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新闻周刊》7月21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该刊记者詹姆斯
    ·普林格尔与乔森潘的一次问答谈话】题:我们犯了一些大错误
    《新闻周刊》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上星期在柬埔寨北部红色高棉总理乔森潘的丛林指挥部访问了他。谈话摘要如下:
    普林格尔:西方绝大多数国家谴责越南占领柬埔寨。但是,同时,柬埔寨已成了恐怖的同义词。你们过去承认犯了些错误。怎么会犯错误的呢?
    乔森潘:我们犯过一些大错误,有过一些过火行为,这是事实。但是由此得出结论说我们杀了一大批人,那就根本不符合事实。错误是在基层犯的,并不是一贯的政策。如果我们象有些人所说的杀害或屠杀我们的人民的话,我们现在哪能对越南人展开斗争,使越南25万军队陷于困境。我这么说并不是想洗刷我们自己。但是,如果没有人民的支持,我们能进行战斗吗?人民完全知道我们犯过错误,但是他们也知道我们是爱国的。
    问:波尔布特对这些错误负多大责任?他现在处于什么地位?
    答:我们都是领导人,因此在道义上都要负责任。波尔布特是个真诚的爱国者,人民是知道的。他现在是军事方面的指挥者,但是他和军队在政治事务方面都没有权力。
    问:人们认为你本人有一些主张是柬埔寨革命的蓝图。回过头去看,你会采取些什么不同做法呢?
    答:我的理想是实现一个独立的柬埔寨,人民生活繁荣兴旺,人民的幸福得到关怀。我曾认为社会主义是实现这个理想的最好道路。但是,通过我们在同河内的关系上的惨痛经历,我们发现社会主义不是解决办法。它只会把我们同苏联集团拴在一起。我们的国家会被消灭。这么看,社会主义是没有意义的。
    问:你是说为了柬埔寨的利益你愿意考虑其他的意识形态?
    答: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民族生存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当前的问题,而且也是今后几代人的问题,尤其是对象柬埔寨这样的一个小国来说。我们的目标是越南军队全部撤出,然后柬埔寨人民通过在联合国秘书长的监督之下举行的自由选举选出一个政府,我们将制定新宪法和实行议会制,保障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问:这样一项计划有实际实施的保证吗?
    答:在东边,越南人总是在那里等待着,想吃掉我们,在西边,我们需要能交多少朋友就交多少朋友。
    一俟我们取得了胜利,我们不能违背许下的诺言
    。
    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总是热情地谈到你,你是否仍然抱着说服他们与你们携手努力的希望?
    答:我们的大门是向他敞开的。
    问:你是怎么看美国对柬埔寨和对整个地区的立场的。
    答:我们最深切地感激美国采取了拒绝承认韩桑林政权的这一坚定立场。我们希望,美国能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撤出在柬埔寨的部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这不仅会拯救柬埔寨人的生命,而且还为这一地区的全体人民捍卫了和平。一个中立的柬埔寨会成为越南侵略东南亚的障碍。正如最近越军入侵泰国所表明的那样,越南现在完全成了苏联进行扩张的一个基地。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7日报道】越南总理范文同7月5日从莫斯科回到河内时说,他对双方在那里达成的一系列协定感到十分满意,并保证要全力以赴地加以贯彻。
    范文同在有政治局成员、政府部长参加的一项简短仪式上说,1978年以来的这次越苏最高级会谈是“在十分重要的时刻发生的一次重大事件”。
    上一次莫斯科会谈,越苏签订了友好条约。仅在一个月之后,越南就入侵了柬埔寨。
    范文同在简短讲话中提到,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越苏联合在越南南部附近的大陆架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的协定。
    这项协定可能有助于解释越南最近给一直在南中国海勘探可能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一些美国公司的信件。信件警告说,鉴于这个地区存在争议,他们在那儿有危险。
    据信,在莫斯科还讨论了越南需要200多万吨大米,以弥补其短缺和供养人民。由于(越南)水稻歉收,大量的粮食可能不得不来自苏联。
    【越南通讯社河内6月27日电】苏联援建的“莲花”卫星地面通讯站6月21日开始接收苏联第五号地球人造卫星的信号。6月22日,这个地面站接收了苏联“沃斯托克—85号”人造地球卫星的彩色照片。6月23日晚,它接收了莫斯科一次足球比赛的电视实况转播。
    越南工人、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正在安装和调试各种设备,使地面通讯站适应卫星之间的通讯系统。
    在河内中央电视台和邮电中心,调试工作也在进行,以早日实现河内和莫斯科之间的电视和无线电卫星通讯。首先,是为接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电视实况广播作好准备。

【泰国《民族评论报》7月12日报道】题:越军在泰柬边界一带集结
    据泰国情报部门的一位官员说,越南在泰柬边界一带的8个地点集结了大批军队,这是为消灭红色高棉和自由高棉游击队而作出的大规模努力。
    最高司令部情报处处长苏拉蓬·瓦纳塔上尉在讨论泰柬边界形势的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说,越南一韩桑林部队正在全力以赴进攻红色高棉和自由高棉部队。
    他说:“我认为战事有可能再次蔓延到泰国境内。”
    据这位官员说,越军现在已部署在泰柬边界沿线的8个地点。
    【合众国际社曼谷7月14日电】泰国军队今天开往泰柬边境去解除几伙残忍的柬埔寨走私贩的武装,并开始把十多万难民赶出泰国领土。
    泰国政府对周末在边界上发生的战斗非常恼火,在这次战斗中,四十多人被打死,114人受重伤,因此它命令军队前去镇压使边境难民受到胁迫的武装走私贩和黑市商人。泰国军队已受命去解除冒充“反共自由高棉抵抗战士”的走私贩的武装,并把他们同逃难的老百姓分开。
    两个敌对的走私集团为争夺边境的基地而进行的战斗,使十余万难民惊慌地逃到泰国境内。
    在泰国境内由联合国掌管的难民营中,已有来自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难民25万余人,泰国非常希望不再有难民涌进来。

【路透社堪培拉7月14日电】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说,澳大利亚可能对柬埔寨采取中立态度,既不承认波尔布特政权,也不承认越南人支持的把波尔布特赶下台的政府。
    澳大利亚和它的亚洲盟国一样,现在仍然承认波尔布特政权是柬埔寨合法政府,但是澳大利亚打算在不久后重新研究自己的立场。皮科克说,“承认并不意味着接受。”

【本刊讯】东京消息:共同社7月14日向各报和各分社发出了关于统一自民党派系称呼问题的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派系称呼统一问题:一、现在,自民党的派系中,除已解散的三木派以外,其它派都只是表明要解散,派系的实体还是原封不动地存在着。
    因此,把旧三木派叫作以河本敏夫为中心的“河本系”的称呼仍旧保留;“田中派”、“福田派”、“中曾根派”、“中川派”这些称呼还和过去一样。
    二、关于“大平派”的称呼问题,因为大平首相已经去世,铃木善幸已就任宏池会代表,所以本社决定,在15日铃木被正式选为自民党总裁的时候,把大平派改称为“铃木派”。
    三、因此,从16日发行的早报起把过去的“大平派”,一律改称为“铃木派”。

【法新社莫罗托7月7日电】题:乌干达:卡拉莫贾的饥荒与暴行
    在乌千达东北部的卡拉莫贾,由于饥荒,由于强盗横行和军人敲榨勒索,每一个星期都要死去千把人。
    三个月以来,在40万卡拉莫贾居民中,已经死了15,000人,而且谁也看不出有立即解决这个灾难性问题的办法。
    由于气候作怪,卡拉莫贾人正死于绿色的大草原:旱了两年,才终于下雨。但由于饥饿,卡拉莫贾人已差不多没有力气去进行耕作,而且据专家们估计,8月份将收割的粮食,将只能够吃6—8个星期。将来又无饭吃,完全要靠国际救济。
    联合国、红十字会、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其他一些私人机构(英国和美国的),目前主要通过意大利的传教士,正在分发成吨粮食。
    在医院和传教士住地周围,在乡村中,在小道上,人们碰到的人都是一个样子:孩子们都是骨瘦如柴,有的在地上挖草吃,成年人都精疲力尽,例如有一个妇女,她从她的村子里出来找东西吃,走了50公里,刚刚被人收留,就死在离医院两公里的地方。在前一天,一个传教士在丛林里在收拾四具尸体的同时,收拾了一个尚活着而已失去知觉的妇女,她的乳房已被老雕吃掉。
    卡拉莫贾人主要以畜牧业为主。两年前,他们有40万头牛,而今却少了九成。
    旱灾不是唯一的原因。村民们经常生活在恐怖之中:强盗到处抢劫,把抢到的牲畜拿到邻近的肯尼亚或苏丹去卖,沿途他们还杀人劫物。
    在去年乌干达解放战争期间,几千件武器被窃,故窃贼们手里有最先进的武器,15天前,他们用迫击炮和自动武器袭击卡拉莫贾中部的莫罗托,光天化日之下抢走320头牲畜。
    强盗们的暴行不胜枚举。在马塔尼和阿比姆的两所大医院里,10%到30%的病床被强盗袭击的受害者所占用。医生们在尽力抢救他们,给他们动手术。强盗们没有一天不抢劫和焚烧村庄的,他们每到一处,就烧杀抢掠,往往都有十来个村民,包括儿童和妇女,被活活烧死。
    政府在卡拉莫贾有1,250名军人,还有几个派出所和一支民兵,负责维持当地的治安。但各个村庄的目击者一致证实:政府军怕强盗,不敢打他们,而且政府军人本身也不断对人民进行勒索。
    5月份在阿比姆医院,5个士兵从病床上抢走6个伤病员,把他们和医院的4个雇员一块儿打死,其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卡拉莫贾人。
    这些士兵是外地调来此地的,但民兵却主要是由安科勒族和兰戈族组成的,他们一贯与卡拉莫贾人为敌,所以,他们在这个地区横行霸道。上个月,一些民兵截住一位医生的车子,因车上有一个伤员。几天前,人们在莫罗托兵营附近发现两具尸体,后来才得知,他们之所以被士兵打死,是因为他们拒绝减半价卖给后者一盒香烟。

说明:毛人身上写的是“苏联”,他左手抓着阿富汗,右手捏着巴基斯坦,嘴里说:“先是阿富汗(斯坦),然后该是什么斯坦?”(原载肯尼亚《东非旗帜报》)

【合众国际社曼谷7月13日电】泰国封锁它同老挝之间的边界已经一个月了,以致那个三百万人口的内陆小国的物资已严重缺乏,但是泰国官员们今天说还要继续封锁下去。
    万象政府曾要求曼谷,重新考虑封锁边界的行动,但泰国坚持要老挝就河上事件道歉并切实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泰国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这个条件仍然有效。”
    据旅客说,老挝的商品已经又少又贵。
    现在,即使能够买到的话,一只鸡蛋就要35美分,一磅食糖1.50美元。