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明报》6月28日和29日文章】(作者:梁厚甫)题:里根的对华政策问题
    (美国航讯)在最近的华侨社会内边,有不少人,希望里根能够当选下届的总统。其情形,有如1967年希望尼克松能够当选一般。
    里根最近诚然说过,“我如果当选总统,我将支持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的论点。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支持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的论点,与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的行动不同。支持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的论点,那是‘‘写史论”的问题,总统自然有“写史论”的自由,但是,如果见之行动,那就有跳过国会和最高法院的两个成案的关头的问题,亦即是跳过国际法上的“既成事实”的关头的问题。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总统不可能“言而莫余违也”。既然明知不可能“言而莫余违”,甚么史论都可以写,写了史论而没有人欣赏,责任可以向国会和最高法院那边一推,因而,用史论来换你的选票,自然风凉水冷,天马行空!
    历史地看问题,就美国对华对苏政策来讲,美国可能有四种总统:
    (一)反苏反华的总统——杜鲁门属之。杜鲁门知道韩战是中苏合谋,于是乎大打出手,自然是既反苏又反华。杜鲁门之所以如此,并不是由于他有很大的魄力或者是有很大的本事,而是由于当年美国的国力,至富至强,要反便反,不必张惶。这叫做得机乘势,张三李四都有这样的本事。不过,杜鲁门当年,尽管是意气风发,也有脚软的地方,麦克阿瑟将军要过鸭绿江,杜鲁门炒他的鱿鱼,这件事毕竟还是美中不足,有点泄气。
    (二)反苏而不反华的总统——艾森豪威尔属之。好多人对艾森豪威尔表错情,以为他以元戎而做总统,必然是也文也武,其实,他是开了今天反苏而不反华政策的先河。他竞选的时候,唯一的口号,就是结束韩战。结束韩战,第一步就是不反华,当年和美国打架的是中共,而不是苏联,说他不反华,那是没有冤枉他的。后来中美的巴黎谈判以及日内瓦谈判,都在艾森豪威尔任内做成,亦可以作为旁证。无联苏反华总统
    (三)联苏反华的总统——联苏反华,又名为“反华大合唱”。美国这样的具体的总统,还没有,但这样的“影子的总统”,却有一个,那是约翰逊。约翰逊被越战弄到头昏眼花,当时有人献策,认为越共的游击战术,完全是中共的游击战术,说明越战是中共搞出来的。当时中苏共已分裂,为求结束越战,何不联苏反华。约翰逊一时意动。但反对这样的政策最力的,是当年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他认为,作这样献策的谋士,还没有坐飞机去过海防的上空,没有看过苏联的船舶。谋士们自然没有坐飞机深入敌区的胆量,于是就被麦克纳马拉的浪头抛弃了。
    (四)联华反苏的总统——这样的总统,美国仍然没有。但是,这样的国防部长,已有了一个。那就是现在的国防部长布朗。布朗最近说:“中国虽不是美国盟友,但是朋友。朋友与盟友之间,当然不能说是毫无分别,但也不能说是有很大的分别。但是如果叫卡特去说这样的一句话,他必然一如往例,支支吾吾,未讲先笑。所以说,这样的总统,还没有。要反苏,就亲华
    如果里根当选总统,在上述四种总统中,做哪一个呢?首先,他不可能做杜鲁门,而他自己也早已承认不可能做杜鲁门了。杜鲁门执权于美国国力至富至强的时候,而且核武器独占。今天的美国,已不是当年的美国了,这一点,你我都知道,而里根也知道。里根曾说过,解决今天美国的经济问题,应自放任工商业开始。姑勿问这一个政策是否对头,即使对头,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恢复美国的声威和国力,既然不可能,要做杜鲁门,谈何容易。
    反苏既是里根的政治资本,联苏反华,当然更不容想像。四种总统已去了两种,留下来的,只有艾森豪威尔与卡特两个典型,即是反苏而不反华,友华而不盟华。里根只能或高或低地选择这一条路,这样的里根,有甚么稀奇!
    我们还要注意,在美国最近的全球战略上,存在着一个公式。那就是:要反苏,就亲华。这一个公式是尼克松搞出来的。1968年尼克松竞选总统之前,他曾在《外交季刊》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越战结束以后》。他主张拉中共来孤立苏联,这就是他后来的全球政策的张本。
    里根的主要政治外交顾问是史坦福大学的理查德·艾伦,其次是弗雷德·艾克尔。艾伦以往是基辛格的助手,后来与基辛格闹翻。闹翻的原因,不在于反对尼克松的中国政策,而在于反对基辛格的“缓和”。这一次,里根一提起台湾问题,艾伦立刻补充的说,这里有一个“既成事实”问题,那是一句含蓄而又点睛的话。艾克尔最近在联邦俱乐部内边大谈朋友与盟友问题,公认为“既成事实”,和中共做朋友,天经地义,不容改变。对这些显明的“暗示”,我们是应该动一动脑筋的。
    今年浮在面上的总统竞选人计有四个,即卡特、里根、安德森与肯尼迪。就国内经济政策来讲,肯尼迪与里根处于对立地位,而卡特则徘徊于中央。就国外政策来讲,卡特、安德森、里根三人的分别无多,但均与肯尼迪处于对立地位。由此看来,今年的竞选人,独据一个山头,而大杀三方的,只有肯尼迪。亦只有肯尼迪,才在内政和外交政策上,表现出特立独行的地方。何以肯尼迪有这样的重量?因为肯尼迪的本身是一个潜在“缓和论客”。“缓和论客”者,就是不积极反苏之谓。一个不积极反苏的人,先天的就和中共处于不协调的地位。邓小平说过:中美的关系,是建立于全球战略上的考虑的。这就是说,一切问题都在其次,而美国对苏的态度问题,处在第一位。中共碰到了一个潜在的“缓和论客”,先就感到夜长梦多。不讲是肯尼迪,就卡特而论,在苏联进侵阿富汗之前,卡特也像一个潜在的“缓和论客”,到去年圣诞节那一天,苏联入侵阿富汗,卡特才一反本来面目,向“备战论客”那边来归队。中共才放了心。即使放心。也依然提防万一。现在去问卡特,要不要“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他认为,苏联如果从阿富汗退出来,这协定还是要的。不过,苏联退出阿富汗是不能想像的事,因而卡特就有可能做实了“备战论客”。
    由于这样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中共对美国总统的候选人,虽然没有理由表示其好恶。如果能够表示好恶,中共必然首先支持里根,其次才到卡特与安德森。见了肯尼迪就皱眉头。为甚么会这样呢?因为里根之反苏,是先天的,他的后台是美西的军需工业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份),而他的外交首席顾问理查德·艾伦,也是美西军需工业的代言人,里根之反苏,义无反顾。但是反苏的人逃不出“要反苏,就亲华”这一公式。卡特以石油工业为主要的后台,也与美东美西的军需工业有其渊源。石油工业在中东的关系微妙,所以卡特不能不首鼠两端,反苏反得不彻底。明乎这一个道理,我们就会明白,为甚么邓小平去年不说,到了今年才说,对中美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

【共同社东京7月1日电】题:伊东临时代理首相说还想要一只熊猫
    日中恢复邦交的象征、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东京上野动物园的熊猫“康康”突然病死了,对此,伊东临时代理首相(官房长官)一日下午说:“虽然不是正式的,但作为我个人的心情来说,想还要一只。”表明了将来如果有机会,就要求中国再送给一只熊猫的想法。
    这番话是伊东代理首相在国会内应记者团的要求谈感想时讲的。伊东代理首相说:“孩子们到上野动物园来就是为了看熊猫,所以,全国的孩子们大概会悲痛的,他们可能想再要一只熊猫。”
    【合众国际社东京7月1日电】数以千计的日本儿童和动物爱好者,今天哀悼了康康之死。康康是象征着日中友谊的雄性大熊猫。
    数以千计的哀悼者(其中有许多是从学校放学回家路上的小学生)今天到上野动物园献了花圈,并为这只九岁的熊猫得以安息默默祈祷。
    经过三小时的解剖尸体的检查表明,康康在病了十三天之后是因心脏病发作而死去的。
    上野动物园的一位动物管理员说:“康康对抗生素注射反应一直很好,前几天得到了恢复,而且也渐渐增加了食欲。”

【路透社纽约6月30日电】一批科学家和制片家将于7月间乘船出发,搜索那艘以为沉不了而终于沉了的船只。他们由得克萨斯州一位石油富商资助,并运用深海技术。
    他们想搜索的目标,是46,338吨的“铁达尼号”。这艘巨型轮船是爱德华英国造船公司的精心产品。六十八年前,“铁达尼号”作处女航的时候,在大西洋撞着一座冰山沉没,有1500人丧生。
    赞助这次搜索行动的,是得克萨斯州的石油商人杰克·格里姆。他曾主持过其他搜索行动,有很好的鉴别能力。他认为有九成九的把握可以找到“铁达尼号”。
    格里姆将为新的搜索行动进行一百多万美元的投资。
    他希望,透过拍摄一部搜索行动的影片和出版一部搜索过程的书,可以补偿他的投资。该影片将由探险队长迈克·哈里斯负责摄制。
    他们将于7月12日乘船出发,前往搜索地区。该地区位于纽芬兰东南大约380海里。船上的科学家们希望,这次搜索行动将增加人类对海洋的认识,并进一步发展海洋技术。(原载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月30日电】莫斯科奥运会的开幕日期,距今不足三个礼拜,苏联当局已在所有比赛场地布下天罗地网,加以前所未有的保安防范。一个最近抵达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说:“这本来是个体育盛会,但看来却像军营。”
    机场式的金属检测器,安置在所有奥运场地的入口,包括记者的工作区和酒店,而全部摄影机、录音机和记事簿,都要经过X光检查器。
    与奥运会有关的任何人,都要带有特别通行证,无论出入都要检查证件。莫斯科为了奥运会,额外调来35,000名民兵,负责检查通行证,处理金属检测器,并且在街道上巡察。
    根据对外来游客、运动员及记者的人数的最新估计,莫斯科对每四个外来者,就有一个蓝衣民兵。
    苏联向来保安森严,不过连资深的莫斯科外国通讯员亦表示,他们从未见过如此严密的防范,初次到来的记者更是大感惊异。(原载香港《明报》)

【《美洲华侨日报》6月16日报道】题:前黑豹党党魁获博士学位
    合众社加州圣他古鲁兹14日电:前黑豹党领袖、前囚犯牛顿将成为博士。牛顿今年38岁,6月15日,他将获加州大学圣他古鲁兹分校颁发博士学位。1977年,他进入该校读研究院。他一度避免通缉而逃出美国,后来回国自首。他在研究院读历史,教授说他成绩不错,称他头脑“很灵”。他以《对付黑豹党人的战争:美国压迫之研究》为题写博士论文。

【路透社华盛顿6月27日电】美国司法部今天说,卡特总统的兄弟比利没有登记就当利比亚政府代理人一事是否违反联邦法律,将在两周以内作出决定。
    司法部一位发言人是在回答特拉华州《威尔明顿新闻》的一篇报道时说这番话的。这篇报道说,联邦调查局已作出结论,认为比利代表利比亚民众国的行为,违反了担任外国代理人必须登记的法律。这家报纸引用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高级人士的话说,这个结论是在一次调查断定他曾为了美利关系不太好而同几名国务院官员进行过联系以后作出的。
    这家报纸说,总统的这个兄弟还对调查的人说,利比亚政府给了他大量的礼物,还答应他一笔巨额、低息的贷款保证。
    还不能得到比利·卡特对此的看法。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七日电】苏哈托总统要求印尼人民饲养兔子,以增加他们蛋白质的营养。
    苏哈托出席昨天在此间举行的展览会,尝试了数味用兔肉做的菜肴后,提出该项要求。他说他在成为总统前,曾和家人饲养兔子来增加营养和收入。他说,兔皮可以卖钱,一个家庭只要有两三只可供繁殖的兔子,每年就能够供应十八多公斤的兔肉自用。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奥斯汀6月30日电】当局说,美国西南部一星期来受热浪侵袭,据报因而致死的已经有42人,禽畜死亡的以百万头计。
    热浪杀死了阿肯色州养鸡场几百万只鸡,摧毁了得克萨斯州树上的桃子,而且在亚利桑那州引起林火,烧毁林木超过25,000亩。消防员赶到科罗拉多州灌救9,600多亩的林火。
    得克萨斯州的气温升到新的纪录。维奇塔福尔斯市的气温达到摄氏45度,打破了五十六年的纪录。
    得克萨斯州医疗检查人员说,得州有六个人死于热浪侵袭,另有28个人的死亡,亦可能和热浪有关。(原载香港《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