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20日电】参议员罗伯特·多尔(堪萨斯州共和党人)要求卡特总统“公开讲清”关于他弟弟同利比亚政府交往的“全部经过”。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利比亚政府试图利用比利·卡特来争取对白宫施加影响,该报说,一些官员怀疑有人向他泄露了司法部在调查他同利比亚交往这件事上所取得的进展。
    多尔说:“我倒希望总统立即采取行动证实或者否认这些已公开发表的报道,即白宫的一些官员已经知道比利·卡特的活动,并且采取了行动保护他,以防被人告发。”
    多尔是参院司法委员会的成员,他18日写信给该委员会主席爱德华·肯尼迪(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要求立即就比利·卡特的问题举行听证会。
    多尔还写信给司法部长本杰明·西维莱蒂,要求把与此案有关的所有文件移交参院司法委员会。他在今天说:“关于白宫在司法部采取行动前同比利·卡特直接有过接触的这类新的报道是最令人不安的。毫无疑问,有理由要对这件看来显然是施加影响的案子作全面调查。”
    【美联社纽约7月20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司法部在得到一个秘密消息说利比亚政府想从白宫谋求有利的政治待遇之后,于5月份恢复了它对卡特总统的弟弟和利比亚政府之间关系的调查。《纽约时报》今天说,在调查人员发现比利
    ·卡特接受总数达22万美元的贿赂之后不久——而且在正式通知他查出这件事之前,一位律师就代表比利·卡特与司法部进行了联系。这份报纸报道的消息据说是熟悉这个案件的没有公布姓名的政府官员提供的。

【法新社华盛顿7月23日电】国会里的共和党人今天敦促对已经被人叫做“比利门”的事件——卡特总统的弟弟比利·卡特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
    ——开始进行一次或几次调查。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今天指令它的四位成员担任调查这件事的任务。它在收到四位成员的报告之后将在48小时之内决定,是否要像该委员会的共和党成员所希望的那样对这件事进行正式调查。
    该委员会主席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
    司法委员会今天是在参院外委会的保守派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昨天要求采取行动之后采取这项措施的。
    他俩都提出建立一个类似尼克松政府时期为调查水门事件而设立的那个委员会的特别委员会。
    赫尔姆斯还要求他的委员会也开始对“比利门”事件进行调查。
    众议院76名共和党议员提出了一项要求进行调查的决议案,如果这项决议案通过了的话,它将要求卡特总统就这件事回答一些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7月23日电】卡特总统为他的弟弟比利同利比亚政府作商业交易一事公开斥责了他。
    卡特在昨晚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我认为总统的近亲代表外国政府接受任务是不适当的。”
    卡特这是第一次对比利同利比亚政府的交易发表实质性的评论,因为参议院的共和党参议员要求进行正式的调查。这一调查有可能为总统在11月争取重新当选的竞选活动造成麻烦。
    与总统这番话同时发表的白宫声明说,比利在去年11月曾同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会见,探讨有无可能在营救被伊朗扣为人质的美国人的过程中取得利比亚政府的支持。白宫说,同比利会见是布热津斯基要求的,因为鉴于美国同利比亚政府的关系冷淡,比利也许能帮点忙。
    这位白宫发言人说,卡特总统在7月14日以前不知道比利接受了利比亚政府的22万美元。
    总统在自己的声明中说,他知道发生的事情之后就督促比利去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完全公布他的活动。
    白宫的声明说,布热津斯基今年3月注意到有一项情报说,比利试图协助一家石油公司多获得一些从利比亚进口的石油。
    白宫的声明说,布热津斯基“打电话给比利·卡特,劝他不要从事任何可能给政府造成麻烦的活动。”

【法新社雅加达7月23日电】印度尼西亚驻越南大使苏达尔索诺今天说,越南决不会改变它对柬埔寨问题的政策。
    他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后对记者说,越南已打定主意保持目前的政策,因为,如果越南军队离开柬埔寨,受中国支持的波尔布特政权就会重回柬埔寨。
    他说:“因此河内决不会改变政策。”
    他说,越南在上月份攻击泰国是对泰国的政策的报复,因为泰国“把越南对于在自愿基础上遣返柬埔寨难民的做法提出的政治性抗议置之不理”。他说,越南认为这种遣返难民的做法可能被利用来进行军事渗透。
    大使在回答问题时说,越南在原则上对于同东盟对话是持开门态度的。他说,越南希望东盟站在它和苏联一边对付中国和美国。
    他还说,越南人担心他们的国家被中国变成中国的省份。

【路透社曼谷7月23日电】金边的通讯社柬新社今天报道,印度已答应向金边提供2,000吨稻种作为援助。柬新社说,韩桑林主席已经打电报给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致谢。

【美联社莫斯科7月22日电】在举行奥运会的莫斯科,来访者中只有少数人会说俄语,而他们的主人大多数又只会说俄语,所以这里大家语言不通,只好用手势来说话。
    最近几个月这里曾搞了个速成语言训练计划,但看来成效不大,甚至被雇用来当口译的一些年轻俄国人在同外国客人交谈时也要寻找帮助。
    奥林匹克计划人员预见到了这个问题,创造了一整套谁也闹不清的风格化的标识语,用以代表从冷饮室到划船的人工河等一切东西。事实上,这些标识语对俄国人和客人都是莫名其妙的。
    一年多以前,计划者曾宣称,将为奥运会准备好数千名译员、向导、侍者、司机和旅馆服务人员,“他们都能很好地掌握英语、德语和法语”。
    但是,今天甚至在专门为奥运会客人开的饭店里典型的服务员也只不过在请客人就座时会用英语说声“请”,然后就讲起俄语来了。
    曾宣传有大约五千名城市出租汽车司机已经训练好可以说英语、法语、德语或西班牙语了,但当场的试验却发现只有少数几个会说。
    不止一次发现出租汽车司机不懂奥运会比赛场地的名字,结果只好把乘客送回旅馆。
    由于语言的障碍,结果一些外国人只好呆在奥运会场地,只乘奥运会的汽车,只在为他们开设的特别餐馆里吃饭,不敢贸然进入一个他们感到陌生的城市。

苏运动员季佳京获男子体操全能冠军特卡钦科创女子五项全能世界纪录
    【美联社莫斯科7月24日电】苏联的季佳京今天获得了男子体操全能金牌,而且是第一个得到满分——10分的奥运会男子体操运动员,他和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一道成为这个项目的名垂青史的人。
    如果说科马内奇和其他一些女子体操运动员是这次运动会的王后,那么今天国王开始工作了,塞巴斯蒂安·科和斯蒂夫·奥韦特走上了他们的对抗进程。
    奥韦特和科被分在800米的不同组里,他们都轻松地取得了参加明天半决赛的资格。
    上两届奥运会五千米和一万米金牌荣获者维伦获得第4——成为最后一名有资格参加星期日一万米决赛的人,芬兰的特雷西在跑最后一圈时跌倒了,维伦超过了他。
    东德的里希特今天创造了66米66的女子标枪奥运会纪录,在参加星期日决赛的预选赛的人中居首位。
    苏联的萨利尼科夫创造了4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纪录,他以3分51秒37获胜,取得他在这次运动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东德的格文尼格在100米蛙泳分组赛中以1分10秒11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纪录。
    克劳泽创造了1分58秒33的2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纪录,率领东德人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全部奖牌。
    意大利的达米拉诺获得了第一枚田径金牌,以1小时23分35秒5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20公里竞走第一名。
    东德的斯卢皮亚内克以22米41创造了铅球的奥运会纪录,荣获金牌。
    苏联获得了现代五项的团体和个人金牌,现代五项今天以4,000米越野跑结束了比赛。斯塔罗斯京是个人金牌获得者,匈牙利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银牌,瑞典队获团体铜牌。
    保加利亚的兹拉特夫获得75公斤级举重金牌,以360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奥运会纪录。
    两次完美无缺的快速骑行使瑞士的罗伯特·迪尔—邦迪荣获自行车4,000米个人追逐赛金牌,迪尔—邦迪在决赛中战胜了法国的邦迪埃,他的成绩是4分35秒66。邦迪埃获银牌,丹麦的奥斯特德获铜牌。
    这三名自行车选手都是在奥运会旗下接受奖牌的,奏的是奥运会歌,表示抗议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
    法国的特兰凯荣获女子个人花剑比赛冠军,夺得了她的国家在这次运动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苏联的特卡钦科成为第一个在女子五项全能方面超过了5,000分的运动员,她以5’083分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荣获了金牌。
    【美联社莫斯科7月24日电】24日举行的奥林匹克男子体操比赛中,苏联的亚历山大·季佳京在奥林匹克史上第一次获得了满分10分,大大超过了同队队员尼古拉·安德里亚诺夫,赢得了全能金牌。
    安德里亚诺夫获得了银牌,未能重现他四年前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的胜利。
    保加利亚的斯托扬·德尔切夫获得了铜牌。
    在男子体操最有声望的个人冠军争夺战中,史无前例地给予了五个满分10分。
    季佳京得了118.650分,安德里亚诺夫得了118.225分,德尔切夫得了118.000分。
    德尔切夫,一个21岁的学生,在他最后的吊环动作中获得了10分,从而打破了苏联对奖牌的垄断。
    获得满分的还有茨卡绍夫的单杠,东德米夏埃尔·尼古拉和匈牙利佐尔坦·马贾尔的鞍马。
    季佳京的跳马获得10分。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莫斯科二十四日在奥林匹克史上第一次在不升国旗的情况下举行了一次授奖仪式。
    当四千米自行车个人追逐赛的前三名获得者接受金牌、银牌和铜牌时,场上升起了三面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这三名运动员是:瑞士的罗伯特·迪尔—邦迪(第一名)、法国的阿兰·邦迪(第二名)和丹麦的汉斯—亨里克·奥斯泰德(第三名)。
    这三国的奥委会都决定不抵制这届莫斯科奥运会,但是规定在各种仪式上将不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以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
    当奏奥运会会歌时,场上升起三面奥林匹克白底五环旗,苏联观众大为不满。
    他们对这一表示支持美国带头的抗议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象征性做法报以嘘声和嘲笑。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4日自莫斯科报道】题:肠胃细菌袭击奥林匹克村
    昨天,在莫斯科中央列宁体育场开始田径赛的前夕,奥林匹克村的许多人得了肠胃病。有80名运动员的爱尔兰队受影响最严重,其中60人被送去治疗。
    虽然人们认为,发病的原因是俄国的牛奶,但是许多人——包括游客和采访奥运会的记者——都感觉身体不舒服,很可能这不过是“莫斯科腹胀”的恶性发作而已。
    最近两天,本市湿度特别大,许多运动员对俄国的食品和生活条件感到难以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