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在国外》二十七期文章】题:驱天鹅的妙法
    距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军用机场。从温暖国度飞来的天鹅每年春天都出现在军用机场周围的沼泽和浅水湖上,在这里筑巢,产卵,孵雏鸟。
    这些温顺的飞鸟似乎不会妨碍谁吧?可是,歼击机起飞和降落时,如果与这些天鹅相撞,就会造成机毁鸟亡。
    如何避免这种惨剧呢?生物学家根据天鹅的习性,提出了一种巧妙的办法。原来,天鹅选中营巢之地后,就不让其同类为邻,如果看到其他天鹅已经先入为主,后来者也绝不与之相争。于是,人们制做了几对假天鹅,置于距跑道五十米远处。此法果然灵验。飞近机场的一群天鹅,看见地上的假天鹅后,就飞往他处,另觅栖身之所。

【苏联《在国外》二十五期报道】目前,生活在南极的白熊共有两万多只,全部受到保护。在计算白熊数量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了这种猛兽所具有的出色特性。
    生物学家曾试图在飞机机舱上借助红外线把这种哺乳动物照下来。原因是,白熊外表虽然与白雪无区别,但比外界却「暖和些」,所以,不论是黑夜还是坏天气,都能用这种特殊方法看见这种哺乳动物。可是,观察结果却出乎意料,照片上竟看不见动物的外形!
    后来,经过长期实验之后,才把原因弄清楚。原来,白熊的毛皮是极好的热绝缘体。科学家期望,在研制新型热绝缘材料过程中,自然保护机体热量的特性会得到成功的运用。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许多人爱吃蒜却不喜欢蒜的气味。日本一位农场主培育出一种没有气味的蒜的新品种。这种没有气味的蒜,无论就味道还是有益性能而言,与普通蒜毫无区别。这位农场主说,茶场两排茶树之间的土壤是培育这种新品种蒜的好地方。

【美联社巴黎消息】(记者:伯尼特)5月下旬一个周末,圣玛丽这个地中海的小城镇成了全世界吉卜赛人的临时首都。
    约有15,000名吉卜赛人从欧洲各地涌到圣玛丽来向他们的保护神圣萨拉顶礼膜拜。成千上万的“加杰人”——他们这样称呼非吉卜赛人——也将云集在这个城镇,观赏和拍摄一些既是宗教膜拜又是狂欢节,还有吸引游客的表演节目的各种场面。
    过去几年,吉卜赛人每逢这一节日都要在“圣玛丽”度过几周时光。现在,他们往往很快就离开了,因为他们不喜欢那些呆头呆脑地看热闹的人群,虽然,他们为了赚钱也愿意为游客演出一些节目。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西德甚至美国以及东欧的吉卜赛人——吉坦、马诺什、辛蒂和罗姆是吉卜赛血统的四个主要集团——纷纷赶来朝拜他们的保护神圣萨拉。在这个城里的一座小教堂的漆黑而香烟缭绕的地下圣堂内,插在这位黑肤色贞女塑像面前的数百支白色蜡烛通通点燃起来,烛光照得满堂通红。
    人们静静地鱼贯而入,其中有头发漆黑、肤色黝黑的男青年;有身着颜色鲜艳的衬衫的妇女以及头上裹着头巾,身着长裙,佩带耳环、项链和戒指的老奶奶。
    接着唱歌、跳舞、斗牛和奔向海边的赛马就开始了。有100年历史的圣马丽节日,是“家庭和朋友”离散的吉卜赛人会晤和重新恢复联系的时机。
    在教堂外面,前来观光的人们在通常禁止吉卜赛人入内、专供旅游者休憩的地方搭起了帐篷,吉卜赛人的卡车和拖车拥挤在特别划定给他们居住的地方。节日一过,他们就将被赶出市镇。
    在欧洲大多数国家里,吉卜赛人仍然是种族歧视和排斥的对象。一些专家们说,在都市化的社会里,几乎未作任何努力来使他们能够与其他种族结合起来或者保持他们的特殊的生活方式。
    自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法律地位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这样做是为了补偿由于30万到60万吉卜赛人曾在纳粹集中营里遭到流放和屠杀而在心灵上欠下的罪孽。
    现在,有些吉卜赛人开着奔驰牌小轿车和装有新式全套设备的拖车旅行。另外有些吉卜赛人已在地中海沿岸的别墅或者是郊区简陋房子里定居下来。
    过去沿街叫卖的小贩已经成为买卖旧货、在市场上做生意的商人和零售商。金属制造工人和磨刀师傅成了五金废品商。编织篮子的手工业者和铜匠组织起了合作社。
    有些吉卜赛人已经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家——例如吉他琴家马尼蒂斯、音乐家雷耶和法国的杂技名演员布利奥内。
    随着各国社会改变了过去许多世纪存在的偏见,加上国际团体的协助,他们适应现代生活变得比较顺利了。联合国于1977年建立了一个小组委员会,研究吉卜赛人的生活情况和他们的权利。现在很多吉卜赛人谋求联合国承认他们是一个没有建立国家的民族。全世界总共约有25万到50万吉卜赛人,在欧洲,居住在西班牙的吉卜赛人的人数最多。
    丹麦只允许吉卜赛人作为旅游者居住3个月,虽然有些人作为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难民而获准在该国避难。意大利的6万名吉卜赛人经常受到袭扰的威胁,因为那里的法律容许各地方政府把他们从搭盖帐篷的宿营地驱逐出去。
    其他一些住有大批吉卜赛人的地区,包括:在比利时的一万人、西德的34,000人、瑞士和荷兰的各25,000人,法国的12万到20万人。
    尽管遇到过各种问题,但许多旅居西欧的吉卜赛人说,在西欧的生活比在东欧好过一些,因为东欧各国政府决心把他们同化掉。
    马克西莫斯是一位经常往返于东欧的吉卜赛传教士,他说,“作为一个吉卜赛人,住在东欧比住在西欧更为困难。因为不让他们随便走动。就象把小鸟关在笼子里一样。”

【路透社卡塔尔多哈6月30日电】海湾国家卡塔尔正在考虑提供赠款来帮助面临着高昂的婚姻费用——一般是10万里亚尔(约合27,000美元)的男人。
    由于新娘的父亲索取大量彩礼,加上请客、买首饰和礼品——海湾婚姻传统的一部分——,使得许多男人根本不愿意结婚。
    卡塔尔的政府雇员已经得到20,000里亚尔帮助他们结婚,谘询委员会(议会)建议向第一次结婚的所有卡塔尔男人提供贷款。
    男人付彩礼是伊斯兰法的一部分,目的是保证新娘有一定程度的财经独立,并象征着男人的爱。
    穆罕默德先知指出,数目应当合理,说,“把你的女儿嫁出去,那怕人家给的是一只铁戒指。”
    但是在卡塔尔,那里拥有六万名土著居民,父亲们在索取一万到三万里亚尔,尽管这个海湾国家拥有石油财富,但是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是一笔巨额款项。
    最主要的是,男人必须为自己的新娘购买昂贵的衣服、香水和首饰,然后出钱请喜酒——12到40头羊,几大包大米,还有一些附加菜。
    虽然现在的婚姻不象过去那样安排,但是结婚进程仍然是以男方家向女方求婚而开始的。过去,新郎和新娘在婚前从未见过或素不相识。
    如果两家都知道了,他们将讨论彩礼、礼品和喜酒问题。—俟结婚证是由一位穆斯林圣人拟订,并为一个宗教法院批准,这个婚事就算合法了。
    新郎然后同他的家人访问新娘家,还带去一班唱歌和跳舞的人,婚礼将在新娘的房里完成。
    大约在二十多年以前,新娘被用一条地毯包着,由四个女人搀扶着。这个风俗现在已被抛弃。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结婚费用高昂,使得阿拉伯男人去印度、巴基斯坦或埃及找老婆,因为彩礼少。但是政府不同意这种做法。
    为了鼓励男人娶本地的阿拉伯女子,阿布扎比当局在考虑给第一次结婚的夫妇13,500美元的贷款,直到第一个孩子出世,这笔钱就不用还了。

【路透社吉达7月12日电】文官局的一位官员今天说,沙特阿拉伯的妇女将被允许为政府工作,这在这个穆斯林国家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巴希特说,同少女教育负责人一起制定出来的一项计划,将使妇女能够在一座专门招收女性工作人员的办公楼里当职员、翻译和打字员。
    巴希特是文官局的一位地方负责人。他说,雇用妇女将严格地遵守伊斯兰法律的条款和阿拉伯传统。
    他还说,目前正在同一些政府部门联系,希望它们能够雇用一些妇女。

【埃菲社索非亚消息】题:保加利亚的婚姻介绍所
    据此间报道,保加利亚政府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婚姻介绍所,以便为未婚男女恋爱和结婚提供接触的条件。
    报道说,在这个国家,为那些接触不多或缺乏相互了解机会的未婚男女,尤其是未婚青年男女提供方便和建立新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
    保通社说,在大城市,由于职业的要求和分工的不同,经常限制着一些男女青年之间的接触。
    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在保加利亚,城市人口增加很快,其原因是出生率高和农村人口大量涌进城市。市民在总人口的比例中,已由1975年的58%增加到1979年的62.8%。
    另外,由于男女职工的分布情况有很大差异,譬如制药、纺织和服装部门,女工多;而冶金和采矿等部门,男工人数占80%以上,显然,这对男女接触方面带来一定困难。
    保通社说,这里的离婚人数也日益增加,已由1975年的11’050人增加到1979年的13,085人。在这个国家,本来妇女的人数就比男人多24,000多人。这样,单身的妇女则越来越多。如果不重视她们的婚姻、家庭和生活问题,那就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至于未婚妇女(包括单身的),在保加利亚,已由1975年的445,944人增加到1979年的528,833人。

【《老挝青年报》6月1日报道】在老挝南部里皮滩附近的湄公河和阿速坡省的塞公河中,有一种“神鱼”,当地人称之为美人鱼。
    据研究,美人鱼属哺乳类动物。它的身长一般有二米左右,体壮力大,嘴很尖硬,能够同包括鳄鱼在内的各种水生动物决斗,并常常取得胜利。美人鱼有十分奇妙的通讯联络系统。它可以发出信息,召唤在几十公里外的同伴。同时,美人鱼也比其他各种鱼要聪明,更有灵性。
    美人鱼还是一种为人类造福的鱼。当它察觉有人落水或船只遇难时,就会立即召集同伴,游来抢救,它们把落水人托出水面,顶送到岸边,然后就摇头摆尾地离去。在阿速坡省的塞公河畔,曾有好几个人溺水后又死里逃生,他们的救命恩人就是美人鱼。

【苏联《劳动报》报道】迄今为止,人们使用各种办法去吓走海豚,但是结果都是徒劳无功。这个问题对于日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海豚能够严重破坏甚至灭绝这个岛国沿海丰富的鱼类资源。因此东京大学海洋研究所松井教授在这方面的研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在不久前发表的一项学术报告中,这位教授谈了他对海豚“语言”观察研究的一些成果。这位教授发现,海豚之间使用七种声音。这七种声音加上长短不等的间隔以后,就组成大量的声音信号,用来传递信息。
    这位教授设想编纂一本海豚“语言”字典。一旦那些声音信号的含义被译出来以后,人类就可以借助电子技术同海豚进行“对话”了。

【汉城《中央日报》报道】题:在顺天湾捉到七百年的乌龟
    6月11日下午,在全罗南道升州郡别良面马山里前面的顺天湾捉到了一只估计为700岁的乌龟,第二天,又放回海里。
    马山里巨车村的金京权抓住的这只乌龟长1.5米,周长1.65米,前腿长50厘米,重90公斤,肚子呈黄色,背上象棋盘似的花纹上长满了牡蛎和鲜苔。金京权利用海上雪橇把网住的这只乌龟拖回家里,由于它叫了一整夜,金给它灌了一升米酒,第二天在居民们的簇拥下把它又放回了顺天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