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他认为不管美国哪个党获胜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规定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香港7月15日电】参议员罗伯特
    ·伯德,今天要求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不要通过助手的嘴而由自己来阐明他的对华政策。
    伯德说:“他应该把他的对华政策告诉美国人民。”
    伯德是在中国进行了为时10天的访问后到达这块英国直辖殖民地的。
    这位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邀请刚刚访问过中国,这是他五年来的第二次访问。
    伯德没有见到人大委员长叶剑英,而是同华国锋总理和赵紫阳副总理举行了会谈。
    伯德说:“中国领导人对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十分关切。”但是这位参议员说,他让中国人放心,他本人认为,不管哪个党获胜,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规定的方针。”
    伯德说,华总理谈的是外交事务方面的问题,赵紫阳副总理讲的是中国的经济情况。
    伯德说:“我发现赵副总理是一位很有口才,有见识、有干劲的领导人。”
    伯德把此次访问与上次访问进行对比时说,他发现中国正在抛弃俄国式的经济,迫切地希望采用西方式的企业制度。
    伯德说:“例如,在云南省,我在市场上看到许多私营商店,五年以前这种商店我一个也没有看见。”
    这位参议员说:“尽管国家仍然采用计划经济,但是鼓励人们工作的刺激措施增加了。”
    伯德说,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期间,没有谈到美国提供军援的问题。但是伯德参观了中国设在罗布泊的导弹发射场。只有少数外国人曾应邀参观这个发射场。
    北京的领导人还对美国要向台湾的国民党人出售FX战斗机的消息感到不快。
    伯德说:“但是我告诉他们,这件事还仅仅处于初步阶段,要销售必须经过总统和国会的批准。”
    伯德没有说不会向台湾出售,但是他说,这将完全根据“需要”而定。
    【美联社香港7月15日电】(记者:哈克·辛格)美国参议院主要领袖罗伯特·伯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对共和党将在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上“开倒车”感到忧虑。
    这位参议员说,他对中国人说,美国的公众和国会是不会支持把目前的中美关系倒退回去的作法的。
    在五年前曾访问过中国的伯德说,中国政府在制定国家计划和给予各省较多的自治权利方面正在表现出较大的灵活性。他说,“他们正在摆脱学苏联的老一套格局”。
    【法新社香港7月15日电】伯德说中国副总理赵紫阳是一位“使人折服”的人,他是个“典型的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的领导人”。伯德说,华主席也给他留下了“印象”。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7月2日报道】题:中国相继派遣考察团,学习日本的电子计算机技术
    “学习日本的计算机技术”——为了考察日本的计算机的国产实绩和在世界上也是高水平的软件设备,最近访问国产计算机公司工厂的中国有关人士正在增多。今年五月底,华国锋总理访问过的国产最大厂商富士通,每月接待中国考察团两个以上,日本电气公司每月也平均接待1.5个。负责接待的人为此一直忙得不可开交。
    据日本电气公司最近统计,访问该公司的计算机制造工厂的中国人,从1979年10月起到1980年6月为止的9个月期间,就有14个,总数达110人。以每两个月有三个代表团的比例访问了该工厂。
    据这家公司说,中国参观团开始猛增是从前年(1978年)5月份开始的。在那之前,每年对工厂的访问是屈指可数的,后来以每月一个代表团的速度增加,结果,1978年达到6个代表团共计82人,1979年增到17个共计174人。
    中国人如此蜂拥而至的现象对各家公司来说都是共同的。
    富士通公司最近接待中国考察团来访的情况是:“每月平均超过两个,每个团平均10人”。日立制作所也接受了考察团的访问。
    我国的电子计算机公司增加接待中国人来访的时间是从1978年春季开始的。这是因为,提高计算机的制造和使用技术是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科学技术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
    现在,尽管来访者不断涌来,但同各家公司都没有进行具体洽谈,勿宁说,更多地忙于布置解说人员,进行时间调整以及其他事务性的准备工作,这是实际情况。考虑到中国方面的外汇情况,立即开辟大市场是很难期望的。
    但是,各家公司都认为,这种接待积累起来,将来肯定会有助于洽谈。

原编者按:在美国的青年舞蹈家王晓蓝最近访问中国,经港接受访问透露这个计划的内容
    【香港《新晚报》6月25日刊登一篇特稿】题:中美推行舞蹈交流
    最近,中国舞蹈家协会与美国爱荷华大学,订立了《中美舞蹈交流计划》。这项计划的策划人、促成人,是美国爱荷华大学现代舞教师、美籍女作家聂华苓的女儿王晓蓝。
    她说:“我们拟定了五年计划。内容包括与美国林肯中心图书馆建立两国舞蹈资料的交流;邀请中国的舞蹈家到美国讲学;也派美国的舞蹈家到中国讲课;组织舞蹈团到中国表演、观摩;还邀请美国著名现代舞蹈家玛沙·格拉姆到中国访问。
    “计划今年开始实行。第一年,将邀请中国舞蹈家戴爱莲到美国演讲,介绍1949年至目前,中国舞蹈的发展;民间舞、民族舞、中国芭蕾舞的发展;中国舞蹈的未来。第二年,将派美国舞蹈家到中国,介绍舞蹈的纪录方法。准备请戴爱莲与爱荷华大学的舞谱专家合作,利用电脑,把中国民间舞蹈纪录下来。第三年,准备送两位美国现代舞蹈家到中国教学一年。同时,请美国舞谱专家到中国,推广舞谱。希望中国舞蹈,从此都可一一纪录下来,不致失传。以后的计划,组织表演团到中国观摩、邀请中国舞蹈学生到美国学习。”
    订立《中美舞蹈交流计划》,是王晓蓝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向中国舞蹈界介绍现代舞,是王晓蓝此行的另一个重要内容。
    在上海,王晓蓝举行过讲座,介绍《现代舞和现代舞的发展》。除了开讲座,还组织了一次基本训练课,亲自示范、教授现代舞的基本训练动作。
    现代舞的动作,除了四肢的运用,上身的动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王晓蓝感觉到国内舞蹈艺员,未能灵活运用上身。于是,在北京,王晓蓝讲了五堂课,讲《如何把上身放松》。王晓蓝认为中国舞蹈,存在不少缺点。
    中国舞,受传统民族舞影响,也受外来的芭蕾舞影响,彼此关系,并不十分明朗。中国舞蹈,动作语言不够强。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从一个造型,到另一个造型之间,欠缺了连贯性。中国舞蹈的问题,不单只是舞蹈本身的问题,还有音乐的问题。音乐,不单是舞蹈的配合。舞蹈,同时需要表达音乐的感情。这是王晓蓝此行所见、所感。
    “中国,踏入了新时代,开始了新方向。八十年代的中国舞蹈,也会有崭新的面貌。”访问完中国,对中国舞蹈的发展,王晓蓝充满了信心。

【英《经济学家》6月24日文章】题:下届总统夫人是她吗?
    追溯到罗纳德·里根还是好莱坞的主要演员时,未来的里根夫人还是一位很有抱负的女演员。最早一次采访她的报道说,“南希·戴维斯言谈举止十分得体。”从那时以来她一直是这样。
    在里根担任州长的8年和两次谋求当选总统期间,同他结婚28年的妻子从未念错过她的台词。没有一位记者听到她讲过一句疏忽的话,她也从未讲过一句使人为难的话。
    里根夫人担任的是做个理想的政治妻子的角色,她常常衣着华丽,头发梳得很整齐。她永远微笑着,在她的丈夫发表她已听了上百次的演讲时,她总保持着一种无限崇拜的、全神贯注地倾听的表情。当他们一起外出旅行时,她总把大部分话留给他去讲,但是在她自己从事的竞选活动中,她是一位表达能力很强的演说家。里根夫人是一位虔诚的长老会教友,她坚决信奉家庭的神圣,认为大多数美国人渴望能恢复一种较严格的道德规范。
    她出生在曼哈顿,是新泽西州的一个出售旧汽车的商人肯尼思·罗宾斯的女儿,罗宾斯同她的母亲、女演员伊迪丝·勒基特结婚后在一起生活了很短一段时间。
    当里根夫人7岁时,她的母亲同戴维斯博士结了婚;戴维斯博士在她14岁时收养了她,她就正式改名为南希·戴维斯。
    里根夫人就读于史密斯学院,在那里她专攻戏剧。在战争期间她同她母亲生活在芝加哥,并作为志愿人员在一家医院工作。后来她便开始了演员生涯,拍摄了一些不那么出名的电影,看来她在这些电影中大部分是扮演妻子的角色。
    1952年3月4日她同里根结了婚,当时里根是电影演员协会的主席。

【英国《爱尔兰时报》7月5日文章】题:保加利亚政界中一位青云直上的人物
    在保加利亚政界中地位上升最快的明星是保加利亚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人托多尔·日夫科夫的三十八岁的女儿留德米拉·日夫科娃。一些政治观察家相信,她最终可能会成为东欧的第一个女领袖。
    日夫科娃,一个意志坚强的政治家、学者和进行过广泛旅行的外交家,她对自己所怀的雄心和可能的前途没有虚伪的谦逊。在一次与记者的非正式的谈话中,当记者问她是否可以想象有朝一日她可能成为这个苏联可靠盟国的领导人时,她微笑着点头表示同意这样一句旧谚语:“只要你等待,一切都会来。”
    自从她的母亲在1971年死后,日夫科娃就一直在起第一夫人的作用。四年里,她一直保持着文化委员会很有影响的主席职务。最近,她没有经过当候补委员就当选为执政党的政治局正式委员。
    日夫科娃同保加利亚电视台的台长结婚,但是一直用她娘家的姓。她把在国内外发展保加利亚文化作她的一项得意的计划。例如,她负责组织计划为明年纪念保加利亚建国一千三百周年的大规模庆祝活动。日夫科娃否认庆祝活动里掺有民族主义的成份。她说,相反,她和她的委员会正设法对人们灌输用历史观点来观察问题的思想。
    她说:“我们从来不认为我们的文化是俄国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它们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分离并不是一种民族主义的倾向。我们不愿意我们的民族在另一个时代里消失。”
    日夫科娃是专门从事色雷斯(希腊、土耳其、保加利亚——本刊注)研究的一位历史学家。她在牛津大学学习并任过教,还著过几本书。
    保加利亚人士说,她是个食素者,奉信瑜伽,还对灵学和玄学很感兴趣。
    但是,她厌恶西方文化的某些“原始”方面,例如摇摆舞音乐和先锋派艺术,而这些已经越来越渗透进保加利亚的生活中了。她说:“我们要教育我们的人民如何懂得美,培养一种自身能消灭消极影响的新的觉悟。至于这些原始的艺术,它们是流行艺术和爵士音乐的极端,已经不再称得上是艺术,而且对人类的发展也没有什么帮助。”
    她说:“如果这就是美国文化生活仅有的一面的话,那将是非常糟糕的。这类文化在世界上确有其市场。如果存在这种文化,我们就不能忽视它。但是,这种想对文化采取更为原始的愿望将会自行消亡。”

【埃菲社华沙5月22日电】题:波兰辞退150名领导干部
    据波兰官方人士今天说,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玩忽职守、草率经营和漫不经心”等原因,最近几天政府解除了建筑部门150名领导干部的职务。
    上述权威人士还说,这些干部是根据政府“整顿企业和调整机构”的精神被辞退的。在其他经济部门也将这样做。
    波兰报纸提醒说,部长会议主席爱德华·巴比乌赫一开始执政时就肯定地说,所有干部都应独立和认真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普世言论报》说,“许多这样的领导干部和负责人管理自己的企业就好象是自己私人的不动产,由于过去有过功劳,得意得忘乎所以,简直摸不得碰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