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格但斯克8月20日电】罢工者今天谴责政府耍弄“资本家”的花招来分裂他们,共产党政权则在全国进行宣传,以便使波兰人相信,由于罢工每天损失2,500多万美元的代价太高了,不能让他们继续罢工了。
    政府利用电台、电视和报纸进行反罢工的宣传,似乎使罢工更加高涨了。据说发生了几十起新的罢工。看起来全国参加罢工的总人数远远超过15万人。
    波兰工会头头来到格但斯克,企图劝说罢工者放弃他们的政治要求,他说这些要求是“敌视国家的”。
    政府特别委员会昨天同17个工厂的罢工委员会进行了接触,就它们的困难进行了讨论,但罢工领导人今天通过表决,一致同意拒绝政府官员同工厂分别进行接触,禁止同官方代表进行任何接触。
    罢工委员会三位领导人之一弗·维希涅夫斯基说:“这种从内部分化工人的手法是资本家的手法。”
    “人民担心当局还不同工人进行谈判,正在把这个国家推向深渊。”
    通常消息可靠的持不同政见人士说,克拉科夫郊外新胡塔大型列宁钢铁厂有一半以上的生产单位停工了。但几乎与此同时,政府发言人肯定地说这个拥有3万8千工人的工厂仍然开工。
    什切青港口和造船中心的罢工正在迅速发展。
    持不同政见人士说,有37个工厂,包括波兰第二号造船厂瓦尔斯基造船厂,已经停工。
    政府承认什切青的局势变得十分困难。官方电台广播说,昨天由于恐慌而引起的抢购风潮,几乎使食品店的食品抢购一空。
    地方当局向该省1,300万人民保证,尽管罢工,仍然会有足够的食品。
    在格但斯克,将近有300家工厂、造船厂和较小的企业举行了罢工。据说,报名参加联合罢工委员会的格但斯克工业学院的30名教授,代表了站在工人一边的第一个有组织的知识分子团体。
    波兰所有的宣传机器就罢工进行了多种多样的报道,但是多数报道强调的是罢工的损失——鉴于波兰经济不稳,损失尤其巨大。
    60多艘船只停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什切青的港口,其中有些是油船,等候在格但斯克炼油厂的外面,有些是载着易腐物品的货船。报道估计,让这些船多停一天,就会损失50万美元,货物腐坏的损失还不计算在内。
    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政治局委员扬·什德拉克会晤了这些地方的14个工厂的罢工委员会的成员。他强调中央政府永远不会同意罢工者提出的进行政治改革的要求,尤其是改变共产党控制工会的制度的要求。
    什德拉克对罢工者说:“当局不打算放弃权力,也不想同任何其他人分享权力。”
    他说格但斯克过去一个星期的罢工给这个省带来了“恐怖”。
    听过什德拉克讲话的一个罢工委员会的代表后来说:
    “这些人丝毫没有吸取教训。他们没有认识到我们必须进行改革。”

【香港《成报》8月17日报道】虽然警方政治部人员努力不懈,严防苏联特务混入本港,但苏联及它的东欧附庸国家仍千方百计,企图将特务分子“偷运”入香港。
    据悉,最近有一批苏联特务曾经尝试以音乐家的名义作为掩饰,企图进入港境,但被本港政治部探员识破,而将之拒于门外。
    另外在数月前,一群东德人亦企图以表演音乐为理由进入本港,但港府当局在获悉该集团混有特殊人物后,乃拒绝签发入境证。
    在今年头半年内,共有165名苏联及东欧集团的公民,借口来港从事商业及文化活动而要求入境签证,但全部被港府拒绝。
    不过,在同一期间,港府却批准10名苏联籍人士入境,他们大部分是以苏联船舶公司的代理人身份来港,另外有些是具有从事文化活动的身份。
    此外,在该时期抵港的东欧集团国家人士共有59人。今年头半年内,没有一名东德人获准进入本港。

说西方国家越来越不安地注视着波兰局势,担心局势变得无法控制,从而导致苏进行军事干涉;西方各国一直采取谨慎的方针,不加评论,以免给苏造成进行干预的借口
    【路透社伦敦8月19日电】西方各国首都越来越不安地注视着波兰的劳工危机,因为它们担心这场危机可能危险地变得无法控制,从而促使苏联进行干预。
    虽然人们认真看待这种可能性,但是,苏联进行军事镇压被认为是一种遥远的、最后才会采取的解决办法。
    西方分析家认为,只有在共产主义制度受到直接威胁,或者波兰对共产党华约的忠诚遭到危害的情况下,苏联才会进行干预。西方外交界一致的看法是,克里姆林宫将设法平安地渡过这次危机,让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尽可能多地自由采取行动同罢工者达成协议。
    美国和其它北约国家政府对波兰罢工问题一直采取一条谨慎的方针,想避免发表可能被解释为干涉或者捣乱的评论。
    北约外交官说,使局势得到控制,不采取什么行动给莫斯科进行干预或者扩大它在东欧的政治控制的借口,这是符合西方更广泛的利益的。
    西方分析家认为,今后几天可能是关键性的,因为波兰北部港口格但斯克的罢工领导人将决定如何回答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的复工呼吁。
    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次罢工可能变得甚至具有更多的政治色彩。
    他们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就有逐步升级的严重危险,政府就要使用武力,而使用武力则可能引起一次不可能控制的更广泛的暴乱。
    西方分析家认为,苏联干预的危险很少,这也是因为波兰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不同,它同西方国家没有陆地边界。
    人们认为苏联进行干预是尤其不可能的,因为进行干预意味着最后结束东西方缓和并恢复冷战。莫斯科去年12月在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实际上使缓和停顿下来,只是现在才开始恢复。
    苏联在波兰有两个装甲师(大约有22,000人)和650辆坦克。苏联的力量可以很快从俄国欧洲部分和东德调动军队得到增援。军事专家们确信,波兰坚定的民族主义工人将会用现有的一切手段进行抵抗,如果使用苏联部队来镇压这次罢工运动的话。
    西方认为,盖莱克被认为是一个务实的和现实主义的领导人,他足以使局势缓和下来。
    西方外交官认为,他仍然留有作出可能使工人复工的另外的经济让步的余地。但是,对于他来说,设法进行广泛的改革以发展波兰不景气的经济现在变得紧迫了。
    是否能在不造成影响到36年共产主义制度的整个结构的政治后果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对盖莱克和苏联来说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8月19日电】一位发言人说,北约组织今天研究了波兰的罢工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在今天的政治委员会例会上,在照例研究欧洲局势时,交换了关于波兰目前局势的情报。”
    该委员会是由15个成员国的政治官员组成的。
    北约一些人士说,西方联盟正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局势,但将不采取任何行动或发表评论,因为这些可能会被莫斯科认为是一种挑衅,或被波兰人认为是鼓励持不同政见者。
    【法新社波恩8月19日电】西德保守的总理候选人施特劳斯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西德应当停止对波兰的财政援助,如果波兰罢工工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话。
    他抱怨说,援助正在帮助由于庞大的军事开支而经济受到削弱的苏联及其盟国。西德一些银行组成的财团上周决定向波兰提供12亿马克(66,600万美元)的贷款。
    这位基督教民主党的总理候选人对《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还说,西德社会党政府及其西方盟国应当告诫华沙和莫斯科不要用武力对付罢工者。
    施特劳斯预言,如果罢工浪潮象“丛林烈火”一样蔓延开来,克里姆林宫可能会感到不得不对波兰进行干预。

【法新社8月20日电】(原报无发报地点)社会主义国家报刊慢慢地开始对波兰的罢工作出了反应,但是,这些报刊今天就波兰的事态发展和波兰领导人盖莱克处理这场危机的办法发表的评论都没有表现出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真理报》和塔斯社谴责了波兰罢工工人,所持的立场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是最强硬的。
    《真理报》指责无政府主义者和反社会主义分子试图利用这一事件达到敌对的政治目的。这家报纸指出,盖莱克已经表示拒绝在关系到党的社会主义原则的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在南斯拉夫,有影响的日报《政治报》附合了意大利共产党主办的《团结报》的说法,劝波兰人既要勇敢,又要谨慎,并且告诫他们,如果波兰的危机急剧恶化,那就会在国际上造成一种复杂的局面。
    南通社发表评论说,迄今为止,波兰当局和工人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希望举行对话的愿望。
    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说,波兰修正主义领导人借助于蛊惑民心的宣传,以平息波兰无产阶级反抗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剥削的斗争。
    在布拉格,《红色权利报》16日刊登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其中提到波兰工人临时举行了罢工。此后,各家报刊都强调盖莱克要求团结的呼吁,以及波兰反社会主义势力所造成的危险。
    在索非亚,保加利亚宣传工具一直没有就此事发表看法。
    【美联社维也纳8月19日电】苏联集团邻国领导人对波兰罢工的反应是担忧和谨慎。
    有些东欧人对于波兰国内的冲突一无所知,还有一些人被告知,“反社会主义”势力正在活动。
    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官方报纸承认,波兰工人在罢工,而且罢工形势很严重,以致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发出了要求复工的呼吁。但是,它们没有提及罢工者提出的政治和经济要求。
    可是,它们反倒提到波兰官方的说法“危险的反社会主义”势力正在煽动工人闹事。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发表文章,谈到波兰的经济问题。
    它说:“罢工仍在继续,它不仅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而且反而会使这些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匈牙利政府和党的报纸小心谨慎地提到“罢工”的事,但是没有提供多少细节。
    罗马尼亚政府一直奉行不同于其华约盟国的一条比较独立的方针,罗马尼亚报界对于波兰的事态发展不予理会。
    据报道,罗马尼亚本国的工人上月也举行了一系列罢工,不过其范围不那么广泛,战斗性不那么强。

【路透社格但斯克8月19日电】好斗的罢工领导人,无视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复工的呼吁,今天要求同共产党当局直接会谈,讨论他们提出的建立自由工会的要求。
    罢工领导人在这里的已被封锁的列宁造船厂的总部里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决定继续向当局提出进行经济政治改革的一系列要求。
    罢工委员会的一个成员说:“除非我们有了自由工会,否则罢工将继续是维护我们的利益的唯一方法,也是代价最高的谈判方式。”
    这个强硬的声明几乎使劳工危机发展成为公开的对抗。
    但没有迹象表明增加了警察或派了军队,尽管有消息说加强了保安措施。

说明:勃列日涅夫说:「盖莱克同志,情况危急,我将给你兄弟般的翔!牌子上的外文是:罢工」(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