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荷兰专家在利用塑料废品方面做出了贡献。他们提出把用过的塑料薄膜、塑料容器和少量废纸混在一起弄碎,然后压成四公尺长的方柱或圆柱,这种柱子完全适合做围墙或盖房子。它们不导电、不腐烂、不怕坏天气,不怕虫蛀。这种塑料废纸产品可以锯、刨钻、钉钉子。总之,和木质的一样。

为了一点儿也不让农业工人和杀虫剂接触,美国一个公司的专家们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杀虫剂连同包装它的小口袋一起放进土壤。在工厂里化学药品就按零点一到四点五公斤的量分装在可溶于水的、用特别聚合薄膜做的小口袋里,为了薄膜不致在存放和运输期间提前溶化,在工厂,把这些可溶化的口袋用普通的防水口袋再包装一次。只要把外面的口袋一撕破,一接触水,不用一分钟,这种可溶的封皮就溶化了。

不要惊动乳牛,因为这会影响乳牛的产奶量。乳牛习惯了经常喂它的人,它不仅对外来的干扰,就是对牛棚闯进外人都有敏锐的反应,据《国外农业》杂志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牛棚进来生人之后,乳牛的产奶量就受到了影响。晚上的挤奶量平均降低一公斤,牛奶的脂肪含量也将近减少百分之零点五。

苏联乌克兰玻璃和瓷器工业科学研究所提出要部分改变制造瓷器用的陶料成分,除了传统的组成部分之外,再加进白云石和皂土。加得不多,不超过百分之四,但是成品的坚固性会显著提高。(以上选自苏联《化学与生活》)

【日本《每日新闻》7月2日刊登日本文部省的调查报告】题:20年后的“毕生教育”观。少年:减少学习、增加户外游戏;成人:加强锻炼体力、增加教育休假;老人:从职业活动向爱好方面发展
    文部省7月1日提出了“关于今后毕生教育的未来预测调查”的阶段性报告。
    这项报告对21世纪文教行政的重大课题——“毕生教育”的未来作了预测。
    报告说:“毕生教育”的观点20年后将在国民中间固定下来,其方向是健康、爱好、艺术与技能、教养等文化因素将成为主流。文部省预定在今年秋季的中央教育审议会全会上作报告,并据此制订教育政策。
    文部省的这次调查,在去年12月和今年二、三月份进行了两次,两次调查以与教育有关的人士、民间企业、公务员和研究人员等500人为对象。调查内容是:关于“毕生教育的见解”、“青少年的教育与学习”、“劳动者的教育和学习”等九项内容和对20年后的预测。
    报告中值得注意的是,20年后从少年期到晚年的一生中,相当多数人对未来的教育方向取得了一致看法:一、少年期,用于学校和补习班的学习时间要比现在减少,重视让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多作些体育游戏;二、成年人应注重锻炼身体,增进健康,同时需要建立有报酬的教育休假制度;三、高龄者应从作为从事职业的活动逐渐把重点转移向从事社会事业的义务人员活动,并注意参加体育活动。

【香港《工商日报》8月3日报道】拉巴芝正在变为一个没用的人。
    触摸拉巴芝的手好像触摸到一个雕像的手,她的脸好像戴上了面具,她的手指生硬到像一只可怕的爪。
    甚至她的器官——心脏、肠、肺脏——已逐渐硬化成石头般毫无用处的组织。
    拉巴芝染上了一种罕有的皮肤硬化症,这种病是皮肤和有关组织首先发炎,然后硬化。
    当接受访问时,她勉强将口张开一英寸,辛苦而含糊地说话。她的食道僵硬,使她吞咽时感到异常困难。
    42岁的拉巴芝说,她在这种不幸情况下已活了几年。硬皮病是一种致命的病。她说:“我是一个护士,我知道这是一种慢性使人衰竭的病。这种病会缠绕着你,直至你死去。我的病在1975年开始,有一天早上,起床便感全身痛楚,初以为我染上感冒,但没有发烧,于是照常上班。“几个星期后,痛楚依然持续,我任职那间医院的一个医生注意到我的手由于缺乏血液循环而变蓝色。他替我检查,并且告诉我这个坏消息。”
    她说:“我的一双手唯一可活动的是两只大姆指,可以拿一个杯。”

【法新社法国南部博尔多8月18日电】法国《西南报》今天报道,在此间以南一百英里的比利牛斯山脉的山脚下的一个洞穴里,最近发现了大约画。这些雕刻是在加斯特庐山的一个山洞里发现的。而前些时候,著名的乌斯塔里兹和奥索肖哈亚山洞也是在加斯特庐山发现。
    根据报道,最新发现的雕刻是属于马格德林期(即欧洲西南部旧石器时代)的末期作品,距离现在大约有一万一千年。
    这些雕刻,原来七年前就已被两名学者拉里波和巴路梅斯所发现,但他们一直保守秘密。1975、77和78年,他们曾经三度到那里探测研究。直到今年夏天,拉里波和波城的一名研究史前考古的学生普律多姆,又再次前去探测。
    拉里波从该山洞返回后一星期才将消息向《西南报》透露。
    拉里波说,他们已获得研究的专有权,现在该山洞只有研究人员才能进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8月7日电】(记者:罗伯特·洛克)
    “漂忽企鹅号”飞机7日收集了太阳能并且不稳定地低飞了3.2公里,在航空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设计师麦克里迪说,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德赖登飞行研究中心进行的试飞是历史第一次以太阳能为动力的持续飞行。这位设计师还建造过“漂忽神鹰号”和“漂忽信天翁号”人力飞机。
    这架透明飞机的飞行员布朗说,“企鹅号”最高时速达到了26.5公里,当它飞越这个沙漠里的一条干裂的、褐色的河床表面时,曾一度爬升到3.7米的高度。
    麦克里迪的原目标是三公里。
    他说,这架31公斤重的“企鹅号”以及现在正在建造的复杂得多的下一代飞机是“试图使人们了解光生伏打电池的价值的一个象征。”
    这些电池(把太阳光转换成电)安在“企鹅号”飞机的22米长的机翼上的一个平台上。一台小型电动机靠这些电池供电来带动装在机尾的螺旋桨。
    这架飞机外面包以象纸一样薄的透明塑料,看起来象似一只巨大的昆虫。它靠一辆自行车牵引起飞,大部分时间是几乎挨地飞行。飞机的后轮多次擦地扬起尘土。麦克里迪说,可能在9月份作处女航的‘‘太阳能挑战者号”飞机设计结构坚固,用太阳能作动力,能飞行160公里,高度能达到3,000米。
    【《日本经济新闻》8月9日刊登了合众国际社7日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发出的一则消息】担任历史上第一架太阳能电池飞机的驾驶员的贾尼斯·布朗为了使这次试飞成功曾减食,使自己的体重从45公斤减为42公斤,连头发都剪短了。
    贾尼斯·布朗已婚,是小学教师。她有商业飞行和滑翔机飞行经验,是优秀的有执照的驾驶员。当天,她穿的是红色尼龙绸降落伞料制的短袖衫,未穿鞋,穿白色运动袜。她未系安全带,而用纸绳把身体固定在飞机上。飞行结束后,她兴高彩烈地说:“好极了。生平第一次做这么舒服的飞行”。

【美《新闻周刊》7月28日报道】题:最轻的轻型飞机
    有什么东西比一辆“卡迪拉克”还轻,但能以每小时400英里的速度将八名乘客舒适地从纽约载到芝加哥呢?答案是:利尔风扇涡轮螺旋桨飞机——机身完全是用石墨建造的一种革新的新型飞机。已故飞机设计师威廉·利尔20年前曾经对此作过设想,但是,由于石墨价格昂贵,无法付诸生产。
    现在,石墨的价格降到了每磅50美元,从经济上说,制造这样的一种飞机已是可行的了。山内华达州雷诺的利尔风扇公司制造的一架试验样机将在10月问世,这家公司计划在1981年年底开始大批生产。
    联合碳化物公司为利尔公司提供索内尔碳纤维
    ——一种浸以环氧树脂的象布似的石墨材料。用模型把这种纤维压成飞机机身的形状,然后把它放在一个加压烘炉里固化。这样的最终产品的强变是铝的两倍,而重量却只是铝的一半左右。石墨还能防腐蚀,并且不会出现金属疲劳,这两者都是缩短大多数飞机使用寿命的严重问题。由于采用模压机身,这种飞机浑身上下将没有产生阻力的铆钉或接缝。
    利尔公司这种新型飞机的重量只有3,900磅,将在41,000英尺的高度飞行。
    它的燃料消耗量是同类型的装有喷气发动机的商用飞机的1/5,燃料箱装油250加仑,可以不停地航行2,300英里。在燃料上省下的钱完全可以弥补购机付款。一百幅石壁雕刻和彩色绘

【本刊讯】东京7月30日消息:在日本,高等专业学校被称为继大学、短期大学之后的“第三种高等教育机关”,颇受欢迎。
    专业学校的种类繁多,诸如土木建筑、电子工业、烹调、财会、医务保健、理发美容等等,毕业生经过考试,可获得设计师、理发师、营养师、护士等凭证,工资待遇等和二年制的短期大学毕业生相等。几年来,这类学校发展很快,目前已有二千五百余所,在校学生四十三万多人。百分之八十的毕业生都能找到自己所希望的职业,就业率高于一般大学。因此,直接报考专业学校的高中毕业生也越来越多,社会各方面对专业学校的评价之高,似乎超过了短期大学。
    东京商业学校和东京观光专业学校设在同一栋大楼里,校长由一个人担任,人们称它们为“姊妹学校”。
    1967年这两所学校初建时只有学生八百人,现在已超过二千三百人。
    商业学校设有二年制的秘书科、贸易学科、经营学科、新闻科、英语会话科和一年制的会计科、速记科、打字科。
    观光学校则有二年制的旅行学科、旅馆学科和一年制的飞机服务员科、不动产科。为了尽量多招收学生,两校都附设夜校。凡是高中毕业生,只要提出入学申请,不需举行考试,即可入学。两年间的学费大约是四十至七十万日元。
    这两所专业学校办校的特点是:一、机构精干。两校在校长以下,只设事务局、教务课、学务课和就业指导室。
    一个事务局兼办两校的招生和发行教材等工作,职员十五人。教务课和学务课分别处理学生和教师的生活及业务事宜,每课职员只有数人。
    就业指导室为毕业生联系、介绍就业单位。
    两校职员加在一起只有四十三人。而且从校长到一些职员还兼任教师,一人做几个人的工作。二、设备简单。专业学校不需要大学那些复杂的实验设施。英语、打字等却是每科学生的必修课。在这些课程的教学上,设备是新式而完善的。在英语教室,有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电化教学设备;在放映室,有幻灯和电影放映机及录像装置;在打字室,有上百台的英文打字机。此外,还有插花、书法练习室等等,所有这些设备,两校都是共用的,大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在教学楼里,每层楼道都放有几张长凳,设有自动售货机,学生可以随时买到各种饮料和香烟。还设有供学生休息、喝茶、吃点心的地方。每班学生是四、五十人,没有固定的教室,学生们上课来,下课走,无需整天呆在学校里。三、专业教师少。为了扩大影响,两校特意聘请作家森村诚一、评论家俵朋子等社会名流为顾问。两校的教师共有一百三十人,其中专职教师只有二十名,而且是一个人教两个学校的课,大都是由大学、旅游观光和财贸等行业第一线退休的有经验的人担任。其余一百余名教师叫临时讲师,都是有关行业的现职人员,工资按课时计算,根据各人的资历深浅而不同。虽说是临时讲师,实际上是常年在学校任课。聘请临时讲师可以节省开支。四、学以致用。专业学校都是以就业为培养目标的。这两所学校也不例外。因此,在校学习的重点不在理论,而在实际业务技能的训练,力求学用一致。在教学方法上,也是实学多于讲授。这两校的学生,二年或者一年毕业后,经过考试,几乎都能在实用英语会话、打字、速记、会计、书写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或三级标准,获得某种资格,找到职业后,便能很快适应和胜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