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7月24日电】题:美国国防部当局人士表示:北海道的防卫不够充分,在守卫海上运输线方面也应采取分工制度
    特派记者金子华盛顿23日电:美国国防部当局人士23日作为假想的外国对日本的侵略,对共同社记者例举了苏军入侵北海道的可能性。并表明了这样的判断:日本的防卫力量在现状下是不能充分对付这种侵略的。与此同时,他还表明:作为日美防卫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两国现役军人之间正在就为守卫日本的海上运输线要采取什么样的“分工”制度等问题进行协商。美国政府人士过去一直极力避免向日本新闻界谈对日本增强自卫力量的要求或日美防卫合作的具体内容。但是,今天,国防部当局人士作为日本缺乏打退苏军向北海道进攻的能力的理由,具体地指出了弹药之类和燃料储备不够等问题,尽管他是在“正如广泛传说的那样”这种说法之后谈的。
    关于苏军入侵北海道问题,防卫厅估计将由1—2个师进行“局部战争以下的入侵”。但美国国防部当局人士表示,美国方面估计苏联将进行以占领北海道为目标的入侵。这同日本方面的估计不一致。而且,美国国防部当
    局人士认为,驻扎在北方领土的苏军,只靠它自身的力量,没有能力入侵北海道,它的存在大概是为了给予日本方面以一种不归还北方领土的心理上的影响。
    美国国防部当局人士还指出,为了抑制苏联海军在远东以及亚洲海域的活动,通过日美联合军事行动,封锁作为苏联军舰的船只通往太平洋的出入口的宗谷、津轻、对马三海峡是重要而有效的。他还说,正在认真研究这样一种设想:日美相互分担任务,保卫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的日本所需要的海上运输线。
    但是,国防部当局人士强调,这种“分工”体制并不是要让日本承担特定的海域,特别是由于存在着宪法上的制约,所以不打算要求日本承担到印度洋为止的责任。
    但是,国防部当局人士虽然没有否认美国方面存在着这种心情,但是他说:“正如卡特总统和布朗国防部长已转告日本方面的那样,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建议日本提前一年实现防卫厅的‘中期业务规划’(1980年——1984年)。”
    国防部当局人士解释说,美国向日本提出的“扎实而明显”地增强防卫力量的要求,决不是要求“猛烈地增强”。

【路透社德黑兰7月27日电】总统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伊朗废王去世对于伊朗和美国目前的关系或者美国人质的命运都不会有任何影响。
    发言人侯赛因·哈瓦卜对本社记者说:“国王的死是意料中事,所以没有任何影响。对于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对于人质,都不会有任何大的影响。”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没有特别的看法,但是,大家都很高兴。”
    【法新社德黑兰7月27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主要代表今天说,前伊朗国王的死不会影响被扣留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人员的地位。
    阿亚图拉穆萨德·霍伊尼说,“我们在人质问题上的立场不因国王的死而有所改变。我们不要他的尸体。我们现在要求归还他的资产。”霍伊尼是霍梅尼派到扣留人质的好斗的学生的代表。他又说,“我们认为是美国杀死了国王。”
    【法新社7月27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诺巴里今天说,“我们得悉国王之死感到很高兴,但是我们倒宁愿使巴列维接受一个国际法庭的审判,向全世界表明他对伊朗人民犯下的全部罪行。”
    诺巴里是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的一位亲信。关于国王的资产,诺巴里说,“伊朗当局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国际范围的行动……以便收回国王和他的一家所窃取的资产。”
    【路透社开罗7月27日电】伊朗废王今天在医院病逝。享年六十岁。
    他在死前几星期身体已很虚弱,但一直在医院病房里校阅他的回忆录的英文文稿,不过每次只能校阅两三页。
    在埃及旧王室的墓地里已经为伊朗国王准备了墓穴。
    伊朗国王对埃及《十月》杂志的谈话是他最后一次公开发表的谈话。
    在那次谈话中,他激烈攻击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并且说,只有举行一次反革命才能制止伊朗成为共产党国家。
    他还批评美国和他过去的西方盟友去年不该劝他离开德黑兰。
    他说:“我的致命错误之一是盲目相信西方,为了相信西方的友谊,我让国家超出它所能接受的程度实行民主和现代化。”
    在他卧病在医院的最后几个月,法拉赫王后和他的两个妹妹一直在陪伴他。

说巴列维去世标志着伊朗一个时代的结束,大家希望随之而来的将是和平与稳定
    【路透社华盛顿7月27日电】卡特政府今天说,前伊朗国王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它表示希望随之而来的将是一个“和平与稳定”的时期。
    国务院说,总统和卡特夫人在伊朗国王今天上午于开罗逝世后已向他的家属拍发了私人慰问电。
    国务院在一篇措词审慎的声明中还说:“国王担任伊朗领导人的时期特别长——38年。
    “历史将记载他是在发生深刻变化时领导他的国家的。他的去世标志着伊朗一个时代的结束,大家都希望随之而来的将是和平与稳定。”
    声明说,卡特夫妇的慰问电是由美国驻埃及大使转给国王在开罗的家属的。
    【南通社华盛顿7月27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就前伊朗国王巴列维之死发表了只有四句话的态度很谨慎的声明:
    伊朗国王在伊朗执政相当长的时间——38年。如众所周知,他是在发生许多重大变革的时期领导他的国家的。他的死结束了伊朗历史的一章。我们希望伊朗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
    这里的人们认为,上述关于前伊朗国王去世的措词谨慎的声明表明美国政府希望为采取会导致被作为人质扣押在伊朗的美国外交官获释的程序打开大门。
    【路透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负责处理人质问题的伊朗危机小组的官员们今天在国务院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前伊朗国王之死对52名被扣留的人质的命运可能造成什么影响。

【路透社开罗7月27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宣布,埃及将为前伊朗国王举行国葬,并保证继续让前伊朗王室在埃及避难。
    萨达特准许该王室在这里避难的决定遭到中东不少人的批评,但他不在乎这些。他对记者们说,今天前伊朗国王的去世没有改变任何决定。
    萨达特说,据他所知,前国王的长子、阿里·礼萨王储现在是伊朗王室的首领,负责它在这里的官邸。
    前伊朗国王要求只举行简单的葬礼。但是萨达特决定为这位国王举行国葬。
    总统戴着黑色领带,以表示哀悼。他称这位伊朗统治者是“私人朋友和穆斯林兄弟”。

说卡特的外交政策制订者认为,美国力量是世界出现紧张局势、敌对行动和不稳定局面的根源之一。如美撤除自己的军事力量,抛弃反共的盟国,并不再挑起军备竞赛,那苏就不会被迫采取象入侵阿富汗那样的“防御行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4日刊登保罗·克雷格·罗伯茨的文章】题:美国的外交作用;恢复领导作用还是进行调整
    卡特的外交政策的制订者对“站到变革一边”(这是摆脱苏联扩张的一种婉转的说法)所产生的严重后果感到震动,他们也开始为莫斯科的外交政策出主意了。他们说,只要苏联人愿意合作,卡特的外交政策就可能起很好的作用。
    他们指出,卡特的外交政策毕竟是同过去一刀两断的,并且没有被冷战战士信奉的美国霸权主义或盘算的国家利益所玷辱。如果苏联人能够注意到我们撤除我们的力量,抛弃我们反共产党的盟国,并且不再挑起军备竞赛,那末苏联政治局就不会感到被迫采取象入侵阿富汗或努力利用拉丁美洲的“社会改革”这样的“防御行动”。
    卡特的国务院军政事务司第一司长莱斯利·盖尔布最近在《纽约时报》阐明了他为“华盛顿和为莫斯科策划的一些政策”。为了保证苏联人执行一项正确的外交政策,他提出了“同苏联人进行一系列接触”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苏联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之间每年定期举行两次预定的会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之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双方的限制武器问题专家之间举行一轮会议”。
    盖尔布肯定是正确的,如果苏联人同美国政府的官员们进行这样的接触,那么苏联人也许仍然对美国的力量感到“担忧和忧虑的”心情将会迅速消除。但是我不如他那样肯定的是,一旦苏联人对美国力量所表示的“病态心理”得到治愈,他们将会放下他们的武器。他们可能又会作出更快地吞并世界的决定。
    虽然卡特的政策制订者根据他们的以下论点进行工作:美国力量是世界上出现紧张局势、敌对行动和不稳定局面的根源之一。但是盟国却对没有美国力量表示遗憾。5月份,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说:“美国已经沦为大国之一而不再是一个超级大国了。”
    到6月底,盟国在威尼斯举行会晤的时候持大平的看法还是很普通的。关于威尼斯会议的新闻报道指出,在卡特领导下的美国已经失去了作为西方盟国领袖的作用,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成员而已。
    据大家说,卡特政府已成功地抛弃了一项以美国的力量为基础的对外政策。在这样做产生的后果问题上有分歧。7月11日埃及总统萨达特痛斥美国未能制止苏联对非洲和中东的渗透。就在同一天,盖尔布使《纽约时报》的读者们确信来自苏联人的唯一危险是由于美国重新出现一种“强硬起来”的政策而引起的,这项政策将使我们陷入“一种长时期非常危险的对抗之中”。
    究竟谁对?是萨达特还是美国制订政策的人?萨达特的感觉是由于他在克格勃策划的一次政变中差一点被抓起来和被暗杀而形成的;美国制订政策的人们的感觉是由于越南战争产生的一种变态心理而造成的。
    许多国家由于美国政府放弃根据实力采取行动的作法以及由于政府愿意适应世界力量的变化而感到烦恼不安。它们开始认为苏联人是东西方冲突的胜利者,并准备在它们仍可进行讨价还价的时候进行一笔交易。
    如果卡特重新当选,外界可能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说明美国人民不知道或不在乎西方地理政治地位的恶化。这样可能引起世界政治力量突然灾难性地重新组合。我们的朋友除趁美元下跌和黄金价格上涨之际赚钱以及谋求同苏联人和解以保证它们的石油供应以外可能认为没有别的抉择。
    许多同我谈过话的欧洲和日本领导人对里根当选总统的前景感到不安。尽管如此,他们认为,问题在于恢复美国的领导作用,还是进行调整,并且认为,没有美国的领导,就没有出现前者的前景。他们说,要表明美国目标的严肃性就需要一个新政府。里根肯定不理睬诋毁美国力量的那些知识分子。由于有一种使他们得以安慰的思想,所以他们正等待着11月份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