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说华总理参加葬礼是异乎寻常的,表明中国重视日中关系
    【法新社东京7月3日电】外务省官员今天说,中国总理华国锋将出席7月9日已故首相大平的正式葬礼。
    华出席葬礼,同苏联决定让其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代表苏联参加葬礼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华的出席看来是为了强调中国同日本关系的重要性。
    【共同社东京7月2日电】题:华国锋总理也参加葬礼,在东京可能举行美中首脑会谈
    中国总理华国锋,9日将出席在东京千代田区北之丸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这是中国韩念龙副部长于2日下午5时半在北京正式通知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的。
    据通知说,华国锋总理将同韩念龙副部长等十几名随员一起于9日上午乘专机抵达东京,同日下午参加葬礼,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内住一宿,十日下午返回北京。
    由于决定华国锋总理为参加葬礼而访日,所以,美国总统卡特和华国锋总理在东京举行美中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极大。
    到2日为止,美中两国政府都还没有宣布卡特和华国锋在日本逗留期间的详细日程。尽管如此,外务省人士仍认为,美中首脑在东京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极大。
    中国派以华国锋总理为首的近二十人的“大型代表团”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可以认为,这是中国极其重视日中友好关系的表现,伊东临时代理首相及政府、外务省高度评价中国的措施。
    本应搞得比较简朴的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似将因迎接美、中两国首脑而一下子变为重要的“服丧外交”的场所。
    【共同社东京7月2日电】题:华总理参加大平的葬礼,可能同卡特总统举行首次会谈
    北京2日电:华总理参加非国家元首的外国领导人的葬礼,是异乎寻常的,表明了中国重视日中关系的姿态。
    华总理参加外国领导人的葬礼,是5月份参加已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国葬仪式以后的第一次。那一次,中国很早就宣布了华总理参加铁托葬礼的决定。但这次中国一面慎重静观各国的动向、一面加以研究。在卡特总统决定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的第二天,中国宣布了华总理将来日本的消息,这一点不能认为是偶然的。

说中国政府这一次的建议更确切了,印度欢迎解决东段边界的前景,但从未接受建议所依据的前提条件
    【法新社新德里7月2日电】印度今天欢迎中国解决边界问题的一揽子方案。
    然而印度拒绝了中国副总理邓小平6月21日提出的这个一揽子方案所依据的前提条件,但对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前景表示满意。
    邓对一位印度新闻工作者说,中印边界问题可以谈判得到解决,他建议两国都应作出让步——以实际控制线为基础,中国在东段作出让步,印度在西段作出让步。
    印度外长拉奥在联邦议会上说:“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两国政府仅仅才开始再次设法解决边界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向我们提出过类似的建议……这一次的建议多少更确切了……我们从未接受这个建议所依据的前提条件,这就是,中国方面在东段作出让步,放弃他们所说的被非法并入印度的领土。
    “尽管如此,我们欢迎在不会遇到任何特别困难的情况下解决东段边界问题的前景。”拉奥是在回答一项重要动议时对议会讲这番话的。
    然而,拉奥补充说,除非全国一致同意同中国的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否则他的政府将不进行谈判。
    拉奥说:“无论通过谈判达成任何一项解决方案,我们在表示赞成之前必须先经过全国的辩论。”
    拉奥说,在谈判过程中将不会牺牲民族利益。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月2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说,拉奥的讲话表明,只要北京接受现状,或接受实际控制线,印度将不再坚持中国撤出西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
    (记者:海伦·托马斯)马斯基国务卿今天说,卡特总统愿意认真研究苏联新近提出的通过谈判确定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限额的主张。
    卡特今天在同西德外长根舍举行的半小时会谈期间,在私下得到了关于这个问题的第一手报告。马斯基在卡特同根舍会谈后对记者说,卡特发现这个报告「有价值,有意思」。马斯基说,我们将「本着建设性的精神」研究苏联对北约提出的为使在欧洲部署核导弹行动冷却下来而举行东西方谈判的建议作出的反应。
    他说,莫斯科的建议「值得(我们)作这样的考虑」。
    根舍说,苏联的反应与克里姆林宫去年十二月的反应「不同」。那时它拒绝了北约提出的为限制在欧洲部署的中型导弹举行谈判的建议。
    在另一个问题上,马斯基说,根舍明确地说,施密特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坚定地,直截了当地」支持了盟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
    关于就限制在欧洲的核武器举行谈判的前景问题,马斯基说,「在美国和盟国还没有机会研究苏联的反应之前便推测确实会举行会谈,那种结论是不成熟的」。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二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保持的令人难堪的沉默,几乎未能掩盖他们对西德总理施密特访问莫斯科的不满。
    在官员们中间或在美国报纸上很难看到有什么评论——在如此重要的外交访问之后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是空前的。

说苏只派驻日大使参加大平葬礼一事,如实地描绘了日美中关系变得密切和苏极力反对这种情况的国际政治的外交策略
    【共同社东京7月1日电】述评:在东京将开展第二次“服丧外交”,中国领导人可能出席
    美国总统卡特已确定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继5月8日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国葬之后,尚不足两个月,又出现了各国首脑将以东京为舞台开展“服丧外交”的前景。
    到现在为止,参加9日葬礼的主要国家首脑只有卡特总统作出了决定。
    日本政府当初的估计是,主要国家首脑不会有很多人参加大平首相的葬礼。为此,临时代理首相伊东指示在吉隆坡同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会谈的大来外相积极探询美国总统的列席问题。
    未参加铁托总统国葬的卡特总统已确定前来参加,因此,大来外相也认为:“这样一来,也许会影响到其它各国前来参加者的名单。”
    自从阿富汗事件以来,关系处于冷却状态的苏联,只派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列席,这如实地描绘出了日美中三国变得密切和苏联极力反对这种情况的国际政治的外交策略。
    在以东京为舞台的“服丧外交”,完成代理已故首相参加威尼斯最高首脑会议任务的大来外相,将一手承担我国同各国首脑的会谈。

【美国《纽约时报》7月1日专稿】题:南斯拉夫可能购买美国的武器用于防务
    卡特政府的官员今天说,经过四年多的谈判之后,南斯拉夫可能很快同意从美国购买先进的防御性武器。
    这些官员强调,在最后达成任何新武器交易之前,还有几个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他们说,在最近的谈判中,南斯拉夫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愿意接受美国提出的出售几种先进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鱼雷和防空雷达——的建议。
    要是象一些官员预料的那样在不久的将来达成武器协议,这将是南斯拉夫同美国之间二十年来第一个重要的军事协定。美国现在每年卖给贝尔格莱德政府大约100万美元的零件,供五十年代购买的美国设备使用。

美教育部和全国科学基金会的一份报告说,将西德和日本的教育标准与美国教育标准相比,就会对这两国工业占压倒优势的情况得到新的线索。在英、法、西德等国,几乎整个受过教育的舆论界领导人和决策人阶层都具有高度科学和技术知识水平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6月24日文章】题:德国和日本超过了我们——从教育开始(丹尼尔斯·格林伯格发自华盛顿)
    (原编者按:格林伯格是《华盛顿科学和政府报道》的主编和发行人。)
    将西德和日本的教育标准与我们的教育标准比较一下,你就会对这两个国家工业占压倒优势的情况得到新的线索。
    这是下个月将提交白宫的一份报告的要点之一。应卡特总统的要求由教育部和全国科学基金会负责整理的这份报告已接近于最后定稿,目前正在传阅。这份报告使关于美国经济出现弊病的原因的长期调查又增加了一个方面:在整个教育系统中,科学、工程技术和数学训练的质量和范围正在下降和缩小。
    虽然——在美国社会里常常是如此——一些尖子具有世界第一流的水平,但是这个系统的其余部分正在衰退,而同时,德国、日本和苏联却强调群众性科学和数学训练,把它看作是现代国家的战略需要。这份报告指出,其结果就是美国在演变为具有两种文化的社会
    ——分为受过高等训练的、从事专业工作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对现代世界的情况了解很少或根本不了解的在数学上一无所知的群众这样两种人。
    同时,报告指出,在英国、法国、德国、苏联和日本,“几乎整个受过教育的舆论界领导人和决策人阶层……都具有高度科学和技术知识水平。然而,在美国,那些对科学和工程技术职业感兴趣的中学生和对这些职业不感兴趣的中学生在科学和数学方面的成绩的差别越来越大。”
    白宫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的大多数高中只要求学两年数学和两年科学,而德国和日本的初中都远远超过了这种要求,它们的高中学生要进一步学习极丰富的数学和科学知识,而这里则很少有这样的教学计划。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人充分利用了美国在六十年代编写的人造地球卫星危机教材——这里却因为人们抱怨这些教材太难学而把它放弃或变浅。
    至于德国,调查结果发现,“总的情况……是大学毕业生具有高度科学和数学知识,一般群众对科学和数学的理解力很强。”
    白宫的研究报告指出,科学上的一无所知是从事工业活动和进行政治判断的一个障碍。它指出,“来自美国工业界”的报告说明,“在一些技术性很强的领域,由于工人基本理解水平下降了,生产一种产品所需要的时间延长了。”
    研究报告举出各种抱怨很难招到能维修尖端军事装备的新兵一事作为例子。
    大约只有美国人口一半的日本所造就的工程师比美国多。白宫研究报告说,日本学生把理工科学位看成是一种“走向在事业上和社会上的成功的门票,就象美国人以前对文科学位的看法差不多。”
    这份报告还说,日本的新工程师只有一半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其他人成为公务人员和企业经理人员,约有一半的高级公务人员有理工科或有关的学位,这些人中有一半人具有研究生水平。在工业界,所有负责人中约有一半人都有理工科方面的学位。”
    根据美国的政治和行政传统,不懂技术、没有专长的领导人可以在掌握高深技术的顾问的帮助下工作;由工程技术人员实行管理可以弥补工厂车间中受过训练的技术人员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