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文汇报》9月2日特稿】题:斜坡喷绿草
    如果你经过大埔工业
    邨或西贡清水湾的时候,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不少新辟的斜坡,被喷上一层绿色的类似乳胶的“薄膜”,奇怪的是“薄膜”被喷上斜坡后三个星期,即长出嫩绿的草。一位住在西贡的读者向笔者提供了这个线索,经过探查,笔者终于访问了本港仅有的两家“薄膜”植草公司之一的东阳公司。
    “薄膜植草”的真正叫法应是“吹付化学”法,说它是新法,因为香港最近一、两年才兴起,说它是旧法也可以,因为日本已采用此法30年,美国和加拿大采用的时间更长。而香港使用此法植草是由日本人介绍的,由于造价廉宜,而草又长得均匀,工务局许多斜坡工程都采用吹付法植草,以前一些用水泥浆抹面的斜坡,也准备重新用吹付法植草,以美化环境,减少阳光的折射。故此,作为全港仅有两家懂得此法植草之一的东阳公司,生意兴隆,目前正承接南丫发电厂、大埔工业村等地的大面积斜坡植草工程。
    据东阳公司介绍,在斜坡喷射的“薄膜”,实是一种肥料、草籽及粘性液体。每平方公尺的“薄膜”里含有三万粒草籽(约20克)及100至150克肥料,草籽及肥料被粘在斜坡上,经过20天的孕育,草籽便发芽,由肥料供给营养,一个半月后便长成如茵般的绿草。一幅削平后的斜坡,如果土质不甚恶劣,草籽的生长率一般达到一半以上。所以散播草籽和肥料要有经验,否则一幅土质肥沃的斜坡落多了分量,草会长得过密,缺氧和缺乏空间,草叶会枯黄腐烂,易生火警,长势也不美观。但是落少了分量,草又会长得稀疏,还要补种。目前东阳公司使用的草籽有30种,有保持水土的直立式草,有供花园、球场使用的平卧式草,还可以混上灌木的种籽,既长草又植灌木,更科学的是在种植时混上适合四季不同生长的草籽,一幅斜坡上有四种生长期不同的草类,斜坡就终年可以保持绿草如茵了,这是用传统的人工植草皮法所不能做到的。
    另一方面,吹付法还可以在斜达60度的坡上植草,这也是传统的人工植草所不能够施种的。南丫岛发电厂的斜坡甚陡,喷上薄膜后还要喷上一层纤维保护,以防脱落。
    不过,吹付法植草也有它的缺点,一是生长期较慢,在此段期间如遇上暴雨,不但会把“薄膜”冲走,还会引起斜坡水土流失,严重的会引致倾泻,所以有些较保守的工程师还不愿意使用此法。此外生长期间的护理工作,也需要细致,发芽前遇上旱天要灌水,土地贫瘠地方还要施肥……这些都是吹付法的缺点。但是造价每方公尺只是几元,传统方法造价比它高几倍。所以工务局的许多斜坡植草,都用此法,一些私人花园、别墅也乐用此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约翰斯·穆迪)题:苏联人在空间:对接还是死光?
    这些天来俄国人在空间究竟在干些什么?人人都认为,他们是在发射许多火箭。
    但问题是,他们只是在追赶美国15年来所拥有的技术呢,还是在改善一种能够使其他国家的宇宙飞船化成一股轻烟,从而带来一位科学家所谓的“星球大战”式的空间战时代的武器?
    从载人飞行来说,苏联人现在称霸天空。在过去6个月中,他们分4次把8人送上了太空。其中两人几乎肯定要创立在太空停留时间的新纪录。1980年的太空记分牌上,美国是零分。
    尽管如此,莫斯科的注视空间情况的西方人士对“联盟—35号”、“联盟—36号”、“T—2号”以及上个月的“联盟—37号”各次飞行所取得的具体结果并不是那么印象深刻。
    一位专家说:“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同样的工作。他们上去,对接,输送供应品,然后回来。赞扬一番:妙极了。”
    这些飞行都是以‘‘礼炮—6号”空间实验室为中心,这是一个20吨重的对接舱,它9月29日就要在太空庆祝它的8周岁生日了。“礼炮号”看来是苏联人计划到其他行星旅行的途径。而美国则已决定靠航天飞机。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第一次飞行大概将在明年初举行。
    但是苏联人在使大多数分析家感到吃惊的一个方面显然领先——导弹对导弹和地对导弹的“定向高能武器”的研制方面。一位谨慎的问题观察家说,“随你爱用什么名字,管它叫死光,汽化武器都成。它们是用于摧毁空间运载工具的武器。”
    这位分析家说:“他们说,航天飞机有能力抓住一个较小的卫星,并用机械的办法使它解除武装。从技术上说,的确是如此,但是据我所知,没有任何打算要把航天飞机使用在这一方面。”
    然而,苏联的空间武器作了最新的改进,这使他们拥有了他们特有的这类武器。定向高能武器以光的速度发射出集中的能量射束。就象激光一样,它们能摧毁其道路上的任何东西,破坏这些东西的分子结构。
    这位科学家说:“这是‘星球大战’,一点不夸大。这是令人可怕的。”他相信,苏联正在研制从轨道上运行的宇宙飞船上,或从地面发射的这种武器。
    众议员迪金森说:“我们接近‘星球大战’的时间可能比大多数人认识的要早得多。”
    西方分析家说:“有必要制定某种国际法,以禁止在太空击落卫星的行动。”

【日本《产经新闻》8月27日报道】题:在商业区中心建设广场公园
    纽约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和草坪公园,是城市的象征公园。日本建设省也打算今后陆续建设这种公园。把它起名为“广场公园”。广场公园建在来往行人拥挤的城市中心是很妙的。规模为400平方米左右,建造精巧。广场公园设备齐全,有居民休息和聊天用的长椅,还有喷泉和花坛等,园内道路铺设颇具匠心。
    建设者打算把这种广场公园作为从明年度开始的城市公园五年计划的扩展重点,到1985年以前在全国建立200来个这种公园。欧美主要城市平均每人的公园面积,华盛顿为45.7平方米,伦敦为30.4平方米,柏林为26.1平方米,巴黎为8.4平方米。而日本只有4.1平方米。特别是东京都的23个区,只有1.7平方米。建设省计划到1985年度以前,使每人平均的公园面积提高到5.6平方米。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8月6日电】题:研究人员用石油抗麻风病
    一位加拿大科学家用石油分子饲养麻风病茵,希望能在寻找一种疫苗抗这几百年来的疾病方面有所突破。这种病现在继续在危害着千百万人的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麻风病的主要顾问拉斯洛卡托,预期他的人工饲养麻风杆菌的方法,将会导致对麻风杆菌的大规模培养,那将有助于对未来药物治疗和疫苗的研究。
    无数培养麻风杆菌的说法在其它实验室里没有得到证实。
    卡托在救世军办的凯瑟琳·布思医院他的实验室里说:“我现在用原油饲养的麻风杆菌是微量的,但是我大概掌握了秘诀。”“用原油饲养大量杆菌需要有一个工业的规模。”卡托今年春天在日内瓦发表了他的部分研究成果。目前,全世界有1,500多万人患麻风病。
    卡托的发现是以下述知识为基础的:分枝杆菌
    ——麻风病和结核病所属的一个细菌族——对原油有一种“特别的胃口”。15年来,他一直提出,麻风病实际上是通过土壤传播的,因为麻风杆菌能吃无机物质生存,就象生物学家们所已经证明的可以如何利用一些微生物来清除海洋中的石油废物那样。卡托实验用的杆菌来源大部分是从犰狳身上提取的。犰狳是洞穴哺乳动物,是麻风病的主要带菌者,取人体活组织检查材料的目的是为了进行诊断。土壤微生物之所以能在土里、污物或污水中生存,全靠抵抗对它们不利的环境和只吃无机物中的小分子。
    卡托说:‘‘在我们这个石油匮乏的世界里,甚至分枝杆菌也对石油馏份有一种显著的胃口。但是,问题是如何使它成为可食的。我们不知道杆菌能用来生产能量和生长的是哪种具体分子。”
    他发现在一种水溶液中,石油形成了一种“分散的分子”乳液,经常扰动之下,这些分子便成为杆菌可食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所谓的麻风病人人数到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时可能会增加一倍,要是杆菌能大规模生产,那末就可能在25年之内生产出疫苗来。

芬兰发明了一种新的造林方法,并已开始试用,这就是把种子种在聚合物保护罩中。土壤也要疏松,每颗种子上面罩一个塑料锥形罩,底部插入土壤,顶部留一个小洞。
    事情十分简单,效果却很明显。因为锥形罩起了小型温室的作用。罩内形成温室条件,里面空气温度比外面高,湿度也比外面大。此外,各种害虫和小甲虫都难以接近幼苗。(原载苏《知识就是力量》)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9日报道】题:癌症发病率上升同工作场所的毒性化学物质有关
    据今天发表的一份较重要的联邦政府的报告说,现在美国人患癌症的比以往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多,并且这些癌症中至少有20%同在工作场所接触危险的化学物质有关。
    卡特总统的毒性物质对策委员会所作的三年考察得出结论是:白人中的癌症发病率在1969年到1976年间上升了10%,在此之前的30年里,一直保持不变。该考察报告说,死于其他各种病症的人数都减少了,而美国人现在每年死于癌症的记录是40万人,仅次于因心脏病死亡的人数。
    环境问题委员会主席,这项考察的负责人斯佩思说:“这就表明有一些新的或者起加剧作用的致癌因素。”
    美国人中得癌症的是否在不断增加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学家们和医生们辩论的题目。
    斯佩思说,这些致癌因素发现是在环境方面,它包括饮食、生活方式和内分泌特性以及工作场所和整个环境条件。但是,这篇报告并没有把癌症的增加断然归因于毒性化学物质,它要求对这些化学物质作出更强硬的规定控制,并且提出了控制的办法。环境质量委员会的另一位委员、参加了这项报告的癌症调查的哈里斯博士说,“有关的间接证据”说明,癌症的增加同“环境污染物质”有关,毫无疑问,这些污染物质是一个因素。
    他说,其中有些证据包括这一事实:化工生产明显的发展是在1950年到1960年之间,而癌症发病率的增加是在20至25年之后,“这个时间上的迟延是可以预料的”。
    哈里斯接着说,其他证据包括全国癌症研究所、全国职业安全与保健研究所以及全国环境卫生研究所的未公布的1978年的调查结果是:所有癌症中有20—38%同职业性接触污染物质有关。
    斯佩思说,最重要的词是“同……有关”,因为直接的因果关系很难确立。该研究报告说,但是,单就接触六种化学物质——石棉、砷、苯、铬、镍和石油蒸馏物的工人中的预计得癌人数,就足以占估计每年出现的全部60万癌症病例的20%。这些数字表明,随着年龄增长和人口的增加,癌症发病率从1969年的每10万个白人男子中的346.6个增加到374名,在这同一时期里,妇女的癌症发病率则从271.5增加到301.2,增加了10%。
    该报告要求制定新的法规以加强联邦政府对毒性化学物质的控制。它敦促制订管理化妆品的新法律,改善对化学工业界秘密的了解并支持公众参加制订规定,以及为清理溢出的物质和被遗弃的废物堆放置场地提供资金。用于此目的的一项资金在国会两院里尚待批准。
    该研究报告说,有必要就确定致癌危险的方法问题对公众进行教育,因为公众不了解用大试验剂量在试验动物身上进行的试验对于人也有效;他们不了解大多数物质不会引起癌症,也不了解测定或者甚至确定接触某种致癌物质的可能“安全”的量的方法是不存在的。

【法新社奥斯陆8月15日电】挪威《日报》今天说,两名挪威医生首次成功地移植了一颗牙齿
    斯韦恩和他的助手温德内斯说,他们从一位15岁女孩的口腔里取下一颗多余的臼齿,并把它移植到她母亲的口腔里。温德内斯在挪威西部的卑尔根一家医院里行医。
    这两位医生解释说,供给者应该是一个亲属,因为如果供给者和接受移植者是近亲的话,移植成功的可能就比较大。
    这个移植手术是三年以前做的,但是这两位医生直到现在才宣布这件事,这是因大多数尝试都在一两年以后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