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东京新闻》6月6日报道】题:电视界以中国为舞台,不断制定庞大的拍摄计划
    日本举国上下正在掀起中国热。电视界也在制定许多酝酿多年的拍摄计划,其中有不少关于中国的,从前不为人们所知的舞台素材。这股热潮目前似将继续下去。
    日中合拍纪录片《长江》日中将合拍一部很长的电视片——《长江》,拍摄这部影片是名歌手佐田雅一家三代人的理想。佐田筹备制作组(以佐田雅人为代表)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合作,从九月起开始第一次拍摄。据说拍摄组共有五、六十人,将拍成一部长达10至12小时的大作,摄制费也需要10多亿日元。
    这部影片想沿着几乎是横贯中国中部的,全长约5000公里的长江流域进行拍摄,由此追溯长江的文化和历史,日本自古以来就受到它的影响。佐田负责制作脚本、演出和音乐。本月下旬开始拍摄外景。从9月1日起,用3个月进行第一次拍摄;从明年4月1日起,用3个月进行第二次拍摄。在此期间,佐田将停止他在国内的演奏活动,专心致志地摄制影片。
    佐田说:“中国是日本的母亲,我想亲眼看一看这个从童年时代起就一直向往的国家。还想通过长江,反映一下中国孩子的心理。”
    佐田一家对中国的眷恋,可以追溯到他的祖父一代。佐田的祖父佐田繁在明治时代就去了中国,在长江流域做军事方面的工作,几乎一直生活在中国。而且佐田筹备制作组的代表、佐田的父亲佐田雅人生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后迁移到中国,一直到战争结束,在中国生活了二十七年。因此,对佐田来说,中国是个宏伟壮观的国家。’
    两个小组赴云南省与缅甸、老挝接壤的云南省,被人们看作是仅次于丝绸之路的秘境。人们都说,这个省的中部和日本一样长着大片的森林,是水稻的发源地。居住在那里的30多个少数民族的生活、风俗和习惯,与日本人非常相似。
    在拍摄中国纪录片方面取得了实际成绩的名古屋电视台,从4月28日起,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在秘境云南探讨日本人的起源》(暂定题目)这部纪录片进行了采访,从省会昆明往南800公里,傣族人居住的西双版纳和景洪一带,拍摄了栽培稻子情景和反映当地生活习惯的镜头。
    日本映像记录中心于本月2日派遣摄制组前往云南省。中方有9人参加,拍摄工作将一直进行到10月份。另外,在明年新年伊始,还将拍摄泼水节和三月街等当地的具有代表性的节日活动。
    梅原猛等人和《万里长城》大阪每日电视台决定拍摄《万里长城》,作为纪念建台三十周年的专题节目之一,现已开始拍摄外景。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最大的历史遗迹。摄制组将请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校长梅原猛一同前往,讲述各种的传说。录制整个长城是困难的,因此预定从8月下旬开始,拍摄河北省三海关、北京的八达岭、以云岗石佛著称的大同和西安等重点部分。

【埃菲社资料】题:布宜诺斯艾利斯城的由来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阿根廷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的主要港口和海军基地;全国工人的半数以上和对外贸易的3/4汇集于此。
    布宜诺斯艾利斯城是怎样形成的?这个问题必须从其历史说起。1499年出生在西班牙瓜迪什的西班牙征服者佩德罗·德门多萨,1535年8月率领他的船队离开圣卢卡尔港,直奔拉美大陆。不久,他在拉普拉塔河边同提前到达此地的他的哥哥迪戈相遇。然后,他们一起驶向里亚丘埃洛河口附近的拉普拉塔河南岸。这里河水很深,是个天然的港口。在此地抛锚后定居并以布宜诺斯艾利斯圣母的名义进行建设。后来,这里就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巨大城市的古老城基。这是1536年发生的事情。
    起初,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防御印第安人入侵,的一个堡垒。秘鲁人和印第安人多次联合进攻阿根廷土著人和其他混血种人。战争连年发生,战斗十分激烈。后来,这个堡垒被攻破了,几乎成为废墟。佩德罗·德门多萨不得不在船队曾停留过的里亚丘埃洛河口附近多峡谷地区的制高点,重新埋上准备再建布宜诺斯艾利斯城的奠基石。
    1520年出生在比斯开的西班牙又一征服者胡安·德加拉伊(17岁开始海上探险),在1580年继续兴建布宜诺斯艾利斯城。
    德加拉伊在拉普拉塔河河边曾救过奥尔蒂斯·德萨拉特。同萨拉特女儿结婚的胡安·托雷斯·德维拉将军指定加拉伊为中校总督,负责扩建和全面绿化布宜诺斯艾利斯城。为扩建此城,曾征募了许多工匠和艺人。因此,把5月29日,即三个城市的人开始新城兴建日,定为“三位一体日”,这一天,参加建新城的人同加拉伊一起确定城址。动工仪式于1580年6月14日隆重举行。
    布宜诺斯艾利斯新城就这样最后建成了,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因其地势险要,它已成为阿根廷的战略要地;港湾多、河水深,是良好的军港和商港。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6月15日文章】题:海燕的传说
    (原编者按:高尔基《海燕之歌》的乐谱人们以为早已丢失,现今已被莫吉廖夫地方志学家麦利尼科夫找到。)
    艺术爱好者都知道,《海燕之歌》的乐谱是别兹罗德娜娅于1906年谱写的。但无论图书馆还是专家都不能提供关于乐谱的任何材料。应麦利尼科夫的要求,住在姆斯季斯拉夫里的别兹罗德娜娅的继承人之一,更为详细地查看了自己的家庭档案。同时发现了乐曲作者生平的有意思的细节。
    彼得堡音乐学院毕业生别兹罗德娜娅认识不少俄罗斯文化的杰出匠师。一次应柴可夫斯基的要求,指挥了乐队演奏。出席音乐会的鲁宾施坦对别兹罗德娜娅的艺术给予了应有的评价,并把自己的指挥棒赠给了她。列宾告诉别兹罗德娜娅:“在您音乐的伴奏下,我可以流畅地写作。”现代人把别兹罗德娜娅看成一名作曲家,她描写沙皇苦役的《两名女劳工》,在革命知识分子中广为传播。
    她为《海燕之歌》谱的曲子极受欢迎,彼得堡别谢利乐谱出版者印刷所,为纪念高尔基秘密印刷了少量《海燕之歌》的乐谱。后来,别兹罗德娜娅说,高尔基认为这是一件十分宝贵的礼物。
    十月革命后,别兹罗德娜娅马上同妹妹、歌唱家莉季娅一起回到故乡姆斯季斯拉夫里。她们在家乡倡办了第一所工人子弟音乐学校,稍后,她们当上了当地师范学院的老师。别兹罗德娜娅在法西斯占领的最黑暗的年代里英勇不屈。当时,别兹罗德娜娅和妹妹拒绝替占领者当翻译,宁死也不为敌人服务。现在又听到了这首英雄的乐曲:姆斯季斯拉夫里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正在练习这个曲子,以迎接高尔基创作这首革命颂歌的八十周年。

【合众社雪梨6月18日电】美国解除对袋鼠制品的禁令后,美国人将可穿上袋鼠皮大衣,日本人将可用袋鼠肉为晚餐,但对澳洲人来说,却象征了国家徽号的袋鼠被人宰割。
    有些护生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会导致大量袋鼠被屠杀。
    美国的禁令在1974生效,如今解除,而澳洲政府方面的禁令是在去年年末解除,因为禁止袋鼠肉出口的七年期间在当时告终。
    护生人士认为,放宽这些限制,加上东南亚和日本的市场重新开放,袋鼠不久就会在澳洲变成稀有的动物。
    护生作家约瑟表示,澳洲的公众对袋鼠肉在日本发展为“狼吞虎咽的市场”甚为关心。澳洲在1972年实施禁止袋鼠肉出口的禁令,原因是在五十及六十年代,袋鼠曾被大量屠杀。不过护生人士说,这种含有丰富蛋白质,价钱又比较廉宜的肉类,八十年代的需求比20年前还要大,尤其在东南亚。
    据野生专家说,在法律的保护下,袋鼠曾得以大量繁殖。他们估计现时澳洲境内大概有3000万至4000万头袋鼠。
    袋鼠除可供食用外,皮毛能制成大衣、皮带、皮鞋、拖鞋及手套。
    有些农人说,在某些地区,袋鼠的数目甚是惊人。在最近的一次旱灾之后,竟有约一万头袋鼠把农场的牧草吃掉。农夫对美国解除禁令表示欢迎。(转载自香港《明报》)

【苏《新时代》周刊24期报道】迪斯科的名称来自“迪斯克”(即唱片)一词。迪斯科音乐是专为西方出现的迪斯科晚会(即放送流行歌曲唱片供跳舞的舞会或夜总会——本刊注)上的跳舞伴奏的。
    迪斯科不是音乐中的一个流派,而是对乐曲进行特殊的改编,重点放在节奏和打击乐器上,使原来重音不明显的节拍节奏分明,使音乐别具风味。
    各国作曲家现在都以这种风格来写自己的作品。在西方,人们很少关心迪斯科歌曲的歌词,而主要是注意其节奏和反复出现的旋律。在苏联随着迪斯科晚会的数量增加,这种体裁也开始流行起来。列宁格勒有“迪斯科”乐队和歌唱队。不过,苏联作曲家对歌词仍然很重视。只要听过布加乔娃、图赫马诺夫和扎季平的录音,就可证明这一点。

【路透社记者菲利普斯发自莫斯科的特稿】题:迪斯科舞会
    象莫斯科其它值得一去的地方一样,进入设在漂亮的加里宁大街的“密切里查”迪斯科舞会,要靠蛮力加哄骗。
    对于那些兜里揣满卢布的俄国青年来说,“密切里查”是一个几乎完全没有夜生活的城市里的时髦的避风港。
    每逢星期六晚上八点以后,大门都被身穿制服的把门员拴得严严实实,这些把门员只放他们的熟人或者那些会哄骗、会推挤的人进门。
    这些接踵而来、闷闷不乐的莫斯科人,使人想起纽约54号迪斯科舞厅外的人群和伦敦久享盛名的哈德罗克咖啡馆;但是,“密切里查”的玩乐远非那么鄙俗。
    苏联当局把摇摆舞同迪斯科舞会视为西方没落的标志,对其采取勉强容忍的态度。苏联电台播放的各种古典音乐、民间歌曲和流行歌曲往往带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要不然就是提高了音调。
    在莫斯科,“密切里查”是被俄国人称为迪斯科舞会的三个场所之一,它被官方归类为咖啡馆。
    用稍为放宽一点规定的办法,“密切里查”的无线电唱片音乐节目广播员,获准搞起了由一些家庭高级音响设备拼凑起来的“迪斯科舞会音乐专题节目”,并以中等音量放大家都想听的西方流行曲。
    “大部分西方音乐在傍晚五点过后就放”。“到屋里人挤满了,东欧和苏联的音乐就放得多起来”。一位有瘾头的人说,新年前后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过一连串少见的音乐会。但任何唱片只要一半是舞蹈节拍,都会使人们赶紧回到舞池去。
    舞场里尽管音乐是西方的,但气氛却是典型的苏维埃式的。
    酒吧一个都没有,而且除了汽酒和冰淇淋之外,要服务员拿出什么别的东西来招待几乎是不可能的。一瓶汽酒和四客冰淇淋要价14卢布(23美元)。但是高价和令人难受的慢吞吞的招待决不影响客人登门。

【苏联《今日亚非》一九八○年第五期报道】在巴格达西北的哈姆林盆地进行发掘工作的伊拉克考古学家们,在厚厚的土层下发现了一千多块巴比伦王朝时期的用粘土制成的楔形文字牌。考察小组领导人说,这些牌上记载的是经济、宗教和政治问题方面颇有兴趣的事情,有助于学者们揭示早先不知道的古代社会的生活情况。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古希腊陶土器皿上的颜色保存良好,这直到现在都令人惊讶。古代陶工用的什么方法,长期来一直是个谜。来自弗洛茨瓦夫的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了解颜料配方和把它上到陶器上的工艺。古希腊罗马颜料中包含植物油和无机化合物。弗洛茨瓦夫确认,利用这一发现在经济上是十分有利的,古颜料涂到现代材料上后质量仍很好,在发现古希腊秘密的同时,他们也取得了自己的成就。

【苏联《在国外》第二十四期报道】题:面包——地球上最古老的食物
    在史前村落遗址中发现了若干块面包片化石。古埃及是发酵面包的故乡,对制作面包的配方一直守口如瓶。
    埃及人在尼罗河河谷种植小麦,把小麦磨成面粉,然后再把面粉与水、盐和在一起,不过,这还不是发酵面包。有一天,一个人把和好的面忘记在太阳地里,回来时发现面「鼓」起来了。从此,热炉子里便烤出轻盈而松软的面包。首批公共面包师则出现在古罗马。十四世纪建造成功一台特殊的炉子,从而减轻了大批面包师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