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9日刊登记者乔·哈希发自芝加哥的文章】题:防止城市的扩展占去美国的农业土地,副题是新的分区制和赋税规定有助于农场主保持土地
    人们越来越担心,在混凝土建筑和柏油马路不断扩展的情况下,为美国生产丰富的农产品的田地会逐渐消失。
    美国农业部长伯格兰曾警告说:“美国每年随着城市的延伸而失去世界上最好和最平整的100万英亩农田。在我几十年的经历中,我们修路占掉的农田相当于整个俄亥俄州的农田。在本世纪结束以前,我们占掉的农田面积将相当于印第安纳州的全部面积。”
    伯格兰先生指的是最好的农田。总统的环境质量委员会警告说,美国每年失去的农田总数为300万英亩。
    为了把这一信息传达给消费者,设在华盛顿的全国县城联合会的研究基金会解释说:“当你每周去购买商品时,你每次通过超级市场的检查线,就又有6万英亩美国农田消失了。”主张维护环境的人们举出这样一个事实为例:目前的联邦政策赞成露天采煤——这样,仅在伊利诺斯州就可能占去250万英亩最好的农田。他们指出,一些联邦机构负责管理发电厂——如打算在堪萨斯州建立的那座烧煤的发电厂,它将占去13,500英亩农田。
    人们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来防止城市的扩大、工业化和诸如修建水库之类联邦工程占用土地,和由于土地投机活动而减少耕地。
    联邦和各州政府都做出了反应——这是由于美国的农业出口今年应该达到380亿美元以上,因此将对美国的经济和国际收支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些州正在试验从农场主手里购买发展权的作法。马萨诸塞州和纽约州的一些经过挑选的农场主由于同意参加实际上是划
    分农业区的计划,每英亩农田已获得1000美元到5000美元的报酬。这种制度给农场主们提供了新的资金,可以用来在他们的农场投资——并且通过降低他们的土地的估价的办法来减少税额。
    在加利福尼亚州和许多其它州中,正在试行一些小规模试验计划,通过新的分区制度,或者调整税收的办法来减轻农场主的财政压力。
    但是,联邦制止农业土地减少的这种主要努力遭到农场主的阻挠。
    农场主们警告说,这将是制订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第一步,因此他们在今年2月份促使否决了众院的一项关于授权对农田减少情况进行研究的提案。农场主们希望改变赋税法和改变控制通货膨胀的联邦措施。
    农场主不希望联邦直接干涉土地的使用。
    伊利诺斯大学的经济学和企业管理学教授西蒙最近完成了一项关于这个问题的研究报告,报告结论说,主张保护环境的人们正在用关于农田消失的“吓人消息”迷惑公众。
    西蒙教授指出,虽然农田正在减少,但同时也在创造新的农田。从他的估计数字来看,灌溉、排水和其它各种方法每年给美国提供125万到170万英亩的新农田。他说,技术上的进展使农场主能够大大增加农作物产量——因此把生产力差的土地用于其它方面,如盖房或者发展工业是合乎逻辑的。

【美联社日内瓦6月25日电】日益稀少的大熊猫面临着一位专家称之为要饿死的“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国际野生生物基金会和中国公布了研究这种广为人们所喜爱的动物的计划,这是在中国进行的首次国际生物保护计划。
    估计中国的熊猫总数不超过1,000只,目前正面临着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官员们称之为“周期性的自然大变动”的威胁。他们所说的“周期性的自然大变动”,是指供熊猫食用的竹林由茂盛到枯竭。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竹根才可长成供熊猫食用的竹子。竹林从茂盛到枯竭的周期大约为一百年,七十年代末期,中国西部山区熊猫生活区的北部的竹林开始枯竭,预计枯竭的范围还要扩大。
    纽约动物学会动物资源保护处处长沙勒博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研究规划中,包括一项对正在挨饿的熊猫提供食物的计划。沙勒是研究多种哺乳动物习性的专家,他将领导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在中国进行的研究熊猫的活动。虽然沙勒没有说熊猫即将灭绝,但他强调指出,“我们必须想个办法,使熊猫维持两三年,等到竹笋再度长出来。”
    还将进行人工饲养熊猫的研究以及熊猫在野外的习性的研究。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动物资源保护处处长塔尔博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设法弄清,必须采取什么样的必要的措施,才能确保熊猫生存下去”。
    中国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超伯说,保护熊猫“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他说,熊猫是中国“最珍贵的动物”。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生物保护研究中心,将设在四川省高原地区的卧龙。
    该研究中心将首先研究熊猫,然后,再把范围扩大到研究其它的动物和植物。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说,它已答应提供100万美元,以便执行上述计划,中国人将捐款100万美元。
    【路透社日内瓦6月25日电】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和中国联合委派纽约动物学会动物资源保护处处长、出生于德国的沙勒博士组织实地研究。他将尽可能地接近熊猫。
    拯救部分熊猫的唯一办法,也许是捉住熊猫,并把它们送到还没有受到竹林的枯竭和重新抽笋的周期性影响的其它喂养区。
    上次竹林的枯竭和重新抽笋发生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

【法新社坎帕拉6月19日电】乌干达全国野生动物园调研办公室主任埃里斯·埃德罗马指出:现在乌干达只剩下1500多头大象,而1973年调查时有三万头,其他各种动物也濒临于绝迹。
    埃德罗马在《乌干达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这一数字还在继续缩小,违禁打猎仍然照样进行。他说:“我国野生动物园内到处可见大象的骨头,违禁打猎安营扎寨的痕迹和用来晾干野兽肉的茅草棚。
    这是一种可怕的凄凉的景象,也是一种肮脏的场面。大象大量死亡速度之快,可以用种族灭绝的话来形容。”
    他还指出:其他动物也处于绝种境地,像全国富有的白犀牛,最后一只山区大猩猩去年也被打死了。他谴责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无政府政策。他要求当局警告公众,禁止出卖枪枝弹药,也不准出售野生动物的肉类,给当地负责人更多的权力,以与违禁打猎的犯罪行为作斗争。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6月15日报道】
    对于赤塔的居民来说,两年前每到五月份新鲜蔬菜是稀罕之物。而现在尚在早春的时候蔬菜买卖就开始活跃。从年初起商店和饮食工厂等售出了32吨西红柿、88吨葱头、莳萝菜、香芹和大量的黄瓜。
    城市居民的蔬菜供应所以有了改善,是因为“切尔诺夫斯基”蔬菜国营农场应用了一个巨型温室。在州的中心地区在工业企业的帮助下建造了94处温室,总面积达九公顷。这些温室由附近的赤塔国营地区发电站获得热。现在这个巨型温室一年能种植和出售2500万吨左右的蔬菜。
    除了蔬菜国营农场的现有的温室以外,将再增加40个温室。

【苏联《新时代》周刊第23期文章】题:在拉丁美洲哪些国家还有土著居民?
    拉丁美洲的土著居民
    ——印第安人,在哥伦布发现这块大陆以前,据各种估计有1200万到2000万。
    征服者对“土著人”实行种族灭绝和残酷剥削,致使印第安人在好些国家(海地、多米尼加、古巴、乌拉圭)完全绝迹。
    但是,自20世纪初起,印第安人在整个大陆开始增加。根据各种材料,在1970年,这里共有2100万到3500万印第安人,大多数聚居在南美和中美一些地区。玻利维亚人的54%,危地马拉和秘鲁人的50%以上,墨西哥、巴拉圭、厄瓜多尔居民的几乎1/3是印第安人。有150万印第安人居住在亚马孙河流域的腹地。
    在委内瑞拉、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巴拿马、萨尔瓦多、智利等国有1%到10%的居民是印第安人。
    拉丁美洲各国的土著居民,在一些国家遭受种族歧视,在另一些国家则陷于强制同化的境地。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太阳是造成地震的罪魁祸首?
    迄今为止,科学家在研究地震起因的时候,注意力基本上都集中在地球本身的构造和地壳内部的运动这两个方面。列宁格勒南北极研究所以西京斯基为首的一批学者,采取了一种与大多数科学家不同的做法。他们从研究太阳活动着手,去寻找地震起因。他们分析了多年观察积累的资料以后发现,所有的大地震都是发生在太阳活动剧烈的时期。于是,他们提出了一种假设:造成地震活动的罪魁祸首是太阳。那么,太阳究竟通过什么方式来影响地球内部活动的呢?他们认为,太阳是通过某种媒介来影响地壳运动的。这种媒介不是别的,就是地球周围的大气层,说确切一点,是大气压。
    对地震前一些异常现象的观察证明了这一点。例如,在智利发生大地震前,西半球的大气压急剧上升,东半球的气压相反下降。东西两半球的空气发生了大规模的流动。这种大规模的空气流动不仅使大气层温度发生变化,而且因为它具有极大的能量,使地球两极发生短时间的位移,地球转动的角速度也发生变化。大气压这种悬殊变化,在地震发生当天达到最大值。
    类似的现象在其他的大地震时也观察到了。由于大多数人觉得空气异常轻,所以谁也没有把这种现象同地震发生的原因联系起来。但是,大气层有几十公里厚,如果计算一下每平方厘米地壳所承受的大气压力的话,那么这个数值是相当可观的。如果按地震发生前大气压发生变化的区域面积来计算,那么这个数值就更大了,因此不能不考虑大气层“重量”的变化,引起地壳变化的可能性。
    上面所说的,是那些学者提出的假设的一种简单的描述。他们的结论是:太阳以脉冲的形式影响地球大气层。太阳活动的加剧造成了地球上全球性的或者区域性的大气层扩大——这一点已经由人造卫星和气象火箭上测得的结果证实。大气层的扩大,引起它的温度发生变化,破坏了它的运动的平衡,进而也破坏了地壳的平衡。在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和其他地震活动频繁的地区进行多年观察的结果表明,当大气层压力发生变化,昼夜间的落差达到临界状态时,气压的变化就变为地震的触发因素。根据这一假设,地震前其他一些异常现象也可以得到解释,例如,地下水的变化以及地下水中5性气体含量的变化等等。

【法新社巴黎6月30日电】题:太阳“还能存在”150亿年
    太阳的寿命比原来估计的要长得多,实际上比天文学家们迄今所估计的长一倍,即150亿年左右,而不是七、八十亿年。
    这是天文学家、法兰西学院教授让·克洛德·佩克在法国科学院谨慎地宣布的结论。他是在介绍其他两位天文学家(全国科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沙茨曼和日内瓦天文台的梅德)关于对“湍流弥散现象和太阳中微子问题”的观测结果时说这番话的。
    近几十年来,人们知道太阳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热核反应中心,燃烧着的氢是它的主要组成成份。科学家们曾计算,根据这些氢现在的消费速度来看,太阳这个热核机器到不了100亿年就会停止运转。然而,沙茨曼和梅德新的和主要的看法是:“在太阳的中心,热核反应所耗费的氢又部分地被湍流弥散带进内层的‘新鲜’氢所取代。”
    因此,根据让·克洛德·佩克本人的说法,在太阳这个常规温度在1500万度的热核火炉内部有一个氢的“补充”过程。

【苏联《消息报》4月16日报道】基什涅夫工学院的科研人员,研究出了一种新的水果冷藏方法——气旋隔离法。
    用这种办法保存的水果,可以在来年春天到来之前使水果一直保持新鲜和芳香。
    这种方法是在贮存水果的仓库里造成一种气流,这种气流象微型的旋风一样钻入水果堆,在水果堆周围造成一个经常性的、保持一定温度和湿度的环境。
    摩尔达维亚水果蔬菜农工联合企业的斯特拉申冷库使用这种方法保存苹果,效果很好。
    2,300吨水果都保持了很好的外观,没有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