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这次会晤将比大平葬礼更引人注目;共同社说这将具有显示美中协调关系的象征意义
    【法新社华盛顿7月7日电】(记者:克劳德
    ·穆瓦齐)可以预料到,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本星期四(10日)在东京进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握手,将比他们此次会见的实际场合——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更引人注目。
    自苏联于去年12月份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已经逐步地改变了原来制定的谨慎地保持平衡地发展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的政策。
    虽然这里没有人谈论要同中国人达成什么协议之事,但是,对北京来说也越来越具有“类似的吸引力和利益”。
    此外,自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于1月份访问北京和中国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耿飚于5月份访问华盛顿以来,中美合作已经明显地发展到了军事领域。
    美国已经着手采取行动向中国提供了作战物资。
    同时,华盛顿和北京对越南人在柬泰之间的边境再次采取新的行动越来越表示关注,而且它们已经公开表明,它们认为苏联应对此事承担责任。
    【共同社华盛顿7月6日电】美国白宫6日宣布,卡特总统9日参加大平首相葬礼后,将到皇宫会见天皇陛下,还将于10日上午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会谈。
    卡特总统曾会见过1979年1、2月间访美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同华总理会谈将是首次。以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以后的国际紧张局势为背景实现的美中最高级会谈,即使从和苏联首脑对这个葬礼采取静观态度这一点作对比,也将具有显示美中两国协调关系的象征性的意义。
    这次会谈在东京举行还表明,在两国的对苏牵制外交中,可以指望日本也起一定的作用。
    美中两国在这一年半期间,进行了各种级别的交流,加深了经济、文化方面的关系,甚至还发展到了军事方面的合作,如通过布朗国防部长和耿飚副总理(中央军委秘书长)的互访,就对华提供军用直升飞机、雷达等军事装备问题达成了基本协议等。因此,可以说,从美国方面来看,两国间不存在大的悬案。可以认为,在卡特与华的会谈中,将重点谈与阿富汗问题相联系的对苏政策和以印度支那、朝鲜等亚洲形势为中心的国际问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7日报道】
    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人显然在小心翼翼地试探对方对于在欧洲限制核武器的可能性的意图如何。
    当卡特总统7月8日飞往东京前去参加故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时,他也许能同外国领导人——包括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在内——讨论苏联的新建议。

说法在认真考虑把美苏排除出这一地区。法发言人说美国的军事存在不是稳定因素;美给中巴军事援助是错误的方针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6日报道】题:法国考虑要求使波斯湾地区中立化(记者科文发自巴黎)
    据法国和其他国家人士说,法国正在认真考虑要求印度洋和波斯湾实现中立化,从而把美国和苏联排除出这一地区。
    这些人士说,德斯坦正在研究就这个问题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的意见。
    法国是在美国正在贯彻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存在的计划时考虑这一意见的。
    美国人士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布朗7月1日会见德斯坦近两个小时,向他介绍美国打算迅速部署力量和获得肯尼亚、阿曼、可能还有索马里等在印度洋上的设施。
    第二天,总统府的新闻发布官开始强调一系列德斯坦在四个月前访问波斯湾酋长国时签署的已被人们淡忘的公报,这些公报要求两个超级大国退出该地区。新闻发布官坚持说,他们所说的话同布朗、德斯坦的会谈无关。
    爱丽舍宫的一位新闻发布官说:“在世界的某些地区,我们认为西方的军事存在无助于加强安全。我们认为,美国的存在不是一个稳定的因素。在这一地区,冲突多、对手多。一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一个国家出现,就可能引起另一个超级大国要求援助一个邻国。”
    这位新闻发布官说,在阿富汗事件以后,美国表示愿意向中国和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这对一个需要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的问题来说是一种错误的方针。
    他指出,以索马里来说,法国特别反对以美国的存在代替苏联的存在。他说,该地区向外来大国提供设施的国家已经发现,这是内部不稳定的一个根源。
    他强调,法国在它的前红海殖民地吉布提继续保持军事力量是一个例外,因为这个年轻的共和国要求法国留在那里保护它,使邻邦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不致对它提出领土要求。

【共同社莫斯科7月7日电】题:苏联警惕美中关系变得密切,对日美中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感到不快
    日美中三国首脑将借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的机会,在东京分别举行会谈,谋求加强协调关系。对这种趋势,克里姆林宫显示出心情很不愉快。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10日将在东京第一次会面。得到这一消息的莫斯科的苏联有关人士7日表示很担心,说:“威胁世界和平的最大的元凶——美中两国的合谋关系,会不会以东京会谈为转机,加强急转直下之势。”
    特别是发生阿富汗事件以后,卡特总统认为“开展对中苏等距离外交的时代已经结束”,下决心采取反苏亲华路线。所以,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卡特总统现在是他“不共戴天的仇敌”。
    大平首相在担任田中内阁外相时代,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1972年);担任首相后,又“努力加强结成日美军事同盟,和促进日本军国主义化”(《消息报》语)。对此感到失望的苏联,现在的态度是,等待选出首相后继人,再开始采取争取改善日苏关系的行动。

【日本《读卖新闻》7月7日报道】题:中东国家对大平葬礼表示冷淡
    美国总统卡特、中国总理华国锋等很多吊唁代表已预定来日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估计可能以东京为舞台展开活跃的吊唁外交。丰富多彩的吊唁客人名单直接证明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同时,它也意外地成了公开我国外交的“考勤”的机会。
    据外务省6日晚统计,从本国派出吊唁特使的国家,除了联合国和欧洲共同体的代表之外,已达49个国家。不过,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近几年来我国竭尽全力认真对待的中东地区。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派遣石油部长奥泰巴和约旦派遣副外长出席大平葬礼之外,其它国家基本上只让本国驻日大使参加葬礼,这证明了被严厉批评为“乞求石油”的中东外交的薄弱程度。另外,作为“亚洲中的日本”而再三强调其重要性的亚洲外交,仅从吊唁客人名单来看,多数是参差不齐的,这可以看出我国重视亚洲的政策并没有得到充分的理解。
    从本国派出的吊唁特使,元首一级的共四人:卡特总统、华国锋总理、孟加拉总统拉赫曼和加拿大总督施赖尔;总理一级的共10人:韩国总理朴忠勋、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等,其中也包括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其他大部分国家的吊唁代表是部长级的。
    另外,其它国家和以伊朗和阿富汗问题为契机增强了密切程度的欧洲国家,也可能是由于距离较远的缘故,象西德派遣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那样派出主要部长参加大平葬礼的很少。
    另外,在东南亚,既有为了反映通过经济合作同我国处于很密切的关系这一点而派遣总理级人物来日的国家,也有派遣对日本不大熟悉的部长级人物来应付的国家。外务省人士说:“向各国寄送葬礼请柬时,转达了希望尽量派高级人物参加的意思。”从中可以看到我国在外交方面所作的努力是不够的这一侧面似乎也不可忽视。

法新社认为这表明印苏关系加强,中印和解有遭损害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月7日电】外交部长拉奥在议会宣布:“印度将同(在金边的)柬埔寨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并立即生效”。
    这一宣布受到各党派和各集团的欢呼。
    拉奥说:“本政府已保证承认柬埔寨新政府,这一立场得到了印度政界绝大多数舆论的赞同。”
    印度政府大概为了减少东南亚国家联盟可能做出的不利的反响曾推迟了对韩桑林政权的承认。
    一个月以前拉奥在苏联人保证向印度出售13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后不久访问了莫斯科,会见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印度的新闻报道说,据信,俄国人压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
    印度是第31个承认韩桑林政权的国家。已同河内支持的这个政权建立关系的有苏联、苏联的东欧盟国、埃塞俄比亚、利比亚、马克思主义的津巴布韦和亲苏的阿富汗。
    外交部人士说,印度可能在一星期之内在金边建立外交使团。
    拉奥说:“印度珍视同东盟的关系”,“我们应继续同他们对话。”
    他说,印度同“它的东南亚所有邻国”的关系“可能使我们能在协助解决那里存在的问题方面稍尽微薄之力”。
    印度外长说,东南亚的局势显然要求人们缓和紧张局势,加强区域性的稳定。
    拉奥说:“我们认为
    ——我们相信,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的政府同意我们的看法:通过有关国家进行和平讨论,通过不让外界大国的影响和角逐及其种种不良后果进入这个地区,这些问题可以得到最圆满的解决。”
    拉奥没有详谈,但是显然他指的是中苏企图在这个地区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以及美国目前向泰国供应武器帮助它抵挡其共产党邻国攻击一事。
    【法新社新德里7月7日电】政界观察家们说,这次承认标志着印度和苏联的关系得到了加强,还意味着近两个月来中印和解的努力有遭到损害的危险。
    今天在印度议会中为印度政府今天的决定作了解释,举出的理由是这顺应了印度大多数人民的愿望。
    只要注意一下当前印度的政治状况,就可以明显看出,赞成这一决定的政党——国大党(英迪拉派)、亲苏的印度共产党和印共(马)——在印度各邦中居于很大的多数地位。
    【路透社新德里7月7日电】印度今天承认了韩桑林政府,这个行动将使苏联高兴,但是会使中国感到不安。
    大多数反对党对承认韩桑林政府一事表示欢迎。
    但是,前外长、印度人民党的瓦杰帕伊说,这一决定不符合印度的反对外国军队进入任何别的国家的政策。
    他说:“谁也不希望波尔布特再上台,但是,越南军队应该撤走,应该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

【路透社汉堡7月6日电】今天据援引施密特总理的话说,他希望西方联盟将敦促美国开始同苏联举行新的裁军会谈。
    这位西德领袖上周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了两天会谈。他对《明镜》周刊的记者说,他预期北约部长们不久就会开会讨论苏联的最新建议:就欧洲的中程核武器进行会谈。
    他说,我认为很块就会在联盟内部进行磋商。他强调,他认为会谈不应推迟到今年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