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勃列日涅夫说,对一些问题双方观点还存在着严重分歧。不过重要的是,现在已更好地了解了彼此的立场。施密特说,西德方面的意见实现了:在当前国际局势下,需要以明确和坦率的态度进行对话
    【塔斯社莫斯科7月1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施密特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勃列日涅夫在总结会谈情况时说,作了一件需要的和有益的工作。
    当然,我们不会把形势看得过于简单:对有一些问题我们的观点还存在着严重分歧。勃列日涅夫指出,不过重要的是,现在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彼此的立场。
    施密特说,我们这次来莫斯科所抱的期待都如愿以偿了。我们的意见实现了: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不仅需要进行会晤和对话,而且要以我们这次有益的会谈所采取的那种明确的和坦率的态度进行对话。
    【路透社莫斯科7月1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说,他在莫斯科就军备控制问题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会谈产生了“令人感兴趣的迹象”。
    这位总理在接见西德电视台记者时拒绝说明他就欧洲中程导弹问题举行的会谈结果如何。他说,必须首先向西德的盟国介绍情况。
    他表明,双方说话都未吞吞吐吐,特别是在阿富汗问题上是如此。他说,“双方表明了他们的观点。没有在外交上旁敲侧击。”
    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关于限制欧洲核武器问题的会谈已经进入细节问题的讨论。总理同意这个说法,他说,还详细讨论了维也纳东西方裁军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7月1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最后一轮会谈之前今天对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他们两天的最高级会晤有助于双方澄清对危急的世界问题所持的不同立场。
    西德总理对西德电视台记者说:“我们的预料得到了证实……在世界危急形势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有必要互相交谈,听取对方的意见。”
    他说,双方讲的话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明晰性,对当前的形势来说,这是适宜的”。
    “双方各自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没有外交辞令。”
    施密特又说:“只有话讲得清楚才能解决问题。会谈不仅是实事求是的,而且也是愉快的。”
    这位总理说,他在昨天的90分钟讲话中向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葛罗米柯外长说明了西德对阿富汗问题和裁军问题的立场。他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葛罗米柯多次打断我的讲话。我也多次打断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向他提出一些问题。这是意见交换。今天的会谈尤其是如此。”
    【路透社莫斯科7月1日电】西德总理表明,苏联和西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的差距并未缩小,但是,他对此行结果仍然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1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今天宣布,卡特总统计划于下星期前往日本参加为大平首相举行的葬礼,以强调美国重视同日本和亚洲之间的关系。
    鲍威尔对记者说,卡特将于7月8日离开佐治亚州沃纳罗宾斯空军基地,第二天抵达东京,正好赶上参加葬礼。
    鲍威尔说,总统要去日本是由于“他对大平首相十分敬爱,既是对他作为自己国家领导人的敬爱,也是对他本人的敬爱。”
    此外,鲍威尔还说,“总统认为,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强调美国重视同日本的关系,确实重视它同整个亚洲的关系。”
    他说,“人们提出了有关礼宾和先例问题,”因为,在通常情况下,总统是不参加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葬礼的,但是,卡特“决定撇开”这样的问题。
    【共同社华盛顿6月30日电】题:卡特总统破例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目的大概是加强美日中关系
    美国总统卡特30日已转告日本政府,他打算亲自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9日)。卡特总统没有出席前些时候举行的已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葬礼,却参加不是国家元首的大平的葬礼,这是极其异乎寻常的。虽然美国政府当局说了一些理由,例如日美关系重要,卡特总统和大平首相之间个人关系很密切等等,但有人认为,此举包含着各种外交上的因素。就美国现任总统参加不是国家元首的外国政治领导人的葬礼的先例来说,当时的尼克松总统参加过在1970年辞去法国总统职务后去世的戴高乐的葬礼。但是这次的决定,恐怕是表明了在同苏联对抗及与欧洲搞好关系上感到棘手,在内政方面也面临经济难题的卡特政权,再次对日本寄予了很大期待。
    因此,据认为,美国方面将以这次卡特总统访日为一大转机,今后对日本的期待是:从短期来讲,主要是要日本方面限制对美出口汽车等;而从长期来看,是强烈要求日本在对苏政策、安全保障等问题上,同美国采取同一步骤,这是毫无疑问的。
    美国方面正在注意宣布卡特总统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之后,这次苏联和中国究竟采取怎样的态度。似乎可以认为,美国通过参加葬礼,将设法进一步加强新的国际关系,即在被称为新冷战的对苏关系变冷的情况下,美中及日本加强了相互间的关系。

【路透社堪培拉7月1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将飞往东京出席下星期三(9日)日本前首相大平的葬礼。宣布说,考虑到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特殊关系,弗雷泽决定亲自去日本。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日文章】题:关于印度支那的秘密会谈(记者:韦德发自北京)
    有迹象表明,越南领导人、越南人支持的柬埔寨政府的一名高级成员以及俄国领导人可能正在苏联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秘密会谈。
    一位西方分析家评论说:“人们可以轻易地推测出,这些人聚集在这里不会仅仅是偶然的巧合,不过我没有什么证据”。
    这些人是在泰国和越南军队在泰柬边界上发生冲突的时候访问苏联的。河内指责泰国企图将忠于被逐的红色高棉政权的游击队偷偷送进柬埔寨。
    决一死战柬埔寨的红色高棉部队一直在同越南军队决一死战,看来已经在越南为了消灭他们而于最近发动的旱季攻势中幸存了下来。
    亲越南的柬埔寨政府驻莫斯科大使馆昨天宣布,它的外交部长洪森将在明天在苏联首都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报道,在莫斯科的越南领导人有:越南共产党首脑黎笋、越南总理范文同以及前国防部长、副总理武元甲大将。

【台湾《中国时报》6月18日文章】题:从西德经济动向观测当前世局(记者聂崇章发自巴黎)
    自从苏俄入侵阿富汗以后,尽管伦敦与华盛顿紧密的联结在一起,但其他的西方国家,却对美国要求对苏俄采取的各项抵制措施,并不热心。法国与西德一直强调“和解”,日本与西德的商人,纷纷赶到莫斯科签订商约。
    卡特政府一直就在强调“苏俄扩张主义”。何以西德不断高呼“和解”?它的目的何在?它的策略又如何?
    英国前驻华盛顿大使彼德·杰伊,最近在他写的《美国老鹰与欧洲鸵鸟》一书中声称,西欧国家对红色共产党采取鸵鸟政策,已经不足为奇,但是即将出现的“欧洲新帝国”却是西方国家团结的大患。这个“新帝国”在经济上是采取自私的保护主义,在政治上则想走中间路线,在军事上更想积极的自我肯定。尤其是在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这个“新帝国”的外在敌人并非苏俄,乃是美国。而“新帝国”主要是指西德而言。
    西德乃是当今世界上,除了美国之外,实力最雄厚的经济大国。其银行储存之富,外汇盈余之多,在全世界尚无任何国家堪与匹敌。1974年石油危机,并没有使西德的经济受到重大的影响。四德一直处于繁荣不败之地。
    然而,西德所唯一害怕的——世界性的不景气——已经逐渐在弥漫。在此威胁下,西德的因应之道,就是更加拓展它的市场,积极争取各项资源。
    西德竭力巩固西欧市场,要求经济和外交上的独立自主
    西德与日本乃是东西方超级强国角逐的“前线”,然而由于西德处于富有的欧洲工业国家之中,拥有巩固的市场,因此西德的对外政策更具独立性。反之,日本的邻近并非富有国家,它必须依赖美国这一广大市场,因此在外交政策上常常受到压制。西德为巩固这一传统市场,一方面以新的欧洲货币体系,极力排斥虚弱的美元;一方面更以欧洲市场的关税联盟,抗拒美国货的倾销。西德跟随法国,不断争取
    中东非洲的经济利益
    中东是西德最近四年拓展外贸的重点。更何况为了取得中东的石油,西德正不顾一切的向这里逼近。西德所采取的策略,是“跟着德斯坦走”,全力向中东进军。
    西德固然紧跟着法国的脚步,然而它在中东也随时相机进行它自己的行动。西德除了已与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建立直接的关系外,目前正以争取土耳其为最重要的目标。
    就非洲而言,法国拥有一支“非洲远征军”,因此,西德按照“跟着德斯坦走”的老方法,从非洲南北两端渗入。更何况,西德把它的重点放在南非共和国。西德天天高喊对苏“和解”的基本原因
    西德开拓市场、争取资源的策略,必然与美国有所冲突。因此,美国也不断地向西德施加压力,尤其是在1978年春天,美国向波恩当局坚持:西德必须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火车头”的角色。这就是说,西德必须从其他工业国中进口更多的货品,从而带动全世界的经济。然而,此项压力,将使西德支出剧增,从而加剧通货膨胀,增加出口困难。西德不愿做如此重大的牺牲,因此拒绝了美国。
    另一方面,卡特总统上台以后,强调所谓“人权”,结果美俄关系恶化。西德基于它本身地理位置的考虑,除了不同意美国的“人权外交”之外,再加上美国对西德经济的压力,西德遂于1978年5月,邀请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并与苏俄签订了一项为期20年的经济协定。苏俄一方面在政治上向西德保证“绝对没有战争”,一方面在经济上向西德提供重要原料。
    如此一来,美国可慌了。美国在该年6月,立刻在波恩展开高峰会议,并且改变他的策略:其一,对苏俄而言,美国开始玩所谓“中共牌”。其二,为了讨好西德,在去年1月的瓜德罗普岛四国高峰会议上,除了决定西德在土耳其享有新利益之外,并且决定了美国撤出伊朗,从速签署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以及美国同意在欧洲部署核子飞弹。
    然而,在这次高峰会议之后,美国对西德的笑脸攻势,又变成了皮笑肉不笑的心理战。由于西德获得了美国的好处,因此不得不把它的贸易防线降低,开支增加,而造成去年国际支付的轻微赤字。“第二次的石油震撼”,使得西德的轻微赤字一下变成严重的赤字。
    如此看来,西德今天在经济上已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而在政治上,由于处在美俄两大夹缝中,美俄两国如果天天吵架不休,西德也就天天惶恐不安了。这也就是西德天天高喊“和解”的基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