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1日电】据今天宣布,中国议会将于本月底开会,开始以一批新的和较年轻的人替换目前衰老多病的领导人的进程。
    官方的新华社在一则简短公告中说,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8月30日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预计这次大会将举行十天左右,最重要的议程是形式上批准中国许多担任要职但年迈的领导人辞去他们的政府职务,包括邓小平副总理。
    邓已经亲自宣布他将辞职,预料至少还有另外五位领导人物要仿效他。
    李先念副总理最近同记者谈话时曾说,华国锋总理将辞去总理职务。
    李先念本人、国防部长徐向前、经济学家陈云和王震将同华国锋总理一起辞职。
    但是,六个人都将保留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内的比较有权的职务,这是中国真正的权力所在。
    华的总理职务几乎肯定将由赵紫阳取代。
    逐渐更换中国的“衰病”领导人是为这个国家实现现代化所作的努力的基石,以确保今后的权力过渡是有条不紊的。
    【美联社北京8月21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8月30日举行会议。
    人们估计,这次代表大会将批准中国的新的、比较灵活的经济政策,并且将取消张贴大字报的权利,以及将通过新的联合企业法。
    【共同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国新华社21日报道说,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今天举行,决定五届人大第三次全体会议自30日起举行。
    据认为,这次人代会的主要议题是以华国锋总理辞职、赵紫阳副总理升格为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等人引退等为中心的新政府领导人事,以及随着废除大字报等“四大民主”而来的修改宪法,以及制订、修改诸如婚姻法等法律。
    这次会议是今年2月决定恢复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名誉的党的五中全会以后的第一次人代会。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雷蒙·威尔森)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布什今天会见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布什这次孤身一人到北京来是要解释里根的有争议的对台湾政策,而邓则立即告诉他,在这个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上要“十分坦率”。
    昨天,中国外交部长黄华打破外交礼仪,就里根的对台政策当众斥责了布什。邓却避免这样直言不讳。不过,他还是对布什说,“因为我们是老朋友了”,在与双方有关的问题上,“我们(彼此)都应当坦率”。
    他们两人笑着就他们的健康情况相互说了些打趣的话。邓显得健康而轻松。接着他们两人便举行了秘密会谈。预计,会谈中,邓会象黄华那样就里根保证在当选总统后同台湾恢复“官方”联系一事斥责布什。

【合众国际社北京8月21日电】中国今天公开谴责了里根的有争议的对台政策,但是他的竞选副总统的竞选伙伴布什教训中国人说,他们应当避开美国总统竞选中的混乱现象。
    以几乎是温和的外交语言进行的这次激烈的舌战,是在布什同黄华外长举行的四个半小时的会谈时发生的。会谈之后布什举行了一次丰盛的宴会招待中国客人和外国记者。
    黄华在第一次会谈时就直截了当警告这位共和党人说,如果里根进了白宫,他要同台湾恢复官方关系的建议将会严重地损害中美关系。这一举动使布什和记者们大吃一惊。
    在布什坐在那里脸色阴郁倾听时,黄华说,中美两国的关系正常化“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反应”。
    黄说,里根破坏目前的和解的任何行动“都将损害中美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随后他们两位举行了秘密的会谈,设法为解决已经发展成为里根最困难的对外政策难题的僵局找到一种妥协办法。
    布什一再试图避免在公开场合谈论这个问题,但是他教训中国人说,他们应当避开美国的选举活动。
    布什在宴会上说:“我们最不希望互相卷入美国的选举进程。”他这番话显然指的是在台湾问题上出现的僵局。
    他对中国客人说:“那是你们不需要的一种混乱。”他的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布什避而不提台湾问题上的争议,却重申,里根希望进一步促进同北京的关系,如果共和党政府执政的话。
    他还强调说,在他同黄华会谈期间,双方“在很多方面看法是一致的”。
    【法新社北京8月21日电】被提名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的竞选伙伴布什今天同中国领导人
    ——其中包括中国的高级副总理邓小平——进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并且在台湾问题上向他们再次作出了保证。
    双方都说这次会谈“非常好”,“非常有益”。布什说,他们在“许许多多方面”都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联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外交部今天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斯大林、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巨幅画像将拿走,只是在重要日子时再放上。
    关于这些画像的消息,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发表的,也是为消除对中国个别领导人(包括已故党主席毛泽东)的个人迷信而作出的进一步努力。
    外交部没有说什么时候拿走这些画像,但是预计拆除工作不久将开始。
    中国关于这些画像的声明说,过去,只是在重要日子时才在广场上树革命领袖的像,过后就拿走。
    记者问是不是要拿走这些像,发言人说,“你可以得出那个结论。”
    据中国人士说,拿走这些像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
    【美联社北京8月21日电】工人们今天开始了取下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大画像的工作。这些画像自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骚乱日子以来一直竖立在天安门广场。
    取下这些比真人大的画像正是在宣布下述消息时开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8月30日开始举行年度会议。
    为了为这次会议作准备,已经取下了毛的大画像。这些画像曾一度从人民大会堂和历史博物馆凝视着下面的天安门广场。唯一剩下的一幅画像是在天安门上。
    【法新社北京8月21日电】今天这里开始拆除北京市中心斯大林巨幅画像的工作。
    中国当局最近宣布,天安门广场前树立的共产主义英雄马、恩、列、斯的四幅画像将被拿走。
    上月底,广场上所有的前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像,除了悬挂在紫禁城城门上的那幅外,都已拿走。
    此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一项指示解释说,在中国的公共场所到处挂领袖像表明“政治上不严肃”。
    这个指示不仅针对毛的像。
    政府一位发言人谈到天安门广场这四幅油画像时说,中国当局打算恢复到文化革命前“我们过去的做法”。今后,死去的或活着的革命领袖像只在“特殊”日子展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19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对国会说,政府愿意向台湾出售90枚隼式导弹。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将提供“必要的战备军火”,对四个隼式导弹营起补充作用。“这项交易将加强台湾的自卫能力,并且表明美国打算根据以前宣布的政策进行这样的交易。”

【美联社北京8月21日电】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布什今天结束了同中国外长黄华举行的四个半小时的会谈,黄华外长在会谈期间以犀利的措词,公开宣讲了中美友好的关系价值。
    布什在结束了同黄外长的会谈后把一次记者招待会向后推迟,没有提供会谈的细节,但是他们说,会谈没有出现问题。
    但是,推迟记者招待会和没有提供关于会谈消息引起人们怀疑:会谈中确实出现了问题,会谈并不是完全令人满意的。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一日电】被北京的愤怒批评刺痛的里根今天说,中国领导人终究会认识到,他们在对付苏联方面同台湾有着共同利益。
    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对记者们说,中国领导人『停下来仔细想一想就会认识到,由于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威胁是苏联以及那里的苏联海军力量,因此他们和台湾人民以及我们有某些共同利益,而且台湾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里根由于建议在台湾设立美国政府官方联络处而激怒了北京领导人。
    里根说,设立政府联络处符合一九七九年对台关系法的规定。

【日本《东京新闻》8月20日报道】题:《人民日报》猛烈反击里根“重视台湾”的讲话
    很久以来一直呼吁重视“老朋友”——台湾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现在又主张同台湾建立“正式关系”,因此,再次遭到中国的猛烈反击,使自己陷入困境。特别是,19日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对里根的攻击,是在共和党副总统的候选人、作为里根的代理人被派往远东的布什访华的前一天进行的。因此,里根的难堪似乎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迄今,在“苏联的威胁”的论调不断高涨及美国国内出现保守化倾向的情况下,里根在人缘方面一直压倒卡特总统。但是,现在看来他也可能在微妙的外交问题上被绊倒。
    布什预计二十日上午离开日本启程访华,十九日晚,他在东京都内的饭店会见了记者。布什遭到了美国记者“围攻”。记者问:“中国的报道界甚至把里根称之为‘恶魔’并且也说你没有必要访华,你打算怎么办?”当然,在会见记者之前,布什恐怕已经估计到了到时会有人这样提问,可是,由于“围攻”太厉害了,以至于使他的脸还是充满了畏缩和焦躁的神情。
    布什说话的速度很快,他努力辩解说:“里根并不是在主张’两个中国’的政策。他是因为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因此才派我去北京,我是去说明真意的,没有任何不安。”“我曾经(作为美国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在北京住过,我看得懂中文报纸,这类话我在报纸上看到过好几次。因此,我并不担心。”可是,美国记者重视《人民日报》对里根的谴责,追问得很紧,一点也不放松。布什可能是估计到自己根本不可能说服这些记者,他便催促记者们赶快提台湾以外的问题,其后,会见便提前结束了。布什带着激动的面容离开了会场。中国对里根的讲话进行反驳,这是必然的。里根比任何人都更强调“苏联的威胁”,他当然也会懂得,要阻止苏联扩张势力,需要有中国的协助,可是,在布什即将访华之前他竟如此随便地发言,人们恐不能不再次对他的外交感觉提出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