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日惹7月4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说,解决柬埔寨问题要避免使越南和中国丢脸。
    李结束了他同苏哈托总统在日惹举行的两天会谈,他说会谈集中于印支局势。
    李说苏哈托和他自己对迅速解决柬埔寨问题不抱希望。
    李说:“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也就是说要若干年。指望在中国和越南丢脸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合理的。因此,不能指望韩桑林政权继续存在下去,也不能指望波尔布特政权卷土重来。”
    李还说,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认为共产主义是对东南亚的重大威胁,不管共产主义来自何方。
    当问及哪一个共产党国家是对东盟的更严重的威胁时,他回答说:“当你们考虑什么是最令人难以容忍的共产主义的时候,可以说它就是来自那个最穷和最落后的国家的控制统治。如果我们要共产主义的话,至少我们应当要有技术的共产主义。
    “我让你们仔细想想谁是最穷和最落后的。”
    【法新社日惹7月4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建议,应当作出妥协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我要提醒全世界,包括越南、苏联和中国: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就有一个根本原则,那就是所有外国军队应当撤出柬埔寨。”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我们希望脱离战斗,降低温度,就必须有妥协。”李提醒说,亲越南的韩桑林政权的继续存在将使中国完全丢脸,反越南的波尔布特政权的继续存在将使越南丢脸。
    【路透社日惹7月4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强烈要求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折中的政府,并使越南成为一个不结盟国家,以确保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李光耀在这里同印尼总统苏哈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还对苏联给越南的军援远远超过美国对泰国的帮助表示关注。
    李光耀说,为柬埔寨危机找到解决办法需要有耐心。他说:“苏哈托总统和我一致认为要求得解决就需要一定的时间。达成妥协是必不可少的。”

【法新社巴黎7月8日电】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7月3日指出,他的组织的目标是
    “为柬埔寨人民服务,帮助和保护柬埔寨人民免遭所有敌人侵害”。
    这位西哈努克亲王的前首相在半个月前到达法国后,在巴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敌人是越南“占领者”、红色高棉人和朗诺统治时期的“腐化”行径——“这些行径使红色高棉人得以夺取政权”。他说,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准备了几个关于“自由独立”柬埔寨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的选择方案。一旦时机成熟,人民可以就这几个方案发表意见,但所有选择方案都确定,“在尊重人权和宗教自由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民主社会”。
    69岁的宋双前来法国,是为了使人们进一步了解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将各地的柬埔寨人团结到自己周围。他说,因此,如果他的组织表现出可靠性,它就可以作为“替换组织”,取代红色高棉在联合国的代表。国际大家庭只是因为拒绝越南在柬埔寨的“既成事实”才承认红色高棉的代表
    。
    宋双把柬埔寨局势说得一团糟,并将造成这种局势的责任归于越南政府和韩桑林政权。他特别谴责“越南人侵吞人道援助”、“种族灭绝”、“掠夺和盗窃”。他发出警报,提请大家注意可能“倒塌”的吴哥寺庙。
    他向国际组织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向柬埔寨提供物质援助,并要求“大国”和联合国根据1979年11月联合国决议——主要要求越南部队撤走和组织自由选举——紧急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日本《产经新闻》7月2日文章】(作者:庆大教授中村胜范)题:共产党在双选举中遭到失败
    日本共产党在众参两院选举中遭到失败。这次失败是在日本共产党极力自诩该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强大的党势时遭到的失败。
    该党在党的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列举《赤旗报》读者达353万人,党员达44万人,自吹自擂这方面的数字是党史上的新的顶峰。实际上,在进入竞选之前,张贴在日本列岛上的预定候选人的广告画中,日本共产党的候选人也是最引人注目的。而且据说,共产党在资金方面也是多的。
    在上述情况下举行的双选举中,自民党获得大胜,在野党停滞不前乃至后退了。至于自称为唯一的清洁党——日本共产党却遭到了惨败。原因何在呢?
    对于选举的结果,宫本委员长认为该党失败的原因在于受到反共大合唱的影响,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对共产党进行的反共大合唱,与自民党在最近几次选举中,每次受到的反自民党大合唱相比较,真是不足挂齿。
    自苏联侵略阿富汗以来,日本共产党迄今对苏联的这种行动,没有使用过类似“侵略”、“进攻”这样的文字和语言。国民已看透了它是“拥护苏联”的再说,日本共产党对苏联的侵略行为也没有采取“明确的态度”。日本共产党过去不仅处在不会遭到宣传机器批评的安全圈内,而且有时候会受到热烈的拥护。该党虽然得到那么多援军的支持,但还是失败了,这是因为国民已经看透了日本共产党的本质。
    宫本委员长在会见记者时说,日本是在“阿富汗、千岛、难民及其它类似上述那些问题的无聊的攻击”面前失败了。我们日本国民并没有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北方领土问题、柬埔寨大惨杀问题和越南船民问题是“无聊”的问题。我们是非常关心那些问题的。日本共产党却偏偏说那些问题是“无聊”的问题。日本共产党把那么多问题归纳成一句话——无聊,日本国民反对说:否。日本共产党遭到失败不是极其理所当然的吗!
    日本国民不应该仅仅这一次对该党加以否定,今后就不咎既往,而是应该从这里看到这个党的本质永远铭记在心。归根到底,宫本委员长就是拥护侵略者苏联。日本国民反对持有这种方针的日本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采取了少见的交换信件的做法,虽然两国关系冷淡。埃及今天向莫斯科详细说明了它对中东和平和阿富汗局势的看法。
    国家控制的中东通讯社对两国元首交换信件进行了报道,但它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中东通讯社只说,萨达特对勃列日涅夫早些时候发来信件的复函,由外交部次官哈桑于七月二日交给了苏联大使波利雅科夫。这家通讯社没有提到开罗是什么时间收到勃列日涅夫信件的。据埃及报纸报道,苏联给开罗的最后一封信,大约在两个月前的「非洲日」的那一天勃列日涅夫发给包括萨达特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元首的例行公事的那封信件。但中东通讯社说,外交部次官哈桑同波利雅科夫大使讨论了埃及—苏联关系和沿埃及—利比亚边界的局势问题。

说明:汽车的箱子上写着“以色列的对外政策”,贝京左手拿的破轮胎上写着“魏茨曼”,右手提的空油筒写着“更多的西岸燃料”。(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本刊讯】蒙古《党的生活》杂志1980年第6期刊登蒙党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的决议,全文如下:
    蒙党中央政治局作出了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的重要决议。
    决议指出:由蒙古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研究员扎姆斯朗编纂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过分渲染了封建远征以及帝王之间的斗争,否定了创造历史的人民的作用与阶级斗争。
    教科书歪曲历史事实,说什么“……把蒙古合并到过着定居生活的封建制度大大发展的中国,组成了作为中国政体基础的行政组织”,“蒙古成了隶属于中华民国的自治国”等等,把蒙中两国描写成曾经是一个国家的组成部分。这种结论正中中国领导人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的下怀,事实上为这种政策进行辩解提供了方便。
    与此同时,在由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苏赫巴托尔以及扎姆斯朗等人汇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中援引了中国著作中的“匈奴及其祖先是夏后(氏)的子孙”,“夏后(氏)就是中国的夏(部族)朝。这是中国最早的朝代”等原话,给人的印象是匈奴的祖先是中国。
    《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从中国文献资料中援引了120多处,然而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奠基人的著作中援引的竟没有1处,而且援引自人民革命历史文献和蒙古人民共和国3卷历史书等重要文献资料的也只有20多处。这表明汇编者蓄意突出维护中国剥削阶级利益的旧文献资料,并把它视为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东西。在这本《选读本》中,渲染帝王祖宗家谱的材料占去了绝大部分,甚至塞进了贬低同满清掠夺者进行斗争的接受进步思想的蒙古人士的材料。
    上面述及的《教科书》和《选读本》的内容,直接违背了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出发观察历史现象的阶级性和党性原则以及我党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政策。含有可能被中国领导人利用来达到其大国沙文主义政策、目标的观点和结论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的出版发行是个严重错误。
    同我党的思想和政治方针相抵触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的出版,是因国民教育部的领导人及该书的编者、历史学副博士达瓦策伦和院士那楚克道尔吉等人丧失政治警惕性和放松监督所致。
    蒙党中央政治局决定:一、撤销《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认为它们同我党的政策相抵触,给对年轻一代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教育事业造成了损失。
    二、责成乌兰巴托市党委和蒙古国民教育部认真审查同上述包含有敌对思想的《教科书》和《选读本》的作者、编者和监督出版的有过错的人相牵连的问题,严加处理。
    三、责成蒙古科学院,国家高等、中等专业和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讨论在政治上和思想上有错误的《教科书》和《选读本》作者和编者的问题。
    四、责成蒙古国民教育部有关人员退回由于创作和编辑《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而得到的稿费。
    五、责成蒙古国民教育部、文化部和科学院重新制订普通中学9—10年级所学的蒙古历史课教学计划,重新编写教科书,并于1980年11月1日之前发行到各学校。
    六、责成蒙古国民教育部,国家高等、中等专业和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结合蒙古历史课教学计划和教科书的更新,于1980年4月在各省省会和市召开普通学校、专科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历史与社会学师资会议或举办讲习班。

【路透社新加坡六月二十七日电】新加坡地方法官已经发出逮捕令,捉拿在当地一个船坞工作的一名苏联工程师,原因是他犯了交通规则而没有到法庭候审。三十三岁的苏联工程师亚历山大·科特尔尼科夫,今年四月离开新加坡,并叫他的律师通知法庭,他将于五月间回来,听候有关违反交通规则的审讯。
    地方法官在科特尔尼科夫没有出庭候审后发出逮捕令。法官说:「我们不能容许外国人蔑视我们的法律和法庭,或者不受惩罚地逍遥法外。」预料逮捕令将通过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交给科特尔尼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