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5日专稿】(理查德·弗莱明发自柬埔寨境内)题:来自后方的报道:越南人面临着信心十足的红色高棉
    红色高棉部队目前正在展开一场后卫战,以从越南占领军手中重新夺回他们的受到战争破坏的国家,他们越来越相信能够制服他们的敌人。
    红色高棉似乎不仅将使他们的进攻逐步升级,而且还要把他们的控制扩大到柬埔寨其他一些地方,尽管这种控制是脆弱的。例如,整天都能听到远处丛林里迫击炮的回响声。但是,这些大炮并不是越南军队,而是红色高棉游击队,是这些游击队在向补给线已被切断的一股股越南军队开炮。
    最近,报上有许多消息说越南军队的攻势有所升级,本记者就是在这个时候参观了红色高棉部队控制的柬埔寨北部丛林的一个地方。这就是1979年1月被赶出金边的前波尔布特政府的所在地。波尔布特政府目前正在展开一场游击战对付在柬埔寨作战的越南军队。
    本记者在那里逗留两天期间参观了一支游击队的训练,参观了两个村庄,还采访了包括乔森潘在内的各方官员。
    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使人感到组织严密的游击队运动,它的领导人感到越来越有信心地相信将来有朝一日会打败越南和金边的韩桑林政权。
    根据红色高棉发表的一些言论,最近几个月的军事形势发生了重大转折。
    他们说:“越南人不再有可能在军事上消灭我们了。”乔森潘看着一张柬埔寨地图指明从西部边界到北部边界的一个弧形地区是战斗特别激烈的地区。然后他又指着地图上其它的地区说:“战斗区已经扩大到全国各地。”
    红色高棉订了一个指标,要求每支游击队每天打死打伤一、两名越军,即全国每天打死打伤300名越军。据乔森潘说,现在已达到了这个指标。他说每月打死打伤越军一万人。乔森潘说,为了使军队保持在约摸20万到25万的水平上,越南轮换调入新部队,虽然新兵的素质在下降。红色高棉承认他们方面每月伤亡500人。
    红色高棉的营养和健康状况看来还不错,比去年有明显的改善。我参观了一支有100人的游击队,即柬埔寨912师207连。该连队在六号公路附近活动了几个月,前不久返回营地进一步接受训练。游击队员们身穿中国提供的草绿色军装,看上去很健康,情绪高昂。
    他们拿的都是轻武器,最普通的是AK—47型自动步枪。他们很少使用重型武器。因为重型武器会影响他们迅速行动。他们最大的武器是75毫米的无后座力炮。该游击队连长绍登说,红色高棉的武器有一半是从越军手里缴获来的。
    游击队员们作了一次表演,惊人地显示了他们穿过田野而不被发现的能力。
    陷阱是红色高棉使用的杀伤力比较大的武器中的一种,其中威力最大的要算一种插满竹尖桩的陷阱。把这种陷阱用草伪装起来,几乎不可能被人发现。它们遍布于丛林,使得人们难于进入红色高棉地区。
    红色高棉的官员宣称,柬埔寨他们控制下的地区正在逐步稳定和扩大,现在已有100万柬埔寨人,根据他们的统计数字,居住在越南控制区的人口有100至200万,另外有200万人居住在争夺地带。
    他们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部分归功于去年对军事政策的修改。1979年4月以前,红色高棉集中进行常规战,调动大部队去攻打越南人。红色高棉的官员现在说,这是造成许多伤亡的严重错误。四月以后,把重点转移到了小规模的游击战上,战局随之有了改善。
    虽然称自己的政府为民主柬埔寨政府的红色高棉说,战争在发展,但是他们并不预示会迅速打败越南。
    他们承认自己面临许多困难,并且说,这场战争将是旷日持久的。
    乔森潘在总结他当前对战争的看法时说,“我们在战局上已到了一个伟大的战略转折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已能够发起进攻。我们现在正处于进行消耗战的阶段,而且还将进行一段时间。”

【美国《新闻周刊》9月1日这一期文章】题:是勃列日涅夫的最后一次危机吗?
    对于年迈多病的苏联领导集团来说,波兰危机发生的时间恐怕是最糟糕不过的了。由于在阿富汗问题上陷入困境,苏美关系处于低点,同中国的争吵难以解决,国内经济搞得不好以及总理柯西金病重,克里姆林宫没有心思再来处理别的麻烦了。苏联帝国最薄弱的地方莫过于波兰,长期以来波兰一直是莫斯科的仆从国中变化最无常的国家。西方专家一致认为,苏联人将设法收买波兰人,办法是:提供经济援助,或许还作出在俄国不可想象的某些政治让步。
    有四个重大原因说明克里姆林宫为何极想不进行军事干涉就解决波兰危机。
    捷克斯洛伐克人在1968年事件中采取了消极态度,只是少数人扔了石头。西方学者认为,跟捷克斯洛伐克人不同,如果苏联入侵的话,波兰人定将进行反抗,波兰军队多半会同抵抗战士站在一边。
    在苏联90,000军队陷入阿富汗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很难采取别的军事行动。在莫斯科的一位西方专家认为,苏联将不得不把它在阿富汗现有的军队人数增加一倍,或者两倍,如果它想赢得这场战争的话。苏联若向阿富汗增兵,就不得不从其他地方抽调,但是,由于波兰动乱,苏联驻扎在东欧的35个师多半会呆着不动,而在苏联西部的66个师以及保卫它与中国的漫长边界的46个师也多半会原地不动。尽管苏联军队人数众多,但是,看来,苏联的兵力很分散。
    如果苏联进行军事干涉,不一定能解决引起波兰骚乱的经济困难。在莫斯科的一位外交官说,
    “坦克带不来肉。”
    几乎可以肯定,如果苏联入侵波兰,必将埋葬苏联与西方搞缓和——勃列日涅夫多年执政的标志——的尚存之物,并且肯定会恢复五十年代的那种冷战气氛。这样一来,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复活的希望和重新执行其他一些关键的军备控制计划的希望就会化为乌有。同样使克里姆林宫感到苦恼的是,这将使西方在阿富汗事件后出现的裂痕弥合起来。如果俄国出兵波兰,没有一个西欧国家的政府会把苏联的这一威胁看成是某个遥远地区的问题而不予理会,或者轻易地蔑视美国在贸易和核战略方面带头对苏联采取的行动。
    如果必要的话,莫斯科将愿意冒一切危险,使波兰不致失去共产党的控制。但是,美国专家们则认为,克里姆林宫首先要采取的战略将是向波兰提供经济援助,这笔援助可能会大大超过俄国人现在向卡斯特罗的古巴提供的、使它能生存下去的每天800万美元的数额。
    经济弊病:此外,如果波兰需要长期摆脱困境的话,莫斯科能够提供的经济援助是极其有限的。苏联到1981年为止的现行五年经济计划,甚至连已经降低了的工农业指标也不能完成。
    事实可能会证明波兰危机是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的一条分水岭。现在苏共政治局中掌权的都是七十多岁的人,其中不少人的健康状况很不稳定,该政治局长期来一直设法在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中避免出现一代人的人事更动的情况,至少在苏联共产党预定明年二月召开的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之前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可是,某些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事实证明勃列日涅夫政权在处理波兰危机的过程中表现得软弱和优柔寡断的话,年纪较轻的挑战者们就可能迫使在苏共在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之前更换领导班子。
    表面现象:如果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象通常那样办事,政治局内部对待波兰问题如同对待阿富汗问题一样不会出现意见分歧。团结的表面现象仍然会维持下去。但是,政治局内部将继续在暗中勾心斗角,在明年一月最后玩弄手法以操纵党代会通过关于今后5年由哪些人来担任最高级领导职务的决议的过程中,这种暗斗将发展到紧急关头。如果勃列日涅夫的元老派决定继续执政的话,那么,年纪较轻的政治局委员就可能在克里姆林宫阴谋策划下一次宫廷政变。

【路透社汉城8月27日电】前陆军铁腕人物全斗焕将军经过一场在戒严法治理下的协调一致的行动之后,今天被任命为南朝鲜总统,接着他立即表明,他不会容忍任何不同意见。在一项简短的官方声明中,全将军号召团结,消灭“妨碍国家利益和进步的分子”。
    但是声明根本没有表示戒严法何时可能取消,也没有提去年12月前总统崔圭夏作出的保证,当时他说,目前实行的严厉的维新宪法将加以修改。
    这位面容严峻、秃顶的将军被统一主体国民会议任命为南朝鲜的第11任总统。他是唯一的候选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新总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设法解决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法新社汉城8月27日电】南朝鲜的对外政策在今天由国会选出的新总统全斗焕的统治下将不会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南朝鲜官方人士并不掩饰他们想采取比较独立于美国的态度,以平息国内批评政府太亲华盛顿的舆论。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华盛顿对军人接管政府感到“失望”,但是这里的美国人难以掩饰自己的无能为力。这里的美国人士指出:“我们本来是可以施加压力的,但只是我们宁愿不这么做。”
    这些人士承认,有些南朝鲜人对华盛顿感到希望破灭,因为华盛顿曾明确宣布奉行保护人权的政策,而这次却对他们遭到镇压撒手不管。
    据接近持不同政见者的人士说,美国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致使在一些朝鲜人中出现了反美情绪。
    南朝鲜的另一个主要贸易伙伴日本对这位新总统上台,态度有点冷淡。
    东京对南朝鲜目前审判反对党领导人金大中感到不悦,因为这样做似乎违背两国1973年就金大中在日本被南朝鲜情报局特工人员绑架并将他强行弄回南朝鲜一事达成的协议。

【共同社东京8月27日电】题:铃木首相电贺全斗焕总统,期望增进友好关系
    政府于27日上午就韩国的保卫非常对策委员会常任委员长全斗焕当选为总统一事,指示驻韩大使须之部向韩国方面转达铃木首相的贺电。电文内容说:“祝贺您当选为总统,并期望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祝贵体健康和贵国发展。”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6日报道】题:苏联钻机将在越南近海钻探石油
    苏联钻机不久将开始在南海钻探石油。
    莫斯科和河内签订了一项关于勘探和开发南越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协定。俄国人将在已确定其石油可能有商业开采价值的一个地区进行钻探。墨尔本的一位专家称这个地区为最后一个很出名的尚未开采的储油地。
    据认为,苏联开发的地区非常近似于前南越政府租给石油公司的地区,尽管并不是完全在同一地方。当时曾希望在1977年就能够开始高质量的生产,但是,南越的垮台和共产党的接管毁掉了这一前景。

【法新社马尼拉8月29日电】菲律宾反对派今天发表声明,要求“立即中止”军法统治,举行大选,以把国家从“灾难的困境”中解救出来。
    菲律宾所有高级反对派领导人几乎都在这个长达4页的声明上签了字,声明还要求马科斯总统立即下台,以结束“菲律宾历史上最不稳定的领导班子。”
    这一声明表明这里四分五裂的反对派第一次在历时八年的军法管制中团结了起来。人们称这一声明为“争取自由的全国协约”,是今天上午在郊区的菲律宾俱乐部举行的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声明谴责马科斯总统犯了空前严重的“贪污受贿、威吓、虐待、强制以及无能、专横等等罪行。”
    这项声明还不点名地指责美国说,马科斯使我们的人民承受极为严重的巨额外债的负担,破坏了我们人民的反帝斗争。”声明还要求“把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从我们国家生活所有方面的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不受其侵犯”。
    签署声明的有自由党等八个反对派政党。

【法新社曼谷8月26日电】泰国的一位高级军官今天说,泰国由于担心越南再度从柬埔寨进行进犯,因而正在研究在曼谷建造防空洞的计划。
    最高司令森·纳那空将军说,内阁可能将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大型建筑物的所有者在室内修建避弹室,在体育场和主要交接地带附近也要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