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加坡《南洋商报》报道】全世界一共有多少公里的铁路,你能说得上大致数字吗?
    新看到一个统计,答案是一百四十一万公里,可绕地球35周。
    铁路线占全世界第一位的是美国,三十三万公里;第二是苏联,二十六万六千公里;第三是加拿大,六万余公里;第四是中国,五万多公里。这四个国家,幅员辽阔,占据前四名是势所当然。
    不过,美国人乘火车率,连世界前十名都占不到,货车输送利用率则占到第二位,可见它的铁路是以货运为主。
    中国也是地区广袤的国家,现在还在大力发展铁路运输。象粤汉铁路那样长的铁路,共有二十多条。其中一半是在近30年兴建的。

【《日刊工业新闻》】6月20日消息】题:世界最长的汽车专用隧道
    位于瑞士中部芦塞恩湖南面的世界最长的汽车隧道“圣哥达汽车专用隧道”,将于本年9月5日建成。
    该隧道全长16.3公里,施工期达十年,建设费用680万瑞士法郎,竣工后的隧道将超过法国的蒙普朗隧道,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专用隧道。
    圣哥达汽车隧道是为沟通芦塞恩湖南面的国家二号公路而开凿的,通车后,北面从巴塞尔经西德通往法国,南面从洛迦诺经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相连,将成为欧洲的大动脉。这样,除有利于发展生产外,还可由苏黎世北上,经过芦塞恩湖北岸,欣赏沿路风光。

【路透社新德里5月16日电】在过去一星期中,雀鸟在半空中撞击两架印度航空公司的飞机,使得这两架飞机需要大修。
    航空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已尽力把雀鸟赶离机场,但实在不大容易。”
    一星期前,该公司有架A300——B2空中巴士准备降落德里机场时,引擎吸进了一只秃鹫。该机最后安全降落。
    在本月8日在加尔各答附近,另一只鸟在一架波音737飞机机翼上,撞出一个28吋的洞口。
    发言人说,今年已有36宗雀鸟撞机事件。去年共有112次,是空前的纪录。
    他说现已命令机场打扫清洁,在机场附近严禁屠宰牲口。

【埃菲社海牙5月26日电】荷兰最老的妇女盖拉尔达·胡伦坎普昨天晚上在这个国家东部的特韦略山村逝世,终年110岁零4个月19天。
    这位老人创造了荷兰寿命最长的纪录和一直到老死也未生病的纪录。

原文提要:时间管理专家说,在工作上试一下这些办法,你会发现你有从来没有梦想到的时间、精力与能力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文章】题:工作少而成就多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努力工作。当我第一次想到这点时,我便集中注意一个问题:“我怎样才能以最少的时间与精力获致最大的成就?”我从研究中发现了诀窍,过去几年,我曾主持多次研讨会,指导大家怎样善用时间与精力。
    提高工作效率很像打高尔夫球。在理论上,打高尔夫球的最佳成绩是18杆,18个洞,每洞一杆入洞。显然从来没有人会接近过这样的成绩,但好胜的球员依然力求能减少杆数。你若想作少成多,就该和他们一样采取相似的态度。订立日计编制行动表好比刷牙,应该养成习惯。你在这一方面所花去的些许时间与精力,会使你得到许多倍的偿还。美国作家梭罗说过:“一味忙是不够的。问题是:我们在忙什么?”
    有位忙得不可开交的经理,想寻求善用时间的方法,他的顾问建议道:“写下明天上午必须做的六件要务,再依重要性排定先后次序,明天早上先做第一件,做完再做第二件,然后依次一件件地做下去,做到下班为止,如果未能全部做完也不必担忧,要是这办法不灵,那么什么办法也救不了你,每一个工作日都用这办法试试看。”这位经理后来说,这是他生平所得的最有益建议。选择高效时间假使你将重要的任务安排在你工作效能最佳的时间处理,你就可以事半功倍。
    对大多数人来说,需要在安静环境中集中精神来应付的事,最好是在上午9时以前处理。牵涉到社交活动的事,应安排在较晚时间。我有一好友在下午3时前工作效率很差。幸好他在广播界做事,因此他能利用他的最佳工作时间——每晚10时到凌晨2时。
    你可以用尝试的办法,找出你从事某项工作的最佳时间。我初开始写作时,曾试图在各种不同的时间动笔。我发现上午我构想甚佳,但却笔下枯涩;下午两三点钟,我文思最敏,写作最快。因此我现在每天上午想题材记大纲,下午动笔。利用忙里闲有时,你可以利用花在日常免不了要做的事的时间里,同时做第二件事。我有位朋友攻读商科,他将学校中的笔记用盒式录音带录下,然后在穿衣和开车上班时听录音带。另外一位做推销员的朋友,利用他乘车上下班的时间,记忆顾客的姓名和特点。
    大多数人都浪费了忙中闲暇的等待时间。只要略动动脑筋,你就可以利用等医生或等理发师的几分钟做很多事情。可以拟订周末活动计划、支付帐单或写信。分清紧急与重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紧急的事通常并不就是重要的事。你要去赴约,时间已经很晚,但还要赶换瘪了的轮胎,这是一件极紧急的事,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的重要性并不高。可惜大多数人都把时间用于赶换轮胎,忽略了不很紧急但又十分重要的事。
    若你有几件事待决,首先要自问那一作最重要,依次序,重要的先做。要是以急务为优先,那便会经常有抢办不完的急务。烦忧有害无益设想你自己是一个货柜,里面装的液体是时间与精力。恶劣情绪则是货柜底的漏洞。假使你能堵塞这个漏洞,你就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完成你认为有益的工作。
    令人无法完成较多工作的恶劣情绪中,内疚最无好处。遗憾、悔恨与难过并不能改变过去,只会使目前的任何工作难以进行。忧虑未来是另一种没有用的情绪。马克吐温说:“我知道的烦恼很多。但大多数都始终没有发生。”
    有两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消除生活中的忧虑。一是勇敢地面对忧虑。问自己“这件事最坏会坏到什么程度?”你答复了这问题,忧虑常就消失了。另一种方法是计划行动来代替忧虑。定下有意义的工作目标,努力使它实现。你很快便会沉浸于工作,无暇去忧虑了。
    消除恶劣情绪能使你变成一个新人。突然间你会发现你有从来梦想不到的时间、精神与能力。有一位哲学家说过:“生活中的阴影多数是自己站在太阳光中造成的。”

【美国《纽约时报》6月1日文章】题:掀起一个新的游泳高潮,副题:八十年代游泳可能会代替长跑
    由美国业余运动员协会发起的、最近将在佛罗里达州蒙德代尔堡举行的高水平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可以说是全国的一件大事,参加这次锦标赛的不仅有全国优秀的青少年选手,而且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1000名最好的年龄在25岁到87岁之间的男女优秀游泳选手。这次比赛项目有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和个人混合泳等多种项目。赛方法是采取年龄大致相等的选手进行比赛。
    在美国,虽然长跑对人体的好处已被大家所公认,但是现在大多数美国人更喜欢参加游泳这项运动了。1979年美国在就健康问题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全国有2600万成年人说,“他们已在今年的夏季开始进行游泳活动。”
    在整个纽约市的一些健康俱乐部和基督教青年会等组织成员中,越来越喜欢游泳活动的倾向已成为一个明显的事实。现在不少人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不象过去是为了娱乐去游泳的。
    游泳活动可能成为八十年代主要运动项目的一个明显迹象表现在,出版界在出版书籍时已具有很大的倾向性,例如,有四家主要出版商现在已着手出版有关游泳会对人体健康带来诸多好处的书籍,这在美国还是第一次。
    一般说来,游泳是一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运动,现在已不必向人们进行过多的宣传了。目前有些医生已把那些背部患有各种毛病或膝盖受伤的病人送到游泳池里去进行锻炼,以便恢复其健康。
    现在有一些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实,进行有规律性的游泳活动,在解除心理上受到压力,思想忧虑和情绪沮丧等方面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俄勒冈大学附属医学院的阿瑟医生,在过去十年期间,一直提倡要大力开展游泳活动,他早在六十年代末,就一直在研究预防冠状动脉病的有效措施,他通过多年亲身实践证明,游泳对治疗心血管病来说,是一种最理想的办法,特别是对中年和老年人来说,它更具有良好的疗效。
    在过去十年内,专家们曾对最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两个运动项目——游泳和长跑,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比较。“总统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委员会”最近已发表一项报告说,长跑的好处在某些方面大于游泳。例如,长跑在控制体重方面,效果就比游泳好,但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如对心肺的锻炼以及锻炼肌肉等方面,游泳和长跑的功率是相等的,它优于其他任何一个运动项目。
    纽约市蒙蒂菲奥里医院的心病学主治医生朔伊尔正在研究游泳和长跑究竟能对心脏起到什么作用,他用老鼠进行试验的结果表明,游泳甚至比长跑更能增进心脏的功能,他说,每周坚持游泳三次,每次游泳时间不少于十五到二十分钟,就可达到对心血管的最好的锻炼效果。
    专家们认为,虽然游泳可使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但它却又不会使全身受到任何损伤。总括起来,游泳有以下几点好处:一、可使心血管保持健康;二、增强肌体的健美;三、能使紧张的神经获得松弛;四、会使身心得到最好的休息;五、减轻体重。
    由于游泳运动具有如此多的好处,所以美国参加游泳的人已越来越多。目前,不仅青少年喜欢游泳,参加游泳俱乐部的成员中,甚至还有80高龄的老人,这在过去是一件罕见的事情。专家们确信,游泳运动必将成为八十年代的一种时髦的热门运动项目。

【香港《快报》6月26日文章】生活在现代化都市中的人都有一种通病,那是不限性别,无论哪一种年龄的男女,都容易在不知不觉当中肥胖起来。
    医学家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最通常的原因便是吃食太多,运动太少,以致脂肪质的储存越来越多。
    怎样才能达到有效减肥的目的?这便是一般人急于要知道的事情。
    在西方国家中,尤其是美国,近年来对慢跑这种运动都非常流行,理由是一般人大多相信,慢跑不但可以增进健康,还有良好的减肥作用。但大多数的人竟都从未想到过,原来跳绳的功效更好,更为显著。
    医学家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跳绳来加强心脏和小腿的机能,但与此同时,它又有减肥和改善平衡和配合的作用。事实是,跳十分钟绳,所获的运动效果正等于慢跑一里路一样。
    在治疗方面,跳绳这种运动的所费又要比慢跑为便宜。

【日本《读卖新闻》6月20日报道】题:日本去年一年里有21,503人自杀
    警察厅19日整理了去年一年自杀的统计资料,65岁以上的老人的自杀率超过30岁和40岁这两代人自杀率的两倍,占自杀动机第一位的是:成年人因疾病折磨,少年是学校问题。
    去年的自杀人数是21,503人(男13,386人,女8,171人),比1978年增加了715人。
    从年龄来看,65岁以上的老人自杀的最多,达4,999人,比率是十万分之四十八点五。
    其次是30到39岁的人,达3,808人,比率是十万分之十九点五。

【苏《水运报》文章】去年全世界的商船队遭到了和平时期航运史上的最大损失。由于各种原因,在海上失事的有279艘商船,总排水量为230万吨(1978年的数字是140万吨)。这是伦敦保险业联合会主席威廉斯在伦敦举行的联合会年会上引用的数字。失事的船只中有三分之一是下水不到十年的“青年”船。
    船主受到了强烈谴责,因为他们“一味追求省钱,严重违反了技术条令,不遵守技术安全的起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