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雷蒙德·威尔金森)中国议会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今天闭幕了,闭幕前正式通过了经济学大家赵紫阳担任经过整顿的新政府的领导人,这个政府牢牢掌握在中国政权的稳健派的手中。
    这次改组是中国自从中共31年前掌握政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和平改组。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这次历时12天的会议在今天结束前举行了简短的闭幕仪式。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雷蒙德
    ·威尔金森)中国议会今天正式批准华国锋总理辞职和批准任命改革家赵紫阳接替他担任总理,接着又选举了三位新的副总理来领导一个精简了的政府。
    此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选出人大常委会五位副委员长来接替因年迈有病请求辞职的五位原来的副委员长。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新的任命是在晌午过后不久由代表大会正式批准的。
    由议会选出的八个新人中,两位是少数民族,这反映出政府又重新强调改善同少数民族的关系。
    赵紫阳提升为总理是这次对中国政府进行的最广泛的和平改组中最突出的事件。他是由今天上午在人大会堂参加会议的3000多名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当选的。
    选举三位副总理取代辞去职务的七位副总理这件事反映出领导集团希望精简国务院。三位新的副总理也各有自己的职权范围——黄华负责外交事务,张爱萍负责军事,特别是现代国防科学,杨静仁负责少数民族问题。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和新任副总理杨静仁来自中国西北部,是回族。他是回教的阿訇。四十年代中日战争时期,他曾经在传奇般的“回民骑兵旅”里服过役。几十年来,他一直从事促进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睦的工作。
    【路透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麦肯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批准任命赵紫阳接替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任中国总理,还批准了对三位副总理的任命。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为期12天的会议的最后一天,还批准了人大五位副委员长(全都超过80岁)的辞呈。
    选出了五位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其中包括西藏第二号宗教领袖班禅喇嘛、广州市长杨尚昆和前上海市长彭冲。
    杨先生还被任命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政府的这些做法是在一个共产党国家里对平静地、有秩序地移交权力的一种少有的尝试。
    可是,这一戏剧性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已经向外国客人和外国记者谈到在今后要进行一些改革的谈话而冲淡了。
    有关这些谈话的消息,又通过《参考消息》向中国公众公布。
    中国领导人还一直拼命强调将把目前的国内外政策继续下去。
    【法新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国领导人今天让班禅喇嘛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这是继续执行尊重班禅喇嘛的政策。
    中国议会就此提拔43岁的班禅喇嘛担任了他历来担任的最高的国家职务。
    班禅喇嘛象中国当局一样,再三要求达赖喇嘛从印度返回西藏。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9月8日电】国务卿马斯基7日接见《波士顿环球报》记者。
    问:北京政府领导人的更换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
    答:我认为这种变动根本不会影响我们双方的官方关系,甚至也不会影响我们对中国的看法。我认为,中国目前所发生的事情是向世界开放,这是显而易见的,这就是正常化的结果。他们正在改变他们的价值观念,他们也在调整他们的优先任务的次序。

《每日新闻》说:“这次和平地大幅度调整人事对中国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它使国内外感到中国政情是稳定的。”
    【本刊讯】日本几家报纸9月9日就华国锋7日讲话和我人事调整发表社论,分别摘要如下:《读卖新闻》:《中国新总理赵紫阳登上舞台》
    和平地进行如此大幅度的更迭和变动,这是首先值得注意的。在各共产党国家,没有更迭政权的规则,迄今没有这种先例。
    无论更迭总理的背后有什么经过,这一点都应给予高度的评价。
    华国锋在毛泽东死后的四年,对于解决文化大革命的混乱,确定“四个现代化”路线,尽了很大的责任。兼任党主席和总理恐怕是为了克服这种困难的局面而采取的非常措施,但可以说,这个过渡期的作用基本上已经结束。
    赵紫阳将承担新时代行政领导的最高责任。其主要课题是推进以制订新的十年规划为主的“四个现代化”,并且改革与修改宪法相关的国家管理机构。
    人们更关心的问题是党停止干预行政、党的领导只限于精神上的这样一种“党政分离”原则的发展趋势。
    虽然并不明确“精神领导”是个啥样子,但中国的实验能否为社会主义开辟活路却是值得注意的。《东京新闻》:《中国的总理换班与今后》
    以促进现代化、党政分离、领导人年轻化为目标经过民主程序而改换总理,这是第一次,和五位副总理辞职一样,其历史意义是很大的。
    从现时来看,从政治第一、思想第一的毛泽东体制过渡到把最大的价值标准放在合理主义、现实主义和民主与现代化上的邓小平—赵紫阳体制。华总理已充分地发挥了他的作用。
    赵先生的组阁方针和部长人事是令人注目的。如何克服过去那种权力集中、统制过死和无灵活性等问题,将是赵内阁的最大课题之一。
    赵内阁正面临着即将到来的考验。然而,现代化虽然还要经过许多实验,但在群众的支持下,正在逐渐走上轨道,这也是事实。寄希望于肩负着全中国众望的赵紫阳先生的本领。《朝日新闻》:《华国锋讲话与中国的课题》
    从强调精神至上进入务实的时代,从意识形态转为重视生活,中国目前正处于重大的转折期。华国锋总理在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就象征着这种时代的变化。
    华总理就中国面临的课题重点地谈了问题所在、解决办法和困难等,坦率得令人惊异。同中国领导人一向的讲话相比,务实性极浓。
    已经开始从正面认真地对待可以说是划时代的改革这一困难问题,这种姿态值得赞赏,我们期望这将是一个有意义的出发点,以便使中国独特的现代化取得成果。
    中国幅员辽阔,拥有十亿人口。与日本不同,是同一性很弱的国家。在一个地方取得了成果的政策未必适用于其他地方。希望赵内阁不要急于求成,而运用地区的特点,培养能够灵活处理问题的人材。从1979年开始执行的调整政策,尤其赵紫阳在四川进行的试验,使人感到是在“大跃进”失败后刘少奇、邓小平这条线所实施的六十年代初期的调整政策的再现。《每日新闻》:《中国现代化的新提案》
    华国锋主席7日的讲话明确无误地谈了中国是有苦恼和问题的,并从中摸索新的道路。其意图在于设法有效地推进现代化路线,在于如何确立重视建设的行政。
    同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中国的领导人迄今实行的是“终身制”,只要不失宠,在死去之前从不辞去公职。从这种意义说,这次和平地大幅度调整人事对中国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它使国内外感到政情是稳定的。对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为此而确认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我国也应给予评价。《日本经济新闻》:《集体交班的中国》
    从结论上说,中国以这次人代会为转机,已开始努力使其领导体制最终过渡到一般性的正常状态中去。
    1976年秋天毛泽东主席去世及其后的十月政局变动以后,中国领导人一直致力于结束混乱和稳定政局,积累了四年的经验,终于开始从旧的体制中脱出身来。要结束封建式的家长制的固习,最大的关键是排除权力集中,通过集体领导和世代交替以实现这一目的,一直被认为是紧急的课题。
    当然,在新的权力结构中,除存在着中国经济的现实困难外,还有不少争论的因素。但是,希望二十年来第一次向外国记者和各国外交官公开人代会全体会议的这种“通向正常化的步骤”能稳步地继续下去。

【美联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议会五位有名的但是年迈有病的副委员长今天提出辞职,这是把最高一级职务让位给“年富力强”者运动的一部分。
    同时,在议会闭幕前夕,235人的主席团通过了接受七位众所周知的副总理的辞呈的决议草案、拟议中的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草案、婚姻法修改草案和消灭双重国籍的国籍法草案。
    辞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的五人是聂荣臻(81岁)、刘伯承(88岁)、张鼎丞(81岁)、蔡畅(79岁)和周建人(83岁)。
    刘伯承是革命中的传奇人物之一,他还是政治局委员和有权势的中共中央军委委员。近几年来,刘象其他许多老革命家一样,差不多只是名义上出席了这些决策机构的会议,他要护士扶着坐到座位上去,总的说来,他参加会议已不起什么作用了。
    过去被奉为英雄的元老派,最近几年来成了中国多少令人不满的领导职务终身制的象征,这种制度使比较年轻的男女同志得不到提拔。现领导集团说,它希望废除这项制度。
    张鼎丞在辞呈中说,改革终身制的决定是“有远见的”和“重要的”。
    虽然还有许多年迈体弱的领导人在继续工作,但是其中有些人,象党的副主席邓小平,身体显然很健壮。
    邓和其他六位副总理树立了榜样,他们放弃了政府的职务,让给了精力比较充沛的行政官员。

【合众国际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龙布乐)在毛泽东逝世四年之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使中国走上了新的道路。
    当这次一年一度的立法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代表要求使代表大会拥有更大的权力和独立性。
    官方的新华社说,军队代表陈昊苏在“不少”其他代表支持下,提出了一项使代表大会得以加强,使之更有效地发挥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作用,监督各级政府和干部的动议。
    一段时间以来,有迹象表明中国领导层在使代表大会的权力稍微增大一些,但是,代表大会还没有否决过权力很大的共产党或政府提出的任何建议或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