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介绍美国华侨发明的新型中文自动收发报机;只要在中文键盘上按入电报原文,对方马上便可收到以中文书写的电报
    【香港《文汇报》7月19日文章】(记者:陈南)题:中文电脑收发报机
    用传统方法打中文电报,首先要将电文译为电报明码,然后再由电报机拍发,对方接到电报后,还要将电报明码译为汉字,才能看懂原文。根据经验,要拍发一份50字的中文电报,经过此等繁杂手续,约共需时47分钟。但是,采用一部新型中文自动收发报机,这项工作,在一分钟之内便可以完成!
    这部IPX5460型中文自动收发报机,是美国通用电脑(IPX)公司的最新产品。通用电脑公司由美国华侨创办,专事研制应用电脑科技从事发展中文资料处理与中文电报作业等自动化器材。
    该公司总裁叶晨晖昨日在港表示,IPX5460型收发报机的字库存有标准电报明码所列的9600个中文字和部分罕用字,使用时只要在中文键盘上按入电报原文,收报人如装有同型收发报机,马上便可以收到以中文书写的电报,发报和收报人都无须译码。
    中文收发报机可以与目前英文国际交换电报“Telex”(电传)联结使用。假如发报台使用IPX机,收报台使用Telex机,收报台收到的电报,汉字会变为以数字形式表达的电报明码。相反,发报台使用Telex机,收报台使用IPX机,发报台以电报明码发出中文电报,收报台收到的电报会自动以汉字印出。中文收发报机亦可采用Telex的沿用通讯网,在技术上,只要是Telex的用户,都可使用这部中文收发报机。除中、英文外此类收发报机也可加上日、朝鲜文等文字库,配合活用键盘,改装为中、英、日、朝鲜文收发报机。
    IPX中文收发报机使用的标准检字键盘是一字一键,通用电脑公司共提供六个中文键盘,每个键盘收有中文字2400个,文字以同音组合排列在键盘上。叶晨晖说,键盘可与显示器配合操作,打字员可随时将电文作删改、校正,并可自动排版。
    根据七、八年的实践经验,一般具备初中学历的人员,只要接受14个小时的训练,便可使用此等键盘,平均每分钟按50个字。也就是说,在一分钟内,便可传送一份50字的中文电报。假如不想使用此种键盘,通用电脑公司亦可提供以七种其他方式检字的键盘。叶晨晖表示,这部中文收发报机其实是该公司的54型电脑的一个独立部份,整座电脑还有很多其他用途。该公司研制的激光电脑印字机,每分钟可以印中文字8,000行,比日本最高速的印字机快一倍。每个中文字由20乘24的点阵显示,字体比一般中文印字机的良好。该公司早在1973年便在旧金山与台北间进行中文自动交换电报作业示范。该公司现时正制造一种供中文报界使用的电脑,此型电脑可使校稿、排字等工作全面自动化。

原编者按:人们早就注意到动物在地震前的异常现象:狗和猫十分神经质,马冲出马厩……这种现象很久以来令人难以捉摸,只有今天,专家才给了它科学解释
    【苏《在国外》80年第28期转载西德《明星》画刊文章】题:四条腿的“地震仪”
    萨拉热窝动物园园长因公务半夜被叫起。原来是因为熊和狮子不安静,它们已经有好几个小时在笼子里乱折腾。人们对动物的疯狂产生了怀疑。当天清晨7时21分,离萨拉热窝150公里处,发生了地震,它使黑山地区成为废墟。
    萨拉热窝动物园中的猛兽的不安行为,同遥远的黑山地震真的有某种联系吗?动物是否能够接收弱得连最敏感的地震仪都测不到的信号呢?对野兽的“报警”行为可以做何解释呢?能否根据这些现象造出地震预报系统呢?
    动物是通过什么器官感觉到危险逐渐临近呢?是因为排出了某种气体吗?还是听到了地下深处岩石的可怕的咯咯声?也许是感到了震动?
    这种解释外行人认为是完全可行的。但是动物的感觉器官是各种各样的,因此不可能作出某种共同的反应。如狗嗅觉十分灵敏,而鸡却根本没有嗅觉。家鼠可听到超声,而鸟不行。蛇对振动敏感,而猪却毫无感觉。
    那末是不是电信号对动物起了预报作用呢?不少人发表了这种观点。如果真是这样,每次闪电时,动物都应当有异常表现。
    大多数地震学家认为,关于鸡和母牛比现代化仪器更能接收即将来临的地震的信号的说法是荒谬的。科学家一开始就坚定地认为,动物异常不是因为灾难即将来临,而是因为某种流行病或者天气不好。
    日本地震学家力武1974年在他著的《地震预报》一书中,叙述了大多数同行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他提到关于动物不正常行为的消息时指出:“人们对能够预报地震抱有强烈的希望,某些人甚至相信了这类神话。”看来,这件
    事的争论该结束了。但是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象力武一样想。如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的意大利学者特里布奇就不同意他的观点。1976年他访问了意大利北部的故乡莱奥波尔多。这个村庄因为前不久发生地震遭到严重破坏。当地人向科学家叙述了地震前动物的异常现象。特里布奇在这之前不相信动物能够“预报”地震,可是,不是臆造的故事震惊了他的想象。
    特里布奇注意到了一个很不寻常的现象。钟表匠楚德尔对他说,地震前,他无法把拆卸开的钟安装起来,因为零件都互相排斥。这个事实使这位科学家感到震惊。他以前知道的事都需要重新估价,因为如果钟表零件互相排斥,这就是说它们带的是同一种电荷。楚德尔的工作台是木头制的。因此,电荷转移通过的是空气。如果这样,空气中应有带电悬浮粒子——一种气溶胶。
    这种设想可以立即解释许多现象。例如,要是通过气溶胶使动物带了电荷,那末正是这引起了动物的害怕和不安。
    这一设想也解释了动物在地震前拼命想逃出笼子或畜棚的原因,因为笼内或棚内的气溶胶浓度要比外面高出上千倍。而且气溶胶对所有生物的作用都是一样的,不管是冬眠洞中的蛇还是树上的鸟。
    这似乎是对现象的简单解释。的确产生了两个问题。真的是带电气溶胶引起了动物的不安与恐惧吗?会不会是产生了大量的气溶胶云。
    根据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邻近部门的丰富经验,可以对特里布奇的两个问题作出肯定回答。如果人在呼吸时,把带正电的气溶胶也吸进去,那末他身体的一般状况会恶化,同时出现疼痛、神经兴奋和心脏病发作。
    最近做的动物实验证明,阳离子引起了神经激素——血清的加紧分泌,它作用于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它们在地震前不安。
    意大利科学家找到了可以解释气溶胶云产生的原因。地震前地球深处的巨大压力在石英岩中造成了电压。这样产生的电流,分解了岩石中的水,于是产生了带电粒子。只有在特殊的地质结构中,这些粒子才会被挤到地球表面。气候条件合适时,粒子可跑到空气中。这解释了为什么即使是干燥的天气也远不是所有地方的野兽都能“预感”到地震。

【苏联《消息报》6月6日报道】题:生物探测器
    大家知道,我们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各种信息,人类不能感觉到它们,但是,其他动物能够非常灵敏地捕捉到它们。
    人类能够感觉到的信息主要是声音和光线。鲨鱼捕捉信息的能力比人灵敏得多。例如,即使一条电魟钻入海底淤泥中藏起来纹丝不动,鲨鱼也能找到它,因为鲨鱼头部有一个特别的器官,能够感觉到非常弱的电场,而电魟的身体被一个弱的电场所包围,所以鲨鱼能找到它。
    为什么蝙蝠能在夜间顺利飞行、猎取食物?原来,它除了眼睛以外,还有一个声波探测器。这个器官可以发出超声波信号并捕捉它的回声。借助这样的器官,蝙蝠可以在一米范围内发现同人的头发一样细的铁丝。
    那么,被蝙蝠捕捉的飞虫是不是就没有任何抵御手段了呢?许多昆虫都有超声波定位器。因此,如夜蛾子,一遇到蝙蝠发出的超声波,马上就四散逃逸,有的则把翅膀一收,让身子很快掉到地上去,以躲开蝙蝠。还有的夜蛾子,它们的超声波接收器不仅能截获蝙蝠发出的超声波,而且能用与蝙蝠同样的频率发射超声波。
    蝙蝠在收到夜蛾子发出的超声波以后,耳朵受到强烈刺激,引起疼痛,以至使它食欲减退,不再想扑食飞虫,或者改变飞行方向。
    蛇的视力一般都比较弱。但是,也有的蛇能在夜间捕食,例如响尾蛇它的两眼不仅已经退化,而且根本看不见它要捕食的对象。那么,它在夜间怎么捕食呢?原来,它的眼睛和鼻子之间有一块皮肤,对热能的感觉特别灵敏,实际上是一种热能探测器。借助这种探测器,响尾蛇的大脑能得到一幅周围世界的热象图。

【美联社莫斯科7月22日电】中国的难题闹了这么久,现在又冒出一个中国难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活动了多年以使中国的两部分都参加奥运会,结果哪一部分也没有参加。
    大陆中国自1949年共产党胜利以来第一次被接纳参加奥运会,但是立即参加了抵制以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
    台湾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因为它拒绝放弃它的旗(旧中华民国国旗)。上星期六在列宁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上有十六个队没有举它们的国旗,谁也不在意。
    国际奥委会里代表台湾的委员徐亨说,“我很难过”。
    这个复杂的问题已经提交瑞士法院,预料要到今年11月才会由法官裁决。徐亨对国际奥委会提出了控告,说国际奥委会不许台湾奥委会使用他们选择的国旗,是违背国际奥委会章程规定的。
    一个重大法律问题是,国际奥委会是否对任何法院负责。国际奥委会是一个自行其是的组织,认为它本身在法律上或任何事情上不对任何人负责。它的委员只代表国际奥委会,而不代表其他任何人。
    虽然在这里没有中国运动员,既没有来自大陆的运动员,也没有来自台湾的,但在运动会期间,徐亨将留在莫斯科。
    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曾几次要求他撤回他的诉案,诉案是提交瑞士法院的,因为国际奥委会总部设在瑞士。
    徐亨星期一对记者谈话时说,“我在上周于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宣读了致国际奥委会的声明,解释为什么我提出了诉讼。”
    “如果国际奥委会找出这个问题的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我愿意撤回诉讼。”
    去年秋天,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日本名古屋开会,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接受了它的国旗和国歌。它决定继续承认台湾奥林匹克委员会以中国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台北)的名义参加,但是,命令它准备专门的奥林匹克旗和歌。
    徐亨的诉讼书中说,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违反当时实施的章程规定。然而,国际奥委会今年二月在普莱西德湖修改了规定,使得任何队都可跟在一面奥林匹克会旗后面列队行进,而不举其国旗。
    这就使规定适合台湾的情况。
    也就是由于这个原故,16个国家奥委会象征性地抗议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能够在莫斯科开幕式上举着奥林匹克会旗入场而不违反奥林匹克章程。如果是六个月以前,它们是不会被允许这样做的。
    在台湾的旗子和歌曲问题上发生的这样或那样的争论,至今已使台湾运动员未能参加三次奥运会。
    徐亨打算同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西班牙的萨马兰奇会谈,设法找到可以为台湾方面接受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马尼拉消息】一位美国科学家证实,在菲律宾北部比科尔地区活火山附近的森林里,生存着一种世界上最罕见的习食树果的蜥蜴,但是已濒临绝种的危险。
    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爬虫和两栖动物专家奥芬伯格博士从去年开始研究蜥蜴,他最近在菲律宾卡拉莫安半岛山林地带发现的这种体长5英尺的蜥蜴,栖居在离地面约100英尺的树冠处。
    奥芬伯格博士对菲律宾通讯社说,长在菲律宾的这种蜥蜴是“世界上最罕见的蜥蜴”,因为目前发现的40几种蜥蜴全都是食肉的,唯独这种蜥蜴食树果和鸟蛋。
    奥芬伯格博士说,他开始搜寻工作是在北部的吕宋和南部的棉兰老,访问了那里的农民、猎人、当地野生物专家,然后才在吕宋的比科尔地区发现了这种蜥蜴。
    这位科学家说,这类蜥蜴130年前第一次出现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里,尔后100年间一直未看见过。在比科尔发现的蜥蜴已被送往华盛顿的史密斯索尼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