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领导人一心要改变与实现现代化相矛盾的经济管理、执行计划和考虑问题的方法
    【加拿大《太平洋事务》季刊今年春季一期文章】(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斯卡巴勒学院政治学副教授福尔肯海姆)题:毛逝世后的中国的行政改革和现代化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现代化战略的戏剧性转变,可能会使人看不清在一些虽然平凡,然而却与现代化有关的行政和管理改革方面取得的同样显著的成绩。由此而产生的忽视虽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是不幸的,因为许多中国领导人认为,行政改革与目前在经济和技术上的进展是分不开的;此外,行政改革本身还能大力改善经济。再说,由于许多正在考虑的改革不仅对中国的行政权和经济权的分配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对许多领导人和机关的政治和官僚作风也有影响,因此这些改革引起了辩论,这种辩论也与改革本身同样重要。中国领导人一心要改变与实现现代化相矛盾的“经营管理、执行计划和考虑问题的方法”,已开始从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日本,甚至还从美国寻找合适的样板。
    中国改革人在设法仿效南斯拉夫和日本的模式,他们显然谋求一种权力更加下放的实行间接监督和鼓励的方式,以此作为实现经济迅速增长的途径。
    应该强调的一点是,这许多改革既不是新的,也不特别彻底,与其说这些改革是完整的一揽子改革,还不如说是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的一套有点互相矛盾的解决办法。但是,联系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这些改革表明中国的侧重点有了重大改变,正如目前的一些评论所认为的那样,这次侧重点的改变终于得到了理论上和教义上的合法性,而六十年代作类似的改革努力时就没有得到这种合法性。
    当前的政策和行政改革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大力鼓励地方上实现多样化,强调发展要符合当地是否能做到迅速增长的具体情况。这是结束必须“粮食第一”的政策和重新指令要搞多样化生产的必然结果。这也是使农村工业化计划更紧密地适应当地的可能性的结果。
    中国领导人能把改革过程安排得多好,改革的效果会怎么样,这就难以预言了。可是,尽管迄今为止明显存在着种种问题,还是有些乐观的理由。第一,既要实行改革而同时又解决改革带来的后果这样一个任务,是中国党所谙练的,尽管在目前的改革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困难。第二,领导集团现在正在以完全不拘泥于教条的办法来处理这些困难。胡乔木的意见是:“只有通过反复平衡和计算”,才能确定“哪些产品适合进行专业化生产,哪些适合于进行联合生产,哪些产品可以在省、市或者全国范围内生产。”这表明中国领导决心采取灵活的态度。目前正在努力为从农场管理直到外汇管制的各个方面作出最适宜的工作安排,一切都证明中国对改革采取的是灵活和讲求实际的方针。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运输、情报和供应等环节上的各种阻塞的解决,阻碍改革的某些社会和经济制肘因素将变得不那么有力。经济上的这些变化反过来可能进一步推动改革的进程。随着地方上机械化和工业化水平愈来愈高,在农村地区,行政管理大概会逐渐趋于集中化。同样,进口技术的决定看来对地方行政管理也很可能产生集中化的影响。
    对中国实行行政改革的最终的考验,将是看它们能不能既提高经济增长率和生产率而又不削弱党的控制,也不威胁到重新分配的目标。

【美联社伊利诺斯州厄巴纳7月17日电】州立伊利诺斯大学植物遗传学家希莫维茨认为,解决今后10年的大豆问题的办法现在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找到。
    希莫维茨和会说中国话的研究生助理斯塔尔赫特将是50年来第一批去中国收集大豆品种的美国人。希莫维茨说:“中国是大豆之乡,中国种植大豆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希莫维茨曾到世界各地收集大豆品种。
    作为和中国的科学交流的一部分,希莫维茨和斯塔尔赫特将于9月动身访华。他们将带回中国的大豆,美国科学家可以用它们来培育供美国商用大豆种植者使用的优良品种。中国的大豆将丰富美国现在保留着的8,000种大豆品种。
    希莫维茨说,中国的大豆可能具有美国需要培养的大豆新品种的特点。这些特点包括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和忍受恶劣气候的能力。他说,他希望去种植大豆的农场亲自挑选大豆品种。
    希莫维茨还将收集中国的主要用作药材的野生大豆品种。
    他说:“俄国人曾相当成功地利用野生大豆培育耐寒品种。”
    希莫维茨说,把中国大豆带回来后,科学家们将种植、培育并收获它们。这些大豆将根据其不同的特点分类。他说,可能需要6至12年才能从中国大豆中培育成一种令人满意的商用大豆新品种供美国种植者使用。
    但是他说,这项工作将从明年开始,他还希望同派到伊利诺斯大学的一位中国科学家一道攻这个项目。

【路透社奥斯陆7月7日电】西欧最大的渔船队——挪威渔船队由于鱼源越来越少、渔船能力过剩、费用越来越高,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危机。
    最近议会决定每年给渔业以创纪录的14亿克朗(3亿美元)的补助金以及其他援助措施,这说明了这场危机的严重性。
    但是渔民现在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这就是保护和管理珍贵的渔业资源,并在人们由于受到工资更高的工作
    ——例如挪威油田工资优厚的工作——的引诱而想改行时,使他们留在渔船上。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不断有人离开渔业工作,1960年渔业有61,000雇工,去年下降到45,000人,其中15,000人在沿海加工厂工作。
    由于青年人在油田从事赚钱更多的工作,渔民平均年龄也在不断提高。
    国家提供大量补助金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护渔业,因为渔业是缺少其他经济基础的地区的一个大雇主。
    挪威确定200海里的捕鱼区似乎可使渔业复兴,但是捕捞限额和拖网船自由活动区等等限制很快就使渔民们的希望破灭了。
    但是从长远看来,所有没有200海里捕鱼区的国家的情况将会更糟,因为使用最先进的船具的拖网船无疑将会把国际水域中的鳕鱼,黑线鳕等鱼类捕捞一空。

【合众国际社拉绍德封7月10日电】瑞士制表商联合会今天说,尽管瑞士1979年手表出口下降和进口外国表增加,瑞士在世界手表生产方面仍然领先于它最势均力敌的对手——日本。
    瑞士制表商联合会说,瑞士仍然是世界手表生产最多的国家,它占了世界手表生产的30%,每年生产手表8,100万块。日本生产的手表占世界销售额的20%。
    该联合会预计,瑞士传统手表出口将继续下降。它说,电子表销售额将增加,并且实际上会使1980年的整个出口情况保持稳定。

【美《时代》周刊6月30日一期文章】题:欧洲的一次小衰退副题:《时代》周刊的国外经济学家认为,国外经济下降将比美国的幅度要小(原编者按:自从1969年以来,《时代》周刊的经济学家小组向本刊读者提供了对美国经济所作的有见识的分析。现在,由于认识到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大,《时代》成立了欧洲经济学家小组。该小组上周在巴黎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尽管美国的经济暗淡,《时代》周刊的这个小组的五个成员认为西欧的前景是比较光明的。除英国外,欧洲的经济增长看来将出现不大的下降,但不是衰退。西德和法国的增长率可能低于去年的水平,但是,这两个国家都不会进入经济衰退。
    虽然各国经济很脆弱。这五位专家警告不要大量增加政府开支,他们主张采取一种沉着的“稳步向前的政策”。欧洲的失业已经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水平。失业增加被认为是经济增长比较缓慢的必然结果。但是,人们并不认为失业威胁到了社会稳定。西欧的失业今年可望有适度的增加。法国失业人数可能达到一百五十多万,英国可能达到200万。甚至强有力的西德预计也将有100万人失业。
    每一个欧洲国家的经济都有它自己独特的强点和弱点。主要国家的前景展望是:西德:这个欧洲经济的强者在最近相当大的增长后将放慢速度。西德的赫伯特·吉尔施预计,国民生产总值1980年将增长约1.5%,去年为4.5%。工厂、设备和建筑方面的投资仍将是强有力的。原因之一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对西德商品的需求量很大。增加工资的要求迄今为止一直是有节制的。通货膨胀率可望从去年的4.7%上升到今年的7%。英国: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雄心勃勃地计划用紧缩预算和严格控制货币的办法来使英国摆脱经济停滞,但她的这一计划仍将使这个国家成为欧洲的一个病人。经济学家布里坦预计,国民生产总值1980年将下降3%,1981年将再下降1%。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很可能使失业率从目前的6%上升到8%,甚至9%。但是,将使通货膨胀从目前的22%到年底降到15%。一个安慰是:劳动力很可能调整裁减,只保留生产率最高的工人。法国:法国工业面临着老的和新的问题。据经济学家让一玛丽·谢瓦利埃说,工业太集中,劳动力缺少流动性,从而引起停滞,并使生产率降低。因此,法国各公司到国外去投资,“因为在国外获得利润的希望比在法国更大”。法国公司还发现更难得到出口定货了。在空中公共汽车工程——法国、西德、英国和西班牙联合搞的一个项目——方面,定货已转向西德,因为在西德可以用较低的成本生产部件。谢瓦利埃预计,法国今年的增长充其量可望达到1%;最坏的情况是无增长。通货膨胀率今年可望达到13%。意大利:1980年的增长率预测从2%到4%不等。之所以有这样大的差距,是由于意大利依赖于不稳定的出口市场和汇率以及各经济部门的情况很不平衡。
    比如,汽车工业在发展,但是,化学工业和制鞋业受到损害。
    简言之,西欧今年将难得地怀着某种程度的孤傲情绪看待美国的困难。欧洲消费者和企业的购买力很可能仍然比较强,而在美国则将很快下降。虽然西欧的失业在增加,但是西欧对通货膨胀的控制比美国好。而且,世界范围的石油和其它商品短缺(这种短缺曾经引起了1973——75年的衰退)现在并不很严重。对于向世界提供超短裙的欧洲大陆来讲,这将是一次小衰退。

说中国四化的最有利因素是人民渴望为国家的利益而工作;但企图在太短的时间内做太多的事不切实际
    【香港《明报》7月19日报道香港企业家罗兰士·嘉道理答《南华早报》记者问】(以下是他谈到有关中国实现四化问题的部分摘要)
    问:你认为中国现代化的最大障碍是甚么?最有利的因素又是甚么?
    答:中国现代化的最大障碍在于一个危险,就是企图在太短的时间内做太多的事。西方国家需要多年努力,才达到现时的发展水平。希望能以最高的水准开始,这种意愿是很自然的,但并非常常是实际的。高级的管理技术需要时间去学习,中国将来无可避免地会遇上各种特殊问题,只能以不断尝试和改正的方法来解决。要有耐性,才能避免错误。
    中国四个现代化计划最有利的因素,是人民渴望为国家的利益而工作,先公后私。
    问:中国人口庞大,这一点有些人认为是一大障碍,但有些人却认为这是动力。在这现代化的时期中,你认为中国将怎样使用它那庞大而缺乏训练的劳动力?
    答:一方面要思想较复杂的年轻一代安于工作,心情愉快,同时又要能满足他们不断改善生活水准的要求,这中间会产生许多最大的问题。目前的失业情况,和将来使用现代化机械与技术后可能出现的失业情况相比,将来的问题就大得多了。
    问:中国人民对改善生活和对消费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很可能与整体发展的重点有所冲突,对这个问题你怎样看?
    答:人民的要求提高,与整体发展的重点之间,很可能会有冲突。见识较多的年轻一代,易于要求得到更多的消费品,特别是在他们看到了西方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之后。以物质刺激使生产增加是必需的,但贫富不均会造成不满,而妒忌心理会导致社会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