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9月10日电】以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雅盖尔斯基为首的波兰经济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和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明同代表团举行了会晤。
    谈话中讨论了一系列涉及到苏波经济关系的重要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9月10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同雅盖尔斯基今天在苏共中央进行了会晤。
    谈话中,苏斯洛夫和雅盖尔斯基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9月10日电】据料,波兰代表团将同苏联详细讨论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的苏联给波兰的一项援助,这项援助是为了帮助波兰经过最近发生的罢工浪潮之后恢复其经济。
    苏联领导层对于波兰欠西方的大笔债——估计为200亿美元,显然感到不安,而且担心这笔债可能会被利用来对波兰政府施加压力。
    【路透社莫斯科9月10日电】据认为,苏斯洛夫同雅盖尔斯基在会谈中集中讨论了波兰最近发生罢工浪潮之后的政治形势。
    塔斯社发布的一则消息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表明双方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几乎可以肯定,这位副总理向苏斯洛夫介绍了有关瓦莱萨的情况,看来瓦莱萨可能成为独立工会的一位主要领导人。
    77岁的苏斯洛夫力求要雅盖尔斯基保证,波兰政府对工人作出的这些让步并不意味着削弱党在波兰的控制权,看来人们几乎并不怀疑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10日电】美国研制武器的主要专家今天说,在先进的军事技术方面,中国比两个超级大国落后一些年,但是现在正在大踏步地前进来缩小这个差距。
    副国防部长威廉·佩里说,他劝中国人在购买美国技术把它的经济以及过时的庞大武装力量现代化方面,“变言论为行动”。
    佩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国人方面,他们第一次表示愿意向美国出售大量“重要金属”,如美国为了制造飞机外壳和其它先进产品而必须进口的钛。佩里将在中国逗留近两周的时间,以估计中国吸收各种美国先进技术的能力,然后回华盛顿后向卡特总统提出建议。
    他说,他前几天在北京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富有建设性的”,从明天开始将到外地访问研究和试验中心以及陆海空军的部队。他说,他的访问是密切两国关系的“一个重大步骤”,并说,用美国的意见提高中国的技术基础“将是使民用工业和国防工业现代化的不可缺少的第一步”。
    他说,他初步的印象是,在重武器的研制方面,中国至少比美国和苏联落后10年,但是正在加紧恢复。
    佩里说:“他们的恢复工作和过去几年取得的很大改进,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愿意一般地谈谈我对这里整个科技能力的印象,我可以看到过去几年进行恢复的许多迹象。”
    中国去年出现巨额赤字,1980年的国防开支因此减少了,但是佩里说,他没有看到有迹象表明中国对美国军事技术的要求会放慢。他说:“恰恰相反,在这方面的兴趣会继续越来越大。”
    中国的军事领导人和官员们一再向佩里说,中国主要将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军事现代化。
    佩里说,他曾鼓励中国人要加快获得美国技术的进程。
    他说,约有四百件涉及各种类型的先进技术的出口许可证已获批准,还有几百件正在审查中。看来华盛顿“持赞同态度”的正在审查中的项目之一是,出售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的巨型电子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也可用于军事目的。
    佩里说,这个系统比美国向苏联出售过的任何系统都先进。
    中国提出把象钛和钒这样极为重要的金属的巨额蕴藏第一次向美国开放的令人感兴趣的前景——可能是作为进口美国技术的交易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早就必须进口大量这些金属来满足工业方面的需要,而中国则有非常充足的蕴藏量。
    佩里说,就这个问题举行的谈判仍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尚未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9月9日电】美国政府人士说,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美国和台湾代表正在就一项将给两国非官方代表以“特权和豁免权”的协议进行谈判。
    这些人士说,这项现在处于最后谈判阶段的协议将使双方使节享有一般外交官都有的许多同样的权利。
    美国在台北有一个办事处,叫做美国在台湾协会,它实际上完全是一个使馆,就是没有使馆的名义。它所配备的人员要么是“退职的”外交官,要么是美国国务院“请假离职的”官员。台湾设在华盛顿相应的机构叫做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
    按照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协议条款,美国是不准与台湾有官方关系的。
    一年以前,台湾和美国在这里的办事处就给他们各方的代表以什么权利的问题开始了谈判。
    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在台湾协会的当地办事处人士说,“关于特权、免税和豁免权的协议”很快将草签。
    他说,已经一致同意这些非官方使节象正式外交官一样免除纳税和不受海关条例的约束。另一方面,关于一般外交官享有免于起诉和逮捕的权利,台湾和美国代表只有在执行公务时才享有这样的豁免权。

【共同社东京9月10日电】题:外务省首脑说不准备邀请苏联外长访日
    外务省首脑10日晚联系到伊东外相将借本月下旬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同苏联外长举行会谈一事,表明伊东外相不打算邀请苏联外长访日。
    这位首脑还联系到这次的日苏外长会谈,提出了葛罗米柯外长破例地向伊东外相发了通知的事实,暗示苏联方面对这次会谈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热情。
    这位首脑又说,苏联军事干预阿富汗以及在北方领土部署军事力量等是日本决定对苏采取措施的前提,这个前提条件“没有任何变化”。表示继续采取以下措施:(一)不同意提供新的贷款;(二)控制同苏联政府要人等进行人员来往。
    外务省首脑就邀请葛罗米柯访日一事说,“这样的事完全没有考虑”,表明日本方面没有提出这个问题的想法。并进一步明确指出:“由于葛罗米柯外长是首脑级别的要人,因而包括在限制人员交流的对象之列。”这一讲话也可以理解为是暗示了日本方面的如下想法,即假如苏联方面就葛罗米柯外长访日一事进行试探,日本也将加以拒绝。
    另一方面,据外务省人士说,苏联驻日公使季诺维耶夫9日在外务省通知说:“葛罗米柯外长在纽约会见伊东外相。”据外务省人士说,往年,日苏外长利用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进行会谈时,苏联方面事前从来不作这样的通知,这次的作法是异乎寻常的。外务省认为,这可能是苏联对日展开的和平攻势。

【美联社华沙9月9日电】今天,随着几十个企业的工人开始讨论成立独立的工会组织,波兰最近的独立工会运动壮大起来了。有关人士报告波兰有20个地区在闹罢工。
    政府对日益发展的独立工会运动作出了反应,政府报纸《华沙生活报》发表一篇谴责美国工会组织劳联—产联的文章,指责它干涉波兰内部事务,公开向谋求成立独立工会的波兰工人提供财政援助。
    格但斯克的工会人士说,他们知道有20个地区在闹罢工。
    与此同时,各地工人正在继续努力成立独立工会。演员协会的成员作了成立独立工会的临时决定,并计划把这一决定提交给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工会特别代表大会。
    在华沙,来自i12个敦育和科技机构,包括波兰科学院的代表团举行会议,讨论成立科学家的独立工会组织的计划。
    格但斯克罢工者成立的一个独立工会的负责人说:“就格但斯克和格丁尼亚来说,原来的工会已不再存在了。”
    他在电话中说,波兰各地的工矿企业的代表团源源不断来到格但斯克总部取经,以便组织他们自己的自由工会。
    这位负责人说,格但斯克地区造船厂工人自由工会已有“数千名成员”,列宁造船厂的工人在8月31日格但斯克最后协议签订的前一天,纷纷扔掉他们原来的工会会员证。
    格但斯克一位工会负责人说,他们在组织自由工会时没有遇到当局的麻烦。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8月20日文章】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没有他的波兰同事盖莱克那些严重的问题。但是他的政策也慢慢地陷入困难之中。齐奥塞斯库在6月底和7月初在多次感人的讲话中,指出在经济上的严重缺点。由于天气不好,预计今年可能要歉收。
    在这种情况下,对居民的供应要比通常差得更多,而且有一种不断、缓慢地向着更差的情况发展的趋势。布加勒斯特人士说,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
    ——正如齐奥塞斯库所宣传的那样——意味着“今天的生活比两年以后好”。居民的不满表现保持在很小的范围内,但是它是存在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正在显露的、布满全国的一种沉闷的不满情绪的一个小势头。
    谁在15年前当时在布加勒斯特参加了第15次党代表大会,谁就会回想起那些日子象是在做梦一样:全国情绪高昂,有一种觉醒、期待和举国上下团结一致的感觉。乔治乌—德治为首的老领导还只是为民族独立奠定了基础,人们对他们不能期待更多的东西。当时大家对年轻的、精力充沛的齐奥塞斯库所期望的是另外的东西:使政权民主化、发展经济、迅速改善生活水准和文艺之花,自由开放。许多罗马尼亚人(主要是艺术家和作家)为帮助齐奥塞斯库完成他的事业当时都参加了党。
    今天所有这些期望看来所剩无几了。干部和警察统治着这个国家。同外国的任何接触,任何的独立运动和任何无法控制的事件,看来都会使他们产生几乎是神经错乱的担心。日常生活的最小细节都要通过繁琐的和故意刁难的规章制度加以规定。1968年在苏军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时,又直接接触过人民的齐奥塞斯库在自己建起的或者至少是所容许的拜占庭式礼仪大墙的后面,似乎失去了同现实的联系。
    许多罗马尼亚人把他进行家族统治的倾向——不仅夫人埃列娜而且儿子尼库也越来越多地在他露面时陪伴着他——同迅速增长的本来就是合情合理的农民当中的不信任情绪,甚至是担忧的心情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也许责任太大和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太高了。
    大多数的意见认为,齐奥塞斯库不是扩大积累的基础和同时提高生活水平,而是试图执行一项集权的、费用巨大的、长期的而且目标遥远的投资计划。这项计划无论从费用上来看还是从干部本身来看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他们说,这项计划只会由于摩擦而造成巨大损失,它使农业的潜力耗尽,取得的成果——如在石油化学方面——也会由于世界市场的发展不断受到威胁。形势越是变得困难,齐奥塞斯库越是要求各个方面,尤其是文化方面在宣传上给予支持。当诗人和作家迟疑不决时,齐奥塞斯库就转过脸去不理他们以表示愤怒。
    外交现在好象反过来变成内政了,以支持齐奥塞斯库的政权和威望。外交政策方面的许多倡议,尤其是在促成和平方面的那些倡议看来越来越具有内政方面的动机。不断重复象主权和不干涉这些“基本原则”的各种说法,似乎是为进行广泛的、除此内容之外的私下宣传打下基础。这种宣传对居民说,供应差和其他的问题是罗马尼亚人为他们的独立和“服务于世界和平”必须付出的代价。这种宣传仍起着一定的作用,因为在居民中对俄国人的仇恨是很大的;在世界上起某种作用的感情是使人高兴的。在这方面也采取了谨慎的手法:在大肆向本国居民说明罗马尼亚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时刻,他们却使报纸和电视中有关外交政策的真实报道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在本来就很少的外国消息中,外国称赞齐奥塞斯库的声音却占有越来越大的份量。
    齐奥塞斯库可能为自己辩解说,他在他统治的15年内在客观可能的范围内巩固了这个国家在东方集团内部的独立性。至于经济方面,他至少引进了向这个国家指明前景的西方现代的技术。
    许多罗马尼亚人认为,当齐奥塞斯库还没有占有全部权力的时候,当有经验和有教养的人——象前总理毛雷尔
    ——向他提出建议的时候,当他不仅能听赞扬的话而且也能听批评的意见时,他就会成为一位更好的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