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产经新闻》7月17日刊登记者小川敏的一篇报道】美国的中国问题权威、哈佛大学教授罗斯·特里尔,在访问中国的归途中路过日本,于16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会见记者,说:(一)中苏关系今后不会比现在恶化,将是实事求是的;(二)现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难题,不如说是官僚主义和封建社会残余,全体中国国民对此感到很焦急;(三)中国在政治上这几年将保持安定,在经济上,这三、四年是重要的。
    特里尔教授因著有《八亿人的中国》一书而成为知名的中国问题的权威,他在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中有不少知己,这次在北京约一个月期间,也同中国当局人士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在中国各地进行了调查研究。他最近刚刚写完已故毛泽东主席的传记一书。
    这位教授发言的要点如下:
    中苏关系:尽管发生了阿富汗问题和美中关系有了发展,但是负责外交的中国高级官员说,中苏关系有可能变得更加实事求是,而且这也是可取的。
    目前的中国,阶级斗争已基本上消失。中国的文学和小说,反映出中国人似乎对生活的落后和贫穷的现状感到绝望。对中国人来说,现在应该追赶的目标是西德和日本,特别是中国人对日本的兴趣很浓。

【法新社北京7月24日电】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海军参谋长亨利·利奇将军在目前对这里进行的访问中打算讨论英中两国海军合作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
    在利奇将军同中国官员的会谈中还可能提出“商业性”问题和两国海军战略问题。
    利奇将军的访问是在英国国防大臣皮姆四个月前对中国访问之后进行的。

【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31日刊登贾雷德
    ·米切尔的文章】题:古老的广州依旧是中国的门户
    大多数人去中国旅行都是从香港出发,以广州作为第一站。广州并不是一个新城市,也不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城市,但却自有其可贵的迷人之处,人们可以在有组织的参观游览中看到,或者在空闲时独自去体验这些迷人之处。你的向导首先将带你去越秀公园参观镇海楼,这是一座已有六百年历史的建筑物,现在是广州博物馆。在镇海楼上,你可以俯瞰这座城市的全貌,并且可以同假日出游的中国工人接触。
    中国向导非常乐于满足游人的愿望,在他们可以带你看的东西方面也常常是很灵活的。如果相当多的人有兴趣去广州动物园的话,那么向导可以安排一次游览,从而你可以看到胖胖的大熊猫和喜玛拉雅大棕熊。有时,向导能够安排一次参观一所医院的活动,在那里,有兴趣的旅客可以看看针刺麻醉手术。遗憾的是,随着游客一年多似一年,这样的机会越来越不可能了。
    在你单独出外游览时,广州市中心地区有很多往往为旅游团体所忽略的东西。
    你从东方宾馆出来之后,乘二路无轨,到中心区花七分钱车票——约五美分。
    这一路车的终点站正好在闹区的人民文化公园外面,这个公园是一座中国式的娱乐场所。你在这里将得到观察当地人娱乐的好机会。这里经常演出壮观的杂技及其他吸引人的节目,包括中国交响乐和革命戏剧。还有一个公共滑冰场。
    文化公园对过就是南方大厦。南方大厦同中国到处都有的只供外国人使用的友谊商店不同,它是广州的伊顿公司——出售各种商品的商店。它里面潮湿、阴暗,而且拥挤,但能给你一个看看普通广州人能够购买的究竟是些什么商品的机会。
    中心区更受西方游人欢迎的场所之一是沙面岛。西方贸易国家的代表既在这里居住,又在这里经商。
    过去,本地的中国人禁止进入该岛,除非得到警察的允许。今天,这里居住着中国工人,而且,中国为数不多的网球场就有几处在这里,但是当地人喜欢利用这些场地打羽毛球。
    如果沿着南北大街人民路漫步,你将看到食品店、简朴的咖啡馆,如果是冬天,还会看到菊花市场。你会获得观察普通人们的居住和做日常工作的好机会。假如你对什么东西发生哪怕最微小的兴趣,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招徕了一群人。一会儿,你可能会感到自己好象是一头玩低音号的海狮,但是不要发火——对于当地人来说,你就像一个知名人士。

【法新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德隆)中国正在转向市场经济,仿效了一些能够治疗中国经济弊病的配方,这些弊病靠严格的社会主义计划是治不好的。
    各个部门都对过去的选择提出了疑问,正在对经济机制作一次大改革。
    中国现领导的新的经济信条是:求助于竞争,求助于各公司在财政上一定程度的独立性。
    不剥削他人的小商业和合作社现在也有了重要地位,仅次于从今以后将公开承认自己缺点的国营贸易和服务部门。
    这些试验也影响了农村。中国农村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收入最低的地方。自留地产品的贸易去年使八亿农民的平均收入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去年恢复了集市贸易。
    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了计划要使银行业务重新活跃起来,恢复不受国家销售制度支配的商业网,以及使传统的商业中心在中国经济中恢复原来的作用。
    中国当局否定了企图使各省自给自足的做法,因为在那种做法下出现了无数其生产活动不适合当地情况的企业。中国当局现在希望每个地区各有所长。也许,上海将恢复在技术上领先的地位,扬子江将恢复它在发展商业方面的作用,广州将恢复它过去作为中国通商门户的作用。但是,庞大的中央集权的政府机构还很牢固,中国的经济理论家认为这种庞大的机构是妨碍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这方面的改革还远没有进入实施的阶段,靠近香港的广州地区除外。
    对中国经济进行带根本性的改革,旨在使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欠发达国家在停滞了30年后能达到起飞点。

说日本工人受过较好的教育,有纪律;日本的工业政策经过缜密研究,有连贯性。西德的经验在许多方面同日本相似;西德人有节俭的美德,这种习惯有助于克服通货膨胀
    【新加坡《南洋商报》6月23日文章】题:日本和西德为什么超越了美国?——美国人的自我检讨
    前几天,第一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应邀为今年度的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主持开幕。
    在致词中,吴博士谈到了职工会,资方和政府的关系。他说,这三方面的合作不只是新加坡求进步所需的,同时也是同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的。
    吴博士提到今年4月间,美国曾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研讨会,检讨美国为什么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能力越来越弱的问题。其中,有两份文件是特别令人瞩目的,这两份文件检讨了为什么西德和日本在国际市场上已超越了美国?
    上述的两份文件,一份题为《来自日本的挑战》,另一为《德国的竞争力》,里面剖析了这两国之所以在今日的国际市场上能领导群伦的原因,颇值我们参考。以下摘录有关文件的要点,以飧读者。日本的情况
    且看看下列的事实: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瑞士始终支配着国际手表市场,但去年,瑞士制造了约5,000万个手表,而日本公司则制造了约6,000万个。
    ·战前,世界相机市场是由德国支配,现在也已被日本取而代之了。
    ·美国在战后是收音机业的翘楚,但现在也被日本超越了。
    ·美国电视机业在60年代是世界第一,现在也只好让位给日本。
    ·日本的钢铁厂能量与美国差不多,也几乎同欧洲共同体平分秋色,但它们却有世界最新式和最精密的技术。
    ·在美国的摩托车市场上,排在最前面的4家公司全是日本公司——丰田、山叶、铃木和川崎。
    ·去年,日本的汽车产量达1,000万辆,已经赶上了美国。但美国的汽车出口比起日本来,则是望尘莫及,美国汽车出口不过几万辆,日本则到500万,几乎多出百倍。
    ·在造船业方面,日本造船吨数在70年代末期已相等于西欧各国与美国的总和。
    ·此外,诸如自行车、运动用品、机械、计算机、复印机、陶瓷器、玻璃器皿等,日本都成了美国的强敌。
    ·美国的飞机厂现在也已开始同日本的三菱,川崎等大工厂联合制造喷气机。在80年代,日本将会在飞机业方面脱颖而出。
    还有,贸易、金融各方面,日本都与美国不遑多让。1978年日本的工业贸易盈余是760亿美元,美国在同年则逆差50亿美元。日本的成功因素和优点日本成功的因素何在?日本的优点如下:工人有纪律,意外的停工事件较少;参加工会的日本工人比美国工人多,但日本工人比较相信公司方面会照顾他们的利益。他们知道高级人员的生活同他们相差不多,当公司面对困境时,高级职员也会同样作出牺牲;日本工人受过较好教育;日本的政府官员都受过良好训练,有专门的分析及鼓励发展竞争性的工业的能力;日本的报章及电视台记者之中,有较多人兼通外国语言,同时对国际经济问题也比较熟悉。因此,他们在帮助公众人士了解外国的发展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日本商家和政府官员,一般消息都比美国人来得灵通;政府领导人能同商界领袖虔诚合作,促成一个更安全的投资环境;政府的工业政策是经过缜密研究,有连贯性。西德的情况
    在好些方面,西德的经验同日本相似。但,西德的劳、资及政府的三方面关系也有其独特点。
    西德政府鼓励各政党之间求同存异,更重要的是它们都积极参与经济活动。
    政府也能积极响应私人部门的需求。联邦政府对属下有各种各样的专门机构,其中有些是专为促进工业革新而设的。在这方面,联邦政府的工艺研究部(在美国并无这个政府部门)已日形重要。
    政府同私人部门进行了密切的合作,这种合作则是通过各种咨询的安排。其中之一便是有名的“一致行动”。德国人有节俭美德德国人有节俭的美德,政府也鼓励人民节俭。人民的储蓄率比美国多出三倍。这种习惯有助于克制通货膨胀,而这倒过来也鼓励人们储蓄。因为,储蓄的钱币值或购买力不会迅速被通货膨胀所腐蚀。
    对西德经济增长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作出巨大贡献的另一个因素是工人。西德的工会的基本态度是参与及合伙,而不是对抗。
    工会的权利在宪法中有明文规定。基本上,工会是团结一致的,并普遍受到承认。
    在施密特内阁中,便有三位阁员是工会领袖。
    工人罢工的事甚少发生,主要是工资高,而工人的生产力也相应地不断提高,在过去几年来,生产力的提高每年平均超过3%。
    今天,德国工人的平均月薪是2,400马克。失业率通常是在5%以下。
    政府与工人之外的另一经济支柱是私人部门,也就是资方。资方及金融与工业界的组织在西德经济成长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们具有好几个特点。其一是银行界和工业界关系密切,银行揉合了存款与投资的功能。其次,由于人民节俭,银行有大笔资金可供周转,它们利用这些资金资助工业界,并取得可观的控股。
    由于有这种密切的关系,使德国的工业公司不必到股市去筹措资本。银行资金源源而来,也使公司能有长期和稳定的策划。
    德国制度的另一特点是集中。比方:化学、电子工艺、自动机工业等,今天都是大厂家的天下,他们也是主要的跨国公司。重视研究与发展德国公司也特别注重研究与发展,拨充这方面的用途的资金,在1964年占国内总产值的0.5%,1977年已达1.5%,现在可能已达到2%,美国则不到1%。
    美国人在剖析了日本和西德的成功因素之后,认为其中有许多是值得学习的。
    日本与德国,一东一西,但他们的人民都具有克勤克俭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