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虽然贫穷,但大家都有饭吃;中国民族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为逆境所屈服的民族
    【日本《信使周刊》6月20日一期刊登《朝日新闻》国际部副部长筑紫哲也同矢次一夫的对谈录】题:矢次一夫谈访华的真相
    筑紫:不妨说访华的目的是为了想看一看新的中国。不过,我认为,中国方面毕竟是基于您是台湾问题和韩国问题的专家,在想和您谈谈这方面问题这一前提下发出邀请的。
    矢次:不,并非如此。中国方面说,关于台湾问题,只要设法解决了国旗和国名问题,其他的以后全都原封不动。问题取决于台湾作什么样的选择。这需要时间。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未打算进行深谈,事实上也没怎么深谈。
    筑紫:对邓小平副总理的印象如何?
    矢次:是位非常老练的人,而且精力旺盛。邓先生还是善辩家,我想,如果他能够不用翻译说话的话,那……。华国锋主席也是位非凡的人物。
    筑紫:有灵活性吗?
    矢次:是的。
    筑紫:如果从这一意义上说,那么令人担心的是,譬如中苏不会再一次接近吗?
    矢次:中国说和解是不可能的。
    筑紫:那么,关于新中国,有什么样的感想?
    矢次:经济状况不好。又是文化大革命,又是采用苏联的经济体制不断遭到失败。对此,目前正在重新加以认识。但是,中国民族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如果说日本人是政治民族,那么朝鲜人就是思想民族,中国人则是经济民族。
    【日本《经济学人》杂志6月17日 一期刊登该刊记者同矢次一夫的对谈录】本刊:矢次先生战前曾多次访华。这次是战后第一次去中国,有何印象?
    矢次:战前我每年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去大陆各处走走。一言以蔽之,中国人现在仍和过去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在经济上,无疑是贫穷的。不过,在这一点上,战后的中国还是要好一些。总之,虽然贫穷,但是大家都有饭吃。这是明显的不同,值得大书特书。
    本刊: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生活,印象如何?
    矢次:对几千年来,在战乱、革命、天灾地变以及一切人类的、社会的恶劣政治条件下不为逆境所屈服的民族来说,中国民族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它拥有十亿人口,不管是让大家都有饭吃,还是搞四个现代化,要加以实现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本刊:矢次先生还同政府首脑进行了各种会谈。后来恐怕还商谈了台湾问题。
    矢次:台湾问题占的比重并不大。因为,通过以前的田中—周恩来会谈以及大平—华国锋会谈,日本同美国和中国之间,有关台湾问题的方针和看法,已经取得了一致意见。不过,台湾并没有同意。它对大陆仍然抱有强烈的不信任感。
    关于这一点,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的,我希望要十分耐心地、慎重地从事。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也说过哪怕等上十年,二十年。但是,形势是非常动荡不定的,因此将来如何,不清楚。
    本刊:中国以前就有过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五项原则。
    据报道,在这次同矢次等人的会谈中,中国方面表明了六项条件,加上了承认台湾政府有权就人事方面进行自由裁量这一项。
    矢次:是这样。如果把中国的条件作扼要的阐述,那大概就是国名、国旗和外交权都统一起来。对于以后的事,不管是拥有军事力量也好,还是同哪个国家进行贸易,都不介意。对于人事方面的事,也是随便怎么搞都行。因此,给我的印象是类似一种特别自治区,但是。台湾对这种条件决不会轻易同意的。
    本刊:此外,关于中苏问题似乎也谈了不少……
    矢次:中苏关系问题要比台湾问题
    占的份量更大。中苏关系要比它大几十倍,几百倍。
    本刊:中国对苏联的不信任感是很深吗?
    矢次:中国与其说是不信任苏联,莫如说是主张打倒苏联。
    本刊:是否因此可以说日美中的合作是必要的?
    矢次:不能这样急于简单下结论。即使是如此,那美国还有美国的立场,日本有日本的立场呢。现在,中国向美国索取了最强大的武器,只是并没有做好能够掌握这些武器的准备。因此,必须抓紧军事现代化,整备各种各样的军事条件,这恐怕就是中国方面的立场。所以,目前能够马上加强军备的,在亚洲只有日本。美国要求日本进一步增强军备,这意味着中国增强军备已来不及。如何计算和应付苏联对此进行的反击和抵抗,这是政治问题。

说印度东北地区问题如处理不当将造成更多流血
    【英国《泰晤士报》7月4日报道】(菲什洛赫发自新德里)题:印度的火药桶随时可能爆炸
    几乎每一天,新发生的野蛮行径、纵火事件、骚乱和抗议都使印度东北大部分地区日益扩大的动乱之野火烧得更旺。在甘地夫人的政府面临的所有国内问题中,东北地区问题是最混乱、最敏感,也可能是最具有爆炸性的。任何人都不怀疑,如果处理不当,这些暴力行动将造成更多的流血。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已出现了这个地区的一些地方最后可能滑向分裂的可能性。
    最近发生了一千多人被杀害的大屠杀,另外不断有消息传出了伏击、放火、暴民行凶、枪杀和用刀捅人的事件,所有这一切只是不满情绪普遍高涨的一部分情况。
    这些不满情绪的根子是错综复杂的。部分问题是中央政府长期忽视这个地区,经济落后和一种孤立感。对大规模移民越来越感到恼怒以及对文化和语言压迫的憎恨,使得问题加剧了。对他们民族特色的消失,人们焦虑不安。与此同时,他们由于别的地区发展了和现代化了,而自己落后了,因而怒火中烧。
    在地理上以及在其他方面,东北地区同印度的主流是分开的。这是一个森林茂密、丘陵起伏的楔形地带,由宽阔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分成了两等分。它同缅甸、孟加拉国和中国控制的西藏接壤,因此在战略地位上它是很重要的,它只通过西孟加拉邦的一条狭长的30英里宽的地带同印度相连。
    东北地区的大部分地方过去一向称之为阿萨姆。这个地区有许多种族,使用几十种语文。在十八世纪二十年代当英国人赶走了缅甸侵略者之后,这个地区成了印度的一部分。
    在独立以后的年月里,这个地区由于政治上的压
    力分裂了。现在,这个地区包括五个邦:阿萨姆邦、那加兰邦、曼尼普尔邦、梅加拉亚邦和特里普拉邦。还有两个直属于德里统治的直辖区:阿鲁纳查尔邦和米佐拉姆邦。
    现在,多方面的愤懑已经汇集成了对大批移民在东北部定居的激动不安。这些人中大多数来自孟加拉国——以前的东巴基斯坦、尼泊尔和西孟加拉。居于多数的是孟加拉人。孟加拉人的人数日益增长,他们吃苦耐劳,从而已成为进行政治变革、经济变革和社会变革的一支巨大力量。人们怀着某种怨忿情绪注意到他们上升到最高的地位,势力越来越大。因此,许多人在语言上和文化上有排外的倾向。
    东北部地区的悲惨之处是,在经济贫困的背景下听凭敌对情绪的滋长。在阿萨姆邦,有五分之三的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其他一些邦里,境况更糟。
    现在,在这种敌对情绪的基础上又要求孟加拉人和其他移民滚出去。这简直使高涨的偏热浪潮更加高涨。这就是东北部的动乱不安的发展状况。

分裂后的各派有的还坚持原来路线,有的已接受议会道路,不过,各派都还保持着反苏立场
    【印联社5月4日新德里电】印度共产党(马列)七十年代初期曾经把一些充满理想的年轻人吸引到党内。它曾经是必须认真对付的一支力量,而现在各邦的党组织都分裂成不起任何作用的派别。
    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西孟加拉邦,党组织分裂成七八个派;在喀拉拉邦,分成了四大派;在安得拉邦分裂成八派。
    其中许多派虽然已经脱离了印共原先的思想体系,但是,所有这些派却还保持着反苏立场。有一些派已经逐步接受了选举政治——它曾经遭到印共(马列)的强烈谴责。
    1977年6月,桑托什
    ·拉纳在西孟加拉邦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后,纳萨尔巴里分子中的萨蒂亚·纳拉因·辛格派明确地表明,他们是赞成选举的。
    尽管联邦政府已拒绝将纳萨尔巴里行凶事件与普通犯罪等同对待,但是,任何一个邦政府从未让纳萨尔巴里分子安下身来。
    以下是关于一些邦内的情况: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分子现在分裂成七八个派。尽管政府并没有取缔这个运动,但是其中有一派——毛派共产主义中心(从一开始就反对查鲁·马宗达的观点)出于一些“策略上”的原因,主张继续搞地下活动。
    1967年纳萨尔巴里运动的英雄桑亚尔成立了一个共产主义革命者合作组织。
    自从一年半以前他从监狱中被释放出来以后,桑亚尔一直努力保持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友好关系。
    自1977年以来,大多数派别放弃了暴力和迷信个人毁灭的做法。
    查鲁·马宗达派和林彪派分别由马哈德夫·慕克吉和阿齐兹·哈克领导。
    这些纳萨尔巴里分子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反苏、反专制主义的。特里普拉邦:目前在特里普拉邦活动的有三派。他们都是独立进行活动。喀拉拉邦:喀拉拉邦有四派。
    纳萨尔巴里分子集中在坎纳诺尔,卡利卡特,帕尔加特,特里丘尔和阿勒皮几个县——前三个县和最后一个县是马克思主义分子的根据地。
    然而,他们并没有放弃暴力革命的目的。比哈尔邦:由于内部矛盾扩大,农民的支持日益减少,过去大有解放广大地区之势的极端主义运动似乎在比哈尔邦停止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共产党(马列)至少有五六个派别在这个邦的一些地区活动,结果,基层发生了尖锐分歧。
    一些人士说,尽管派别活动和主张清静无为的思潮日益增长,临时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萨蒂亚·纳拉因·辛格为首的集团一·直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他的组织,这个组织对议会民主一直是有兴趣的。
    同辛格的组织对立的一伙是以维诺德·米什拉为首,这派仍然集中在博杰普县的五个街区活动。
    警方认为,在过去两年中,至少有五十至六十起谋杀事件是米什拉的组织干的。他们自称“已经解放了几个村庄”。安得拉邦:这一运动是1968至1969年在这个邦展开的,斯里卡库兰(帕尔瓦蒂普兰)是其中心。
    在纳萨尔巴里各个集团中,大部分强调进行群众斗争,而不是采用暴力和恐怖手段,尽管他们继续设法干掉向警方通风报信的人、地主等等。
    自从人民党政府执政以后,印度共产党(马列)临时中央委员会也参加了议会选举,它参加了1977年的大选,它的一个成员耶里亚当选为议员。
    在英迪拉·甘地重新执政以来,警方认为这个集团所热衷于搞的是一种“防御性暴力行动”。这个集团充分利用了人民党政府强调法制和公民自由的政策,这个集团目前通过各种团体博得了相当大的群众支持。北方邦:在北方邦没有有组织的纳萨尔巴里运动。
    但是警方认为,纳萨尔巴里运动插手了北方邦的东部和拉金普尔克里的一些地区的事件。
    泰米尔纳德邦:它们的活动形式是偶尔袭击债主和地主。旁遽普邦:这里有两个具有纳萨尔巴里特色的组织。它们是:印度共产主义革命者团结中心的青年组织和印度共产党(马列)。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0日刊登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的一篇报道】题:马可尼航空电子技术公司同中国达成了价值4000万英镑的防务装备的合同
    马可尼航空电子技术公司赢得了对中国出售价值4000万英镑的军事装备的合同。这是过去一些年来,英国第一次同中国签定的主要的防务合同,它是经过了15个月的谈判之后签署的。
    这项合同是由北京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的副总经理签署的。
    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内容,但是,我认为,中国人购买了先进的新式指挥和通讯系统,以便改装老式的俄国制造的米格19和米格21战斗机,以及装备他们正在试制的新式飞机。
    合同规定向中国提供能够显示出“敌机”和“友机”位置的高级显象装置,以及通过总部计算机控制的新的导航攻击系统。
    以后,将根据许可证在中国生产某些设备,而且中国的技术人员将到英国的工厂来受训。
    这个合同将由出口信贷保证部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