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中关系好极了,这种关系五个月来一直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发展着。里根如改变美台关系,只会给美亚洲战略地位带来消极结果
    【美联社华盛顿7月22日电】霍尔布鲁克在一个研究政策的民间组织华盛顿讨论会上就美国对亚洲政策作了广泛回顾,他告诫不要采取行动改变美国同台湾的关系。
    他说,“任何人如果企图改变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实质,使台湾具有对台关系法所未规定的某种程度的官方性质,那么他就会冒有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付出代价的风险”。
    霍尔布鲁克说,如果里根考虑要改变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我认为这只会给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带来消极的结果而不会有其他任何结果”。
    霍尔布鲁克说:“大陆对台湾根本没有什么威胁。情况恰恰相反,台湾海峡的紧张状态处于历史性低潮……现在台湾和大陆之间的接触——贸易、非正式的家庭团聚——都比1949年以来整个三十年内增加了。”
    他说,应该让这些事态发展按照其自己的步伐前进,“美国应置身于这个问题之外”。
    霍尔布鲁克认为美中关系“好极了”,他说,这种关系过去五个月来一直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发展着。
    他说,中国人已经设法发展和扩大中美关系,“我们现在同中国人进行名副其实的对话,我们现在是朋友了;但是我们并非盟国,这是一种关键性的区别。”
    他说,他希望美中两国今秋能在民航、纺织、海运和领事方面达成尚未达成的各项协议。
    【国际交流署香港7月21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说,中美两国有改善关系的共同愿望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中国人已经“基本上断定”,持续和逐渐地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是符合他们自己的战略和政治利益的”。
    霍尔布鲁克最近向《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主编罗伯特·基利发表了谈话。他说,美国也具有这种看法,认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稳定”的利益。
    霍尔布鲁克说,虽然双方谁也没有谈到军事联盟,但是两国的军事机构已经建立了直接的联系。
    他指出,除此之外,美国正同日本及其它的欧洲盟友进行协商“以便明确表示,我们认为,在获得高级技术方面,中国应该属于和苏联不同类别的国家”。
    他说,虽然总统在“1980年初”就定下了美国的这一立场,但是对这一决定执行到何种程度仍然是一个“正在美国政府内部和同各盟国进行深入讨论”的问题。
    霍尔布鲁克指出,苏联在越南的作用“不断加大”。不过,他又说,他认为与其说这是对中美两国改善关系的反应,不如说是“苏联”在太平洋地区“总对策的一部分”,因为他们在这个地区“接二连三地失掉阵地”。
    霍尔布鲁克指出,苏联同日本的关系“已经大大地恶化了”,苏联在北朝鲜的影响也在日益下降。他还说,苏联人“企图在南太平洋和东盟国家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立足点,但是没有成功”。
    他说,中国人希望美国及其盟国——北约国家、澳新美条约国家和日本——能同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伊斯兰国家共同行动抵制苏联扩张主义。

【日本《读卖新闻》7月20日刊登该报记者采访日外相伊东正义的记录】题:对外姿态——以日美关系为轴心继承“大平外交”,不向苏联提供新的信用贷款
    问:说是要继承大平外交,请外相谈谈基本的想法。
    伊东外相:外交上,继承性是重要的。继承大平外交,就是在政治、经济方面观念相同的国家彼此进行合作。美国还是个头,要把日美关系当作基轴。我认为,命运与共的国家进行合作,维护世界的秩序,不让美国遭到孤立,是重要的。
    问:冷却了的日苏关系将如何处理?
    外相:我国和苏联之间,以阿富汗问题为转折点,在提供信用贷款、参加奥运会、禁止提供高级技术等问题上,我国一直和美欧采取了同样的行动。至于今后怎么办,我认为,要以(要求苏军从阿富汗撤退的)联合国决议为前提,考虑如何去改善关系。但是,原则上是不可以弃之不顾的。目前,基本方针是不向苏联提供新的信用贷款。
    问:我国现在限制同苏联的人员往来,可是法国、西德积极地进行着对话……。
    外相:和德国、法国不一样,日苏之间存在着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把战后的悬而未决事项搁置起来,而光去搞别的事情,这样做行得通行不通,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把这方面的问题加以考虑。
    问:每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日苏两国外长都举行会谈,今年谈不谈?
    外相:还没有任何具体的考虑。在现阶段,不知道。

【共同社东京7月21日电】题:苏联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表明,苏联愿意改善日苏关系
    苏联外交部第二远东司司长索洛维耶夫于本月19日抵日本,目前正在日本逗留。21日上午,索洛维耶夫前往外务省,分别拜会欧亚局局长武藤和国际联合局局长贺阳,单独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索洛维耶夫司长表明,苏联愿意改善日苏关系。他说:“今天日苏关系的现状并不令人满意,如果双方有改善日苏关系的愿望,那么,就能够发展关系。苏联有这种愿望。”
    对此,欧亚局局长武藤询问:苏联是否有具体的建议?索洛维耶夫司长只是说:“苏联方面没有具体的建议。我只是谈一般的感想。”
    用日本外务省的级别来套,索洛维耶夫司长是课长级的低级官员,所以,没有让他带来具体的建议,但可以认为,他担负着试探日本方面是否有打开日苏关系的愿望的任务。

【美联社华盛顿7月22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开始就美中关系问题举行一系列(四次)听证会。
    听证会是由外交委员会的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举行的。小组委员会主席莱斯特·沃尔夫在宣布举行这一系列听证会的时候说:“美国可能不知不觉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成军事联盟而没有充分地考虑”打这种交道在“战略上产生的影响”。
    沃尔夫说,他不是要提出任何具体政策,而是打算让公众集中注意这个问题。他的头一批证人之一是密执安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的教授艾伦·惠廷。
    他告诫人们注意中国同苏联和印度的边界纠纷、中国同越南的冲突、中国的领土要求与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日本的领土要求的矛盾,以及中国保留对台湾使用武力的权利。

【路透社新德里7月22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说,继承认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之后,印度还将向那个印度支那国家提供援助。
    据印报托报道,拉奥是在纽约同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会谈后向一些印度记者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印度外长表示,他还可能同东盟其他国家的外长举行会谈。拉奥到纽约是为了出席联大的一次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特别会议。
    国际上和印度国内都有人指责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的时机不对。拉奥反驳了这种指责,对记者们说:“我们认为我们采取这个步骤的时机正合适。”
    他说:“继作出这个决定之后,我们现在接着要帮助柬埔寨的复兴工作了。”
    拉奥说,现在在泰柬边界发生的战斗应该停止。
    拉奥说,边界发生战事对越南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对话来说是一个挫折。他说:“我希望这个挫折是暂时的,希望所有有关各方的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愿望能够实现。”
    拉奥说,他认为新德里承认韩桑林政权这一行动不会影响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正常化的进程。

说缅甸对苏越的担心日益增长。在吴努本月返回缅甸时,缅甸可能利用他来促进不结盟运动改组使其摆脱苏的控制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日文章】题:缅甸设法在一个左倾的地区保持平衡,副题:掀开阴沉沉的幕帘揭示出对苏联和越南的担心日益增长(记者:亨利·卡姆发自仰光)
    除了不常有的礼仪性的重申缅甸保持绝对中立和致力于奈温总统称作缅甸式的社会主义以外,这位隐退的领导人和他的心腹们几乎没有提供什么线索,使人了解究竟是什么动力在推动着国家,并使它不断调整它的方针。
    但是,根据这个一党制政府发出的一些不明显的迹象,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个信息:自从中国共产党于一九四九年在中国获胜以来缅甸就对中国感到担心,现在又增加了对苏联及其东南亚代理人越南的担心,而且这种担心日益加深。缅甸唯一的一个公开的官方举动是在去年。在前总理吴努当政期间,缅甸一直是不结盟运动的一个创建国。但在去年,缅甸为这个非常不动声色的国家采取了不寻常的步骤,宣布退出这个运动。由于一大批自称是不结盟的国家同苏联逐渐结盟——就象在去年的日内瓦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那样——,使得仰光多年来第一次在国际上采取了这个主动行动。
    这里的外交官知道至少自从一九七七年以来缅甸就对莫斯科和它的盟国感到不安。对仿照苏联的组织路线建立的社会主义纲领党组织的一次彻底清洗,清除了政治局里所有被怀疑有亲莫斯科倾向的委员。
    苏联大使馆显得极为狼狈,所有的东欧国家外交使团被置于严密的监视之下。
    徽妙的动向东德——它的共产党过去同缅甸共产党有一种特殊的关系——分阶段撤销了它对缅甸的重要援助项目,亲莫斯科国家的全部援助大大减少了。但是,他们的援建项目仍继续进行。除了在经济上采取行动之外,最近,缅甸同泰国和反越反苏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变得热乎起来了,并且私下里表示,它赞成东盟采取的立场。
    意味深长的是,当美国上月份因为预算上的原因关闭了驻曼德勒领事馆时,缅甸外交部曾友好地劝说美国不要那么做。自从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胜以来,缅甸采用较慢和不显眼的方式使它同美国的关系有了好转。
    由于缅甸对河内和莫斯科的担心越来越大,以及北京自己同华盛顿的和解为仰光同西方接近提供了机会,因此中国仍保持着对缅甸施加压力的手段。
    鉴于缅甸有受到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的威胁之感,又鉴于它同不结盟运动的不和,奈温总统出人意外地邀请他的主要敌手、目前在印度的已流亡了十一年的吴努返回缅甸一事可能具有特别的重要意义。随着尼赫鲁、苏加诺和纳赛尔三人的逝世以及铁托前不久的逝世,吴努便是唯一活着的不结盟运动的创建者。缅甸问题观察家和外交官们认为,在吴努本月返回缅甸时,缅甸可能会利用吴努来促进不结盟运动改组,以便使它摆脱苏联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