1977—1978年间曾经风光了一阵子,此时花王石碱则推出号称“惊世之作”的“低温强力洗洁剂”以为对抗,在这一场大战中,由于雄狮并未推出新的产品,因此只有站在一旁观看的份。
    但在这段期间,雄狮也并非无所事事,它积极从事市场调查,在400——500名家庭主妇所作的一项调查中,询问消费者对各种洗洁剂是否有不同的感觉,所得到的答案是:“感觉上似乎无什差别,有的话,只在性能方面。”至于所谓性能的差异又在那里呢?那就是:去污能力,也就是洗濯的能力,于是雄狮乃针对提高洗洁能力发展其新的策略。
    雄狮除了研究消费者对产品的看法之外,亦对一般污染的成分加以分析,以提高其洗洁剂的去污能力。结果发现污染衣服的脏物主要是皮肤老化后所排出的蛋白质,因此乃注意到使用分解酵素的可行性。
    于是雄狮乃展开一种称为“一一○”的战略,此一战略是,如假定一般洗洁剂的去污能力为100的话,则雄狮的产品再增加10以上的领先差距,然后利用此一差距开拓市场。为达此一目的,乃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使用酵素以提高其去污能力。
    掺有酵素的洗洁剂约莫在十年之前曾经在日本出售过,但因在生产过程中容易伤害到工作人员,因此乃停止制造,但在雄狮发展酵素洗洁剂之际,微生物科学已达相当水准,在蛋白质中发现另一种可供使用的酵素,而在控制酵素的稳定方面,技术亦已有所突破,于是雄狮制造酵素洗洁剂的问题乃告解决。
    “一一○战略”于1977年开始拟定,1978年秋完成新产品的制造,于是雄狮乃挟其新锐,展开一场大攻势。在宣传广告上以强调其产品的性能为主,而所用的重要语句并与商标密切相关,以增加顾客的注意力。它以“酵素的功能”为号召,并将宣传酵素功能的文字与“脱普”的商标作巧妙的配合。
    为了强调酵素的洗濯能力,在包装上亦经过特别的设计,颜色以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红色为主。
    为了显示其洗濯能力与其他产品有所差别,乃到处宣传:“使用后自然就会晓得”,同时先在报纸上大作广告,免费提供一万人份的新洗洁剂,共约有15万人来应征,然后再在其中选择实际使用的家庭主妇免费赠与,并在电视上放映“一万个证人”之节目。
    雄狮会社准备在二、三年内将第一炮打响之后,再从事多类产品的多角化经营,例如杀虫剂、生理用品、男性整发用品等,它是否能按照计划达成目标呢?吾人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