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的社会结构是复杂的,因而在国外的人看美国内情应特别小心,不能因某一总统造成经济衰退,造成失业增加,就认为这一个总统没有前途
    【香港《明报》7月11日至13日连载梁厚甫特稿】题:大选进入第二阶段以后
    美国大选的第一阶段,已成过去了。在第一阶段中,卡特与里根,都分别取得本党的候选人的地位。卡特之能取得这一个地位,是人们早已料到的。
    在第二阶段中,情况又如何呢?
    第二阶段才是高潮,因而,我们必须加倍谨慎的来看。要谨慎的来看,必须除去一些可能障眼的事情:除去两种障眼的现象
    第一,人们经常说,卡特缺乏领导的才能。这句话是怎样来的呢?主要是来自西欧的报纸和杂志。在英国以《经济学人》杂志为代表,在法国以《震旦报》为代表,在德国以《镜报》为代表。首先,所谓缺乏领导的才能,是指作为“自由国家的领导国的元首”的才能,而不是作为“美国总统”的才能。两种才能,本来是不相容的。以美国总统的地位,过于照顾盟国的利益,不能认为是好事;反之,只顾美国的利益,也不配做自由国家的领袖,会引起西欧报纸之不满。西欧报纸骂卡特,美国报纸也引用,但刊登出来的效果,却完全相反。美国报纸引用西欧方面的言论,美国人看来,可能会认卡特为适当。这点,我们不能混两者为一谈。
    第二,卡特这一次竞选,处于腹背受敌的地位,既要应付共和党人,也要应付本党内的肯尼迪。由于历史上的渊源,美国许多全国性的报纸杂志和电讯社,都替肯尼迪来撑腰。这些新闻媒介,远东方面的人,接触较多,也可能障碍视听。现在,肯尼迪的希望已微,不少平日支持他的媒介,业已转风,卡特将不会如以往几个月之狼狈。
    不过,清除障眼事物,还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用甚么尺度来推测大选的可能的结果的问题。推测未来的方法
    关于尺度问题,历来以内政上的经济措施为第一,外交上的成就为其次。谈到内政上的经济问题,我们不妨采用晚近流行的“造型研究”的方法,来加以分析。
    “造型研究”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听到一个名词,并不就表面的意义来加以接纳,而把这一个名词作为一个模型,而看其对各阶层的人士所产生的正反两面的影响。例如“产业萧条”一名词,从美国整个经济方面来讲,自然是坏事情,但是,从美国人选择总统的角度来讲,即使是造成“产业萧条”的总统,也不一定是坏总统。因为,各人的利害不同,虽然有若干人认为“产业萧条”,对自己无利,但也有人认为不一定对自己是有害的。两种人的比例如何,寻求到了,就可以推测未来。
    这一门新学问,对香港人来说,不必多费唇舌,便可明了。例如说,香港的“地产业萧条”,自然有人疾首蹙额,但是,租屋来住的人,会认为是福音。因而,香港一个平价抛售官地,造成“地产业萧条”的财政司,不一定是没有人拥护的财政司。香港有一句流行的俗语,叫做“听价要听斗”,听价与听斗之间,就是整个“造型研究”的精华。
    美国经济上之型,不外是四对:
    (一)产业萧条(对)产业繁荣
    (二)通货膨胀(对)通货收缩
    (三)失业增加(对)失业减少
    (四)加税(对)减税造型研究的方法
    美国有权选举总统的人,可分三大类:
    美国人口二亿多。小孩和未成年人没有选举权的,约有四千万。他们与选举无关。其余一亿六千万均有选举权,计为:(甲)到了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或救济金的,约有四千到五千万。(乙)以就业作为唯一谋生之道的人,约有一亿一千万。(丙)以资本作为谋生之道的,上焉者是大企业的资本家,下焉者是小商店的主人或其他服务事业的独立经营者,约为一千万多一点,但不逾二千万。
    甲种人(即已退休而靠养老金或救济金为生的),对于产业萧条或者产业繁荣,并无所容心,对于失业增加或者失业减少,也无所容心。他们基本就不必纳税,对加税减税,更无所容心。他们最关切的事情,是通货之膨胀与收缩。他们所收的养老金和救济金是有定额的,通货膨胀,可以减削他们所购入的东西。虽然养老金与救济金,都有因物价而调节的规定,但调节追不上物价,已是通例,因而,他们对政府的措施,最重视的是通货之膨胀收缩,一个能与通货膨胀作战的政府,是他们最拥护的政府。
    与甲种人处于对立的地位的,是丙种人(即依靠资本作为谋生之道的人)。他们最重视的,是产业繁荣与政府减税。他们对通货膨胀,却无所容心。为甚么呢?他们既以资本来谋生,当其从事于“经济行为”的时候,其资金早已变成为物质(由机器厂房而至商品及存货),这些东西,都是随通货膨胀而涨价的。即使他们所从事的并不是工商业,而是金融业,他们的资本亦可以随时变为黄金与外汇。由此,他们对通货膨胀,仅认为是经济上的一个现象,甚而是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现象。此种人对失业增加,亦无所容心,他们反而认为,失业增加,对自己有利,因为他们可以用较低的工资,来吸收失业的人。
    情形最为复杂,而对美国总统的选举,经常能予以左右的,实际是乙种人,即是以就业作为谋生之道的人。
    (一)他们的人数众多,在美国内边,人数多至一亿一千至二千万。(二)他们的教育程度不同,因教育程度之不同,而所就之业,亦有所不同。不见得就业人数增加,每一种人都受其利,也不见得失业人数加多,每一种人都蒙其害。(三)高级职业所占的人数,与中低级职业所占的人数,是25%与75%之相比。高级职业就业人数的增加,不一定能造成全部劳动人民的有利的反应。反之,高级就业人数之降低,也不见得全部劳动人民,都认为是灾害。(四)美国有所谓“减低失业震撼程度的垫子”,在这里,指的是失业救济金与政府临时拨款来增加就业的措施。由于失业救济金的定额高,经常比低薪工人的收入为好,因而有不少低薪工人,乐于失业,而去领救济金。再由于美国失业保险制度,规定就业若干时期,即可以领失业救济金若干时期,因而有人以就业与失业来相互交替,有了互相交替的可能,政府创制就业机会,就并不太难,所谓就业,不必发很多的薪金,不外是给人们以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借口而已。(五)这一类的人,最怕的是通货膨胀,因为美国的分期付款制度,会致每一个以工作为生的人,都入仅敷出。入仅敷出的人,每月如多支10%来购买东西,则千元收入的人,每月便负债一百。负债了,是告贷无门的。(上)

【台湾6月新出版的《巨桥》月刊第一期文章】题:巨桥,巨桥!
    综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冲突皆因各走极端,暴力归咎于缺乏理性;敌对乃由误解而起,误解又多生于隔离。打通山川的阻隔容易,跨越心理的鸿沟困难。尤其处在这个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严重脱节的时代,我们已经可以感到欲望超越良知,情绪淹没理智,传统的人伦规范解体了,新的人际关系变得冷漠与现实。加上许多思想的偏激,言论的怪异,使人们逐渐迷失了方向,产生了错觉,造成各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加深不同形态与不同层面的对立,彼此影响,交互激荡,使这个世界愈来愈阢陧不安。
    为了缩短人们心灵的距离,我们愿凭“精卫填海”、“聚沙成塔”的毅力,架设一座《巨桥》,迎接来自不同角落的过客。盼望大家走在“桥”上,都能回顾过去,看清未来;扩大视界,敞开胸怀。人人皆能俗虑尽消,蠲除成见,恢复理性,寻回“自我”。在价值观念上,“同中容异,异中求同,同则相亲,异则相敬。”天下那有什么不能消除的对立和矛盾?为了《巨桥》,我们效地藏菩萨“入地狱”的精神,发下宏愿:
    愿透过《巨桥》,引导迷惘的人,通过障碍与阻绝,找到目标和方向,迈向人生幸福的康庄。愿透过《巨桥》,为中国的传统与未来,担负起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愿透过《巨桥》,贯通东西两大文化的原野,使精神与物质,道德与功利,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
    让我们的《巨桥》,永远屹立畅通,让我们共为人类大同之路,万世太平之基,尽一己之力。
    (本刊注:《巨桥》杂志社成立于1980年2月,6月正式出刊第一期。该刊的发行人是姚钛。社长是李伟成,现任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主任。总编辑是曾济群,现任政治大学教授、正中书局总编辑、中山学术文化基金董事会奖助组组长。)

【台湾《中国时报》7月1日报道】根据水污染防治所调查,本省河川污染严重,全省54条主次要河川中,全流水质良好者只有六条,严重污染的却有18条之多。省水污染防治所正进行规划流域性水污染防治计划,据以分年执行防治方案,彻底防治。水污染防治所分析污染来源为:工业废水、垃圾污染、家庭污水、畜牧与农业污染等五大项,其中工业废水最为严重,且年有增加,至67年(1978年)污染处数已占全部污染之66%,而其废水量已达76%,都市家庭废水亦有增加之趋势。由于政府对污染情形的重视与防治工作的加强,本省水利灌溉面积直接或间接受污染情况,已稍有改善,从65年(1976年)63,708公顷的污染面积至最近已降至47,418公顷。
    水污染防治所对全省主次要54条河川,选择30条定期采样分析调查结果如下:
    甲、严重污染18条
    ——上游段三条,下游段15条。
    乙、中度污染八条
    ——上游段二条,下游段六条。
    丙、轻度污染四条。

说台湾声宝公司在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上刊登广告引起工商界人士广泛注意
    【香港《中报》7月24日报道】题:31年来第一次台湾机构突破鸿沟左派报上大登广告该机构为台湾十大工业财团之一
    以《台湾日报》现任发行人、台湾军人之友社理事长陈茂榜为董事长的台湾声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港委托代理商在本港左派报纸上大登广告,公然标出台湾台北市南京东路三段217号郑重委任之字样,以广招徕。
    台湾与大陆贸易已为不争之事实,但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则为第一次,故引起此间工商界人士之广泛注意。
    据《南华早报》23日报道,台湾十大工业集团之一的声宝公司,委托了一家本港代理商作其电器产品的经销代理。
    委托声明22日在本港《文汇报》及《大公报》上出现,占了半版篇幅。
    这是首次有台湾机构在本港左派报纸上刊登广告。因为反统战的关系,台湾官方一直禁止任何机构和大陆交易。
    受委托经销的是本港新宝家用电器公司,这公司为本港某华资财团所有,生意遍布中国、香港、澳门和世界其他地区。据悉,新宝公司负责人生于台北,在日本接受教育,他是“台湾电器工业协会”会长。
    亲台北的消息指出,他们对这则广告惊讶不已。虽然台湾与大陆间的私下贸易早已存在,而且为台湾带来不少外汇。消息并指出,另一个规模更大的台湾企业,已通过在香港的公司,将摄影机输入大陆。
    中共于较早时候宣布,对带入大陆的台湾产品,给予优惠税率,很多台湾产品都在大陆的主要的百货公司中陈列。

【台湾《联合报》6月27日报道】行政院昨天院会核定,自7月1日起,中文书写及排印方式将统一规定:直式是“自右而左”,横式除特定项目外,一律“自左而右”。教育部曾先后多次会同内政部、经济部、交通部、新闻局、省市政府等机关研议,修订完成下列三项新规定,经报行政院核定:
    ①中文书写及排印以直行为原则,一律自上而下,自右而左。
    ②中文横式书写及排印,自左而右。但单独横写“国号”、“机关名称”、“国币”、“邮票”、“匾额”、“石碑”、“牌坊”、“书画题字”及“工商行号招牌”等,必须自右至左;交通工具两侧中文横写,自头部至后尾顺序书写。
    ③同一版面有横、直两种排列方式时,横式自左而右。教育部长朱汇森昨天说,报章杂志的标题直式是自上而下,自右而左,但横式标题则视内容的文字排列方向而定,如内容文字采直式,由上而下,则标题文字可由右至左;但如内容文字是横式时,标题文字自左而右;电视、电影上的中、外文字幕,均规定自左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