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领导人可能喜欢里根。说有迹象表明苏不准备根据里根的竞选纲领,而根据他的行动来对他作出判断。苏急于避免给人以拒绝同一个共和党政府进行讨论的印象
    【法新社莫斯科7月17日电】鉴于在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中,里根可能获胜,苏联当局似乎急于避免给人以这样的印象:他们直截了当地拒绝同华盛顿的一个共和党政府进行任何讨论这一主张。
    苏联报纸继续宣传里根纲领的“反动的”和甚至是“好战的”方面。塔斯社今天称他的总统提名是共和党右翼的胜利。塔斯社说,这个右翼赞成奉行“侵略性的和冒险主义的”对外政策。
    官员们私下提到了理查德·尼克松的问题。
    尼克松在政治舞台上是靠反共起家的。但他一旦进了白宫就签署了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铺平道路,从而接受了美苏核均势原则。
    莫斯科认为这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原则。里根竟然怀疑这项原则,他一心要使美国占军事优势。苏联认为,这是一个新的极其危险的因素。
    有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不准备根据里根的竞选纲领,而是准备根据他的行动来对他作出判断。苏联认为,里根首先将从这一事实获得好处:莫斯科早就认为卡特总统这个人无法预言,也不讲道理,因此不理会他了。
    这里报界给人的印象大概是这样,“除他之外谁都行。”
    单单看到卡特的对外政策顾问布热津斯基从政治舞台上消失感到很满意这一点,就有助于克里姆林宫经受住许多次考验。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为什么可能喜欢里根,还有其他的原因。
    一、象里根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动派”显然要比象卡特这样一个“民粹主义者”易于成为苏联的宣传目标。
    二、里根,象尼克松和他的国务卿基辛格一样,似乎不象会强调人权。
    三、里根由于表示支持台湾已经使中国人感到恼火,他比卡特还要亲以色列,因此他似乎也激怒了阿拉伯人。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4日文章】题:埃及向美国提供更加巩固的军事立足点
    美国空军鬼怪式飞机一中队到达这里同埃及空军进行联合训练,这意味着埃及—美国防务合作到了新阶段。
    这两国之间的防务的进一步密切,其部分原因是伊朗国王倒台和阿富汗出现危机,埃及表示愿意在军事方面担任较大的角色。
    埃及国防部长巴达维在接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时说,“这个区域的威胁是来自超级大国的。我们必须帮助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去对付苏联…不论其他的阿拉伯人接受不接受,埃及的领导地位是确实的。”
    萨达特总统不顾阿拉伯国家的强力反对,积极支持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因而他赢得了美国的信任。
    萨达特总统最近的谈话,一个劲儿的扩大埃及负担的防御潜力的责任。他表示愿意提供埃及设施(1)供任何一个要求帮助的任何阿拉伯国家使用(2)供抢救人质之用(3)供要求帮助的任何伊斯兰国家使用。
    同时据国防部长巴达维说,埃及军队正在训练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苏丹、索马里、坦桑尼亚和扎伊尔来的兵士。此外有好几个阿拉伯国家都有埃及军事专家。
    许多因素使得埃及成为美国的盟国的战略要害。
    埃及拥有苏伊士运河和西奈,这就控制了通向海湾的海、陆、空要道。
    埃及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政权和这个地区最庞大的常备军(40万人)。
    埃及还向美国提供一个部署用的和联合训练演习用的试验场。
    最最重要的是埃及是(或者说可以变成)它的阿拉伯邻国的愿意接受的盟国,而以色列是不成的。
    同时,传统上一向认为的美国这个地区的最强的最稳定的盟邦以色列这个角色已在起变化。
    埃及人显然在等待外部局势迫使温和派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约旦和海湾国家得出必然的结论:它们要活下去就得靠埃及。
    但是,美国官员在伊朗事件发生的后期内心深处感到不安的是,把埃及当成盟邦的长期的可靠性。俄国人受的那次教训不算太远。还有伊朗国王的倒台,美国把大量的尖端武器通统丢掉了。
    虽然萨达特政权十分依靠美国的军援和经援,但这位埃及总统已表明供美国使用的将是,在埃及人管辖和监视下的、通道受控制的为埃及所有而不是租借基地的军事设施。

说苏已开始重视里根的竞选活动,但还拿不定里根是否会比卡特好
    【英国《卫报》7月17日文章】题:勃列日涅夫将投谁的票?
    苏联当局正开始重视里根的总统竞选活动,但是还拿不定对他们来说,里根是否会比卡特总统好一些。采访共和党代表大会的《真理报》记者阿·托尔库诺夫昨天第二次重申这样的看法:里根和卡特两人半斤八两。共和党的政纲并不能真正解决失业和通货膨胀问题。他写道:“共和党人提出来的建议同卡特政府的是一样的——重新促进军备竞赛。观察家们注意到共和党大幅度地向右转。”
    托尔库诺夫援引一个汽车装配线上的工人的话说:越来越多的人看出来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没有什么两样,都不愿意投这两个候选人的票。
    《真理报》的文章是迄今为止第一次对共和党竞选的看法,尽管是简短的。苏联官员对美国大选向来是不到最后阶段不表示很大兴趣的,今年也不例外。
    卡特在1976年初选时虽露头角,几乎没有在苏联报纸上出现过,直到眼看他要被提名了才刊登消息。关于尼克松总统可能被迫辞职的初步迹象并没有在莫斯科公开披露,直到水门事件的最后几天才登报。在私下,苏联官员对里根和卡特都表示真正的怀疑。他们认为卡特是自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第一个任期结束以来坐镇白宫的最反苏的总统之一。但是在莫斯科看来里根也一样坏。
    如果莫斯科官员要打赌的话,他们大概会把宝押在卡特的头上。苏联报纸上的文章常常认为:卡特为了竞选已经进一步向右转了——并不是因为他们觉得美国公众已经向右转了。(他们仍然争辩说,普通美国人是愿意同苏联友好的。)原因是美国公众已经受宣传的欺骗,并且被宣传领入歧途。
    美国和加拿大问题研究所所长格奥尔基·阿尔巴托夫教授在最近一次会见中所谈的话概括了官方的看法。他说,里根说坏话,卡特总统干坏事。
    苏联的某些观察家以一种怀旧的心情回顾尼克松执政的那些岁月。里根一旦上台,会成为另一位现实地和建设性地同他们打交道的反共分子吗?他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情况已经发生变化,鹰派在美国再次占优势。他们认为,里根一旦掌权,就不会改变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目前这种战略伙伴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月16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正在考虑,是否在美国11月举行选举之前同卡特政府举行新的武器会谈,以作为认真地重新估价对美关系的活动的一部分。
    这次重新估价的活动中一个重要因素,将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提前回莫斯科述职和休假。他们说,预计多勃雷宁将同勃列日涅夫和其他高级领导人商谈美国竞选的进行情况,恢复武器谈判的前景,以及尽管发生阿富汗事件目前缓和的状况。

【台湾《中国时报》7月14日报道】行政院表示,中央有关单位已成立机构负责反制及因应中共统战活动,并在基本国策不变的原则下,正以理性态度,研究各种可能的方式,与大陆人民做非政治性的接触交往。
    行政院在68年第一次国建会建议事项处理情形汇编中,作上述表示。
    去年第一次国建会政治组与会学者曾向政府建议,成立专责机构负责反制及因应中共之统战,并在秉持基本国策,不影响复兴基地安全安定,而能促进中国大陆的民主和自由的原则下,以理性的态度研究各种可能性,与大陆人民做非政治性的接触。
    行政院并表示,外交部驻外单位经常与有关单位协调,随时鼓励侨胞,旅外学人留学生与中共留学生接触交往,相机灌输民主、自由思想,以加速推动大陆之民主自由化运动。

【中央社台北7月15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上午在今年国家建设研究会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复兴基地辛勤努力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中国问题’,谋求整个中国的自由化与民主化,但不幸今天仍有少数人存有偏安自保,甚至分裂疏离的幻想,而无视于整个中国问题的解决。”
    他接着说,“历史告诉我们:偏安不能自保,分裂必将灭亡。海内外的中国人应该认清,法统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凭借,团结自强是救国的正途,民主自由是统一的基石,只有我们具备这样的共识,才会迈出协同一致的步调,走向未来的胜利和成功。”
    他同时指出,“从去年底发生在高雄的不幸事件看来,有些人法治观念仍待加强,政治参与的态度也值得检讨。”

【美联社新德里7月1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夏希对印度的两天访问今天在不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他指责印度报纸歪曲了他同英迪拉·甘地总理会谈的结果。
    夏希在机场发表的告别谈话中,指责印度报纸“歪曲”了他15日在宴会后发表的讲话中提及克什米尔争端的一段话。他对报纸的报道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7月17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昨天说,对结束阿富汗危机,印度和巴基斯坦没有就什么共同方针取得一致意见。
    夏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一致认为阿富汗问题对南亚是重要的问题。夏希说,“但是”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却不能说我们比以前靠近了。”
    夏希这次来印度不仅仅是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的身份来的,而且也是以伊斯兰国家会议关于阿富汗问题常设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来的。夏希说,他在印度的会谈对委员会来说将是有益的。这个委员会正在努力为阿富汗危机寻找政治解决办法。但是他没有详谈。
    【路透社新德里7月17日电】巴基斯坦外长夏希今天说,为了对阿富汗问题谋求和平解决办法而建立的伊斯兰三国委员会正等待喀布尔马克思主义政权方面有何意见。
    印度外长拉奥在今天正式会谈时,对夏希昨晚宴会上的讲话反应强烈。夏希昨晚说,当印度获得现代化武器时,其邻国感到有威胁。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印度对于夏希竟然选择在公开场合代表它的所有邻国说话感到惊讶。
    【美联社新德里7月15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说,印度总理英·甘地对来访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说,不能够孤立地看苏联军队进驻阿富汗问题。发言人迪克希特对记者们说:“总理说,苏联在阿富汗驻军的事……必须联系这个地区的整个情况,以及联系各国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力量日益增加这一点来看和加以评价。”迪克希特不肯详谈甘地夫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谈话。夏希在同甘地夫人举行了一小时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会谈是“融洽的,对双方都有益的”。
    在会谈时,他把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的一封信交给了甘地夫人。

【法新社曼谷7月17日电】泰国当局今天证实,越南在老挝的最西端集结军队。与此同时,尽管万象隐隐进行威胁,泰国对印度支那的这个内陆国家仍然实行边界封锁。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
    ·卡达攀将军说,自从6月15日发生边界事件后,泰国开始封锁同老挝接壤的1,200公里边界以来越南军队普遍集结。
    泰国边界的农开府的一位官方人士对这个消息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有坦克支持的越南军队还在流经泰老边界的湄公河的老挝一侧部署了重炮,挖了地堡。曼谷的一位权威的军事人士说,在湄公河老挝一侧从万象到南部省份占巴塞一带,越南部署了四个师的兵力。这位人士透露,一个规模很大的司令部安置在万象以北大约60公里通过琅勃拉邦的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