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6月26日电】(特派记者纳杰日达·拉季娜)
    人造地球卫星,宇宙飞船成了研究加快发展苏联东部地区问题的西伯利亚科学家的可靠的情报来源。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许多研究所,都在利用从宇宙拍摄的照片,来制定和实施包括大量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长期综合性庞大计划“西伯利亚”。
    西伯利亚科学中心“航空宇航调查自然资源”问题科学—协调委员会在统筹安排这方面的工作。
    协调委员会的学术秘书乔亚季科娃说,“宇宙为在辽阔而有时是人迹难至的西伯利亚地区条件下解决科学课题和国民经济课题,开辟了最短与合理的途径”。她出示了一张照片。明亮的线条,在黑色的背景上象交通命脉似地交织在一起。这些几千年前曾经是在西伯利亚南部现今缺水的草原上的河流。这些河流无论从地面或从飞机上都是不能看到的,因为它们上面有一层厚厚的后来的沉积物。能够看见隐藏在地下的东西,这是宇宙飞行器的优点。
    荒芜了许多世纪和几千年的草原,由于土壤肥沃和阳光充足,如果能够得到水的话,是可以生长硬粒小麦、各种蔬菜和为畜群提供饲料的。广泛地利用这种远古的水文地理网,可以将人工运河的修建量减少到最低限度,而且可以避免大片土地上自然环境发生不良的变化。此外,还可以根据宇宙情报资料来复原远古河流。从最新的研究来看,它们的蓄水层隐藏在被沉积物掩埋的河谷里。现在已有条件利用这些地下水利资源来灌溉西西伯利亚平原南部的某些区域。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综合改良肥沃土地的问题,他们提出了关于通过广泛栽植蓄水林、由水库和自流井人工向水体补给水的办法,来完全复原河湖系统的问题。
    同西伯利亚毗邻的北哈萨克的土壤改良技师已经顺利地开始了利用大自然创造的远古河流网的工作。
    在从宇宙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见西伯利亚森林的全貌。要确定泥炭土的规模和土壤成分、要查明占多数的名贵偃松,对于设在地面上的部门来说则是个困难的任务。用不同波段拍摄的宇宙彩色照片也可以判断森林的状况。
    通过宇宙手段还解决了西伯利亚人的一个复杂而重要的课题。这就是确定冬季不易通行的山脉中的贮雪量。现在已有可能编制融雪和河流泛滥的图表。阿尔泰—萨彦岭山系的例子,证明卫星提供的资料高度准确,大大地减轻了预测春夏汛的工作。
    “西伯利亚”计划也要为宇宙进行研究。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科学家们在继续改进宇宙自然地理学的方法,为此正在实验室里制造新的仪器和装置。

【共同社东京8月27日电】题:东京大学宇宙研究所发射观测用火箭
    鹿儿岛消息:东京大学宇宙航空研究所27日下午从鹿儿岛县肝属郡内之浦町的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了观测银河用火箭卡帕10型14号,它是“夏季火箭实验系列”第一号,实验取得成功。
    火箭全长10.44米,直径42厘米,重1.87吨,是二级火箭。
    实验中使用冷却的红外线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探测肉眼看不到的银河的深部,同时,为了控制这次新研制的火箭和人造卫星的姿态,还进行了姿态仪器的工作试验。
    该研究所今后以观测比较不了解的中层大气的运动的卡帕9M型70为中心,还将发射两枚火箭。
    另外,种子岛的宇宙开发事业团将发射TT—500A型火箭8号等三枚火箭。TT—500A型火箭是进行利用真空失重状态制造新金属的基础实验,也同时进行日本第一次的回收实验。

【塔斯社德里7月24日电】题:宇宙
    印度在实施一个五年宇宙计划,在此期间拟将一颗600公斤重的卫星发射到轨道。印度宇宙研究中心负责人拉奥说,为此印度专家们正在研制新的功率更大的4级运载火箭。计划中对于发射一系列多用途卫星给予了大力注意。例如,它们将用来向印度边远地区转播电视节目和预报季风与水灾。
    拉奥在提到上周成功地发射印度人造地球卫星“光明”时说,这颗35公斤重的卫星将在宇宙中存在3年,而不是原计划的几个月。
    他还说,卫星已进入更为有利的轨道。
    据“印度新闻社”报道,当多数西方国家提出了令人不能接受的条件的时候,苏联协助印度培训印度本国干部和熟练的技术人员,并为发射第一批印度地球卫星提供了运载火箭和宇宙发射场。

【路透社马尼拉7月9日电】菲律宾电影业由于成本不断增加和受外国电影的竞争正处在艰难的时刻。电影业的萧条至少使2万名工作人员——技师、导演、剧作家、特技人员、演员受到影响。因此人们一直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振兴电影业的发展。
    过去,菲律宾各电影制片厂每年生产大约2百部影片,如今只生产1百部影片。接近电影业的人士说,使电影业发生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毫无节制地进口外国电影,包括受人欢迎的武打片。这位人士说,与进口的电影比,国产片在菲律宾市场占不到1/4。
    菲律宾电影制片商协会几年前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由于每年进口5百部外国影片,菲律宾影片批发人要把大约1,040万美元汇到国外。而每年平均生产的2百部国产片总收入只有600万美元。
    据当地电影制片人说,另一个大问题是成本过高,主要不是因为原材料价格和道具租金不断上涨,而是因为要付给名演员“巨额薪水”。电影业人士说,卖座好的影星拍一部片子要求付30万到100万比索(相当于41,000到136,000美元)的酬金。这往往比制片人在全国放映这部影片收回的钱还要多。
    这位人士说,菲律宾全国180家制片厂中,生意仍旧兴隆的已寥寥无几。
    外国影片充斥菲律宾的一个原因是出现了自拍自看的所谓“简易”电影。拍摄这种影片只要一周的时间就够了。由于成本高,一部片子投资的40%必须在大马尼拉地区收回,因此必须在首都第一流的剧院上映。但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位人士说:“鉴于目前本国电影业存在着这么多问题,如果不赶快采取措施,电影业可能有倒闭的危险。”

【法国《快报》第1503期登载德兰的文章】题:意大利电影:重返街头
    从新现实主义到今天,意大利电影始终誉满全球。罗塞里尼、维斯孔蒂、安东尼奥尼、巴索里尼——恕我只列举这几位名家——过去是,现在仍然是灯塔和借鉴。至于他们的接班人,从费雷里到罗西、从利西到斯科拉、从贝托卢奇到贝洛基奥,他们的每一部电影都是了不起的——即便是有争议的,他们的名字常常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优胜者的名单上。然而,现在却不能那么乐观。人们不仅悲叹电影观众减少30%,而且对青年电影工作者的新作越来越明显地不能被搬上银幕而感到恼火。我们过分地把宝押在名人身上实际上,虽然大艺术家们的情况很好,而且每年继续保证意大利电影表面上生气勃勃,但是很少发现新人。贝纳尔多的弟弟朱塞佩·贝托卢奇长期来独自一人写电影脚本。他自32岁起就单干,去年他第一次出来导演。他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过于把宝押在已经获得的财富上,即押在我们的那些名人身上。或是押在我们的喜剧作者身上,他们都不是初出茅庐的。我和其他一些人的雄心是一样的,如果可能,我们就走出这个摄影棚,并且摆脱那些模式和陈规陋习。”他已这么干了。不久,我们将可以看到他摄制的《意大利妇女》,完全是在米兰中央火车站摄制的。
    但是其他人呢?他们大部分得不到私营制片人的预算,也得不到国家足够有力的帮助。如果旅游和戏剧部长达雷佐最近曾许诺1980年将是意大利电影应付其危机的“电影改革年”属实的话,这也就意味着1980年是美国投资的一年。《以教皇的名义》的导演马尼是这样评论这一消息的,他说,“如果我们的制片人没有殖民主义思想,电影的发展会好些。过去的经验证明,只有意大利文化具有民族性,它才能在国外找到出路。”确实,意大利电影经常反映现实,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它就牢固地建立了它的声望,并取得了成就。现在它还在继续吗?当然是默默地。由此得出这样一个印象,由于缺少接班人,正在工作的电影工作者几乎总是老一套手法,意大利电影似乎在其历史上第一次有时落后于现实、落后于一个飞跃发展的社会,这个社会近五年来恐怖主义猖獗。
    不管怎么样,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现在可以干些什么呢?年青人回答说:“可干的很少。”因为明星制又在罗马风靡起来。五年拍摄一部故事片
    为了补偿,无论如何为了创作,人们只好因陋就简。尼凯蒂没花太多的费用拍摄了最近就可以看到的《鼓声》。他也是该片的主要演员。奥古斯托·特雷蒂花了五年拍完了一部故事片《权力》,它包括了好几个时期。某些人开始合作,相互帮助。
    现在还不知道这些人的名字。因为意大利电影公司没法维持,他们就上街,在那里拍摄。他们的诙谐常常是挖苦人的。他们毫不犹豫在一组镜头的时间内模仿着他们的长者,并讥讽他们。无论如何,意大利电影不就是从街头、从意大利的苦难和它日常的梦幻中诞生的么?它完全可能在那里继续下去并获得新生。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8月23日电】(记者:麦加里)题:下一次考察火星的任务可能是一次来回的旅行
    ——九十年代
    在今后10年内,公众将几乎看不到美国对火星的考察,但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已在制定九十年代戏剧性地回到这个红色星球的计划。
    科学家们正在盼望在1992年或1994年搞一次来回旅行的考察任务,把火星上的石块带回地球来进行分析。
    这次考察任务应当包括一辆设计在火星表面行驶的、由机器人驾驶的火星车,采集土壤样品,把车上的照相机镜头对准一切有趣的旮旯拍照。
    七十年代的火星考察,尤其是“海盗号”的考察取得了关于这个红色星球的大量资料,科学家们需要10年的时间来分析这些资料。
    做这个工作是方便的,因为在今后10年期间内,除了从火星上最后一个工作的“海盗号”站每周一次发回的气象报告以外,不会有多少新东西。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考察计划负责人贝克曼说,由于财政和科学的原因,八十年代的空间计划将搞别的考察。
    他在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我们现在有关火星的知识,大大超过了我们关于金星和其他星球的知识,现在是平衡我们的知识和考察的时候了。”当人们的注意力再次转向火星的时候,这项计划——仍然处在暂定的阶段——要求进行一项考察任务,把火星土壤样品带回到地球来分析,这样将有助于解决就火星如何演变成目前状态存在的一些争论。火星目前是一个寒冷的、不毛的星球,不时受到尘暴的袭击,它的水份已渗入土壤被冻结了。
    贝克曼说,在火星上搞一个机器人实验室来做复杂的土壤分析是不可能的。“其费用将高得惊人,而且这种实验室也太重,这种飞行任务是难以完成的。”在上次“海盗号”考察中,为寻找标志生命存在的有机物质进行了土壤试验,结果是令人迷惑的,在地球上搞土壤分析大概就可以澄清这个疑问。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那次有趣的发现,是化学反应的结果——而不是生物的现象。
    贝克曼说:“下一个目标必须是取回土壤。”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可以建造一个象“阿波罗号”载人在月球着陆时所使用的那种飞船——这种飞船可以绕火星作轨道运行,同时把一个着陆器降下去,采集样品,然后点火起飞,同轨道飞行器对接,再返回地球。
    但是他说,还有一个办法更加简单——建造一种可以直接在火星上着陆的飞船,到那里,采集样品后点火起飞,返回地球。
    “这是一种费劲的笨办法,但是到八十年代末,这也许是更加合算的方法。我们必须随时记住,今天的做法并不是明天的做法,因为技术会创造越来越巧妙的方法。”
    为了取得财政上的良好效果,关于下次向火星发射航天器的准备工作应当至少进行5年,所以应当在1987年以前筹集好详细计划的资金,以便在1992年发射航天器。由于地球和火星的位置不断变动,向火星发射航天器的适合时间每隔25个月有一次,“所以如果我们不在1992年发射,那么1994年就是最合适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