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最近迅速播及波兰全国的小规模罢工,并不只是为要求提高工资来抵销突然宣布的肉价上涨,它涉及到共产党的权力结构问题;有一批难以对付的波兰人,现在认为必须进行变革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7月26日一期文章】题:波兰人的机会他们能在1980年在捷克人于1968年失败的地方成功吗?
    7月2日以来迅速播及波兰全国的小规模罢工,并不仅仅是为了要求提高工资来抵销突然宣布的肉价上涨。它涉及到共产党的权力结构问题。这些罢工给波兰人一种机会,他们可以在不向共产党对权力的垄断正式挑战的情况下,实际上冲淡这种垄断,把谨慎的两极分化主义掺到统治一切的列宁主义里面去。这又意味着可能再次出现1968年杜布切克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未能实现的,别的共产党国家人民从未垂手可得的那种“具有人情味的社会主义”。
    波兰人所需要的勇敢是,认识到1980年中期给他们带来的机会。他们以前从未有过这样好的时候,即他们的国家能够在行进的道路上有所改变,而又不会使苏军骑到他们的脖子上来。
    他们的政府隐晦地对他们说,“波兰的朋友们担心”七月的罢工风潮。但是所涉及的主要“朋友”苏联,并不急于出兵波兰,从而使俄国人自己第二次在宣传上被打得鼻青眼肿,因为苏联在出兵阿富汗之后在宣传上被打肿的眼睛还在痛着呢。甚至在奥运会以后,俄国人也不想把美国的竞选运动进一步推向反苏之路,俄国人也不想提醒仍然梦想在欧洲搞私下缓和的西欧人,苏联能够象在亚洲一样在欧洲明目张胆地横行霸道。此外,同1956年不一样,这次,波兰军队可能作战,波兰会发生一次使俄国坦克越境的政治变革的危险,现在没有过去任何时候那么大了。
    那么是新的现实主义吗?那是必要的,因为危险并没有完全消失:如果俄国人认为挑战足够严重,他们无论如何也会进来制止这种挑战的。“足够严重”意味着提出一项公开要求:共产党当众同意把它目前所垄断的政权的一部分交给党外的某个人。波兰人希望在没有俄国入侵的情况下进行变革,因此他们会满足于事实上的、得到一半承认的、不论怎样反正一样的权力的重新安排,这种安排会使党象铁板一块的模样表面上完整无损,但是会开始使党的基础发生动摇。这种挖墙脚的现象可能发生吗?可能,至少有三个原因。
    1、今夏的罢工是在1970年和1976年因食品价格上涨而发生罢工和骚乱之后发生的。在今夏的罢工以后,成立了由真正的工人代表组成的团体,而经理人员,实际上还有政府,不管愿意不愿意都必须同这种团体进行谈判。这些组织是在党控制的官方“工会”之外的一个真正的工会系统的雏形。政府应向这些组织表明,它除了同这些组织谈判之外别无其他选择。最好是,允许这些组织的成员参与定于今秋举行的官方“工会”选举的竞选,从而使这些官方机构更能真正地代表工人,而不致公开改变现有制度的理论。
    2、过去三四年来,对政府的批评就是发行那些上面有作者和编者签名的文章的打字稿、照相复制品和小册子(这些文章决不会在官方的党报上发表),从理论上讲,这些批评是非法的,但多半没有受到惩罚。
    3、要突出表明这一点,就应该停止对主要持不同政见者的刁难,当局根据这项政策,给这些人打威胁性的匿名电话,或者逮捕、殴打他们,以及把他们关押一两天。让政府告诉警察局放弃这种可恶而又徒劳无益的恐吓手段。
    上述这些方面都不会成为对党的权力的形式结构或波兰在华约中同俄国的联盟的挑战,因为俄国肯定不会允许对这两种东西进行挑战。的确,俄国人可能知道这种小变革最终可能会朝什么方面发展。
    有那么一批难以对付的波兰人(这里是指有不满情绪的工人、有反抗精神的知识分子、罗马天主教会、乃至许多正直的共产党人)现在认为必须进行变革,这些人大概能够实行变革,如果他们不使这种变革走得太远的话。

【路透社亚兰7月26日电】今天上午,在这个泰国东部边境城市可以清楚听到柬埔寨西部边境的炮声——在那里,越南人领导的部队对忠于波尔布特的游击队的一个基地发动了进攻。
    曼谷的军方人士昨天说,越军对梅莱山附近丛林里的红色高棉基地加紧了炮击。
    梅莱山附近的一个基地的一位红色高棉人士说,今天是对这个基地地区发动“决定性攻击”的第一天。
    曼谷的军方人士说,在越军领导下参加对梅莱山的行动的部队约有三千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7月25日电】在泰柬边界的泰国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南军队在驱赶柬埔寨红色高棉游击队的行动中,缓慢地向前推进,把红色高棉游击队从一个山头上赶了下去。
    泰国边界军方人士说,红色高棉显然已退出了扼守梅莱山通道的一个山头阵地。
    【路透社曼谷7月25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在柬埔寨的以越南为首的部队加紧了对红色高棉游击队的一个据点的零星炮击。他们说,以越南为首的部队越来越频繁地不时向在梅莱山周围丛林里的游击队基地打一阵子炮,但是总的目标似乎是对着这一地区,而不是对着具体的阵地。
    他们又说,大约有3,000名越南为首的军队参与了对梅莱山基地的作战行动。这些人士说,游击队为了避免炮击而把他们的部队分散开而且经常在流动,但是眼下似乎还没有被迫撤离基地的危险。
    他们说,发动进攻的地面部队似乎还不足以迫使游击队放弃这个基地,这个基地被游击队占领了已有一年多。这个基地受到游击队设置的陷阱和茂密的丛林的保护,游击队就是从这里骚扰袭击者的。
    他们说,这些地面部队似乎在坚守一条通向梅莱山的公路,如果要发动一场全面进攻的话,那意味着要派大批增援部队。
    外交人士说,越南这次作战行动的目的似乎是继续把游击队围困在他们的据点,防止他们在当前的雨季潜入柬埔寨的内地。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7月22日电】美国之音新闻分析员韦德文章:题:“要是……将会怎么样”的奥运会。
    现在正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提出了一些无法回答的问题。这原来是一场“要是……将会怎么样”的奥运会。
    当费森科在200米蝶泳中获胜,成为第一名获得金牌的苏联男子游泳运动员时,记者问他:“要是布鲁纳参加了这次比赛将会怎么样呢?”布鲁纳,蝶泳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是美国队队员,是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抵制本届奥运会的60个国家的运动员之一。提出这个问题,并不是要使费森科或莫斯科运动会的任何其它选手丢脸。但是,人们确实想要知道如果当代各国冠军都聚会一堂将会是个什么情况,换句话说,如果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都去参加了奥运会,谁将会获胜呢。那就是为什么人们把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册、跑表和皮尺比以往任何时候作更多比较的缘故。
    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损害了奥运会理应有的那种友好和合作气氛的话,那就是一个国家——即本届奥运会的东道国政府——拼命想要征服其不结盟的小邻国。那就是为什么在莫斯科的一名西方体育记者认为苏联运动员获得的第一枚苏联金牌是手枪射击项目是“极其具有讽刺意味”的缘故。不错,对本届奥运会的抵制行动没有能说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撤出他们的军队。但是他们在提出采取抵制行动前的确不得不问自己另一个重要的“要是……将会怎么样”的问题:要是苏联入侵阿富汗没有被人注意,被忽略过去了,将会怎么样呢?要是全世界所有最优秀的运动员都高举国旗跨进苏联体育馆好象友好关系的气氛和运动员风格都没有遭到损坏那样,将会怎么样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月27日电】(记者:弗里尔)这届奥运会今天已过了一半,统计数字完全说明了这一点。
    今天,东德夺得23枚奖牌中的11枚,其中包括男子赛艇的8枚金牌中的7枚,但是金牌数目仍然以31枚比43枚落在苏联东道国后面。
    埃塞俄比亚的伊夫特再次发动了他的压倒群雄的最后一圈冲刺,荣获10,000米冠军。
    在这次历时两周运动会进行到一半的这一天,创造了3项世界纪录。苏联的奥利扎连科把她的800米纪录提高了1.5秒。
    在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东德女运动员打破了另外2项世界纪录,平了她们在蒙特利尔夺得13个项目的11项冠军的奇迹。赖尼施以2分11秒77获得金牌,刷新了200米仰泳纪录,4×l00米自由泳接力队把美国队1978年创造的纪录提高到8分43秒71。
    在8天的游泳比赛中,东德人创造或平了10项世界纪录。
    但是米切尔·福特在8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了她们,夺得了澳大利亚的第2枚金牌。
    俄国人迄今遭遇的最大挫折之一是在男篮比赛中。昨天以85比87败于意大利队之后,今天又以91比101负于南斯拉夫队。
    芬兰的卡尔平南是唯一阻止了东德人夺到全部赛艇冠军的人,他成功地捍卫了他在蒙特利尔荣获的单人双桨艇奥运会冠军称号。
    目前这次运动会上最成功的非共产党国家英国夺得了8人艇银牌,位于东德人之后。
    其他田径金牌归于了东德的明克尔特——110米栏,和苏联的库拉——标枪。
    在受美国带头的抵制运动打击最沉重的项目
    ——马术比赛中,意大利的罗曼获三日赛个人金牌,苏联获团体金牌。
    现在为法国奋斗的英国出生的帕里西,获95公斤以上的重量级的柔道金牌,而范德瓦勒获轻重量级金牌,为比利时夺得了第1枚金牌。
    匈牙利的巴扎科夺得了90公斤级举重冠军,法国获得了它的第二枚击剑金牌,它的女子花剑队获团体冠军。
    【路透社莫斯科7月27日电】东德的女学生赖尼施在莫斯科奥运会游泳比赛日程的最后一天获得了她的第三枚金牌,这是她在八天内创造的第四个世界纪录。
    东德人获得了今晚决出的五个冠军中的三个,把他们最后获得的金牌提高到12个,比苏联多了四个。
    赖尼施上周一次平了、随后两次打破了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今晚打破了美国的杰泽克保持了两年的200米纪录,把时间缩短了0.16秒。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星期六在奥运会曲棍球赛中印度以四比二打败了苏联,在下星期二决定金牌的比赛中将再次与西班牙相遇。
    印度队正在为争夺它的第八次奥运会曲棍球冠军,也是一九六四年以来的第一次冠军而努力。
    西班牙是第一次参加决赛,它在循环赛中比印度多一分,在今天晚些时候与古巴进行最后一次比赛后还可能在该组领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世界冠军苏联今天在排球比赛中直落三局连败保加利亚。在奥林匹克排球锦标赛的预赛中至今保持不败记录。
    参加夺标的有十个队分成两组比赛。一九七六年获得这项金片的是波兰队。波兰队在B组保持不败记录,现在只剩下最后一次比赛了。
    在今天的另一场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在五局比赛中以三比二险胜一九七六年的铜牌获得者古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六日电】一个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俄国击剑运动员星期六被花剑刺穿胸部,当即失去知觉送进医院,据说他在医院的情况令人满意。
    拉皮茨基在同波兰的罗巴克比赛时出了这一反常事故,在奥运会史上,运动员在击剑比赛中受伤,这还是第一次。
    拉皮茨基是在最后一场预选赛中对波兰选手时被折断了的花剑刺穿胸部的。拉皮茨基失去知觉被抬走,但是负责人说据信他的肋骨挡住了断剑,心脏没有受到损伤。
    法国队和苏联队在男子团体花剑赛中以八比八平局后,法国队以刺中八次击败苏联,获得金牌。

【美联社莫斯科7月27日电】在奥运会的足球赛中,东德队星期日以4比0打败了伊拉克,将要和苏联在半决赛中相遇。苏联以2比1打败了科威特。
    捷克斯洛伐克以3比0打败古巴,南斯拉夫以同样的比分打败阿尔及利亚。捷克人将在下星期二与南斯拉夫进行另一场半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