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格但斯克8月24日电】雅盖尔斯基副总理昨晚在同这个波罗的海港口城市的列宁造船厂的罢工者公开举行的谈判中,没有让步。
    列宁造船厂通过喇叭“实况”转播了这次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同联合罢工委员会的谈判。
    数以百计的罢工者代表和穿着蓝色工装裤的工人,聚集在扩音器周围倾听着整个谈判进行的情况,双方在谈判中有时争论得很激烈。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波兰人也挤靠在造船厂周围的篱笆上倾听着。
    这位副总理在工人代表要求成立自由工会、享有罢工权、享有言论和出版自由以及释放被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上寸步不让。
    没有就增加工资的要求达成协议。工人要求每月增加2,000兹罗提(约70美元),以便弥补生活费用的上涨。这位副总理提出只增加300至1,000兹罗提。他向罢工委员会保证,波兰今后将按照政府正在制订的经济改革方案对这个国家进行比较有效的管理。
    这位政府副总理同瓦莱萨就政治犯问题发生了最激烈的交锋。他说:“波兰没有政治犯。”他接着说:“这是内务部长亲口对我说的。”
    他说这个问题可作进一步研究,但他指的不是普通刑事犯的犯人,而是指罢工者要求释放的三位持不同政见者。
    罢工领导人瓦莱萨以坚定的语气回答这个政府派来的人:“我本人就受过那样的审讯,那简直是恶作剧。”
    外面的旁听者爆发了欢呼声。
    瓦莱萨接着说:“人生来就是自由的,应当自由地生活。”这句话引起了更多的欢呼声。
    消息灵通的波兰人士说,波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在华沙举行了全体会议。这位人士说,波共领导本来希望这次会议拖些时候,等全面的罢工和持不同政见运动的势头消下去的时候再开。但上星期基层党组织要求开会的呼声越来越高,会议只好开了。
    【法新社格但斯克8月23日电】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今天晚上在这里同罢工工人举行谈判时态度强硬。拒绝满足工人建立自由工会,享受罢工权和保障言论和出版自由的要求。
    雅盖尔斯基在这个波罗的海港口同联合罢工委员会的代表会谈了两个半小时。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罢工工人和波兰政府的代表将于24日再次举行会谈。

【美联社关岛阿加尼亚8月14日电】日本的一个代表团今天向11个海岛地区的代表正式介绍了日本打算把低放射水平的核废料抛在太平洋里的计划。这次情况介绍是在关岛行政长官保罗·卡尔沃邀请举行的太平洋地区首席行政官员协会会议上进行的。日本的代表们说,原子废料在捆包后将装在外面裹上混凝土的钢箱里,抛在关岛以北大约1,200英里的地方。
    卡尔沃在会上说:“日本政府希望最后把一百多万箱低放射水平的废料抛在我们的水域。这次抛置废料的全部影响目前还不可能知道。”他说,根据日本人的建议,抛置废料将从1981年8月开始。日本人说,他们打算根据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1972年在伦敦主持的大会规定的原则抛置这批废料。
    【路透社关岛阿加尼亚8月14日电】来自南太平洋岛屿的总督们和参议员们今天警告说,日本打算把有害程度低的核废料倒进太平洋的计划会危及同东京的关系。
    关岛总督保罗·卡尔沃说,如果这项计划付诸实施,它就会为倾倒可能对子孙后代构成威胁的有害程度高的核废料铺平道路。这个会议开始起草反对核计划的一项提案。预料这项决议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提交给该代表团。
    当会议正在举行时,来自各岛屿的议长们开会讨论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包括抵制日货。在会议厅外,有十多个代表挥动横幅标语举行抗议示威。
    派代表参加会议的各岛有:关岛、北马里亚纳群岛、波纳佩岛、特鲁克岛、雅浦群岛、帕劳岛、马绍尔群岛、瑙鲁岛和美属萨摩亚群岛。

【安莎社罗马8月23日电】意大利外长科隆博说,欧洲共同体九国对波兰的事态的发展感到“忧虑和不安”,但是它们无意干涉这个国家的事务。
    科隆博今天在里米尼举行的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人权、和平与缓和”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宣布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对目前波兰工潮的立场。
    他重申,九国完全尊重波兰的主权,他接着说,意大利“坚决愿意”响应为波兰人民发出的“在生活条件方面作出有效贡献”的呼吁。
    科隆博说:“毫无疑问,全体意大利人民现在对波兰人表示的希望是:工人的正当要求得到公平的满足,他们和平的、有秩序的抗议有助于实现全体人民的一个国民权和社会发展的阶段。”
    意大利外长强调了人权在国际关系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这位政府官员指出,即将在马德里举行的一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谈将为检查东欧国家尊重人权的程度提供机会。他还说,意大利政府正积极参与这一会谈的筹备工作。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8月22日电】题:波兰政府欢迎美国的立场
    美国官员们说,波兰驻美国大使说,美国政府有关波兰国内局势的表态不偏不倚,在目前复杂而困难的形势下,这种表态肯定是有益的。
    这些官员说,斯帕索夫斯基大使8月22日在同代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25分钟的会晤中讲了上述这番话。
    美国官员们说,这位大使按其政府的指示要求进行这次会晤,以便让美国了解华沙政府对于波兰事态的想法,政府认为下一步可能会发生什么事,以及政府将如何处理。
    就这次会晤向记者吹风的官员们说,这位大使表示,他是由于美国和波兰有着特殊关系才这样做的,他强调了波美关系的重要性。
    这位大使代表他的政府对马斯基8月22日经过认真考虑后就波兰局势发表的讲话和美国政府迄今所发表的言论表示感谢。
    这位波兰大使说,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要有“一种平静而真诚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下,波兰人民能够自己解决问题。
    国务院官员们说,这位大使表示,他的政府对外部势力煽动(国内罢工)感到担忧。
    他说,波兰政府决心抵制挑衅行为,并决心寻求一种能够和平解决波兰问题的方法。
    官员们讲,代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这位大使对美国政府同国务院意见一致这一点表示欣赏。
    克里斯托弗说,“我们并不希望波兰和波兰人民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克里斯托弗说,马斯基是在美国政府最高一级官员经过最认真的考虑之后发表讲话的。
    他听到波兰政府决心寻求一种和平解决其问题的方法时感到放心。
    克里斯托弗问,是否有迹象表明华沙政府要取消对政治和人权领域的限制。美国官员们说,斯帕索夫斯基大使不可能作出回答,不过,他表示波兰政府已经意识到他们在人权方面应尽的义务。
    会晤之后,这位大使对记者们说,他对马斯基国务卿的讲话表示“欢迎”。这位大使说,这些问题应当由波兰人民在波兰解决,“这是波兰政府的责任”。
    他说,波兰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不使用武力”来解决波兰的局势问题。“这是波兰政府的决心”。
    这位大使说,他估计苏联不会进行干涉,“因为波兰政府决心要设法解决”它的问题。
    斯帕索夫斯基说,波兰感兴趣的是继续同美国进行“非常广泛的”“传统的”经济合作。
    当问到在目前这种形势下美国能给予些什么帮助时,这位大使说:“美国现在同波兰进行合作,并采取一种低姿态,就有利于解决问题。”

原图说明:欧洲姑娘说:“我不喜欢尽吃‘攫来之食’的人。”勃列日涅夫说:“哪里话,这‘阿富汗葱头’最好吃不过。只要和我长期交往,就会尝到其中的滋味了。”(原载日本《产经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8月13日刊登亨利·卡姆发自仰光的一篇专稿】题:确立两种缅甸国籍的法案使数百万人忧心忡忡
    奈温总统的政府正在异乎寻常地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准备,打算制定一项国籍法,这使数百万不是被公认为本国种族中土生土长公民的人感到忧心忡忡。
    地方政府机构和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的各组织上月采取了一项不寻常的措施,把这项法案交给了公众讨论。这项法案规定要确立两种国籍,一种仅限于缅甸本国公民,另一种是入缅甸籍的公民的国籍。按照这项法案,入缅甸籍的公民很可能要在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方面面临严重不利。
    这项法案禁止入缅甸籍的公民进入军队和选举产生的党政机构,而且不许他们在国家的经济生产和分配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在缅甸,大多数经济活动都是由国家官方经营。关于这项已交给公众讨论的法案的资料说:“除这些之外,应该考虑还不得给入缅甸籍的公民哪些权利。”约三百万人受影响很难从缅甸政府得到统计数字,因为它对国家的一切事情都只字不谈。但是,设法了解到情况的外交官们估计,在缅甸3,300万人口中,约有300万人不属缅甸本国的种族。其中大多数是华人和被这里称为“印度人”的人,其中包括从今天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迁来的全家人。
    据信,有两点会促使这项法案得到通过。一是人们长期以来普遍认为,自英国殖民时代起,华人和印度人就从缅甸的经济中捞到过多好处。据估计,自奈温1962年夺取政权以来,这种情绪已导致50万“外来人”(其中许多是在缅甸出生的)在压力下离开了缅甸。
    另一点是,缅甸认为,亚洲的人口和政治状况使这个人口不很多的国家对人口过多的国家,特别是对孟加拉国和中国产生了吸引力。缅甸政府虽然从来没有公开说过这种看法,但在私下谈话时表明了这一点。
    同孟加拉国接壤的若开邦,几十年来一直是边界对面的数以万计的孟加。拉人的目标,因为,他们在那里能找到他们自己国家非常罕见的可耕地。由于中国的政策第一次把历来实行自治的山区部族民纳入了中央政府的领导,因此使数以千计的部族民越过尚未明确划定的缅中边界进入了缅甸。
    1978年,缅甸开始登记外国侨民时,由于若开邦的官员采取了强硬措施,迫使约20万孟加拉国侨民蜂涌逃回孟加拉国营地。
    据认为,国际上不赞成缅甸这种做法的反应,在使奈温先生同意在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监督下让这些人返回缅甸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现已有约17万人从孟加拉国返回了缅甸。
    缅甸人是不赞成这批孟加拉人回缅甸的,这也许是因为这些人是一个佛教占统治地位的国家的穆斯林的缘故,而若开不是不知道印度次大陆上宗教之间的紧张局面。缅甸人和外交官们认为,这种广泛的不满情绪和联合国对这些返回来的人的援助,已迫使奈温总统草拟了这个拟议中的国籍法。
    这项拟议中的国籍法在决定外国侨民加入缅籍的事务方面,将授于地方移民机构以很大的权力。在一个下层官员中贪污现象司空见惯的国家里,这似乎将给用钱行贿来左右这种决定提供机会。因此,华侨似乎不象次大陆血统的侨民那样担心,因为,他们拥有的经济实力比印度侨民强。仰光人口中许多最贫穷的人是印度血统的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