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达喀尔7月17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抵达达喀尔,开始他的非洲四国之行。他会晤了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就塞内加尔旱灾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交谈。
    一些观察家说,这位副总统作为卡特总统的“个人代表”对非洲访问的时机恰恰是为了配合美国共和党在底特律(这是一个黑人占多数的城市)召开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的时候。他们说,看来,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争取美国的黑人选民,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对卡特来说,他们是重要的选民团。
    蒙代尔还将访问尼日尔、佛得角和尼日利亚,后者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向美国提供石油的第二大国。
    蒙代尔强调了达喀尔在非洲大陆西端的地位的重要性,一些观察家说,这可能意味着此行同塞内加尔会最终向美国军用飞机提供便利条件有联系。
    这些观察家指出,当副总统19日访问尼日利亚时,他将去卡诺,那里有一个重要的空军基地。他返回华盛顿之前,中途将在佛得角群岛停留,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可能也具有战略重要性。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7月16日电】蒙代尔副总统将于今天作为卡特总统的私人代表开始对四个非洲国家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据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蒙代尔此行(包括对塞内加尔、尼日尔、尼日利亚和佛得角的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将是向非洲国家表明,卡特政府仍然致力于它在1977年开始执行的对非洲政策的原则。
    副总统还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定于7月22日在拉各斯举行的美国—尼日利亚双边经济会谈的第五轮会谈。
    官员们说,蒙代尔此行也有国内的目的,即提醒美国公众,美国在非洲是有利害关系的,无论是从政治上看,还是从该大陆的经济发展上看都如此。
    代表团成员中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的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和其他当选官员,以及社会团体、学术界和企业界领导人。
    政府官员说,美国对非洲的政策是以非洲的利益和美国的利益为准则的。他们又说,这项以取得经济和社会正义的原则为中心的政策“已给美国和非洲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蒙代尔副总统将要访问的四个国家,都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
    该经济共同体的宗旨是促进西非国家的经济合作。
    这四个国家代表着非洲不同的殖民地经历。塞内加尔和尼日尔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尼日利亚是英国的殖民地,佛得角是葡萄牙的殖民地。
    美国官员们说,美国除了同多数非洲国家有共同的政治目标之外,还有互利的经济关系,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如此。
    访问期间将要讨论的问题包括五个方面:能源、农业、科技、贸易和投资、教育。

【法新社蒙罗维亚7月16日电】利比里亚外交部的一项公报今天宣布,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塞缪尔·克·多伊军士长接受了勃列日涅夫发出的请他访问苏联的邀请。
    公报没有说访问的日期。多伊军士长将是正式访苏的第一位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利比里亚是在1972年同苏联建交的。

【英国《外事报道》7月9日一期报道】题:俄国人来到叙利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国内日益高涨的暴力行动感到如此不安,以致于他几乎准备接受苏联大大增加了的军事存在,以便保护他的地位。他现在愿意签署他去年10月回避签署的俄国和叙利亚友好条约。
    这项苏联—叙利亚条约,跟苏联已经同南也门和利比亚签订的友好条约一样,类似十年前使苏联军队进驻埃及的那项协定。最后的修改,是在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6月中旬秘密访问莫斯科时谈妥的。
    这项条约为华沙条约的军队大批开进叙利亚打开了大门。先锋部队已经来了:数量可观的俄国军官和士兵,500名东德情报专家,外加一些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技术员以及一些古巴坦克军官。
    更多的俄国军队(根据某些估计多达一万人)将在不久到达。这些部队包括坦克部队、防空和地对地导弹操纵人员,电子战技术员和海军参谋军官。
    阿萨德总统希望,如果俄国在他的国家下的本钱很大,他们就得保住他。
    他知道把叙利亚变成苏联在中东的最大基地,他就冒了给美国提供把他弄下台的充分理由的危险。他上周向叙利亚的安全负责人说,他预计在叙利亚的国内骚乱会持续一个长时期。
    叙利亚同情美国的反对派集团包括:(甲)叙利亚军队中的不满集团,美国从黎巴嫩给这些集团偷运金钱与武器;(乙)大马士革、胡姆斯和拉塔基亚某些有影响的上层家族。
    这些亲西方的集团掌握了数字相当可观的金钱,还有大约3,000人的武装配备有机关枪和火箭。他们得到叙利亚陆军与特务部门的秘密同情者的援助。
    美国在叙利亚的目的是:要么让一个中立的政府来代替阿萨德执政,要么说服阿萨德把俄国人撵出叙利亚。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7月17日电】穆加贝总理在今天发表的他同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津巴布韦除了向西方国家寻求援助之外,还向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寻求援助,来进行战后建设。
    《先驱报》还援引他的话说,他的社会主义政府目前不打算把工业收归国有。
    穆加贝说西方自他的国家于4月份独立以来提供的援助是少的。据财政部说,这些援助共达8,000万美元。
    这位津巴布韦领导人说,同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的关于在发展计划方面提供帮助的谈判已经开始。这三个国家在丛林战争期间都是支持他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18日电】《新消息报》(晚报)今天报道,萨达特总统已邀请以色列总统伊次哈克·纳冯访问埃及。萨达特总统在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如果纳冯接受邀请的话,他将应邀在埃及议会发表谈话。

【美联社华沙7月15日电】波兰广播电台今天报道,一场大雨淹没了250万英亩可耕地,这场大雨在波兰某些地方是250年来未见的大雨。
    消息说,受灾尤其严重的是波兰西部和北部的一些省份。洪水还给比得哥什市内交通造成了困难。
    在波兰北部的格鲁琼兹,河水上涨的维斯瓦河已迫使一些工厂停工。在波兰西部的弗罗茨瓦夫,暴雨把建筑物的底层淹没了,同时,波兰工兵部队都作好了准备,因为奥得河的河水很可能会把两座桥梁冲垮。
    【法新社华沙7月12日电】波兰已对全国49个州中的15个州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原因是自本月初以来,洪水为祸全国。
    骤雨已引致七十万公顷的田地和牧场被淹,数百户人家被撤离,许多个乡村被水淹与世隔绝。数千座建筑物被淹,桥梁被冲走,电力建设受重大破坏。(原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维也纳7月15日电】根据官方的报道,大雨和不适时的寒冷气候已经损坏了欧洲许多地方的谷物并使收割推迟,但是持续一段时间的阳光尚能挽救夏收。西方农业专家们说,谷物收割比正常年份晚十天到三个星期,但是要判断出最后对收成可能的影响如何,现在仍然为时过早。
    去年秋天播种的小麦和裸麦从外表上看不错,但是春天播种的谷物不佳,因为由于气候寒冷、潮湿,播种和收割都推迟了。据专家们说,玉米看来受损失最大,目前看上去长得很小而且长有斑点。
    在匈牙利,由于春天气候不佳,收获比计划晚开始十天至十二天。在南斯拉夫,由于大雨,小麦收获至少推迟两个星期。在东德,130多年以来雨量最大的六月,阻碍了水果和蔬菜作物的生长,破坏了以后几个月的农作物的时间表。农业方面人士说,夏季的其余日子里,看来国内供应将短缺。

【法新社华盛顿7月18日电】由于在美国南部和中部出现了持续27天的热浪,据估计迄今为止总共有1,002人死亡。
    热死的人中有四分之三是本周在受影响的20个州死亡的。预料高温至少还会持续到下周末。在受影响最重的州中,亚拉巴马、佐治亚和密苏里三个州,已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农业部今天发表的一篇报告说,棉花、大豆和高粱都受到了严重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7月15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热浪袭击美国南部和中部地区16个州。
    在密苏里,州长请求联邦政府提供八百万美元的援助,帮助给中等收入的家庭和老人(受打击最大的阶层)供应风扇。
    阿肯色州,也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地牲畜严重受损,损失数以百万元计算。
    在伊利诺州,水果收成受严重影响。(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五日电】总审计局说,美国主要的外事机构预料八十年代在招聘高水平的苏联语言和苏联问题研究专家方面会遇到越来越大的困难。但是总审计局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大多数机构感到,他们的研究能够满足处理同苏联的关系的需要。
    国会的这个审计机构说,它对联邦各机构的研究需要的调查结果不能支持一个总统委员会最近提出的大大加强政府国际研究能力的建议。
    总统外语和国际研究委员会在去年十一月说,美国人对外语和外交事务的无知达到「令人震惊」的地步,国家安全因此受到威胁。
    总审计局说,它对政府各机构的调查结果证实,「由于美国教育中语言和各地区的研究工作削弱,预
    料将来美国政府各机构更难招聘到所需的研究人才」。它还发现,在某些外国语的研究深度方面存在着差距。
    但是它说,主要的外事机构,其中包括国防部、国务院的情报研究司、中央情报局和国际广播事业委员会,「预料都能满足现在的需要,尽管困难会越来越大」。

【香港《亚洲商业》报道】显然,美国人正在为他们外语水平越来越低感到担心。中学生中只有百分之十五学一种外语,而在一九六五年是百分之二十四。理工学院是十二所中只有一所在入学考试中加试外语,而在一九六五年是三所中一所加试外语。
    情况越来越糟,以致外事部门不能要求工作人员至少会说一国外语。这种现象的一个突出事例是佩西可乐公司在台湾的一次经历。
    尽管这个公司规模很大,它不知道它的一个英语广告牌「佩西可乐让你精神饱满!」在文字上被译为「佩西可乐让你的祖先从坟墓中走出来!」

【法新社开罗7月18日电】《消息报》今天报道:国王情况昨天恶化,他的体温上升,并陷入三小时的昏迷状态。它还说,抗生素现在几乎对前国王毫无作用,他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氧气帐篷里。

【苏联《在国外》第28期译载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题:两年滴雨未下
    去年严重的干旱袭击了巴西的东北部,使三分之二主要农作物的禾苗枯死,1000万人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今年这种干旱再度袭击这些地方,而且这一次还要严重。一连第二年没下雨了。绝望中的饥民时而抢粮库。
    巴西通讯社根据空中的调查断定,干旱将在1982年或1983年达到高峰,并将持续到1985年。巴西东北部居住着3,500万人,几达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这里屡遭旱灾,灾害大约每隔25年就要重来一次。最近的一次大旱在1959年达到了最高峰,据说,在这之前的1928—1933年是“贫年”。从上个世纪末以来爆发的干旱已经夺去了50万人的生命。
    1979年制订了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广泛计划,包括铺设引水渠,使之与12条河流相连,修建几千个水库,挖掘一万口水井。但是,如果目前没有大雨,那么这些措施到下次干旱时未必能帮上忙。去年有500个乡宣布了非常状态。今年已有264个乡陷于非常状态。
    干旱造成的后果之一是人口由东北部各深远地区大量地流往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