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9月7日电】题:对表示离任抱以万感交集的鼓掌,新总理不愧是实务家,没有表情
    记者边见北京7日电:这次人代会的任务是确定现代化路线,它以“实事求是”为口号。在它的全体会议会场上,第一次响起了万感交集的热烈掌声。这是结束离任讲话的华国锋总理站起来,向3,200余名代表深深地一鞠躬那个瞬间的情景。象是拖着长长尾巴的掌声也送到了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二三层的旁听席。听起来,这掌声充满了“您辛苦了”的意思。“您辛苦了”,就是对于华从毛泽东时代起经历了许多苦难,直到诞生现代化实务体制赵紫阳政权为止,执政了四年八个月表示谢意。
    在主席台上比华主席的座位高一个台阶的邓小平副总理,耳朵上戴着耳机,静静地鼓着掌。
    赵紫阳象是预料到要提出任命他为新总理建议一样,今天身穿“盛装”
    ——人民服,而不是平日总穿的开襟衬衫,不知为什么,他侧身坐着,不愧是一位实务家,并没有露出特别的表情。
    华总理的离任讲话是今年二月五中全会已经议决的事项,所以他照本宣科。即使在谈到1958年以后毛路线造成的经济破产、批判表明毛体制的官僚主义的地方,华国锋平静的表情,也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接着,华国锋宣读“向大会建议任命赵紫阳同志为国务院总理”,这时,代表们望着主席台上的赵,抱以充满热情的掌声。但是,因为这已是“既成事实”,所以赵紫阳只是把眼睛望着讲话稿,精神饱满地摇动着上身。
    【日本《朝日新闻》9月8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近藤7日从北京发回的特写】题邓氏在主席台上默不作声
    7日下午,在举行五届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响起了操山西口音的华国锋总理的声音:“经中共中央慎重考虑,向本届大会建议:任命赵紫阳同志为国务院总理。”接着,会场上响起一片掌声。坐在会场正面主席台第二列的赵先生微微低了低头。
    与这热烈掌声相反,在宣布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徐向前和王震几位副总理辞职的时候,会场内部鸦雀无声。戴着耳机、靠着椅子坐着听华讲话的邓小平身子一动也不动。与他并排坐着的李、徐两人也是毫无表情。

【日本《东京新闻》9月8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浅川7日发回的评论】题:华总理的离职演说,向现代化勇敢应战,反省经济管理,严厉谴责官僚主义
    在周恩来总理去世后四年半来一直动荡的中国任宰相之职的华国锋先生7日在人代会全体会议上宣布让位的时候,象向中国现代化的障碍挑战似的,用了两个小时,总结了“缺点”和“弊病”。
    但是,他承认,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提出的课题需要付出“不同寻常的努力”。在新的十年计划中,明确了个人经营和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一样,也是“不可缺少的补充因素”的地位。但是,关于这种“退一步”的政策局面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却未能表明对走向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的自主展望。
    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承认现行经济体制的大部分,诸如财政、金融、劳务、工资、价格等是“因为缺少经验,照搬了外国(主要是苏联的)作法”。并且分析说,受中央集权式统制的经济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党介入了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用搞政治运动的方法”管理经济。在工会组织上,也认为要承认应有的独特自主性和权利,这也许是考虑到了波兰的长期罢工。在说到“现在,我们的国家管理制度上,存在着产生官僚主义现象的严重缺陷和弊病”时,博得了整个讲话中最热烈的掌声。
    讲话提出了对经济和社会结构、干部进行大改革的建议。但是,不管是经济改革、打破官僚主义,还是整顿法制,任何一项工作都背着从封建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中国社会的历史包袱,在华总理自己心里考虑的问题,不是眼前“十年”、“五十年”的问题,也许至少是超过“一百年”的中国的未来形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8日电】政府的一位官员今天说,中国的政策和领导的变动既重要,又有风险。
    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多克·巴尼特说,这些变动“巩固了中国人在1978年决定向市场社会主义前进时开始出现的重要变革”。
    巴尼特说,这次变动还涉及中国领导从老一代向年轻一代巧妙的过渡,这个过渡过程是邓小平开始的。
    政府的一位官员说:“邓是让出了驾驶的座位而变成一位后座驾驶,但是他仍有权决定车辆往何处开。”
    在华国锋总理和七位副总理辞职后,本社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据他们说,这些变动巩固了中国人做出的丢掉苏联式共产主义并向讲求实际的那种社会主义前进的决定。
    这些专家一致认为这将需要西方的广泛援助——特别是美国的广泛援助。
    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阿瑟·罗森预言,“随着他们(中国的主张专家治国的人)要求得到装备和技术”,中国同美国的关系将扩大。
    巴尼特说,最富有革命性的行动也许是中国在前些时候决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得到发展贷款。
    要取得贷款就要求中国人向各个国际组织提供广泛的和前所未有的各种情报,以表示需要这笔钱和有能力偿还。
    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中国人要走讲求实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定“可以叫作向西方的大跃进。由于需要在哲学上做出改变,因此这充满了危险。”
    中国人为了实行经济刺激,必须放弃对物价的某些控制。
    中国将面临通货膨胀,同外国人广泛接触和受外国人的广泛影响,还要放弃平均主义概念。
    “实际上,中国将放弃作为一种思想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将回到它的传统思想方式,如实地看待事物,而不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之棱镜看待事物。”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8日刊登格雷厄姆·厄恩肖发自香港的文章】题:华下台时批评了政府体系
    昨天,华国锋发表了他以中国总理身份发表的最后一次重要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提出了辞职,并建议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进行一些影响深远的改革。
    华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讲话时直率地总结了国家存在的问题,从政府体系办事效率低、工人懒散一直谈到权力过分地集中在少数领导人手里的问题。
    他对国家的庞大而效率低的行政体制进行了尖锐的攻击,指责说有些官员推卸责任、滥用权力为个人谋利益,而对于本职工作常常是不称职的。
    华问道:“这种状况再不彻底改革,怎么能实现现代化呢?”
    【英国《泰晤士报》9月8日刊登戴维·博纳维亚9月7日从香港发回的文章】题:华主席攻击中国的“极左派”,让工会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中国即将去职的总理华国锋今天宣布要实行意义深远的改革,目的在于实现经济自由化、减少官僚主义、提高生活水平、让工会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宪法要修改,现有的十年经济计划要取消。
    在目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讲话的华证实,他和高级副总理邓小平要辞去他们在国务院中的职务。
    现在,人们的兴趣集中在将由什么人来填补这些空缺上。迄今为止,只有新总理的人选——赵紫阳——正式宣布了。
    华今天对他所称的过去的“极左思想”进行了猛烈的攻击。然而,他没有把这种“倾向”归咎于毛,而说它是违背这位前领导人的真正想法的。
    华在有外国外交官在场的情况下发表了两个小时的讲话。他讲话的主要题目是经济和社会变革。他对“妨碍我们的一切工作,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的官僚主义的态度特别严厉。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月5日社论】题:中国政府的人事变动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中国历史上将具有划时代意义。人们固然关注它所审议的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也留意它对法纪问题的研讨,但最引人瞩目的焦点,无疑是政府最高层的人事变动。政治权力的和平转移,在中共历史上可说是一件新鲜的事。比之过去连续不断的权力斗争,算是一大进步。
    由赵紫阳取代华国锋的总理职位,符合了中共所强调的“集体领导”的精神。
    华国锋身兼党政军三个最高职位,集大权于一身,不是正常的现象。中国经历十年文革的浩劫,举国老百姓自然更加担心国家陷于寡头政治的渊薮里。
    赵紫阳是个既有才华又有经验的人,他不是靠拉关系、乘直升机晋身中央,而是凭着在四川省的卓越表现,获得举国之赞扬和拥戴。中国目前搞四化,正需要这样一位具有真才实学,有魄力有眼光的总指挥。
    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徐向前和王震五位副总理的辞职,说明了中共推行领导层“年轻化”计划的决心。年近古稀的元老如果恋栈权位,不肯让位给更有干劲和魄力的新的一代,等于阻碍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现在,中共在提出准备废除干部终身制之后,党内元老又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当能解决领导层“老化”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9月8日电】中国政府已废除在北京机场和火车站为来访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举行的迎送仪式。这是旨在减少浪费时间的礼仪的一个新步骤。
    今天收到的外交部的一份通知说,现在,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如果天气不好将在大会堂里面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来访的要人。
    根据9月1日生效的这个新制度,中国领导人将去国宾馆送别来宾。来宾将由外交部副部长或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送行。
    这一措施是正当中国首都在为迎接大批外宾(其中包括意大利、法国和肯尼亚的总统)作准备的时候采取的。
    两年前,政府减少了机场上的礼仪,取消了邀请驻北京外交使团团长和外国记者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和答谢宴会的制度。
    机场上由身穿鲜艳服装、载歌载舞的姑娘们组成的欢迎队伍也看不到了。但是,直到本月之前,仍由国家领导人和仪仗队在机场迎接和欢送高级来宾。
    外交部关于改革迎送制度的通知说,作出改变的一个原因是访问北京的代表团的数目增多了。
    外国观察家有时怀疑,政府领导人不时要到机场去,怎能有时间作他们份内的工作。
    这个新制度还使得象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议长叶剑英这样的高龄领导人比较容易出席从简的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