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西德汉堡六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杂志《图片报》今天引述「西方情报机关」的消息报道,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的女婿尤里·立尔巴诺夫,已于二月份被委任为苏联的阿富汗总督。
    文章说,由于他的女婿,勃列日涅夫控制着阿富汗所发生的一切。
    这家甚受欢迎的杂志说,除了从去年十二月在干涉行动中丧生的苏联副部长手上接管了喀布尔之外,勃列日涅夫的女儿嘉莲娜的四十四岁夫婿,还是「苏联在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间谍头子」,在所有这三个国家从事反美的反间谍活动。(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三日电】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二十三日指出,他不会接受莫斯科市长发出的请他去观看奥运会的邀请。
    巴黎市长在回答亨利·梅亚(法共)的问题时指出,根据一贯作法,一个由巴黎议会愿意参加奥运会的政治党团的各一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很可能去观看莫斯科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路透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一名法国电视台记者今天说,苏联士兵上周两次闯进法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到使馆游泳池游泳。阿富汗拒绝这位记者入境。
    加布里埃尔·梅里蒂克没有签证而到达喀布尔后在一家旅馆中呆了三十六个小时。在阿富汗当局把他送上去印度的一架飞机之前,他曾同外交官进行过接触。他到达巴黎之后说:「闯进法国大使馆的士兵显然是凭一时高兴而去的,不是奉命去的。因此,看来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存在着一个纪律问题。大使已向当局提出抗议,但是显然没有任何结果。」

【美国《洛杉矶时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费希尔发自莫斯科)《洛杉矶时报》记者获悉,上周发生的苏联国家航空公司把乍得驻莫斯科大使的尸首放错地方的一场混乱,引起了驻这里的整个非洲外交使团的不满,并促使一位苏联高级官员进行了道歉。
    乍得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乍得驻苏联大使巴巴·哈桑由于脑溢血于六月七日逝世。
    乍得驻这里的大使馆没有钱把尸体运回国,因此一些非洲大使馆筹集了一万多卢布作为航空公司的运费。由两名乍得外交官、哈桑的妹妹及他的长子组成的一个代表团护送灵枢,飞机已于十七日起飞。
    但是当飞机中途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停留的时候,发现棺材不见了。代表团电告莫斯科,乍得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二秘博伊帕前去莫斯科国际机场了解是怎么回事。博伊帕在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于十八日在机场上发现了那具棺材,在太阳下暴晒着。他说,他给了雇员一些钱,帮助他把棺材抬到候机室的一间房子里。肯尼亚的兰加特代表所有的非洲外交使团,就这起事件向苏联提出了抗议。兰加特说,这起事件使人「十分失望」。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十九日请兰加特到他的办公室进行道歉。伊利切夫说,已经作好了把尸首运回去的新的安排,他保证要找到和处分对此事件负责的人。兰加特说,「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说五国在表面团结下仍有不同看法。泰国认为越南是第一号威胁,中国是朋友;印尼和马来西亚则在私下批评泰国依靠中国来阻遏越南野心的做法
    【美国《纽约时报》6月29日文章】(亨利·卡姆发自吉隆坡)题:在龙的后院里是很难得松快的
    东南亚国家联盟上周举行了它一年一度的外长会议。可是正如去年和前年的会议一样,部长们在公开发言、向报界的谈话和在休息室的交谈中所一心注意的只有一个问题,即印度支那问题。如何同走上战争道路的越南相处,已成了一个不能摆脱的伤脑筋问题。
    在表面上的团结下面,不同的看法仍然存在。这并不是说东盟是四分五裂的;很难找到一个比它更一心一意地反共的集团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同泰国和新加坡一样,反对一切共产党国家。特别是亚洲的共产党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在如何保护它们杰出的独立和日益增长的繁荣使之不受越南和中国的分别威胁这个问题上,却存在着分歧。
    泰国认为越南是天字第一号的威胁,因而根据推论,作为越南最直接的敌人的中国就是朋友。泰国和中国一道都认为,必须全力支持同越南作战的最有效的力量波尔布特军队,并认为,虽然它的“政府”既不控制相当面积的领土也不控制相当数量的居民,但必须承认它是柬埔寨唯一的合法政权。由于泰国正处于越南直接的炮口下,它的盟国毫不犹豫地团结起来支持它的外交立场。
    一些盟国这样做,更多的是出于责任感,而不是由于相信泰国选择了最富有创见或建设性的方针。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毫不犹豫地支持强烈反越的方针,但是对于一个使自己的政策依附于中国的意图的盟国,却深感忧虑。这两个国家害怕中国甚于害怕任何其他国家。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认为,越南主宰老挝和柬埔寨以及越南同中国敌对,都是应该利用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的政策因素。它们都承认泰国处境困难,但是在私下却批评曼谷依靠中国来阻遏越南的野心这种做法。它们觉得,泰国决心维持波尔布特的抵抗——它们不相信这种抵抗有什么前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政治上说是不会有结果的,是近视的。吉隆坡和雅加达不得已地得出结论,认为承认越南主宰柬埔寨是不可避免的,力争达成妥协来阻遏越南,而不依靠中国发挥作用,也许更好一些,因为它们认为如让中国发挥作用,其长远危险性大于其短期的好处。
    但是它们从同越南官员的谈话中,得不到任何慰藉。马来西亚一位部长说,“他们只懂得一种政策工具,即铁锤。”
    五国外长对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不妥协态度感到苦恼,痛苦地意识到自己选择余地的狭隘,因此星期五在这里会见美国国务卿马斯基时,向他力陈了自己的希望:美国在东南亚起的作用如果比较明显,那么他们作出反应的余地就会大一些。但是,美国应如何更关心这个地区,却没有明确说明。

说他并不好战。说如果美国知道什么地方不能允许苏联气势汹汹地前进,那就必须考虑好他们真的前进时采取什么行动对付他们
    【美国《时代》周刊6月30日一期文章】题:采访里根人民希望政府别再缠着他们
    里根接见《时代》周刊编辑两个小时,概述了他对一些内政和外交问题的看法;他坚信这些看法会使他进入白宫。摘要如下:
    问:州长,你觉得在被扣留在伊朗的人质问题上应该奉行什么样的方针?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过去处理不当。我认为总统在这好几个月的时间里做的事本应在最初的几天里就做的。但是在整个这个过程中,必须选择一个时机发出最后通牒。
    人们所以对我们缺乏信心,部分原因是我们这个国家似乎没有能力解决自己遇到的巨大的经济问题。这届政府在外交上也是反复无常的,先是说服西德的施密特允许部署中子弹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难以作出的政治决定,可是后来我们又改变了主意。他们需要看到我国政策有一定的连续性。
    问:今年一月,卡特总统说,美国在波斯湾地区有切身利益。我们的军事专家说,我们也许除了通过战略战争以外是没有办法维护这种论点的。你赞成这种主张吗——就是把我们的义务扩大到也许是我们力所不及的方面?
    答:我不赞成,因为那是会失去信誉的。他为什么在电视上发表不能容忍苏军一个旅驻在古巴的讲话,而后来又说可以容忍呢?
    问:你不会发表这样的讲话吗?
    答:不会,除非我们在这个旅若不撤走时能采取某种行动,我才会发表这样的讲话。
    问:我们应当考虑采取某种行动吗?
    答:嗯,是……是的。
    别向我提具体的问题,因为我还是不知道所能作出的各种选择。但是如果我们已有了计划,如果我们知道在什么地方不能允许苏联气势汹汹地前进,那就必须考虑好他们真的前进时采取什么行动对付他们。让我们以阿富汗为例来说吧。我并不好战。我这一生经历过四场战争,而且我相信其目标是实现世界和平,但是我认为唯有美国才能维护和平,才能确保和平。我还认为,这一届政府的行为,优柔寡断等等,不知什么时候会把一个问题升级为我们不希望发生的一场冲突。我一生中经历的四场战争没有一场是因为美国太强大而发生的。因此当他们入侵阿富汗时,也许我们应当说:“别同我们谈贸易。我们根本不同你们作生意。别同我们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之类的条约。在你们在阿富汗的军队撤回苏联以前,我们不准备同你们有任何交往。”
    问:沙特阿拉伯是我们应当作为界限的地方吗?
    答:是的。
    问:为什么?
    答:我认为,苏联没有准备同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直接对抗。我们的行动方针应当是使他们相信,如果他们过份自信并决定进入那里的话,就有同我们发生对抗的可能性——十之八九的可能性。我怀疑沙特阿拉伯如果发生动乱是否会完全不受苏联的影响。我认为苏联人将插手那里的事情,把事情搞乱。他们还愿意留意是否有人提出恢复秩序的要求。
    问:你认为政府对衰退问题应当采取什么行动?
    答: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应当削减政府开支,杜绝可以发现的一切浪费和铺张,同时以增加鼓励措施来提高生产率的方式降低税率。
    我认为还需要取消工商界的成千上万种妨害生产而不必要的规章制度。
    问:你对为抵销通货膨胀而增加补贴的社会保险金有何看法?你准备继续实行吗?
    答:我准备这样做。不能降低给那些工作了一辈子的,理应享受待遇的男女的报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6日电】纽约州民主党人斯蒂芬·索拉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这位众议员已经接受于7月月中访问北朝鲜的邀请,这将取决于那时这个动乱的半岛的事态发展。
    他将是访问这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第一个美国政界领袖。这位发言人说,索拉兹如果去得成的话,打算在那里逗留三四天。
    助理国务卿帮办迈克尔·阿马科斯特昨天对众议院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说:“我们既不鼓励,也不劝阻这样的旅行。”
    他接着说,就政府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无意主动同北朝鲜进行任何接触……我们认为那样做没有什么意义”。
    索拉兹是在前些时候接到北朝鲜要他访问那个国家的邀请的。他的发言人说,上述邀请是通过平壤派往美国的代表处递交的。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索拉兹此行将取决于朝鲜半岛双方的事态发展,意思就是说,如果发生边界事件和南北关系紧张,这位众议员可能仍然断定时机不合适。
    他还强调说,如果索拉兹去得成的话,他将自己对此行负责,他既不会代表政府,也不会代表国会。

说明:“失业”和“通货膨胀”在前面猛跑,“购买力”和“生产率”已力不能支倒了下来。(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