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一科研机构正对人体的某些神秘现象进行研究,探测“超感人”发出生物场能量等奇特的奥秘
    【苏联《劳动报》3月12日“科学探索”栏特稿】(记者:塔拉托尔金)题:在未知天地的门口
    我们有时遇到一些神秘的现象,例如,远距离传送形象,人能够不接触物体而将其挪动。这一切的本质是什么呢?波波夫无线电、电子和通讯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一个分会和实验室已对试验性地研究这些现象,作了大胆的尝试,进行了一年多的工作。它们的领导是著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亚·格·斯皮尔金。亚历山大·格奥尔基耶维奇同意回答本报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回答如下:
    问:除了视觉、听觉、嗅觉之外,总之,除了我们已知的感觉器官以外,是否还存在某些别的感觉器官?
    答:的确还存在别的感觉器官。例如,蝙蝠在黑暗中不会与物体相撞。有人曾经认为这里有某种预感。但是,这种预感并不存在。蝙蝠是靠吸收它发出的吱吱声的反射波来识别物体的,这种声波的频率超过人听觉的极限。
    48年以来,俄罗斯“神医”阿列克谢·克里沃罗托夫一直感觉到:有某种能量从他的两手中发放出来,对生病的机体产生治疗作用。在1964年在遇见两位研究者谢苗和瓦连京娜·基尔利安夫妇之前,他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对夫妇从事对各种电流和辐射拍照的工作。克里沃罗托夫能够发出一种可凭自己意念加强的生物能,这种本领使他俩感到惊讶,并使他们产生了用科学上早已知晓的高频电流在胶卷上拍摄下这一“现象”的想法。试验成功了。
    这就是其中的一张照片。给人的印象是,如同从他的两手上产生了北极光。四周是浅蓝色的光环,而正中有个边缘发光的橙黄色斑点。
    当克里沃罗托夫加强意念时,在浅蓝色的光环上就可看到射出的宛如太阳耀斑那样的尖锋信号。这就是人、动物和植物都会发射出的生物场的现象。获得大自然慷慨赐予这种能量的人,我们称之谓“超感人”。此词来源于拉丁文。
    问:是否有证据可以证明确实存在着生物场呢?
    答:证据是不少的。光电倍增器就能测出超感人的生物场的能量。然而我们已经测定,超感人可自行把生物场的能量增加五倍左右。
    植物也会用生物场发出本身状况的信息。例如,一个用手指向土壤放射能量的人,可用辐射来影响豆种的生长,将比未经辐射的豆种生长快得多。用这种办法不仅可以给种子“增加营养”,而且可以给水“增加养料”,然后用这种水浇地从而达到同样的效果。这些植物长得水灵、嫩绿,往往临近霜冻时还不枯萎。
    美国研究家巴克斯特对植物作了种种试验,认为植物具有接受人的情感——喜、怒、哀、乐的本领。可是,事实上,植物并非对这种情感本身有感觉,而是对生物场有感觉。要是此人凶狠,那么他的生物场也“富有敌意”,会对植物的生物场产生影响,而后者将其纪录下来。绿色植物就成了刑事案件的“证人”,将会发出十分重要的信息,而有经验的超感人就能辨析这些信息。
    问:可是,生物场毕竟不属于现有的概念范畴。使人感兴趣的是,它是否具有某些特点?
    答:一些科学家认为,这是人所熟悉的物理场现象,是物理场的系统的作用。而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这是一种与已知的电场、电磁场、磁场、引力场、声场等等毫无共同之处的特殊的场。例如,超感觉很强的瓦连京娜·库拉金娜能在二米以内用生物能的作用使人体烫伤起泡。这说明,在生物场中也有紫
    外线的成分。同其他的物理场不同,生物场具有特殊的性能——它不受阻挡,能穿透很长距离,能传递有关人的心理生理状态的独特信息。
    问:如果生物场是可以传递的,那么能否用它来诊断疾病呢?
    答:超感人既能在近处,也能在远离病人的地方诊断疾病,甚至能根据病人的照片、画像或雕像诊断疾病。有这样一件事:超感人弗拉基米尔·萨弗诺夫诊察了从死去的著名人类学家杰别茨教授头上拓下的石膏面模后说:“死亡是通过双耳进入体内的。”的确,耳炎是他的死因。
    我们实验室进行的研究证明,用这种方法可以“看到”疾病初发的情况。例如,超感人能确定前列腺的发炎过程,而现有的医疗方法还不能解决病理学的问题。用这种方法几乎能像仪器一样精确地测量血压,诊断诸如神经根炎、心律不齐、软骨症、多关节炎、神经官能症和精神分裂症这样一些疾病。
    问:生物场能否“消除”疾病呢?
    答:不久前,在第比利斯进行了一次治疗营养性溃疡的试验。在15分钟内(解开绷带后),超感人朱娜·达维塔什维利烘干了溃疡。又过5分钟,出现了一层玫瑰色的薄膜,表明已长出皮肤组织。我想补充的是:用生物场疗法不是新鲜事,在欧洲和美洲,超感人每天都同医生一道,或者在医生的监督下,给数以千计的患者治病。
    谈到生物场的医疗作用,强调指出下面这点是重要的:人体在接受生物能时,会自行将它分配到各个器官,并首先照顾那些最需要生物能的器官。这同能协调人体内生物能过程的针灸疗法有某些共同之处。
    对生物场及其诊断和治疗方法的研究,给科学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首先是要研究象人体生物能这种奇特现象。不管怎样,这对医学来说,将是前进了一大步。它将丰富医学现有的诊断和治病方法的宝库。
    我们实验室还在进行辨别晶体,包括有治疗性能晶体的生物场的研究工作。看来,用生物场可以确定各种矿藏的位置,因为每种矿物都有独特的生物场。
    如果能研制出可取代数以千计的超感人的人造生物场发生器,那么,这对许多知识领域都将有巨大的意义。
    不管怎么说,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
    进一步揭穿心理—生理物理之谜,将使人们有可能弄清楚宗教史上一些还无法解释的现象。今天人们已经知道,能治病的不是“圣”水;而是一种经过生物场辐射过的水。在有些盖教堂的地方能产生类似的影响,而这里并无任何超自然的东西。至今仍有一些地方的人的和动物感到异常舒畅,“享受着”地球的十分有益辐射。但也有些地方的生物场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有害。
    问:自然界中还有一个秘密——心灵感应。您对此怎样解释呢?
    答:我介绍一下一次心灵感应的试验情况,这次试验是在科学工作者在场的情况下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同时进行的。在首都,进行试验的是超感人、生物物理学家尤里·卡缅斯基;而在涅瓦河畔的列宁格勒,进行试验的是演员卡尔·尼古拉耶夫。他俩事先都知道,信息传送的是固体物。卡缅斯基发出了信息尼古拉耶夫接收信息,后者收到信息后立即解释说,他看到的物体是圆形的,椭圆形的,发亮的,旁边有个缺口,等等。事先曾商定这样的条件:只有超感人确切地说出12种特征,才算认出了这件物体。尼古拉耶夫认出第一件物品是圆规,但第二件物品他未能认出来,虽然他正确地说出了物体的许多特征。这原来是个香粉盒,看来他在生活中很少见过这种盒子。
    有些人认为,形象或思想是远距离传送的。这并非如此。形象是一种主观精神现象,这种现象是大脑的属性并离不开大脑。实际上传送的是进入给人治病的超感人下意识领域的生物场。这种生物场使超感人纯本能地产生相应的形象。超感人逐一辨认了物体的各个特征,最终便形成物体的形象。
    问:这种信号是否传得很快?
    答:不算慢,也就是几分之一秒。专门的仪器对此作了纪录。
    问:超感人是些什么样的人呢?
    答:这种人有点怪。他们经常做些五光十色的梦,有敏锐的预感……。如果我们对这种人进行研究的话,便会发现,他们的生物场同其他人不一样,比一般人要强。
    当然,他们也各不相同。其中有些人具有能看到深处的生物场。例如,有位姑娘能“看穿”人体,能看到人的内脏器官,看到心脏在跳动,血液在流动,好像一架彩色X光机。
    问:这类非凡现象对普通人是否有危险呢?
    答:应当说,对于拥有强大生物场并愿意试一下自己本领的超感人候选人的道德品质,我们都作了仔细的审查。实验室里有个由经验丰富的超感人组成的“干部处”。在录取新人时,他们不仅根据先兆检查他的健康状况,而且还审查他的一些道德心理材料,以确定此人是否生来就能与他人和睦相处。
    最后还要补充一句:我认为,生物场和科学上已知的一些物理场,是某些更加深奥和万能的宇宙场的表现形式。
    而我们对客观存在的组成部分的了解,只不过是通往未知世界这个深渊的一个阶梯。

【美联社伦敦7月6日电】(记者:乔弗里·米勒)
    基拉宁如此奋力挽救的莫斯科奥运会,将是这位爱尔兰贵族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基拉宁说,“对任何人来说,八年足够了。需要有新的思想。”
    基拉宁在他作为主席的八年期间实行了显著的改革。但是他已看到,奥林匹克运动接近碰触政治礁石,对此他没有力量干很多事。
    这位爱尔兰贵族在1972年从已故的布伦戴奇手中接过了主席职位,着手解决奥运会的某些陈旧规定,这些规定使奥运会的道路越来越窄。
    首先,他领导国际奥委会改变了资格的规定。布伦戴奇为之奋斗了20年的纯业余性被放弃了。允许运动员随其所愿把大量时间用于训练,如有必要可以得到资助和接受随体育活动而来的奖学金,只要他们不是从体育中谋取金钱利益。
    基拉宁还使奥林匹克运动比较民主了,使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各国家奥委会起较大的作用。
    基拉宁和国际奥委会的其他人从未预见到几乎使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垮台的那个问题。在运动会开幕前的几周,加拿大政府拒绝接待中华民国即台湾的运动员,而其奥委会是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际奥委会在这场斗争中失败了,台湾人没能参加比赛。
    他在以后的四年内严肃地工作,以便不使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把这次运动会托交莫斯科办的消息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但是在1979年12月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之后,这次运动会乱了套。
    随着穆斯林外长们和美国总统卡特号召全世界抵制这次运动会,基拉宁竭力争取使它们聚在一起。再次有人批评他没有采取较强硬的方针。
    国际奥委会由于与莫斯科签有合同而处于困境。如果基拉宁公然与卡特冲突,他可能被指责为亲苏。如果那怕他暗示谴责苏联的政策,他将会背叛他的使奥运会严格保持非政治性的誓言。
    抵制取得了部分成功。在国际奥委会承认的147个国家奥委会中,有85个将派运动员去莫斯科。抵制国家运动员的缺席将使大部分项目的价值减低。

【美联社莫斯科7月16日电】(记者:米勒)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昨天晚上嘉奖了一些反对抵制运动而支持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奥林匹克负责人。
    美国女子赛艇队队长德弗朗茨被提名授予奥林匹克铜牌奖。她是一群美国运动员的女发言人,这些运动员反对卡特总统发起的抵制运动,要求允许参加莫斯科比赛。
    国际奥委会的嘉奖令说,“这个行动标志着为争取捍卫所有项目的运动员独立于政治力量之外而进行的斗争。”
    银质奖章授予了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主席福洛斯爵士。该协会抵住了英国政府的压力,派了一个队参加莫斯科运动会。
    银牌还授予了前英国体育大臣豪厄尔,他是目前政府抵制这次运动会运动的主要反对者。

【法新社莫斯科7月17日电】莫斯科的流浪汉可快活了,他们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苏联当局——部分为了市容美观——已经在各州为他们准备了免费的食宿,直到九月底为止。
    表面上看,在苏联是没有流浪汉的,但是如同到处都有流浪乞丐那样,莫斯科有那么一些人,长时间呆在火车站上说长道短。
    现在莫斯科没有流浪乞丐了。7月10日当西方旅客为奥林匹克运动会而涌来时,莫斯科变成了一个关闭城市。
    有报道说,已经把莫斯科的一些流浪乞丐和醉鬼送到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场1,000公里)的几栋房子里。
    离莫斯科500公里的基里洛夫最近收容大约十个乞丐。
    有人看到他们中有些人喝着伏特卡酒,他们对旅客说,他们是被集中起来送到那里去的,那里的居民一点也不喜欢这些新来者。但是这些脸上有胡子,腰上系一根绳子,鞋上没有鞋带的乞丐却很高兴暂时受到了照顾。

【法新社莫斯科7月16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选举即将离任的基拉宁为国际奥委会的终身名誉主席。
    国际奥委会的77位委员鼓掌表决通过并且授予他奥林匹克功勋金牌,表达对他的贡献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