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6月30日刊登该报泷泽庄和美国亚洲问题专家派伊教授的对谈内容】题:美中新时代的前景——不结同盟,维持友好
    美国通过威尼斯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发表的“阿富汗宣言”,尽管不充分,但还是表明了西方在对苏问题上的团结一致。美国为了更有效地推行对苏强硬路线,想进一步加强接近中国。另一方面,过去曾固执地想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统治世界的作法相对抗的中国,现在却拼命地和以美国为中心的西方搞团结,建立“反苏统一战线”。结果,建交一年半之后的美中关系,以“阿富汗事件”为契机,即将进入质的转变期。
    我们听取了美国屈指可数的亚洲问题专家、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教授派伊博士谈他对与我国的和平和安全有着密切关系的“美中新时代”的前景的看法。
    问:是否可以认为,自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之后,美中关系在两国反对苏联扩张主义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的意义上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新阶段?
    派伊博士(以下简称派):是的,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中苏之间缓和的可能性减小了。另外,美中之间,拥有超出人们过去想象的那种程度的共同利益,这也是显而易见的,两国关系已经加强。美中的这种新时代,主要是由于美方的变化而形成的。在发生阿富汗事件之前,我们一心一意地想和苏联搞好关系,不许中国插手这种关系。但是,阿富汗事件后,美国的立场发生了变化,对北京的态度更积极了。
    问:中国方面变化如何?
    派:中国方面没有太大变化。因为中国对苏联已经抱有很大的疑心。自苏军入侵阿富汗以后,中国对苏联的态度强硬起来。
    问:请再稍详细地谈一下中国对苏战略的变化。
    派:本来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立,却发展到战略上的对立,进而又发展到了发生边境冲突的地步。而且,苏联还想同河内联合起来包围中国,对立更加激化。中国起初是想和东欧的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团结,接着是谋求接近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由此,中苏之间便产生了战略性的和地缘政治性的紧张。
    中国最近在世界政策方面的变化,是在对下述事实有了认识之后发生的。中国认识到,他们遵照毛泽东的教导,仍没有摆脱贫穷落后的国家状态。中国必须取得来自某个地方的援助。但是,已不能再象五十年代那样得到莫斯科的帮助了。因此,不得不依靠日本和西方。其结果是,中国加强了对西方的缓和路线。
    问:前不久华国锋总理对日本的访问,是中国的这种世界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吗?
    派:我认为,华总理访日的确是一次巧妙的访问。使日本国民惊慌失措的言行他一概回避,这确实使苏联感到焦躁不安。他使日本国民明确了一点:和中国搞好关系比同苏联搞好关系容易得多。这也正是他访日的目的。而且,他出色地实现了这个目的。
    问:美国同意向中国出售雷达、运输机等“非杀伤武器”。是否可以认为这是向出售“杀伤武器”迈出的第一步呢?
    派:也许是第一步。但目前,华盛顿正在就到底同意出售什么样的军用物资的问题进行讨论。不过,
    我看,美国军需工业方面要求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压力将变得极强。
    在这里,我想指出一个与日本有关的重要问题。那就是,在存在强有力的苏联和体弱的中国的状况下,要采取所谓的公平无私的“对中苏等距离政策”,这事实上几乎是不可能的。看起来对苏联公平的事情,实际上也许是反中国的,反过来也一样。在以两个超级大国为对手时,对二者采取“等距离”是容易的,但是在一方强、一方弱的情况下,事情就完全不同了。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6月4日发表讲话说:“密切美中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把此事与“出售非杀伤武器”等情况联系起来考虑,是否可以说,美中正朝着结成军事同盟的方向前进?
    派:我不这样看。即使将来有这种可能性,但我认为,美中军事同盟是困难的。因为这一点要在美国国会通过是极其困难的。新的盟国和伴随着新盟国所产生的新危险等,对于美国社会中的几个因素来说将会产生新的困难。一个因素是亲台湾派,这决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集团。第二,美国对共产党国家的不信任仍然根深蒂固。第三,在美国国内希望同苏联改善关系的人们看来,和中国建立同盟关系对苏联来说挑衅性太强。
    因此,这些集团的奇妙的合作,可能将阻碍美中签订同盟条约。条约必须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所以,同盟是极其困难的。
    我们所能做的,或者现在已看到的,是对加强中国的力量提供合作。另外,关于霍尔布鲁克讲话,内容上有暖昧的地方,可以作各种解释。
    问:是不是说中国将始终是“友好国家”,不会成为“盟国”?
    派:我认为在现阶段用友好国家这一措词是适当的。因为在美中关系中,有一种情绪,或者是存在着象“中国热”那样的“陶醉感”。这是“幼年人恋爱”,不是成熟的大人恋爱。大概早晚会向基于合理关系的成熟关系的方向发展。这种关系不单单留于气氛,而是更有目的性。
    问:日中、美中之间的关系已更加密切,加之中国又试验成功了洲际弹道导弹,这样一来,苏联对中国的恐怖感是否在加剧?
    派:未必能说苏联的恐怖感正在加剧。不过,苏联的焦躁情绪确实是在加重。我想,如果苏联能够惩罚中国,那么……,但我认为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对华发动军事作战的损失太大。假如苏联企图入侵中国,等待他的将是中国的“人海战术”,这样也许就会导致苏联所不希望的全面战争,使世界发生天翻地覆的彻底变化。
    问:苏联对中国的上述焦躁情绪,是否会成为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派:危险的是,这种焦躁情绪将促使苏联增强军事力量。苏联将继续加入“保险”,这意味着它将增强其在远东的军队。苏联海军的增强和岘港的基地化,给日本和美国带来了重大影响。
    问:人们都说“冷战将会恢复”,那么,美苏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派:担心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后,阿富汗形势有可能更加严重。现在苏联是采取克制态度(撤出一部分兵力),但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后,也许会发动非常残忍的扫荡。如果是这样,美苏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问:总统选举舆论调查表明,共和党候选人里根的支持票超过了卡特总统。里根主张“和台湾恢复正常的关系”,《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批评,那么……
    派:即便是里根当总统,恐怕也不会改变同北京的关系。只是,也许会由于比现在对台湾友好而使北京感到焦躁不安。但里根基本上是“反莫斯科”的,所以是“亲北京”的。因此,对华政策基本上会和现在一样。

【英国《现在!》周刊7月4日文章】题:齐亚的军事管制计划开始出现裂痕
    在军人统治三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本周末爆发了一次大罢工。这是对齐亚·哈克将军强硬的军事管制政权的一次最果敢的挑战行动。人们担心,这次抗议不是一次消极行动。
    在被政府关闭的伊斯兰堡大学,有五十多名学生被捕,发现他们有枪支弹药,准备在对将领们采取行动那天用。
    近几个星期,对巴基斯坦总统压制反对党行径的愤懑情绪一直在增长。而且,好斗的学生和律师结成了联盟,数以千计的人游行示威,反对新近颁布的使军事法庭拥有最高权威的法令。
    齐亚将军下达的一道道军法令,使政界的头面人物被软禁,遭毒打,判酷刑。同时,巴基斯坦愤怒的律师站出来为民权辩护。巴基斯坦律师协会最近号召会员们不要到法庭上班,拒绝服从齐亚将军的命令。
    齐亚将军一个月前在一次等了很久的对全国发表的演说中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他答应国民可以参政,此举显然是企图为他的军人政权脸上贴金。
    他的“自由选举”的诺言经常不能兑现,因此很少有巴基斯坦人相信会举行什么“自由选举”。
    他把武装部队看作是使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保持团结的唯一的工具。他最近说,军队“应当是整个民族团结一致和使巴基斯坦具有伊斯兰特点的精神的源泉”。然而,他对他的一些高级将领的忠诚表示怀疑,今年三月,一批图谋政变的将领被抓了起来。
    与此同时,前总理布托虽然被绞死一年了,但是他的阴影仍笼罩着这个新政权。布托的女儿贝纳西尔如今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发言人。人民党最近在地方选举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虽然军管当局牢牢控制着政局,在大城市却出现了“齐亚该死”的大字标。(政府对这些大字标极为重视,派了几队清洁工把大字标抹掉。)新闻检查无济于事。将领们无法阻止人们收听英国广播公司用乌尔都语广播的新闻。
    使齐亚将军的地位受到极大削弱的是巴基斯坦每况愈下的经济。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加剧了政治上的不稳定,政府控制物价的努力对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没起什么作用。
    同时,巴基斯坦所需石油的85%要靠进口,今年花费了五亿英镑。只是由于在国外工作的巴基斯坦人不断向国内寄钱(每年差不多有十亿英镑)才使经济免于崩溃。

说苏联越来越深地插手反齐亚组织,克格勃在俾路支的秘密活动增加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7日报道】题:克格勃在巴基斯坦的颠覆活动
    伊斯兰堡外交使团中盛传,苏联大使萨·阿·阿齐莫夫很快将被召回莫斯科,以防巴基斯坦因为他不断干涉巴基斯坦的政治事务而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在他以前担任过的职务中,最重要的职务是1969—74年间任苏联驻贝鲁特大使。当时,他在扩大苏联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影响方面,工作是成功的。
    阿齐莫夫为阿拉法特1974年7月访问苏联奠定了基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在莫斯科首次不仅被当作“非官方的”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客人,而且被当作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客人。阿拉法特受到的待遇反映出苏联政治局接受了阿齐莫夫等人提出的论点:俄国在同许多阿拉伯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感到失望以后,应该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变成它在这个地区的最重要的代理人,这一论点目前依然是苏联中东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
    注视阿齐莫夫在贝鲁特的活动的西方外交官们说,他同克格勃的情报站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本身就是克格勃的高级官员。
    自从阿齐莫夫调任驻伊斯兰堡大使以来,他用越来越具有威胁性的口吻同巴基斯坦人讲话。在1978年4月阿富汗第一次发生共产党人政变以后,他在拉合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是我们的敌人的朋友,而它的敌人则是我们的朋友”。
    他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同西方的一切联盟,他甚至抨击巴基斯坦政府允许在巴基斯坦出版萨达特总统的回忆录。
    与此同时,伪装的克格勃和情报总局的特务人员,开始增加了他们同反对党和分裂主义运动领导人以及武装部队中反对齐亚的军官的接触。
    阿齐莫夫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老朋友为他提供了在巴基斯坦进行间谍活动和颠覆活动的有益帮助。最近几年来,巴基斯坦人已经吸收巴勒斯坦人参加军事训练机构。
    但是,一位巴勒斯坦受训者马哈茂德(阿拉法特的法塔赫组织的一名成员)今年在结束他的飞行员训练课程前不久被悄悄地驱逐出去了。
    原因是,当地的保安人员发现他有巴基斯坦军队的秘密文件。
    进一步的调查表明,马哈茂德同苏联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官员一直有着密切联系。
    这件事情揭示出莫斯科插手巴勒斯坦运动的程度是引人注目的:为克格勃招募代理人。
    自从苏联占领阿富汗以来,俄国人一直在施加压力,迫使齐亚·哈克将军的政府不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
    《真理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弗拉季连·拜克诺夫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警告说,巴基斯坦正走在“危险的道路”上,地方上对支持阿富汗叛乱分子的做法越来越反对了。
    他对他同卡拉奇码头工人的谈话的报道使人在某种程度上看到苏联越来越深地插手了反齐亚组织。
    也许最不祥的兆头是,最近,克格勃在俾路支的秘密活动增加了;华盛顿的情报部门人士认为,目前,有三百余名苏联间谍同俾路支的分离主义组织合作活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以阿富汗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